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土斯的博客  
半截懒人  
网络日志正文
远古人类寿命考 2014-03-14 18:08:43

远古人类,在中国可以追溯到夏以前(公元前21世纪以前),在西方犹太人可追溯前24世纪以前。据史料记载,远古人类有寿命长达百岁、甚至数百岁者。

因为历代帝王的事,被文人们记得准确些,就以帝王寿命举例。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尧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而老,令舜摄行天子之政,荐之於天。尧辟位凡二十八年而崩。”算上立位之前的二、三十年时间,尧至少享年一百二十岁以上。又如,“舜年二十以孝闻,年三十尧举之,年五十摄行天子事,年五十八尧崩,年六十一代尧践帝位。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於苍梧之野。”舜享年一百岁。舜以后,历代皇帝就一蟹不如一蟹了。如禹治水十三年,为嗣十七年,当政十年,东巡狩,至于会稽而崩;算上治水前未生儿子启的二、三十年左右,满打满算也不过六、七十岁左右。禹对比尧舜来说,死得早可以理解,他为了不蹈他爹的结局,可谓鞠躬尽瘁,奋不顾身。而后代皇帝几岁死的,十几二十岁死的多的是,活过六十岁的,寥寥无几,所谓“人生七十古来稀”。

据《圣经》记载,人类的始祖亚当及其紧邻子孙寿命是九百多岁(创53),到了多代子孙亚伯拉罕,就只活了一百多岁了(创257)。由此可见,犹太历史除开宗教、神学因素外,人的寿数也是一蟹不如一蟹。

所以,从中外史料来看,远古人类,如果把必要生存条件,如吃、穿、住、行、医等加权/均衡起来,尤其是比较不愁吃穿的富人们,活得比后人长应该是事实,总结其原因,可以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心态与修养:

远古讲究选贤与能,职能相当,并且英雄不问出身。禹的老子乱治水,被舜砍了脑袋,而砍头犯的儿子禹有能力却照样被使用,而且,杀禹老子的舜还把天下传给了禹。可见,那时家族因素很淡,人真的并不只亲其亲,而是亲其亲及人之亲。

同时,那时讲究要有这个能力才做这个事,如“帝尧者,放勋。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黄收纯衣,彤车乘白马。能明驯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万国。”,显然,尧是有大智慧者。又如“众皆言于尧曰:“有矜在民间,曰虞舜。”尧曰:“然,朕闻之。其何如?”岳曰:“盲者子。父顽,母嚚,弟傲,能和以孝,烝烝治,不至奸。”这位平头百姓舜把如此难堪的家庭关系,维系得井井有条,其能力可想而知。所以,尧考察了舜八年,称职,就让天下。

看来,做着自己轻松胜任的工作,心态公允,省了许多烦恼与折磨。

 

(二)生态与元气

地球生命的存在需要不断从环境中补充养分。做过农活的朋友都知道,土地有休耕的必要,产量也有大年与小年之分。这说明地球的养分是有限的。由于人类目前的知识和认知水平还很低下,对大多的规律和客观本在都不知道,我们不妨采用古人的说法,把促进养分生长的因素统称为元气。地球元气经地球生命日日夜夜地吸取,越来越多地吸取,长此以往,元气自然会越来越少。更有甚者,后人越来越蜗居在斗室,越来越不亲近自然,所以,古人生命由于受更多元气滋润,其它条件相同的话,寿命自然要长。

(三)环境的得失

问题是,人类不仅日夜耗竭元气,还要在大地中加入大量人造物质。就像,人不通过滋养身体以达到强壮,却通过“伟哥”之类的化学物质以达到实用目的一样,长此以往,自然是欲速则不达。同样道理,本来有机肥料有延缓元气耗竭的功效,但人类为了达到伟哥的效果,大量加入无机化学肥料,导致土地板结,以后,就需要加入越来越多的化肥,才能维持产量了。还是同样道理,人类为了追求眼前利益和享受,把大量有害的或危害性还不清楚的人工物质排入了空气、江河、地下,导致了“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局面。随着人口数量像蝗虫一样的增长,适合人类生长的环境越来越差,越来越少。随着相应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人的寿命虽然也在增长,但二者的相关性就变小和不相称了。地球生命的物种虽然有八百多万种,据估计,超过40%的地球上的生物面临灭绝的风险(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0%95%E5%8D%B1%E7%89%A9%E7%A8%AE)由此可见,生态与环境对生命的影响。

 

