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土斯的博客  
半截懒人  
网络日志正文
<水浒> 读后感 2011-06-30 18:37:53

     从小到大,水浒读了十几遍。既往每遇季节变化、山水时令,便忽有所感,如陶渊明诗里“此间有真意,欲辩已忘言”。等到回味过来,才想起这是水浒某章节描述过的情景。

     这次在华盛顿市(DC),夜里、周末,又把水浒一百回本细细地读了一遍,把以往匆匆跳过去的诗词,骈句描写,也一一读过。上班时便觉手脚格外麻利,干活紧凑;下班路上,脚踏在油门上也格外有力。那感觉就如幼年春节将临时对鞭炮和美食的期盼,又如当初约谈对象时等待相关钟点一般。

     掩卷长思,想起中小学老师常要我等写出读书或大批判读后感。如此把水浒中几个情节演成这篇读后,以回报这本伴我几十年的老伙计,是为序。

     盛夏,吃罢吾乡面食“鸡婆头”,坐在侧门阶梯上享受饭后一支烟。40°C 的高温顿时使我全身蒸腾,汗如雨下。这时院后树林里透过一股凉风,直吹得我浑体通泰,便如腾云驾雾一般。水浒中史大郎乘凉的情景顿时涌现:

     时当六月中旬,炎天正热。那一日,史进无可消遣,捉个交床,坐在打麦场边柳阴树下乘凉。对面松林透过风来,史进喝采道:“好凉风!”

     从前受些风雨似乎不足为奇。如今上班也空调,在家也空调,回到自然中就有些诧异。等到尘封的体验被水浒一激活,有几分亲切又带点怅望。

     话说花和尚鲁智深三拳打死谋色谋财的郑关西 -- 郑屠,为官司所 逼,去五台山文殊院弃俗出家。光阴易过,不觉搅了四五个月。一日智深信步行到半山亭子上,坐在鹅项懒凳上寻思:“干鸟么!俺往常好酒好肉每日不离口,如今洒家做了和尚,饿得干鳖了。赵员外这几日又不使人送些东西来与洒家吃,口中淡出鸟来,这早晚怎地得些酒来吃也好。”

          后来,智深用计,去镇上买到酒,只是肉已卖完,只得些菜蔬下酒。正吃得无味,智深猛闻得一阵肉香,走出空地上看时,只见墙边沙锅里。煮着一只狗在那里。智深便道:“你家见有狗肉,如何不卖与俺吃?”庄家道:“我怕你是出家人不吃狗肉,因此不来问你。”智深道:“洒家的银子有在这里。”就将银子递与庄家道:“你且卖半只与俺吃”那庄家连忙取半只熟狗肉,捣些蒜泥,将来放在智深面前。智深大喜,用手扯那狗肉,蘸着蒜泥吃,一连又吃了十来碗酒。吃得口滑,只顾要吃,那里肯住。庄家倒都呆了,叫道:“和尚只凭地罢!”智深睁起眼道:“洒家又不白吃你的,管俺怎地!”庄家道:“再要多少?”智深道:“再打一桶来。”

     壮哉,智深!把蒜泥狗肉的滋味吃得我一边抄录,一边往肚里猛吞唾沫。

     得水浒传授,我于日常生活中渐悟蒜中三味。食中大蒜如药中甘草,中医方剂常用甘草,医云:甘草调和诸药。记得见习中医科时,老师教导于方末加一味甘草,通常药效平和,免去燥猛之弊。在下比不上老祖宗神农先生,不知甘草加入诸多方剂后是怎样调和的。多年的烹饪和饮食则使我拜在了“调和诸食”的大蒜柱下。把口白饭和着半瓣大蒜咀嚼,便有肉的滋味;和着一般菜蔬,平添了鲜香;倘若再伴著肉食吞下肚时,顿觉丹田内真气荡漾,腋下便习习掀起了清风。更何况,智深伴著大蒜吃的是那一家炖煮百家香的妙物。倘若有人要提吃了大蒜气味太重的话,我便睁起眼道:“在下自吃自的,管俺怎的!”

     一部水浒,通篇伴着酒走去。倘若离了吃大块肉、喝大碗酒的场面,水浒则不为水浒了。诸多大碗吃酒肉的场面中,自然数武松打虎前吃的那一局酒席令人回味无穷。我略加罗列,着意领略作者一层一层铺进的妙境:

     当日晌午时分,走得肚中饥渴,望见前面有一个酒店,挑着一面招旗在门前,上头写着五个字道:“三碗不过冈”。武松入到里面坐下,把梢棒依了,叫道:“主人家,快把酒来吃。”只见店主人把三只碗、一双箸、一碟热菜,放在武松面前,满满筛一碗酒来。武松拿起碗,一饮而尽,叫道:“这酒好生有气力!”

