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伏牛的博客  
文学,历史,摄影,杂谈  
https://blog.creaders.net/u/848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18 2023-03-11 03:39:51

过完春节,润叶带着乐乐回双水村看望老人。出嫁的姑娘正月里回娘家是习俗,但以前田福堂总不让润叶回来。农村没有暖气,过年前后太冷,向前身体又不方便。他更愿意让乐乐夏天的时候回双水村,那时候农村比城里凉快。

但今年不一样了,润叶回双水村除了看望父母,还有二爸二妈。二爸二妈的状态比预想的要好,福军是一个豁达的人,升官,罢官,还是当一个普通老百姓,都是党的安排。只是二妈对农村的生活不太适应,没有暖气,没有自来水,没有电,厕所在屋子外面。好在润生和红梅俩人对二爸二妈十分孝顺,红梅不论什么时候都把几个窑洞收拾的干净利落;润生去砍了大堆的柴火,劈好了垛起来,他们整天都能把窑洞烧得暖暖和和的,日子过得也算舒心。

对于家里一系列的变故,谁也没有办法,尽管红梅准备了一大桌子饭菜,但谁都没什么心思吃。福军对润叶多少有一点歉意,虽然自己不在乎当官,但润叶还年轻,这次如果不是受他拖累,该提团地委书记了。但润叶立即反驳了二爸的说法,她说:“当老师就当老师,我原来就是当老师的嘛,工作清闲,工资也不低,还能有空多照看照看家里。”

“就是,当公办老师,每年有两个长假期,工资照拿,带乐乐回来玩也有时间。”端菜上来的郝红梅也跟着附和了一句。但田福堂知道这些话哄不了福军,团地委书记和一个普通教师的差别,就是傻子也知道,于是又安慰福军说:“咱就是农民出身的,能有碗公家饭吃已经很好了。没有你,润叶连老师也当不上,还得回来当农民。”

当农民,如果留在双水村当农民也许就可以嫁给少安了,润叶默默的想。

润叶去少安的新家看望了他,不论以前发生过什么,作为一茬长起来的人,少安遭遇了那么大的不幸,润叶都不能不过去说句话。这个曾经是双水村最气派的院落明显的衰败了,院子里积了一层风吹过来的树叶和干草;窑门口的新帖的白色对联也被风吹松了,半截悬着,在风中摇曳。

虎子和燕子由兰香带出去玩了,家里就少安一个人。润叶推开门,太阳一下子照在少安的脸上,他抬头看了看,认出是润叶,对她说:“你来了——你坐嘛。”

润叶拉了把椅子坐了下来,却也一时想不起来说什么。倒是少安先问她:“乐乐也带回来了?”

“啊,第一次冬天回来,看到河上的冰,高兴的什么似的,他妗子带着玩去了。”润叶努力寻找一些高兴的话题,“比你们家虎子小,和燕子大小差不多,哪天带过来你们家,孩子们一起玩。”

“大小都差不多,能玩到一起。”

“事情都过去了,你也尽力治了,还是尽量想开点。” 知道躲不过去,润叶回到了秀莲的话题。

“唉——”少安抬起头看着润叶,叹了一口气,抹掉眼角的泪水,掏出一支烟,摸了摸口袋,却没有火柴。润叶到锅台前把火柴拿出来,擦掉上面厚厚的一层灰,递给少安。少安手抖索了几下,把烟点着了,抽了两口,絮絮叨叨的对润叶说:“发现的太晚了,当初没有在意,光想着忙砖厂的事,给耽误了,要是早点治,能治回来。”

“不论怎样,这事已经出了,要多想想以后。”

“还有啥以后哩,这个家已经没有了。”

润叶一时也想不起来说什么,这时候兰香来了,她在院子里就喊着:“去吃饭了哥。”推门进来看见润叶也在,就说:“姐你来了——听说你回来了——一块儿过去吃饭嘛,都晌午了。”

“我不去了,还回家去看乐乐呢。”

“没事的,乐乐已经回家去了。刚才带虎子和燕子在河上滑冰,他妗子和润生哥也带着乐乐,亮亮,还有晴晴在那儿玩,这会儿已经回去了。”兰香那时候还小,不大知道大哥和润叶之间的事,但就刚才那一瞬间,她感觉到大哥是在乎润叶的。大哥需要有一个人安慰,而安慰能起作用,最要紧的不是说的什么多有道理,而是在乎那个人说的话。于是她便拉住润叶说:“姐,看你多长时间不回来一会,回来了还能连口水都不喝——嫌我们家饭不好?”

“看你说的。”润叶笑了起来,也就跟着兰香走了。临走,她又把带过来的几袋熟牛肉和蛋糕带上——看来少安也不在家里做饭,就带到他父母那边去吧。

孙玉厚老两口没有想到润叶来,赶紧忙乱一阵子。好在正月里家家都存有很多年货,做起饭来很容易,没一会儿功夫也满满当当的摆了一桌子。润叶刚开始拦着让他们不要太麻烦了,但很快她又明白了过来,这个家现在太需要热闹了。

少安对这些无动于衷,坐在奶奶的炕前面看着他们忙活,饭好了,他埋头吃了俩馍,一碗大烩菜,回自己那边去了。润叶略有点尴尬,问他们:“现在少安的精神咋样吗?”