(四)作息与饮食

古人尊从自然习惯,顺时而动,所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本是平常又平常的事,现代人,却为了奇怪的钱财而奋斗,以致大多数人既争取不到“数钱数得手发酸”也不敢奢求“睡觉睡到自然醒”。结果是,把千百年养成的漫山遍野的行为习惯转化为终日蜗居于斗室强迫工作,由此产生了许多心理和行为失常而不自觉,更重要的是,这种终日蜗居于斗室的作为有多少又是对自身和人类的发展有益的?古人为填饱肚子而奋斗,现代人却为膏梁厚味而奋斗;而恰恰是过度的进食,反而促进了衰老与疾病。科学家在动物和人体实验与调查上也证实了这一点,下面这篇网文的内容虽没有注明出处,但就我所知,基本观点是有依据的:http://health.people.com.cn/GB/12586962.html

 

(五)应该还有不少重要因素,朋友们自己加上去就行。

这二篇网文也在讨论类似题目,推荐一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6344d0101ihl9.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5b0b8f0100eed3.html

老几 2014 年 3 月 14 日下午 9:30

我倒觉得“元气”不足或许应该是个熵增的概念。如果是如此,人类最终会灭亡,归于浑沌。宇宙如果真如“复”卦所言,可能会以另一种方式,又是道生 一,一生二的生出来。佛家和皇极经世书上都说我们处于末世,依懒兄此文推看,想来不错。

安博 2014 年 3 月 15 日上午 11:09

实际上我也考虑过人的寿命问题,我的个人结论是尽管人群的平均寿命在不同的阶段很不相同。但人的终极寿命好象从来都一样,那就是由基因决定的寿命,约为120年。人类史上有确切记载的寿命都是这个极限。

我们并不知道史前人的平均寿命,我觉得人的平均寿命在历史上应该有一个从高到低,然后从低到高的的发展过程,甚至一些波动,这主要是因为人口,行为,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在特定技术条件下,一个环境只能容纳一定的人口,超出了就会产生战争或疾病,这样人的平均寿命就会降低。人类技术的发展一直在突破这一个一个的瓶颈,突破一个就会有平均寿命的延长和人口的增长。

基因对平均寿命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人类文明这短短的一万年里基因根本没有什么变化,现在已知人类的解剖在五万年的范围内没有变化。应该说我们和诺亚(洪水前人的代表,也就是上一次冰川前的人,在中国应该是女娲),炎帝,黄帝等在体质,脑力等各方面应该没有区别。

圣经上记载的年龄不可信,尽管日出日落还是一天,但那时候人没有可靠的记录手段,后来写的都是口耳相传的传说,不足为信。

 

海哲

懒人兄,日出日落为一日,月圆月缺为一月,这都没错,也便于观察。关键是这个春夏秋冬为一年。像中国这样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地方,一年四季分明。但是世界上很多地方四季不分。以释迦牟尼佛的生卒年月而言,西方人说2400多年。佛教哲学史有公元前3世纪、4世纪、5世纪、6世纪的不同说法。中国教内如虚云老和尚根据中国传统说法,认为佛祖诞生于3000多年前。为什么差别如此之大呢?一种说法是,印度一年3季而中国一年4季。司马迁对于他那个时代的记述比较可靠。20世纪的几场大争论,如《老子》的年代,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等等,都以司马迁的完胜告终。但这并不是说他就一定正确。三皇五帝的事情距离司马迁2、3千年之久,他得到的咨询也是N手的。《黄帝内经》是医学哲学,还比较靠谱,您要是看葛洪的神仙书《抱朴子》,那里边的神仙都几百,几千岁。

 

史语 2014 年 3 月 15 日下午 1:06

有科学家预测,再过50年人类步入后人类社会,人体中的许多部件可以替换。如果发展这个地步,下一个阶段,人的寿命将由人脑的化学物理特征来决定。最终,也许发现灵魂存在,并有技术可将灵魂与物质分开。

 

作者:劳当劳 留言时间:2014-03-20 01:06:31
人的生命有极限.这个数字虽不好说,但是长生不老不可能."老丹老"不老仙丹也是没有的.日本冲绳环境优美,食物也丰富,所以现在百岁老人很多.有个长寿的秘密就是吃发酵食品,增强肠胃功能.具体的食物如鱼酱,大酱汤,酱菜类.酸奶,臭豆腐,生火腿,奶酪,烂水果等.最上等的的食品是醍醐,这里的先生们肯定知道古书有载.
    *******************************************************************************
           
     总而言之,这就是《尚书》里那句话,“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或者,那个寓言《歧路亡羊》所说的道理。

 

 

浏览(2176)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4-03-20 14:51:59
豌豆大人明健,正是天人合一的意思。只不过不是减少社会性,而是在不损害自然性的条件下发展社会性。这当然要难些,慢些,更考验人的智慧,但慢而在有效总比欲速则不达好,是吧?

