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何哲的博客  
美国北大作家论坛主持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874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港人孫中山民權革命經歷(一) 第一次武装起义 2014-11-07 08:20:54
 

港人孫中山民權革命經歷 一)

 

第一次武装起义


    孙中山本名孙文,自小说一口港人都说的粤语,1866 1112日生於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6歲入村私塾啟蒙,13赴檀香山就讀奧蘭尼書院學習英文,17歲改入奧阿厚學院,18歲經父母包辦娶盧慕珍為妻20入读廣州博濟醫院附設醫學學校,開始鼓吹革命 。21歲入读香港西醫書院繼續學醫,從此成为港人,與香港結下深厚緣分
    1890年,24歲的孫中山與楊鶴齡
、陳少白、尤列在香港倡言革命,時人稱為“四大寇”。儘管如此,當時他對滿清政府還抱有幻想,以為滿清政府能改革政治,允許民眾行使天賦人權。1894年,孫中山與陸皓東結伴到了天津直隸總督府,欲向总督李鴻章呈上改革方案,其与虎谋皮的傻冒勁與當今香港學生欲北上向习近平、李克强要求真普選一樣。李总督壓根不搭理他們。孫中山碰了一鼻子灰,這才明白了真理,從此放棄幻想,決定發動共和革命推翻滿清政府,在中国實行共和民主制。


    2年(18951月,孫中山在香港與陸皓東、鄭世良、陳少白、楊鶴齡、尢列諸人開會,议定聯合各地同志,擴大興中會組織。221日成立了香港興中會,會員們舉起右手宣誓“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倘有貳心,神明鑒察”。章程第一條寫明“總會設在中國,分會散設各地”。

    1895316日,興中會開會,定於農曆重九節(1023日)在廣州起義,占領廣州。議定孫中山主持這次起義,楊衢雲在香港籌款購買槍支彈藥,招募壯士;謝纘泰負責聯絡旅港外國人,鄭世良召集三合會眾參加;陸皓東事先已设计了青天白日旗的圖樣做起義軍旗幟,图样在這次會議上一致通過。

    829日,孫中山、陳少白、黃詠商、楊衢雲、謝纘泰在杏花樓酒家開會,邀請港商何啟出席。何啟在香港很有聲望,他出錢资助孫中山的武裝起義,但不列名加入興中會,以便对外說話更有力量。106日,興中會在廣州雙門底王家祠堂設立農學會,藉此掩護起義籌備行動。

    1010日,興中會在香港開會選舉總統,會員一致選舉孫中山當總統。第三天,楊衢云忽然對孫中山說,为了便于指挥部下,可否把總統地位讓給他,等到廣州起義成功,他再交還總統位子。孫中山大方地同意了,讓出了總統職位。

    按起義計劃,楊衢云應率香港300壮士於1025日晚到達廣州。到了這天,除楊衢云這隊人馬,其餘各路人馬都已集中廣州。26日黎明,各隊首領到總機關討取命令口號,准備大舉,但香港一路還是未見到達。正詫異時,孫中山拿着楊衢雲拍來的電報說,香港隊員改遲二日才能出發。眾人大為驚訝,立即商量應對辦法。陳少白認為此時不宜起義,冒昧發動起義,恐遭失敗,不如暫時撤退,并電告楊衢云的隊伍勿來廣州。會議採納了陳少白的意見,決定改期起義。

    起義計劃改變後,廣州市面謠言紛起。陸皓東擔心雙門底總機關收藏的會員名冊被公安機關搜獲,按冊捕人,將無人幸免。因此,他不顧友人的勸阻,冒著生命危險前往雙門底將名冊取出焚毀。就在這時,公安局长李家焯率警察來到,陸皓東當即被捕,但名冊已燒成灰燼。

    南海縣委書記李徵庸在縣大堂審訊陸皓東,喝令陸皓東跪下,要他供出同黨是誰。陸皓東昂然站立,絕不屈服。李书记要他写供词,陆皓东挥笔寫下如此供詞:

    “吾姓陸名中桂,號皓東,香山翠微鄉人,年二十九歲。向居外處,今始還粵,與同鄉孫文同憤異族政府之腐敗專制、官吏之貪汙庸懦,外人之阴谋窥视。憑弔中原,荊榛滿目,每一念及不知涕淚之何從也。今日非廢滅滿清,決不足以光復漢族;非誅除漢奸,又不足以廢滅滿清。故吾等尤欲誅一二狗官,以為我漢人當頭一棒。今事雖不成,此心甚慰。但一我可殺,而繼我起者而不可盡殺。公羊既歿,九世含冤。異人歸楚,吾說自驗。吾言盡矣,請速行刑!”

