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彭海的博客
  作家
网络日志正文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二卷 明修栈道 第四章 2018-05-18 21:21:32

第四章
天德塘位于 市北区博山路56号,是民族资本家高五在1930年创建,是旧青岛最大的澡塘,盖成后楼高四层,设有电梯,开设女子部,男女家庭浴、盆浴的澡塘。那时候青岛只有几家企业有电梯,普通百姓为了坐一次电梯而到天德塘去洗澡。尤其是小孩子,只要洗澡,便嚷茩n去天德塘。
天德塘的开业是三十年代根中山路商圈的繁U,商家和百姓的需要而设立,服务设施,服务房间,服务项目都参照当时最好的澡堂子三新楼和玉生池而添加,浴池高质量的服务让许多商家的雇员和老板纷纷前来捧场,买卖做的相当红火。
日本侵略者占领青岛后,由于天德塘有男女家庭浴、盆浴的特殊条件,许多日本军官都经常带茪k人前来洗盆浴。
偷窥还这是一种现象。
天德塘老职工中一直流传这岸@个故事:在三十年代,有一个12岁学徒工叫顺子,他看到日本军官带茪k人前来洗盆浴,感到很好奇,便爬在房间的板壁缝隙偷看日本军官和日本娘们洗澡,谁知不小心弄出动静,被日本军官发现了,那日本鬼子赤裸荞迨l,举起大洋刀就}到门外,小顺子赶快往大街上跑,一直跑过了胶州路才摆脱了日本鬼子,那鬼子光荍傧举茯v刀哇啦哇啦叫荂A最后老板高五出面赔鷞D歉送银子,那鬼子才回去洗澡,小顺子再也没有敢回来。
解放后,天德塘归饮食服务公司领导管理,在1976年在原有4层楼的基础上又接上了两层,成为6层楼了。天德塘改造后,是现拥有总建诛面积3252平方米的6层楼房,除浴池外,又增设了旅馆部、美发厅、洗衣部、小卖部、旅客食堂等,成为青岛市浴池业最大的综合性服务单位。
青岛市的十家浴池都归青岛饮食服务公司,那各个核算店的干部都要全公司统一调配,书记经理等要职都是从公安局转地方。当时许多同行业的戏称玉生池与天德塘是姐妹店。改造后的天德塘一至四楼为男女浴池,设有淋浴、池浴、盆浴,全部为双人房间,共设软床位174个,浴室可同时接纳300位顾客。该浴池服务中坚持做到毛巾、茶具一客一消毒,床单、浴衣、浴巾定期更换消毒。
五至六层楼为旅馆部,有电梯代步,中、高档房间65间,床位160个,各房间均配有席|思床、电风扇、彩电、沙发、茶几、写字台、大衣架、台灯、报纸等,室内光线明亮、清洁卫生、舒适幽雅。同时邮电通讯十分便捷。
美发厅设有新式发椅、磨纱、磨面、美发、美容、新娘化妆、生活化妆等项目。
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大了,青岛市开设了上千家浴池,桑那中心,五花八门,什厶服务都有。不改革是不行了,天德塘因势而动,也跟荍麰略F。但是不行了。就像那些 法被列为“非物质遗产”的建诛群,更像是保养不好老太太,满脸是褶褶,怎厶画都不行的。
进入新世纪之前,U膺“岛上第一塘”,烫金的奖状挂在营业大厅最显眼的位置!
塘子界的桂冠。新中国的名目,多得叫人不胜糊涂。
1964年最流行的一首歌。
大海航行靠舵手 丌物生长靠太阳 雨露滋润禾苗壮 干革命靠得是毛泽东思想 鱼儿离不开水呀 瓜儿离不开秧 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 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 鱼儿离不开水呀 瓜儿离不开秧 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 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
六十年代的审美,的确是个问题。男的摆出一副惊天地泣鬼神的慷慨激昂,还仰脸,挽茬S子,手势向下握荇情A左直拳右摆拳。宣传画里的人物往往很愤怒,好想和谁不共戴天。女的穿著列宁装,基本上体格健壮,看岸l脑子也很会想事,想的一定是阶级斗争,不会是别的。
Pose虽然摆得过于夸张,显得不可一世,但是那个年代官员的财产都是公开的。位置感,还是有的。
刘秀华带薅胪l嫁给了一个外地的军医。
这听起来有点像一个现代版的杜十娘,怀孕生子是比杜十娘下得更猛烈的赌注。王相玉不是没有主见,而是没有看好这手牌。
现在看结果,也许刘秀华是对的,离开了这个城邦,就证明她已经长大成人,成为一个有心灵疤痕的完整女人。
王相玉接茤M蒋丽芬缠不清了。蒋丽芬比他大10岁,还带个儿子,这个更麻烦,怎厶摆拖?
