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伏牛的博客  
文学,历史,摄影,杂谈  
https://blog.creaders.net/u/848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37 2023-04-17 06:14:33

第一阶段材料整理完之后交到上面去评审,少平终于有时间去省城看看妹妹。兰香再有几个月就毕业了,她和吴仲平双双拿到了公派留学的指标,去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一个穷山沟里出来的姑娘,能够去美国读书,这事想想都高兴。虽然兰香临走之前还要回双水村,少平还会回去送她,但现在他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提前去向她祝贺。

吴仲平和兰香热情的接待了少平,一起的还有金秀。听说兰香拿到了指标,两个小姐妹又高兴又伤心,高兴的是兰香有了这么好一个前程,伤心的是她们得分开不知道多长时间了。自从得到这个消息,兰香不知道已经找过金秀来商量多少次了,对于那个陌生的世界,她既向往,又恐惧。听说那里都是发达社会,但发达了东西会不会特别贵,东西都好吃不好吃,如果都像肯德基那样的东西吃上几年,那可遭罪死了。

刚好顾养民也在省城,他研究生快毕业了,回来在一家医院实习,晚饭的时候兰香就一起喊上他。少平有好几年没见过顾养民了,他读了几年研究生,眼镜的度数又增加了不少,看上去满满的学究气。在这几年里,顾养民保持着对金秀热烈的追求,金秀虽然倾心于少平,但一直没有得到他肯定的答复,也就没有明确拒绝顾养民。

少平心里高兴,带他们几个去了上好的饭店。菜还没上来,就先打开了酒,兰香也喝了几盅酒,更显得艳若桃花,和吴仲平坐在一起,神采飞扬的接受着祝贺。金秀看看坐在旁边一直不说话的顾养民,对兰香说:你真有福,马上就能去美国生活几年了——唉,我们这一辈子可能连去一次美国都不能。

“咋不能,” 吴仲平说,“等过两年我们在那儿熟悉了,你们就过去玩。”

“对,你们要在那儿站稳脚跟,我们就有希望——对了,”金秀突然有了一个主意,“要不你们就在那边结婚,生个孩子,听说在美国出生的孩子都自动获得美国国籍,这样你们不就在那儿扎住跟了吗?”

“什么呀?”兰香害羞的打了金秀一下,不好意思的笑了。

“可别,”少平嘴上说着别,心里却也高兴,笑着冲兰香和仲平说,“那我都要有一个华侨外甥了,到时候用英语叫二舅,我听都听不懂。”

“可不能想着在那边扎根啊,”一直沉默的顾养民突然说,“你们学习那么好,要赶快学成了本领回来建设国家呢。”

一桌子的人哈哈大笑起来,金秀也尴尬跟着笑了笑,扭头狠狠的瞪了一眼顾养民,对他说:“说笑话也看个时候,不会说话别说。”

“我说这咋了?”顾养民还要争辩,但看了一眼金秀凶狠的眼神,不吭声了。

“回来肯定会回来的,”吴仲平接了一句话,缓和一下气氛,“要不老在那边也没啥意思。”

说了一会儿兰香和仲平,少平问起金秀,她也快要毕业了,都有什么计划。

有什么计划?在这样的场合说起这个话题,金秀有点失落,她无奈的说,想留在省城,但不容易——他研究生学历还行,金秀指着顾养民说,像我这样的学历,难得很,按着分配政策,估计得回原西,最好的结果也就是黄原。

“回原西就回原西,”顾养民说,“你留不了省城,我去原西总是可以的吧。”

金秀气得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少平看出她的尴尬,就安慰她说:“现在分配不是还没开始吗,去找找管事的人,应该还有机会。要是在这边能找到个医院要,我想学校也不会硬给你往回分配吧——养民你现在是研究生了,”少平转向顾养民说,“说话有分量,给你实习得医院说说,看看有没有机会。”

“这咋说呢?”顾养民挠挠头说,“现在得政策是优先基层医院,那里更需要好医生啊。”

“别着急,秀。”兰香也说,“还有几个月时间,我们都帮你努努力,一定能会有办法的。”她想说吴仲平的父亲说句话肯定就解决了,但吴斌早给他们立下规矩,别什么事都招揽。兰香也理解,在这么高的位置上,如果口风不紧一点,那得多少人去找他?