......

     恰好喝了三碗,再也不来筛。武松敲着桌子叫道:“主人家,怎的不来筛酒?”酒家道:“客官,你须见我门前招旗上明明写道‘三碗不过冈’。”武松道:“怎地唤做‘三碗不过冈’?”酒家道:“俺家的酒,虽是村酒,却比老酒的滋味。但凡客人来我店中吃了三碗的,便醉了,过不得前面的山冈去。

......

     武松笑道:“原来凭地。我却吃了三碗,为何不醉?”酒家道:“我这酒叫做‘透瓶香’,又唤做‘出门倒’。初入口时,醇厚好吃,少刻便倒。”

......

     武松道:“休要胡说。没地不还你酒钱,再筛三碗来我吃。”酒家见武松全然不动,又筛三碗。武松吃道:“端的好酒!”

......

     武松道:“主人家,我吃一碗,还你一碗钱,只顾筛来。”酒家道:“客官休只要要饮,这酒端的要醉倒人,没药医。”武松道:“休得胡鸟说!便是你使蒙汗药在里面,我也有鼻子。”

......

     水浒弟兄们吃酒,但凡吃得口滑,便只顾要吃,那里肯住。只是酒后除了打只把老虎外,也要添些大闹五台山,醉打孔亮之类的壮举。其实,文化高尚士吃酒也不让梁山。陶渊明先生自述:“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召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与梁山兄弟醉后不同的是,五柳先生醉后总念叨“我醉欲眠卿可去”,把人逐得远远的。更有甚者,刘伶先生竟嚷著:“()死便 埋我”,还硬要随行童子抗把锄头,以便随死随埋,跟真的似的。文武之间相映成趣。      

     水浒一路写来,那厮们不怕天,不怕地,不怕官司,论称分金银,异样穿细锦,成瓮吃酒,大块吃肉,如何不快活!?而且除晁天王外,一百单八个弟兄,水里来,火里去,不曾折损一人。然而,一旦离开了论称分金,成瓮吃酒的场面,受了招安,宋江们便有的不快活了。

     初时,宋江叹气道:“想我生来八字浅薄,年命蹇滞。破辽受了许多劳苦,今日连累弟兄无功,我自职小官微,因此愁闷。”黑旋风李逵道:“哥哥好没寻思!当初在梁山泊里,不受一个的气,却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 --(这黑哥们当时曾叫道: '招安,招安, 招甚鸟安')-- 讨得招安了,却惹烦恼。放着兄弟们都在这里,再上梁山去,却不快活!”宋江大吼道:“这黑禽兽又来无礼!如今做了国家臣子,都是朝廷良臣。你这厮不省得道理,反心尚兀自未除!”李逵又应道:“哥哥不听我说,明朝有的气受哩!”众人都笑,且捧酒与宋江添寿。

     征方腊战争刚展开,兄弟们已死伤了十数人。 在此急需救死扶伤之 际,天使将出太医院奏准,为上皇乍感小疾,索取神医安道全回京,驾前委用。降下圣旨,就令来取。宋江不敢阻挡。次日,管待天使已了,就送安道全赴京。

     等到众兄弟离的离,伤的伤,亡的亡,宋江先是心中烦恼,怏怏不乐;然后是大哭,连心透骨苦痛;再后来,便常“大哭一声,默然倒地。只见面皮黄,唇口紫,指甲青,眼无光。未知五藏如何,先见四肢不举。”

     梁山兄弟们受招安后,唯一论称分金,大碗喝酒的场面是在太湖深处,混江龙李俊遇太湖四杰。李俊说四人道:“俺哥哥宋公明,见做收方腊正先锋,即日要取苏州,不得次第,特差我三个来探路。今既遇你四位好汉,可随我去见俺先锋,都保你们做官。待收了方腊,朝廷升用。”费保道:“容复:若是我四个要做官时,方腊手下,也得个统制做了多时,所以不愿为官,只求快活。若是哥哥要我四人帮助时,水里水去,火里火去。若说保我做官时,其实不要。”李俊道:“既是凭地,我等只就这里结义为兄弟如何?”四个好汉见说大喜,便叫宰了一口猪,一腔羊,置酒设席,结拜李俊为兄。

