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以巴弗的博客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  
网络日志正文
是新耶路撒冷,不是天堂 2014-05-04 04:46:52

很多人说起信耶稣,就说是死后上天堂。甚至不信的人,也以天堂的美好景象来祝福不幸死去的人。其实,圣经有天(heaven)或三层天(heavens)的说法,多是联于神所在的地方,并没有许多特殊的描述。天堂则是翻译上的偏差所致。和合本圣经只有两处提及天堂(来924,彼前322),原文均不是人们常说天堂的意思。 关于天堂(heavenly mansions, paradise)的常见说法,是教会历史中,不纯正的传统所遗传下来的。天堂这词本身是带有佛教色彩的字眼,容易给人物质性的联想。同样的,人们常说地狱或炼狱,在圣经也很少具体的描述。你若对这事认真,可以从圣经去找,看有多少关乎天堂或地狱的常见说法圣经里可以找得到。

在圣经最后一卷书《启示录》的末后的21章(倒数第二章),提到的不是天堂,而是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启示录2112节这样说: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第一个天和第一个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然后在2110节至225节,具体描述新耶路撒冷城的城墙,门,城墙的根 基,其尺寸,材料及城中的光景。

因为很多人论及天堂时,他是直接把天堂新等同于新耶路撒冷,也等同于约翰福音142节里“我父的家”。说天堂里没有死亡,没有悲哀。没有黑暗,终日光明等等,这些都是启示录21章对新耶路撒冷的描述。然而根据2112节, 新耶路撒冷是从天而降, 降到那里呢?自然在新地上,而不在天上。这点很重要。所以关于人死后上天堂的说法,是没有圣经的根据的。

另一个跟天堂时相关的词是乐园(Paradise),是人死后的暂时去处, 如路加2343和启示录27所提的。路加福音有一个故事讲到人死后的去处是在阴间。有一条深渊把阴间分为两部分。一边是快乐的部分,即亚伯拉罕和拉撒路和一切得救圣徒所在的地方。另一边则是痛苦的地方,即财主和一切灭亡的罪人所在的地方。 (恢复本圣经路加1626注一)。根据这里的叙述,人死后暂时的去处也不是上天堂或地狱。人死后暂时的去处是阴间的不同部分。所以乐园就是阴间的快乐的部分。也不是人们常说的天堂。

现在我们来看看新耶路撒冷的意义。要明白新耶路撒冷的含义,第一要知道的是,约翰写启示录,他是用表号(sign)来表达神要他表达的事情,就是启示录一章一节所说“必要快发生的事”。 比如说,启示录所说的 金灯台是表示教会/召会,指召会在世上是神的见证,发光之体。启示录56节的羔羊是指流血成功救赎的基督。这里的羔羊有七角和七眼,说出基督在末后的时期,乃是征战的救赎主,并且有鉴察并搜寻的眼睛,为着执行在末后时期神对世界的审判 (恢复版圣经启示录564及注5)。 七则是表示七倍的加强。在末后的时期,很多的东西需要加强,福音要得加强,征战将是加强的,搜寻的工作也将是加强的。 我们如果没有这样的眼光,那么启示录就如同天书,没有办法读懂。

现在我们来看看新耶路撒冷到底表示什么?把新耶路撒冷说成是羔羊的妻是怎么回事? 旧约圣经多处把 以色列民比作不忠诚的妻子(何西阿216, 以赛亚书545)。倪柝生的书《荣耀的教会》认为,圣经中有四个女人,她们都是教会的预表。她们分别是:创世纪二章的夏娃,以弗所五章的女人,启示录十二章的女人,以及启示录二十一章的羔羊的妻。以弗所书53132节这样说:为这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 这两节圣经清楚说明,召会是要与基督成为婚配的,就如夏娃一样,是出于基督,且要归于基督的。

 