饭还没吃完顾养民就先走了,他得去值夜班。兰香和吴仲平回学校了,少平送金秀去公交车站,路上又说起了毕业分配的事。看金秀依然忧心忡忡,少平就给她宽心说:“说养民说话有分量可能是有点过,但最起码他能知道谁是管事的,能说的上话,去送点东西试试看。”

“可你看养民那个没出息样,还没努力一点呢就先怂了,根本就指望不上。”

“养民人还是个好人,就是老实一点,可能技术钻研的多了的人都这样吧。”

“就像你二爸一样,一点用处没有。”

金秀的比方还真贴切,少平笑了,又对金秀说:“那样吧,刚好我矿上这段时间也不忙,就在这儿多留两天,陪你去找找管事的人,先试试看。

第二天晚上少平买了两瓶西凤,一条红塔山用个黑色的塑料袋子装了,和金秀一起去学校管分配的老师家里。老师对这种事司空见惯,先是义正言辞的给他们讲了政策,然后放出口风说如果省城的医院特别需要一些特殊人才,他们也会尊重医院意见。

第一步走通,少平大喜过望,紧跟着去找养民问他实习的医院的情况,他却含含糊糊说不清谁是管这个事的人。金秀生气的和他当街就吵了起来,少平赶紧把他们拉开了,然后又劝金秀:“这个医院看着这么大,怕不容易进,不如先找个好进的医院,先在省城站住脚,一步一步来。”

金秀也同意了,于是他们又找吴仲平给打听到了另外一家医院主管人事的主任——虽然吴斌不让招揽事,但利用吴仲平自己的人脉打听点消息并不违规。然后少平用自己所有剩下的钱买了两瓶五粮液,一条中华去拜访了那个主任。那个主任却颇觉奇怪,他问少平:“你已经在铜城工作了,怎么让她来这儿?”

看来主任把他们两个当成一对儿了,少平就顺水推舟说:“我已经拿到了高级职称,往这边研究院调动的事已经办差不多了。”

“年纪轻轻就拿到了高级职称,有前途。”那主任看看他们放在桌上的东西,和颜悦色的说,“我就喜欢年轻人努力上进,没问题,成全你们。”

“那就太感谢了。”

二人点头哈腰从主任家里出来,金秀一下子扑到少平怀里,紧紧的抱住他,流着泪说:“我担心了这么长时间的事,终于办好了。”少平也高兴金秀有了一个好的起点,轻轻的拍着他的背说:“好了,这是好事,该高兴才是。”

这两次你买东西一共花了多少钱,我过些时间给你。

“算了,干吗呀。”少平说,“对于我来说,你和兰香是一样的,帮你一把不是应该的吗?”

“你已经帮忙跑腿,耽误上班了,咋还能让你花钱呢?你挣点钱也不容易。”

 “你哥金波要是在这儿,还不是一样帮你。打小看着你和兰香一块长大的,千万别这么见外,提钱就远了。”少平说,“这事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你轻轻松松过完这几个月,我明天就回矿上。”

“那你刚才说拿到高级职称,往这边调动的事是真的吗?”

“顺口瞎说的,”少平笑说,“那主任肯定以为我们俩是一对儿,咱在那儿给人解释不就把人说糊涂了吗,所以就那么一说。”

“哥。”听到少平说一对儿,金秀突然转过身来,拦在少平面前。虽然只有穿过树叶的斑驳的路灯光线,少平依然可以感觉到金秀的炙热。金秀再次抱住少平,把头埋在他的怀里,一句话也不说。少平抚摸着她的头发,好久,轻轻的叹了口气对她说:“回去吧,再晚怕赶不上车。”


浏览(232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伏牛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936,9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分类目录
【笑话】
· 美国公布了华为的罪证(相声)
· 学汉语(相声词)
· 勇敢的儿子
· 施舍
· 单口相声——一个特别认真地人
· 警察与小偷
· 聪明的警察
【摄影】
· 阿德莱德-墨尔本-大洋路
· 双虹——诗配画
· 双虹
· 金黄的落叶洒满心间
· 晚霞
· 城市
· 晚霞
· 海天一色
【杂论】
· 国家利益和方法——解读美国商务部
· 应该从香港的事情吸取什么样的教
· 香港的动乱只是美国阴招的一个开
· 香港人今天的跋扈是大陆政府自食
· 日不落帝国的迷茫和前程
· 联想是时代的真实反映,而华为只
· 贸易战如果中国输了,那中国就赢
· 美国这次能卡死华为吗?
· 不会在伊朗真打——美国优先指导下
· 华为和孟晚舟事件结局预测
【历史】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文学】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存档目录
2024-04-07 - 2024-04-23
2024-03-06 - 2024-03-30
2024-02-05 - 2024-02-23
2024-01-08 - 2024-01-23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26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19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3
2023-07-01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29
2023-04-01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8
2021-03-01 - 2021-03-13
2021-02-02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3 - 2020-10-31
2020-08-28 - 2020-08-31
2020-02-06 - 2020-02-06
2019-10-05 - 2019-10-05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6-01 - 2019-06-15
2019-05-16 - 2019-05-28
2019-04-02 - 2019-04-09
2019-03-11 - 2019-03-22
2018-12-18 - 2018-12-18
2016-05-19 - 2016-05-19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13 - 2015-09-15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02 - 2015-03-16
2015-02-06 - 2015-02-27
2015-01-18 - 2015-01-18
2014-09-18 - 2014-09-18
2014-08-02 - 2014-08-08
2014-07-03 - 2014-07-26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4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