     不久,费保又对李俊说道:“小弟虽是个愚卤匹夫,曾闻聪明人道:世事有成必有败,为人有兴必有衰。哥哥在梁山泊勋业,到今已数十余载,更兼百战百胜。去破大辽时,不曾损折了一个弟兄。今番收方腊,眼见挫动锐气,天数不久。......今我四人既已结义了,哥哥三人何不趁此气数未尽之时,寻个了身达命之处,对付些钱财,打了一只大船,聚集几人水手,江海内寻个净办处安身,以终天年,岂不美哉!”李俊听罢,倒地便拜,说道:“仁兄,重蒙教导,指引愚迷,十全十美。只是方腊未曾剿得,宋公明恩义难抛,行此一步未得。今日便随贤弟去了,全不见平生相聚的义气。若是众位肯姑待李俊,容待收伏方腊后,李俊引两个兄弟径来相投,万望带挈。是必贤弟们先准备下这条门路。若负今日之言,天必厌之,非为男子也。”

     这厢却说宋江获了大功,拿住方腊,解来睦州,众官都来庆贺。宋江再拜泣涕道:“当初小将等一百八人破大辽,还京都未曾损了一人。谁想首先去了公孙胜,京师已留下数人。克服杨州,渡大江,怎知十停去七。今日宋江虽存,有何面目再见山东父老,故乡亲戚!”

     读后感数落到此,该打住了。抄录一首诗于后,以启看官法眼。

     取意卞之琳先生的<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土斯 8/6/2005 DC)


浏览(167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半截懒人
注册日期: 2011-06-19
访问总量: 186,4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网络乾坤寻片地,
兴起搭房似故里,
它日剡溪偶相遇,
水自漂流人自喜。
最新发布
· 现代化与现代健康议题
· 怀念邓丽君
· 还乡杂记
· 雪里记雪
· 海滩拾趣
· 海上生云
· 迈阿密变幻
友好链接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子玫:子玫的博客
· 洛基山人:洛基山人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幽久桥:幽久桥的博客
· 当归:当归的博客
· 劳当劳:劳当劳的博客
· 亦宛然:人间菩提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叶影:润物细无声……
· yellow witch:yellow witch的博
· 一粒铜豌豆:一粒铜豌豆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随笔】
· 怀念邓丽君
· 还乡杂记
· 雪里记雪
· 海滩拾趣
· 海上生云
· 迈阿密变幻
· 雨夜中秋
· 昆虫Ticks 的申诉 --- To Summer
· 俺在美国当上访户
· 告别,2014世界杯
【研究】
· 现代化与现代健康议题
· 人工智能初议(3):人机对话与
· 人工智能初议(2):网络与数据
· 人工智能初议(1):学习与性价
· 远古人类寿命考
· 有闲时光
· 庄子《内篇.齐物论》二读
· 地球生命发展的二个里程碑
· 温饱以下 – 也谈知青现象
· 健康系列 -- 5.稳态与功能储备
【读书】
· 《齐物论》与地穴说 ----《齐物
· 毕业卅年题
· 《歧路亡羊》译问
· 老子《道德经》中错简的可能与个
· 山中诗趣
· 庄子《内篇。齐物论》之二
· 庄子《内篇。逍遥游》其一
· 大同与小康
· 在故乡重读<<雨巷>>
· <水浒> 读后感
【他山之玉】
· 拥抱首都 -- 陌生人的爱
· 拥抱首都 -- 陌生人的爱
· 境由心定
存档目录
2015-05-08 - 2015-05-30
2015-04-04 - 2015-04-04
2015-01-23 - 2015-01-23
2014-12-10 - 2014-12-10
2014-11-07 - 2014-11-14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06 - 2014-09-26
2014-07-02 - 2014-07-25
2014-06-17 - 2014-06-30
2014-05-17 - 2014-05-25
2014-03-14 - 2014-03-14
2014-02-22 - 2014-02-28
2014-01-02 - 2014-01-07
2013-12-25 - 2013-12-25
2013-11-08 - 2013-11-27
2013-10-11 - 2013-10-20
2013-09-19 - 2013-09-28
2013-08-07 - 2013-08-07
2013-07-04 - 2013-07-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5 - 2013-04-05
2013-03-06 - 2013-03-15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11 - 2013-01-11
2012-12-12 - 2012-12-21
2012-11-17 - 2012-11-17
2012-09-07 - 2012-09-07
2012-08-17 - 2012-08-17
2012-07-06 - 2012-07-20
2012-06-08 - 2012-06-08
2012-05-03 - 2012-05-03
2012-03-02 - 2012-03-02
2012-02-05 - 2012-02-05
2011-12-15 - 2011-12-15
2011-11-12 - 2011-11-12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24 - 2011-09-24
2011-08-04 - 2011-08-26
2011-07-07 - 2011-07-28
2011-06-18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