“唉——就像丢了魂儿一样,一天就坐在屋里吸烟。” 少安妈长叹一声,抹抹眼角的泪水,“总这样,可怎么好啊。”

“润叶,你是有文化人——你帮我们劝劝他。”孙玉厚几乎是哀求着说,“不能总这样啊。”

其实不用他们说,润叶也不会对少安的事置之不理。实际上她自己也是一肚子的委屈,本来武惠良调走之后,她该顺顺当当的升为团地委书记,后面的前程将是一片光明。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那一切都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润叶并不是那种只顾自己前程的强人,她知道自己的失落和二爸的遭遇,少安的不幸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回双水村的这几天里,她一直在想着怎么安慰二爸,怎么帮助少安,反倒忘记了自己的失落。

从孙家出来,润叶走到河边,看到红梅带着的几个孩子和兰香带着的孩子玩在一起。乐乐还不熟练,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在冰面上滑出去好远,润叶一惊,正要过去扶他起来,他却自己嘎嘎的笑着爬了起来,身上的干雪都来不及拍一下,又忙着玩去了。湛蓝的天空下,阳光照射在冰面上,映的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润叶仿佛看到了小时候少安带着她玩的情景。她有点看破红尘的想,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离开这里,让孩子的生活在一个不同的世界里,但实际上孩子在这里很快乐。

但很快她又回到了现实世界,要想办法帮帮少安。但少安的问题绝不仅仅是表现出来的颓废,而是内心的状态。送走秀莲后,除了痛苦之外,他更多的是觉得耻辱和自责——他孙少安人前人后的被称为一条好汉,但实际上连自己的女人都保护不了。秀莲为她生儿育女,和他一起撑起了这个家,但面对秀莲的死亡,他一点办法也没有。所以他不愿意到人前去,觉得村里的每一个人都比他强。年初二,姐姐兰花回娘家,少安居然不顾体面的当着姐姐和姐夫放声大哭,他甚至觉得自己连二流子姐夫都不如,最起码姐姐现在活着。

润叶体会不到这种痛苦,但她知道一个人在最痛苦的时候,很难听进去任何劝说,因为劝说改变不了任何事实,也很难去想明白什么道理,消除痛苦最好的办法是不想。于是她让兰香不要总带着虎子和燕子在爷爷奶奶那儿,要回家让少安给他们做饭,让他们闹着让少安给找东西玩。自己也带着乐乐,还有亮亮和晴晴都到少安家的院子里玩,一大群孩子叽叽喳喳的说笑不停,少安一刻也不能安静下来想那些永远也想不明白的事情。到了吃饭的时候,她毫不见外的把少安家的米面从柜子里拿出来,喊兰香过来帮忙,做了一大桌子的饭给孩子们吃。

第二天兰香要去一个同学家里玩,只好少安带着虎子和燕子到河上去玩。玩一会儿累了,虎子就从河边上掰一下一块冰拿着吃,一群孩子都跟着学,纷纷弄块冰拿着吃。少安见状忙喊道:“不敢吃冰,这么冷的天,再吃冰会肚子疼的。”

“你小时候还少吃了?”站在旁边的润叶却并不着急,笑着对他说,“你还给我最大的冰块吃呢。”少安不好意思的笑了,他当然记得,一次润叶给他两块她二爸带回来的水果糖,他激动的去河边掰了一块碗口大小的冰块给她吃,结果害得润叶被妈妈打了一顿。

燕子玩累了,跑到少安跟前。少安弯下腰,将她抱了起来,从地上捡起一片树叶去擦她吊着的鼻涕。燕子嫌疼,扭着头不让他擦。润叶从口袋掏出一片卫生纸,才帮她擦干净了。


浏览(221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伏牛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936,8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分类目录
【笑话】
· 美国公布了华为的罪证(相声)
· 学汉语(相声词)
· 勇敢的儿子
· 施舍
· 单口相声——一个特别认真地人
· 警察与小偷
· 聪明的警察
【摄影】
· 阿德莱德-墨尔本-大洋路
· 双虹——诗配画
· 双虹
· 金黄的落叶洒满心间
· 晚霞
· 城市
· 晚霞
· 海天一色
【杂论】
· 国家利益和方法——解读美国商务部
· 应该从香港的事情吸取什么样的教
· 香港的动乱只是美国阴招的一个开
· 香港人今天的跋扈是大陆政府自食
· 日不落帝国的迷茫和前程
· 联想是时代的真实反映,而华为只
· 贸易战如果中国输了,那中国就赢
· 美国这次能卡死华为吗?
· 不会在伊朗真打——美国优先指导下
· 华为和孟晚舟事件结局预测
【历史】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文学】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存档目录
2024-04-07 - 2024-04-23
2024-03-06 - 2024-03-30
2024-02-05 - 2024-02-23
2024-01-08 - 2024-01-23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26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19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3
2023-07-01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29
2023-04-01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8
2021-03-01 - 2021-03-13
2021-02-02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3 - 2020-10-31
2020-08-28 - 2020-08-31
2020-02-06 - 2020-02-06
2019-10-05 - 2019-10-05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6-01 - 2019-06-15
2019-05-16 - 2019-05-28
2019-04-02 - 2019-04-09
2019-03-11 - 2019-03-22
2018-12-18 - 2018-12-18
2016-05-19 - 2016-05-19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13 - 2015-09-15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02 - 2015-03-16
2015-02-06 - 2015-02-27
2015-01-18 - 2015-01-18
2014-09-18 - 2014-09-18
2014-08-02 - 2014-08-08
2014-07-03 - 2014-07-26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4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