“四清运动”查账目,自行车万的胡书记查出问题来了,进去了,卖自行车辐条的罪行暴露了。胡书记发展的那几个基层女党员也进去了,她们的问题还不是次品的问题,她们几个争风吃醋,连入库的正品也卖了,就是这厶出的事。她们之间也是咬乱套了。
胡书记就是没说出蒋丽芬。蒋丽芬还带薅胪l。
王相玉借机跟蒋丽芬割断了关系。小翁村的几处房子充公了,沙场那几亩地也充公了,还有马车和马。
买卖真是没法干了,整天心都悬荂A就怕胡书记哪天再想不通,后果不堪设想。
什厶也别干了,王相玉也不会刺绣,那就闲荂C没事就是“天德塘”洗浴。这也是老字号,源自民国。
天德塘的后院是住家户。王相玉通常在顶层4楼洗盆浴,洗完澡精神恍惚地向窗外张望,神经衰弱、心神不定,胡书记的阴影挥之不去。
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在自家院里洗头,用现在的 告语说,就是那个女孩的秀发齐腰。王相玉眼前一亮,拼命地看,终于看到这个女孩秀丽的面容时,心里一阵阵悸动,蓦然回首,11岁的情愫不期而至。王相玉想象这个女孩叫什厶,会是什厶呢?香兰吗?真的太像了。
王相玉暗自祈祷,这个女孩千丌不要有男朋友,千丌不要有。

四弟相堂探马来报,情G摸清楚了。王相玉连犹豫都没犹豫直接就是两包过滤嘴“大前门”(当时青岛市面上最好的蝖^。
她叫宋桂兰,21岁。没有对象!喜欢看戏!在公交公司上班,会开大汽车。不过,不过,这个女孩他爹很厉害,公安局局长。还是老八路,部队上调过来的。姊妹很多,他爹收养了很多孤儿。
一听公安局的,王相玉惊出一头冷汗,公安局的不好对付,胡书记能不能把他们咬出来都是个问题。她的名字也带兰,香兰,难道老天爷可怜我王相玉一片痴情,终于又找回来了?
可是有点时运不济,太不济了。怎厶偏偏在这个糟糕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欲罢不能的女人。
唱戏?哈哈。
怎厶接近?技术含量有点高。早班中班来回倒替,下早班时间,小姑娘下班到四方路“三聚城菜店”(原乐户“安定坊”)买菜,这是个绝好的机会。只要是搭上那个了腔,一切就开始了。
上午先到“天德塘”洗个盆塘,换上料子中山服,熨得没有褶褶。中午到春和楼吃个饭,不能喝酒,一口酒不能喝。然后三聚城门口静静地守候。哼哼。来上一段西厢记张珙的唱段:
张珙   (白)     世间竟有这帚漱k子!
     (唱)     庸脂俗粉多如海,
             好一朵幽兰在空谷开。
             俺张珙今日把相思害,
     (白)     是了。
     (唱)     且与长老说开怀。
     (白)     啊,老禅师,小生瞻仰刹,承蒙接待,备有薄驉A望乞笑纳。
男大女六岁不叫大,切!
可是照上面以后,王相玉忽然发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宋桂兰身高恐怕是1米7以上,女人尤其显得高。在四楼上没注意到这一点,也没法看出来。王相玉1.695。预先设计的基本上都成了泡影,机会,稍纵即逝。
何不就此夸夸小姑娘?
【反四平调】小姐小姐多丰采,君瑞君瑞大雅才。风流不用千金买,月移花影玉人来。今宵勾珙菻债,一双情侣称心怀。老夫人把婚姻赖,好姻缘 情被拆开。你看小姐终日愁眉黛,那张生只病得骨瘦如柴。不管老夫人家法厉害,我红娘成就他鱼水和谐。
用现在的话说,宋桂兰就是一个很有家教的乖乖女。遭遇到这个自来熟的不速之客,也没什厶戒心,也没想那厶多。
王相玉:“你好小姑娘,不瞒你说,我是来给你说媒的,我有个老师,咱青岛唱青衣的名角,他唱戏那真是,他不好意思跟你说,叫我跟你说说,我求求你慢点走,我改天给你介绍介绍,行不行?”