教会是蒙神呼召出来,接受耶稣救恩的人的集体。当这些团体的人经过变化,更新,磨成之后,就被磨成神儿子的形象(罗马829)。金表征神的性情,信的人有金的性情,但还有天然的土的成分,土的成分需要被炼尽(彼前16)而成为精金。信徒又需经过圣灵的工作,被变化,所以成为宝石。而珍珠则表示一种从死里出来的生命。 所以新耶路撒冷到底表示的事经过变化的一个团体人,最终成为羔羊的配偶。信主的人的终极目的地是新耶路撒冷,而非天堂。

很有意思的是,在彼得的书信和保罗的书信里,也都提到属灵的殿和圣殿。我觉得这二者印证了新耶路撒冷是属灵的,而非属物质的。 彼得在彼得前书245节这样说:你们来到祂这为人所弃绝,却为神所拣选所宝贵的活石跟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借着耶稣基督献上神所悦纳的属灵祭物。启示录里的新耶路撒冷正是这里属灵的殿的更为具体的描述。

保罗在以弗所书21922节这样说:这样,你们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圣徒同国之民,是神家里的亲人,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作房角石;在祂里面,全房联结一起,长成在主里的圣殿;你们也在祂里面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这里圣徒被建造,成为圣殿,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 其实这里圣殿岂不就是新耶路撒冷?

所以,新耶路撒冷并非物质的城。他乃是指建造成功的教会, 众多模成神儿子形象的信徒的团体;是被话中之水洗涤洁净过的,荣耀而没有斑点,皱纹的教会;是从神而出,又被带回到神那里,与他成为婚配的新妇。

浏览(1598)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以巴弗 留言时间:2014-05-08 11:19:23
山哥好,多谢留言回馈。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4-05-04 21:21:00
好文!
回复 | 0
作者:以巴弗 留言时间:2014-05-04 18:28:00
谢谢。 两处错误已改过。

记十多年前我还在BOSTON时,一个牧师来探访,他也是提到天堂。好像不借用这样简单的概念,似乎不容讲清楚人死后的结局。可是,难道准确的圣经真理启不是更重要吗?
回复 | 0
作者:赞美 留言时间:2014-05-04 12:39:14
很喜欢以巴弗弟兄的分享。“酥”应为“稣”,“的救”应为“得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以巴弗
注册日期: 2013-12-09
访问总量: 43,4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把你手中无用的支付宝零钱,用来
· 读合民改写晏殊蝶恋花有感。
· 为什么是犹太人,而不是中国人或
· 香港抗议,示威的跟源: 不是求
· 一首好听的诗歌:唯一最爱是你
· 圣经的写作与认定
· 费城国殇节特会简记
友好链接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赞美:恩粮故事
· 恩上加恩:恩上加恩
· beiqian2016:beiqian2016的博客
分类目录
【福音问题】
· 为什么是犹太人,而不是中国人或
【时事政治】
· 把你手中无用的支付宝零钱,用来
· 香港抗议,示威的跟源: 不是求
【诗歌欣赏】
· 一首好听的诗歌:唯一最爱是你
【聚会生活】
· 费城国殇节特会简记
【转载文章】
· 圣经的写作与认定
【圣经故事】
· 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 – 一个圣
【读书目录】
【福音短文】
·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 艰苦的日子,能使我们发亮
· 人生的意义
· 虚空的人生变诗歌
· 人如何得救?
· 诺亚方舟的故事
· 一种生命活出一种生活。
【信仰随想录】
· 读合民改写晏殊蝶恋花有感。
· 关于苦难的感想 - 由克尔凯郭尔
· 背上的十字架,被世俗话了的十字
【读经感想】
· 是新耶路撒冷,不是天堂
·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这称呼
· 神爱得成全
· 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
· 神向亚伯拉罕七次带应许的显现
存档目录
2016-02-08 - 2016-02-08
2015-08-15 - 2015-08-15
2014-10-02 - 2014-10-13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4 - 2014-05-31
2014-02-07 - 2014-02-14
2014-01-09 - 2014-01-21
2013-12-30 - 2013-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