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彭海的博客
  作家
网络日志正文
革命的语境——世界因你而改变 2017-06-26 08:13:45

革命一词源自周易。“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

周易49卦。

 

革卦革卦

 

解读:

 

 

革是5:6卦的卦名,5:6是革卦的代号。革卦的主卦是5卦离卦[1] ,离卦的卦象是火,阳数是5;革卦的客卦是6卦兑卦,兑卦的卦象是泽,阳数是6。主方像是一名改革者,以火样的热情,来到客方,客方像富饶的鱼米之乡,愉快地欢迎主方,给予主方所需要的资源。主方可以从客方受益,改善自己不佳的素质,完成自己本身状态的改革。泽火革(革卦)顺天应人。这个卦是异卦(下离上兑)相叠。离为火、兑为泽,泽内有水。水在上而下浇,火在下而上升。火旺水干;水大火熄。二者相生亦相克,必然出现变革。变革是宇宙的基本规律。右图中,红色表示当位的 爻,天蓝色表示不当位的 爻。  箭头表示有应。

把revolution翻译成“革命”的是福泽谕吉。日本现代化之父。

日本的革命只有一次,仅有的这一次使日本摆脱了愚昧。

先看看百度的解释—— 1.古代以天子受天命称帝,故凡朝代更替,君主易姓,皆称为革命。 近代则指自然界、社会界或思想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深刻质变 2.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时大矣哉!--《易.革》云云。

模棱两可,字里行间尽力掩盖的是商汤和周武起义消灭的是暴政,取而代之的是仁政。

未掩盖的部分用大白话说就是:你不退位我就造反,我造反成功了,看我怎麽收拾你。

且说大清的所谓改革,福泽谕吉这样看。

“支那人和日本同属东洋国家,但其心情风俗不同,这是世界上众所周知的事实。要说最显著的不同,就是支那开国已经百余年,日本开国只有三十年,尽管有前後七十年的差别,但由于支那的迟钝,对文明为何物一无所知。据说近年来采纳了西洋的一些东西,但却止于器的层面,没有人关心文明的主义如何。不究其主义而单采用其器,认识只限于表面,就没有进步的希望。而我日本人一旦开国,人心为之一新,脱掉数百年的旧套,而追求新文明。从无形之心,采有形之事物,三十年虽日月尚浅,倘若如此进步下去,〔与支那相比〕可以说定形成冰炭之差。日支两国之所以呈现这样显著的差异,有立国根源的不同、数千百年的教育的不同等,原因不一而足。但从学习西洋文明一个从内心革新变化,一个止于外形,以我鄙见,可以说原因在于进入两个国家时的途径不同。有什麽不同呢?在日本,文明由国民的上层进入;在支那,文明由国民的下层进入。支那国民与西洋人接触已有百年,其交接的方式只有商业贸易,外来者为利而来,内应者为利而应。交往的动机,除了利以外一无所有。……在支那群民中,虽然也有通晓外语的人,但只限于日常生活用语,而不能成为知识传达的媒介,其证据就是百年来能说洋话的人不少,但在进口品中,西洋书籍却很少,特别是有关事物的真理原则的科学书籍几乎没有。因为从事商业贸易的支那人不读这类的书。”(《福泽谕吉全集》第10卷第49~50页)

慈禧拿著大清奴隶的血汗钱奉送给日本,做为战争赔款。日本用这笔钱全部用来发展教育。

发展教育是崛起的先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清还公派留学生接受日本的义务教育。

留学生中闪现出近代史褶褶生辉的名字:秋瑾、徐锡麟、邹容、蔡锷、阎锡山、汪精卫。

汪精卫?是的,汪精卫。

一个淡泊名利的英雄。一个从刺客到政客的革命者。

20世纪最理解中国的是汪精卫。理解附带著包容的成分。

由汪兆铭羽化成汪精卫恐怕就是这种精卫填海的情怀吧?

