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以巴弗的博客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  
网络日志正文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这称呼的意义 2014-02-14 11:23:34

为什么圣经称神为“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呢?在旧约出埃及记3:63:15~16,神对摩西说话时,自称为“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新约的三卷福音书(马太,马克,路加)的记载里,主耶稣也引用了这个说法来说明神。可是,神自己这么称呼自己是什么意思,要启示什么呢?  在神毁坏了巴别塔,变乱人的口音,使人分散以后,神还需要得着人,在地上彰显自己,为自己管理地及万物。 他就需要一班人来完成这一使命。他因此呼召了亚伯拉罕,以及后来的一个民族,以色列族。 在以色列和亚伯拉罕之间,又有以撒、雅各这两个人。 为什么要有三个人,而神又要称为这三个人的神呢?  因为神要神的子民(以色列民及新约圣徒)要有这三个人对神的认识和经历。在亚伯拉罕的经历中,神向他启示神是父,他的一切都源于祂。亚伯拦罕的蒙召、得儿子、献上以撒又得回都是源于神。在以撒身上,神要祂的子民经历神是供应的神。雅各的经历教我们要接受圣灵的管治。

在亚伯拉罕身上,我们看见神呼召的目的,䘥要赐“那地”給他,叫他的子孙繁衍增多,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那样多(这实际指向新约信主的人),又叫他成为大国,并使万国因他得祝福, 我们同时也看到,亚伯拉罕想靠自己的努力,”帮“神成就神的旨意,其实是不蒙神喜悦的。神是源头,一切事情的发起者。我们只需联于他,而不是信靠肉体去做事。亚伯拉罕的一生是活在与神的交通中。他两次被呼召(一次在加勒底的吴珥,一次在哈兰),三次筑祭坛,并且神7次向他显现(我博克里另有一文介绍这7次应许)。神7次向亚伯拉罕,给他关于地、后裔和国的应许,其内容是一次比一次具体,一次比一次拔高。关于后裔的应许与实现,是人们最熟悉的故事,也是一步步地往前的。在亚伯拉罕击败四王,救回罗得之后。神就应许说“亚伯兰现有的仆人大马色人以利以谢不算后裔,“你本身生的,才是你的后嗣”。那时亚伯拉罕大概85岁,他离开哈兰10年之后。创世纪十六章记载,亚伯拉罕听从他妻子撒莱的建议,和使女夏甲生了以实玛利。这是不蒙神称许的。最后神叫亚伯拉罕将夏甲和以实玛利送走。以实玛利是人凭肉体,凭律法服事神的预表。加拉太书四章23节说,“然而那出于使女的,是按着肉体生的;那出于自主妇人的,是借着应许生的”。在亚伯拉罕生以实玛利之后十三年之久,神没有向亚伯拉罕显现。直到亚伯拉罕99岁,他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也不能生产时,神才再次向亚伯拉罕,应许一年之后的生以撒。 这是神向亚伯拉罕启示,神是”称无为有”的神。而后来神叫亚伯拉罕现以撒又以羔羊代替以撒,则是启示神是“叫死人复活”。

许多时候,我们常常知道神所要我们作的,可是做出来的却经常不是神要我们做的。除了亚伯拉罕的不信靠肉体的经历以外, 我们就需要以撒的经历,就是经历基督作恩典,作全丰全足的神。以撒的一生都没做什么大的事。他的妻子都是他父亲差仆人为他找来。创世纪24章记载,以撒在撒拉死后就没有安慰,等到亚伯拉罕的仆人领了利百加来,他才爱利百加,娶了她,才得了安慰。 他父亲要把他献为燔祭,他背着柴和他父亲上山,都没有问什么,只到快到了才问他父亲,“献祭的羊羔在哪里?”。他的一生也都没有离开迦南地。有一次以撒因饥荒想下埃及去,神向他显现,叫他不要去,他也就没有去。所以在以撒,我们看到神的供备和人在神祝福中的享受。以撒的一生都是在享受祝福,享受他父亲为他所做成的,享受神因为与他父亲立约所带来的祝福。基督徒在这方面的享受主的恩典与祝福是何等的喜乐、何等的重要。   

