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何哲的博客  
美国北大作家论坛主持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874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港人孫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二)第二次武装起义 2014-11-08 05:54:21
 

港人孫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二)

第二次武装起义

 

 189510月广州首次武装起义失败,孫中山流亡海外。第210月,他在英国伦敦缺乏警惕,在街上走路时被中国政府驻伦敦大使馆的特务绑架,关押在使馆内的地下室。大使专门订做了一个大木箱,准备把孙中山装在箱子里秘密运回北京杀头,邀功请赏。

中国驻伦敦大使馆


 孙中山命不当绝,大使馆有位清洁工是个英国小伙子,富有正义感,帮他传递了求救纸条给英国教授康德黎先生,康教授立即出面要求英国政府相救。中国政府驻伦敦大使馆面临英国政府追究其绑架人口的重罪,不得不乖乖放出孙中山。

 

救了孙中山一命的康德黎教授


 1899年,经过3年筹备,孫中山決定再次武装起義。這時日本朋友宮崎寅藏将啟程赴香港,行前,二人在横滨討論了戰略。因上次廣州起義失敗,孙中山认为这次不宜在廣州起义,应先選定一靠近海口的地區,作為聯絡同志的發軔之處。當今有志革命的人遍地都是,不愁沒有同志,只恐不能选定合适的发起点,只要有了发起点,就像一颗火星迸发于枯木山林,不愁燎原之势。

 宮崎主張取江蘇海州作起點,他说此地有4項優良條件:(1)在魯豫蘇三省交界處,可招三省二三萬眾。(2)接濟軍火之道便利。(3)不近通商口岸,可免各國藉口牽制。(4)可切断运河粮米运输,制北京的死命。孫中山则认为廣東惠、潮、嘉三府比较适合,人民向来仇视满清政府,十之八九已加入反清復明會社,民风也很強悍,不怕死。此地與臺灣不远,便利接濟軍火。

19006月和7月,孫中山兩次乘輪經過香港時,即在船邊小舟與陳少白、謝纘泰等商定惠州起義大計。為把握時機,積極進行各種准備活動,在神戶、大阪等地密購兵器向香港运送,实行惠州起義計劃。

是年726日,中国第一批海归容閎、翻译家嚴復等人在上海成立中国國會,宣布不承認縱容義和團對外宣戰的滿清王朝,目的是保全中國領土主權。89日,唐才常領導的自立軍在安徽大通起义。814日,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慈禧與光緒倉皇出奔西安。同日,英軍2000人登陸吳淞進占上海。德、奧諸國大軍在東來途中,國勢危殆。

此时,投身中国共和革命的几位日本人决定,由內田良平挑選決死隊40人前往上海、南京、武昌,刺杀满清重臣李鴻章、劉坤一、張之洞。內田良平认为清帝既已逃到西安,這三人如被殺死,長江流域群匪无首,革命黨即可乘機起義攻占各省。这个计划因孙中山不同意而作罢。

孫中山原本想借用菲律宾人在日本买到的军火用于惠州起义,不料信息失误,菲律宾人压根没把军火存放在台北,让孙中山白跑了一趟台北。

惠州武装起义前线总指挥郑士良


孫中山到达台北第七天,惠州起义军便在郑士良指挥下发动武装起义,声势浩大,占领了惠州城。之后,陳軍起海豐、陸豐而進取潮、嘉二州;吳羲如起香山、順德二縣進迫广州;史堅如起江西,以窺梧州、肇慶。鄧蔭南起陽江陽春,據高、雷等府。清兵處處敗北,人心大振。

但因起义军的后勤没有做好,军火接济不上,惠州起義轉入危局。孫中山为了保全起义军的生命,派山田良政拿着他的手書前往惠州传递命令:“政情忽變,外援不可恃,即至廈門,亦恐無能為力。軍中之事,乞司令自決行止”。