    这一篇供词,表现出陸皓東文采非凡,气吞山河。他在審訊中受盡酷刑,大義凜然,堅貞不屈。117日被李书记砍头,慷慨就義。他視死如歸的堅毅精神,驚天地,泣鬼神。孫中山稱他為“中國有史以來為共和革命犧牲者之第一人”。他設計的青天白日旗,後來成為中華民國國旗,國民政府追贈他为上將軍。


    陆皓东被捕之后,清吏已自不同渠道獲得情報,指向港人医生孫文原本是发动起义的黨魁!這使两广总督譚鍾麟深感意外,未即置信,但接二連三的情報使他不得不下令加強防範並採取行動。

    1026日日是重陽節。廣州官府加強巡邏,戒備更嚴。孫中山仍起居如常,按時與興中會員區鳳墀一起去參加一位牧師的娶媳喜宴。途遇公安多次,區氏頗感驚異,不解何故,但孫中山始終鎮定,談笑自若。

    當孫中山致電阻止楊衢雲隊伍前來广州時,即告陳少白迅速離粵赴港,以免被清吏發現一網打盡。陸皓東被捕後,孫先生即令部眾逃避,只留鄭士良和他本人督飭少數人隱藏武器。他親自給各地方发電報,通告广州城內各主要同志燒毀重要文書。鄭士良後來對日人宮崎寅藏一再說:“我真的非常佩服孫先生的氣概、見識和度量。至於他的膽量,一直到廣州起義失敗時的舉動,我才知道”。“他這種全身是膽的沉著,的確是難能可貴,我起初非常著急,並曾想溜之大吉。但見他泰然的舉動,竟忘記了我本身的危險”。

    第一次廣州武装起義未成功,孫中山逃到澳門,後轉香港,准备发动第二次武装起义。(未完待续)

浏览(2843)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大陆人 留言时间:2014-11-13 02:59:44
孙文真大胆也,大胆加大炮,前清能不倒!
今匪区运运无蛋无知无识还要抹黑孙大炮与民国,后清偷笑不止。

--鄭士良後來對日人宮崎寅藏一再說:“我真的非常佩服孫先生的氣概、見識和度量。至於他的膽量,一直到廣州起義失敗時的舉動,我才知道”。“他這種全身是膽的沉著,的確是難能可貴,我起初非常著急,並曾想溜之大吉。但見他泰然的舉動,竟忘記了我本身的危險”。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何哲
注册日期: 2014-07-24
访问总量: 286,7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警察严重缺乏武术训练
· 全球义商班招生简章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五)
· 香港政治演变方向是回归民国
· 孙振江的符号画
· 我设计了二戰珍稀郵票全球巡迴展
· 图解普京给彭丽媛盖毛毯
分类目录
【书法】
· 何哲书法 龙
· 何哲书法:祸因恶积,福缘善聚
【武林风采】
· 大悲拳
· 终极格斗
· 女子防卫术初级班训练课程
· 我的武术师父魏名扬
· 雅典娜计划:女子防卫术训练课程
【吃的学问】
· 保护威州花旗参
· 文人餐饮系列:美国野苣饺子
· 文人餐饮系列:老何炸酱
【饮水安全双防工程】
【文物收藏俱乐部】
· 世界第一枚快递主题邮票
· 二战珍邮展:绝迹的国家 绝版的
· 二战珍稀邮展 中华民国抗战5周
· 二战珍邮展:攻占硫磺岛
· 二战珍邮展:巴顿将军
· 韩国国宝-----1944年版韩国国旗
· 70年前的民国护照是这样子
【从二战到三战】
· 我设计了二戰珍稀郵票全球巡迴展
【社会问题评论】
· 美国警察严重缺乏武术训练
· 沈阳法院偷换概念 残杀夏俊峰
· 香港人民有直接普选提名委员的权
· 再搞人民公社 九亿农民要与毛左
· 中日断交是保钓前提
· 反腐新措施:党校与监狱合并
· 看了这张地图就知道普京为何急
· 中国出兵与伊斯兰国作战
· 儿子吸毒被捕 成龙应该这样做
· 别买凶险
【诗词歌赋】
· 七绝配图二首:六四屠城
· 鞭毛尸
· 海外某些华人社团写照
· 八二二八体
【小说】
· 短篇小說 無限比零
· 中篇小说 環球同此涼熱
· 短篇小說:強梁兒子
· 短篇小说 母狗强奸案
· 短篇小说 鄧禿的革命经历
· 中篇小說 魚害(全文)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五章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三、四章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二章
· 中篇小說连载 鱼害 第一章
【散文】
· 全球义商班招生简章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五)
· 香港政治演变方向是回归民国
· 孙振江的符号画
· 图解普京给彭丽媛盖毛毯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四)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三)第
· 港人孫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二)第
· 港人孫中山民權革命經歷(一)
· 美国的底线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8
2014-11-07 - 2014-11-27
2014-10-02 - 2014-10-22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7-25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