但是这样够不够呢?当然不够,还需要有雅各与神的经历。雅各是个很会算计的人,他也常行欺骗而使自己得利。他出生时都是抓着他哥哥的脚后跟出来的。一句话,他是个抓夺的人。其实这是我们人性的一个写照,从某种角度讲,人人都是抓夺的人。  在这个人身上,神要我们看见圣灵的管教,看见我们生活,服事神,并非就在自己的心思里、凭着自己的能力和聪明才智去做。雅各一生抓夺,他却一生受苦。他算计别人,也备受别人欺诈。他骗了他哥哥的长子名分,又在他母亲利百加得帮助下骗了他父亲给长子的祝福,他不得不远走它乡,躲到他舅舅拉班那里,为拉班牧羊。 他想娶拉班的小女儿拉结、拉班要先给他大女儿利亚,七日后才把拉结給他。拉班还十次改他的工价。他的儿子们也使他受了许多苦,他们先是杀了爱他女儿而玷污了她的当地人,然后还把他最爱的小儿子约瑟给卖了,还谎称他是被野兽吃了。神借着这许多事使雅各变化,至终他真是满有神的性情。他到埃及时,以一个求助的人的身份给法老祝福。他临终时是扶着杖头敬拜神。到他为他的十二个儿子祝福时,他是完全为神说话,也是说神要说的话了。雅各开始是一个没有盼望的人,神却把他引导、变化成一个为他所用的器皿。他的一双抓夺的手最后变成祝福的手。这是圣灵的工作。 

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是神子民的起头,他们所有的经历,也就是我们,神的子民,真以色列人所该经历的。我们要认识父是源头,一切事情的发起者。并且我们也不凭自己去做。 我们也该象以撒那样、充分享受神的恩典与供备。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也该学习从雅各的经历中学习,在各样的环境中,服从圣灵的管制,让我们天然的生命受对付,而让神的成份编织在我们里面,而达到生命的成熟。这就是神为什么称为“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的原因了。  

--------------------------------------------

注:教会最近在读创世纪,我重读倪柝声《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颇有感想,写下这些文字。倪柝声的《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是一本我百读不厌的书,每次读了就满得启示和供应。这是我极力推荐的一本书。






浏览(323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以巴弗
注册日期: 2013-12-09
访问总量: 43,4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把你手中无用的支付宝零钱,用来
· 读合民改写晏殊蝶恋花有感。
· 为什么是犹太人,而不是中国人或
· 香港抗议,示威的跟源: 不是求
· 一首好听的诗歌:唯一最爱是你
· 圣经的写作与认定
· 费城国殇节特会简记
友好链接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赞美:恩粮故事
· 恩上加恩:恩上加恩
· beiqian2016:beiqian2016的博客
分类目录
【福音问题】
· 为什么是犹太人,而不是中国人或
【时事政治】
· 把你手中无用的支付宝零钱,用来
· 香港抗议,示威的跟源: 不是求
【诗歌欣赏】
· 一首好听的诗歌:唯一最爱是你
【聚会生活】
· 费城国殇节特会简记
【转载文章】
· 圣经的写作与认定
【圣经故事】
· 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 – 一个圣
【读书目录】
【福音短文】
·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 艰苦的日子,能使我们发亮
· 人生的意义
· 虚空的人生变诗歌
· 人如何得救?
· 诺亚方舟的故事
· 一种生命活出一种生活。
【信仰随想录】
· 读合民改写晏殊蝶恋花有感。
· 关于苦难的感想 - 由克尔凯郭尔
· 背上的十字架,被世俗话了的十字
【读经感想】
· 是新耶路撒冷,不是天堂
·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这称呼
· 神爱得成全
· 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
· 神向亚伯拉罕七次带应许的显现
存档目录
2016-02-08 - 2016-02-08
2015-08-15 - 2015-08-15
2014-10-02 - 2014-10-13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4 - 2014-05-31
2014-02-07 - 2014-02-14
2014-01-09 - 2014-01-21
2013-12-30 - 2013-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