山田良政乘船至香港,經海丰抵惠州,鄭士良全軍正坐待孫中山接濟军火,不料只得到一纸手书,太令人失望了,士氣頓挫。鄭士良決定让鄉民各自解散,持有洋槍的一千餘人轉移。

鄭士良的部队在转移途中糧食不繼,彈藥匱乏,前方道路又被清軍扼制,攻打不勝。鄭士良只好解散部队,化整為零,再圖捲土重來。山田良政因迷路而殉難,他是為中國民权革命犧牲的第一位日本友人。

惠州武装起义失败了,孫中山总结说:“經此次失敗而後,回顧中國之人心,已覺與前有別矣。當初次之失敗也(1895年廣州起义),舉國輿論,莫不目予輩為亂臣贼子,謾罵之聲,不絕於耳。吾人足跡所到,凡認識者,幾視為毒蛇猛獸,而莫敢與吾人交遊也。惟庚子失敗之後,則鮮聞一般人之惡聲相加,而有識之士,且多為吾人扼腕嘆惜,恨其事之不成矣。前後相較,差若天淵。吾人睹此情形,中心快慰,不可言狀,知國人之迷夢已有漸醒之兆。加以八國聯軍之破北京、清帝後之出走、議和賠款九萬萬兩而後,則清廷之威信已掃地無餘,而人民之生計從此日蹙。國勢危急,已岌岌不可終日。有志之士,多起救國之思,而革命風潮,自此萌芽矣”。他开始筹备第三次武装起义。(未完待续)

浏览(118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何哲
注册日期: 2014-07-24
访问总量: 286,7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警察严重缺乏武术训练
· 全球义商班招生简章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五)
· 香港政治演变方向是回归民国
· 孙振江的符号画
· 我设计了二戰珍稀郵票全球巡迴展
· 图解普京给彭丽媛盖毛毯
分类目录
【书法】
· 何哲书法 龙
· 何哲书法:祸因恶积,福缘善聚
【武林风采】
· 大悲拳
· 终极格斗
· 女子防卫术初级班训练课程
· 我的武术师父魏名扬
· 雅典娜计划:女子防卫术训练课程
【吃的学问】
· 保护威州花旗参
· 文人餐饮系列:美国野苣饺子
· 文人餐饮系列:老何炸酱
【饮水安全双防工程】
【文物收藏俱乐部】
· 世界第一枚快递主题邮票
· 二战珍邮展:绝迹的国家 绝版的
· 二战珍稀邮展 中华民国抗战5周
· 二战珍邮展:攻占硫磺岛
· 二战珍邮展:巴顿将军
· 韩国国宝-----1944年版韩国国旗
· 70年前的民国护照是这样子
【从二战到三战】
· 我设计了二戰珍稀郵票全球巡迴展
【社会问题评论】
· 美国警察严重缺乏武术训练
· 沈阳法院偷换概念 残杀夏俊峰
· 香港人民有直接普选提名委员的权
· 再搞人民公社 九亿农民要与毛左
· 中日断交是保钓前提
· 反腐新措施:党校与监狱合并
· 看了这张地图就知道普京为何急
· 中国出兵与伊斯兰国作战
· 儿子吸毒被捕 成龙应该这样做
· 别买凶险
【诗词歌赋】
· 七绝配图二首:六四屠城
· 鞭毛尸
· 海外某些华人社团写照
· 八二二八体
【小说】
· 短篇小說 無限比零
· 中篇小说 環球同此涼熱
· 短篇小說:強梁兒子
· 短篇小说 母狗强奸案
· 短篇小说 鄧禿的革命经历
· 中篇小說 魚害(全文)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五章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三、四章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二章
· 中篇小說连载 鱼害 第一章
【散文】
· 全球义商班招生简章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五)
· 香港政治演变方向是回归民国
· 孙振江的符号画
· 图解普京给彭丽媛盖毛毯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四)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三)第
· 港人孫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二)第
· 港人孫中山民權革命經歷(一)
· 美国的底线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8
2014-11-07 - 2014-11-27
2014-10-02 - 2014-10-22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7-25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