劳兄信息很好,我已加入文章中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劳当劳 留言时间:2014-03-19 22:06:31
人的生命有极限.这个数字虽不好说,但是长生不老不可能."老丹老"不老仙丹也是没有的.日本冲绳环境优美,食物也丰富,所以现在百岁老人很多.有个长寿的秘密就是吃发酵食品,增强肠胃功能.具体的食物如鱼酱,大酱汤,酱菜类.酸奶,臭豆腐,生火腿,奶酪,烂水果等.最上等的的食品是醍醐,这里的先生们肯定知道古书有载.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4-03-19 19:56:37
老兄,看你的解释,笼统地说来,古人的长寿应该是那时候人真正是自然的一部分(符合天人合一的说法哈),人类保持的自然性多些社会性少些,对不对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半截懒人
注册日期: 2011-06-19
访问总量: 186,4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网络乾坤寻片地,
兴起搭房似故里,
它日剡溪偶相遇,
水自漂流人自喜。
最新发布
· 现代化与现代健康议题
· 怀念邓丽君
· 还乡杂记
· 雪里记雪
· 海滩拾趣
· 海上生云
· 迈阿密变幻
友好链接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子玫:子玫的博客
· 洛基山人:洛基山人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幽久桥:幽久桥的博客
· 当归:当归的博客
· 劳当劳:劳当劳的博客
· 亦宛然:人间菩提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叶影:润物细无声……
· yellow witch:yellow witch的博
· 一粒铜豌豆:一粒铜豌豆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随笔】
· 怀念邓丽君
· 还乡杂记
· 雪里记雪
· 海滩拾趣
· 海上生云
· 迈阿密变幻
· 雨夜中秋
· 昆虫Ticks 的申诉 --- To Summer
· 俺在美国当上访户
· 告别,2014世界杯
【研究】
· 现代化与现代健康议题
· 人工智能初议(3):人机对话与
· 人工智能初议(2):网络与数据
· 人工智能初议(1):学习与性价
· 远古人类寿命考
· 有闲时光
· 庄子《内篇.齐物论》二读
· 地球生命发展的二个里程碑
· 温饱以下 – 也谈知青现象
· 健康系列 -- 5.稳态与功能储备
【读书】
· 《齐物论》与地穴说 ----《齐物
· 毕业卅年题
· 《歧路亡羊》译问
· 老子《道德经》中错简的可能与个
· 山中诗趣
· 庄子《内篇。齐物论》之二
· 庄子《内篇。逍遥游》其一
· 大同与小康
· 在故乡重读<<雨巷>>
· <水浒> 读后感
【他山之玉】
· 拥抱首都 -- 陌生人的爱
· 拥抱首都 -- 陌生人的爱
· 境由心定
存档目录
2015-05-08 - 2015-05-30
2015-04-04 - 2015-04-04
2015-01-23 - 2015-01-23
2014-12-10 - 2014-12-10
2014-11-07 - 2014-11-14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06 - 2014-09-26
2014-07-02 - 2014-07-25
2014-06-17 - 2014-06-30
2014-05-17 - 2014-05-25
2014-03-14 - 2014-03-14
2014-02-22 - 2014-02-28
2014-01-02 - 2014-01-07
2013-12-25 - 2013-12-25
2013-11-08 - 2013-11-27
2013-10-11 - 2013-10-20
2013-09-19 - 2013-09-28
2013-08-07 - 2013-08-07
2013-07-04 - 2013-07-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5 - 2013-04-05
2013-03-06 - 2013-03-15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11 - 2013-01-11
2012-12-12 - 2012-12-21
2012-11-17 - 2012-11-17
2012-09-07 - 2012-09-07
2012-08-17 - 2012-08-17
2012-07-06 - 2012-07-20
2012-06-08 - 2012-06-08
2012-05-03 - 2012-05-03
2012-03-02 - 2012-03-02
2012-02-05 - 2012-02-05
2011-12-15 - 2011-12-15
2011-11-12 - 2011-11-12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24 - 2011-09-24
2011-08-04 - 2011-08-26
2011-07-07 - 2011-07-28
2011-06-18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