宋桂兰:“介绍什厶?”
王相玉:“介绍对象嘛,小姑娘,今年十几?”
宋桂兰:“啊呀,大哥,我都21了,在公交公司都开了三年车了。我现在真不想谈对象,谢谢了!”
王相玉:“啊?都21了?我怎厶看荋N才十七八?唉吆,都这厶大了?小姑娘真是好人才,这厶漂亮的小姑娘唱戏多好!”
宋桂兰:“谢谢你,大哥,我快到家了,弟弟妹妹快放学了,我还得给弟弟妹妹做饭。谢谢你,大哥。”
王相玉:“唉,小姑娘,我看荍A买的油菜?我告诉你一个做油菜的秘方,这是春和楼师告诉我的,一般人不知道,很简单!你做出来你弟弟妹妹保险爱吃!这个油菜你别把她切碎了。。。。。。”
宋桂兰:“谢谢你,大哥,我今天试试,谢谢你。”
王相玉:“客气什厶,咱都住邻居,我在万里住惯了,不大回家,要不,咱早认识了!”
宋桂兰有点戒备,说好,谢谢你,大哥。
王相玉:“你这厶客气弄得我这个脸也没地方放了,我这厶说吧,我母亲就是咱街道的王主任,和你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我不大在家,经常上海、 州出差,所以咱不认识,要不咱早成好朋友了!”
宋桂兰:“好,好,谢谢了,大哥。”
王相玉:“你还谢,小姑娘,你跟我客气什厶?我和你说,解放前我就参加了革命,那会我才12。我就在栈桥侦查美国军舰,解放军进城了以后,我就配合解放军在栈桥和美国人打仗。那是49年五月端午,俺那会儿就敢向美国人开炮,好一个打,美国人就是没敢开炮。”
宋桂兰:“谢谢你!大哥!谢谢,你先回去吧,我还得回家做饭,谢谢你哈,你这个方我今天试试,谢谢啊!”
王相玉:“这厶办吧,我这有张戏票,有空你就看去,就是唱青衣那个康文。我就不和他说了,你感觉他好,你就告诉我,不好,你也告诉我,我再告诉他就行了,我的意思。。。。。。。”
宋桂兰:“行,谢谢你,我不去,这个票我也不要,再见再见!”
王相玉:“小姑娘,你给大哥个面子,不行?你这岩s我个脸往哪放?我求求你,你大哥怎厶也是个老革命,我是入城干部!”
宋桂兰:“大哥,我不能要你的票,改天再说吧,我得先回去做饭了,好不好?”
王相玉:“好好,小姑娘,我这不是赚讨厌了,你别生气,别生气,我不好,我不对。小姑娘真好,我也不知道怎厶了,就想和你多说两句话,对不起,对不起,真对不起!”
宋桂兰:“哎呀,大哥,你别这届A我还认识你弟弟,没有事,我得赶紧做饭了,再见哈。”
王相玉:“对不起,我错了,我错了,耽误你做饭了,我错了,错。。。。。。”
盯荍渔兰充满青春活力的背影,王相玉怅然若失,这可不是一个说来就来的女人。在她身上,王相玉感受到L烈的自卑,长这厶大从未有过的。


浏览(349) (2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彭海
注册日期: 2017-06-26
访问总量: 153,1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新浪@原创作者V 寻友
最新发布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自由
分类目录
【西门笑传】
· 《西门笑传》第四十回 ㄔ&#2
· 《西门笑传》第三十九回 使徒行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七回 私奔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五回 店大欺
· 《西门笑传》第三十四回 秀才遇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一回 东山再
【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Michael的走麦城】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下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
【原创小说】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园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三卷 活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二卷 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迟到的感悟】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自由
· 21世纪必将是中国人的世纪
· 日本人最值得中国人学习
· 谄媚是奴才的隠私
· 免费嫖娼
· 黑社会主义
· 奴性的成因
· 奴隷的劣根
存档目录
2018-08-20 - 2018-08-20
2018-05-06 - 2018-05-30
2018-04-17 - 2018-04-21
2018-03-26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1
2018-01-13 - 2018-01-29
2017-12-03 - 2017-12-31
2017-11-13 - 2017-11-27
2017-10-04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03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26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