虽千万人,吾往矣。

1910年1月汪精卫与黄复生等抵达北京,以开设守真照相馆为幌子,暗中伺机刺杀摄政王载沣,埋炸弹的时候被大内衙役察觉,遂被捕。

在狱中,汪精卫展现出谭嗣同一般的义薄云天,慷慨赋诗:“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摄政王唏嘘不已,赶紧“刀下留人”。

载沣还要和汪精卫一同见证历史,看看我们两个人到底谁错了。

我认为,是汪精卫的大义凛然把清廷震慑住了。所谓“见证历史”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或者是借汪精卫拉高自己的贤明。大清会存在多久,载沣心里根本就没有底。故作镇静罢了。

真正的革命者具备的是圣徒一般的胸襟,这是普通政客望尘莫及的坦荡。就像一场博弈。站在前排的观众看到了真相就称之为政治家,後排跟著瞎起哄淹没在口水中就称之为“汉奸”、“叛徒”。

别去细究历史的盲点,盲点,怎麽说怎麽是。

政治就是一个大染缸。

真正的革命者总是坚守率真的初衷。

汪精卫曾经说,日本占领中国久了会成为中国的一个省,而共产主义在中国会使这个民族万劫不复。日本的构思没成立,但是後面的话却是悲怆的预言,很不幸竟然应验了。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中国式的处世哲学就是这麽鱼龙混杂地刷存在感。

所以活得稀里糊涂,死得莫名其妙。

这个世界最迂腐的训诫——你改变不了世界,你只能被世界改变。

——世界一直在变。世界一直在进步。

——你的盲从和胆怯把你变得更加愚昧。

——世界从来没有改变你,而是你学会了做奴才。

我个人理解的祈祷词。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注:我主上帝耶和华,愿每个人都看到真正的造物主,看到真理,那就会都尊你的名为圣。】

 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注:我主耶和华的国降临,正如耶稣基督教训我们,一人一票选出你们的王,这就是神所喜悦的!那麽你的旨意就是律法,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学会宽恕,因为上帝一直在容忍人的恶。】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注:或作“脱离恶者”)

【凡夫俗子,凡眼肉胎,遇见权力的试探将会成为俘虏,将会因贪婪而作恶。】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


浏览(65)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彭海 回复 wenmiao 留言时间:2017-06-29 18:34:14

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词汇,大部分来自日语。

回复 | 0
作者:wenmiao 回复 彭海 留言时间:2017-06-26 18:53:35

革命成为口语化的汉语,确实来自日本,后来就滥用了。

回复 | 3
作者:彭海 回复 文庙 留言时间:2017-06-26 10:24:17

人们思想已经改变意味着革命已经发生,我认为在日语的语境里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回复 | 0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7-06-26 09:36:34

这话精辟!

“汪精卫曾经说,日本占领中国久了会成为中国的一个省,而共产主义在中国会使这个民族万劫不复。日本的构思没成立,但是后面的话却是悲怆的预言,很不幸竟然应验了。”

回复 | 3
我的名片
彭海
注册日期: 2017-06-26
访问总量: 153,1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新浪@原创作者V 寻友
最新发布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自由
分类目录
【西门笑传】
· 《西门笑传》第四十回 ㄔ&#2
· 《西门笑传》第三十九回 使徒行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七回 私奔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五回 店大欺
· 《西门笑传》第三十四回 秀才遇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一回 东山再
【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Michael的走麦城】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下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
【原创小说】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园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三卷 活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二卷 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迟到的感悟】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自由
· 21世纪必将是中国人的世纪
· 日本人最值得中国人学习
· 谄媚是奴才的隠私
· 免费嫖娼
· 黑社会主义
· 奴性的成因
· 奴隷的劣根
存档目录
2018-08-20 - 2018-08-20
2018-05-06 - 2018-05-30
2018-04-17 - 2018-04-21
2018-03-26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1
2018-01-13 - 2018-01-29
2017-12-03 - 2017-12-31
2017-11-13 - 2017-11-27
2017-10-04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03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26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