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骆驼的博客  
作者:骆远志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4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旅游随笔之二:日本的祥和、和对美国的依赖 2019-07-14 23:00:56

初到日本的游客,很多时间花在公共交通工具和热门景点上。他们看到的是巨大的城市、高密度的人口、繁忙而现代化的飞机场和火车站、以及无处不在的购物中心和小商铺等。日本好像与东亚其他地方,比如香港、台湾、南韩、和中国的大城市,大同小异,只是更干净、更有秩序一些。

a2p1small.jpg

1 左上:俯瞰东京市中心。右上:京都火车站综合大楼。下:东京渋谷区的商业街。

 

只有当我离开游客密集的区域,走进本地人占主流的地方,我才开始感到日本的独特:

a2p2small.jpg

2 左上:名古屋市的一个居民区。市中心的下午,街边房屋密集,但是街上的人少得让我感到不自然。大概我不自觉地把眼见的与记忆中的中国大城市相对比。右上:东京市内一个现代化白领居民小区。它规模很大,完全入住。时间是下午67点钟,天还没有黑下来,本是人们晚饭后的休闲时间,但是小区内的景观路上空无一人。中间大图:东京市的一个老式居民区。晚上、但远没有到深夜。街上空荡和安静得让人感到不真实,仿佛走入了一个被闲置的电影布景区。左下图是大阪著名的道顿堀旅游景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部分游客来自中国和韩国。但是沿河走出几分钟,过了几个街区,我就看到右下图的样子。路边的楼房同样密集,街灯同样明亮,但是没有了游客,四周就变得出奇地安静、祥和。

流连于日本人的日本,我明显地感到,这里的老百姓远比其他东亚国家的人更遵守规矩。日本人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社会都有完善的安排。甚至要宣泄情绪,社会都预设了时间、地点、和方式。比如日本白领下班后就要去居酒屋聚会喝酒。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同辈压力如此之大,以至于极少有人敢于违抗。居酒屋与外界隔绝得都很好,从屋外完全看不见里面的狼狈, 也听不到里面的喧哗,不像南韩、台湾、和中国大陆那样,夜晚的街头闹市摆满了餐桌,凌乱不堪。强力、有效的管理,使得日本的马路上少有闲人,公共场所也很少见到不合规的现象,比如侵占道路的摊贩、安装拙劣或被破坏的公共设施、路面上的垃圾,等等。居住在日本多年的朋友们对我谈到自己的经历、和自己孩子在日本的成长过程,几乎每个人都不约而同地讲,日本有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要求每个人控制自己,适应社会,即使牺牲自己的个性。日本社会对老百姓的管控和同化,力量之大,似乎天下无双。

a2p3small.jpg

3 我在日本的便利店、街头公告栏等地方,多次看到警察局的通缉告示。被通缉的都是严重罪行,比如杀人、抢劫、纵火等。每个告示都列出一长串人。身边景象那么祥和、安全,却看到这么多通缉令,让初到的人感到无所适从。这些告示提醒我,日本人和任何国家的人一样,也有犯罪冲动,也能杀人放火。日本的治安好过其他地方,原因不是人种的特殊,而应该在于制度与文化。照片来自网络。虽然我多次看到通缉令,却都忘记了拍照。

a2p4small.jpg

4:深夜的大阪,一名年轻女子独行在空旷的马路上。我到达的那个晚上,怀着好奇心,离开小旅店,在陌生的街巷间散步。四周昏暗,行人稀少。我作为一名壮年男性,因为在中国和美国的生活经验,本能地提高了警觉。但是照片里的这位女生,神态轻松,看不出有什么恐惧或不安。她有一副东亚城市年轻女性的常见外表,打扮时髦,柔弱娇小。如果真有身强力壮的坏人袭击她,她大概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我就想,她可能从未想过要靠自己保护自己,而是寄希望于社会保护她。我在日本的短短几天,多次看到过女性或老人,夜间独自走在偏僻的地方,仍然自觉很安全。

美国人靠自己、日本人靠政府

在美国我生活的地区,如果年轻女性需要经常在夜间来往于偏僻的地方,她的亲人,比如父母、丈夫等,就可能为她配一支手枪,放在皮包里或贴身处,用以自卫,以防不测。在我家附近的射击场里,经常能看到父亲带女儿、丈夫带太太、或男朋友带女朋友,一起练习射击。一般美国人觉得,人主要靠自己来保护自己的安全。真出事时,警察不可能立刻赶到。社会对犯罪的震慑力量再大,也总会有漏网之鱼、铤而走险之徒。所以好人战胜坏人的根本办法是,好人要比坏人更强大。社会应该让好人强大起来,比如允许公民有枪。拥枪,抵消掉了罪犯可能的身体力量优势,抑制很多潜在的罪行。在美国,因为有枪的人比较多,所以坏人懂得,女生和老人并非就软弱可欺,因此犯罪前就可能三思、却步。

但是东亚人民,包括日本人,普遍地不追求 “我比坏人强大,所以我能战胜坏人”,而是寄希望于“政府比坏人强大,政府压制住坏人,我就安全了”。比如绝大多数东亚人强烈反对公民拥枪权。谈到老百姓拥枪,他们首先想到的是,犯罪分子就会有枪了,危害就更大了。他们甚至没有考虑到,社会里好人是多数,犯罪分子是少数。公民普遍有枪后,好人手里的枪远多于坏人手里的枪。而不允许公民拥枪,守法的好人就都没有枪了,但是违法的坏人还会以非法手段得到枪,枪于是就变成了坏人的专利。“依靠政府保护自己安全”的思想在东亚根深蒂固,以至于绝大多数老百姓习惯性地接受了“我比坏人软弱”的状况,从来没有理性、认真地思考过要靠自己保护自己。

人民软弱、依赖政府,无助于民主制度。像图4里的女生那样的普通日本老百姓,希望政府给与自己安全。日本政府于是随其所愿,利用各种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管制手段压制犯罪,并且做得非常成功。但政府的那些抑制罪犯的措施,也限制了好人的自由和个性发展。比如政府通过学校和雇主管控学生与员工的言行,减少了社会犯罪率,也削弱了职工和学生的自由,压抑了他们的天然个性。归根到底,所有这些管控手段,都使得社会权力从个人流向政府。政府因此变得更强势,成为社会主角;而个人就变得次要,成了政府的附庸。民主,意思就是公民是主人、政府是仆人。在民主制度里,公民应该是主角,保护自己、决定社会大事、支配政府,而不应该把主导地位让给政府。公民缺乏主人意识,民主的基础就削弱了。

日本的民主依赖美国

日本人民自甘弱势,为什么日本还是很成功的民主国家呢?为什么日本政府没有借机侵蚀公民基本权力,变成独裁政府呢?其中的最关键原因是美国。与欧美各民族不同,日本人民获得民主权力,不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是美国给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日本是独立的国家,就施行标准的独裁制度。二战结束后,美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领导的“驻日盟军总司令部”,掌管日本最高权力,起草、设立了日本新宪法,赋予日本人民完备的民主权力。驻日盟军总司令部还打破了财阀和大地主的垄断,增加了一般工商业者和农民的权力;设立工会法和劳工法等,扩大了被雇佣者的政治权力;释放了政治犯、鼓励妇女组织和女性权力、改革教育制度,把自由、平等、民主的新风气注入日本社会。可以说,麦克阿瑟从日本政府手里为日本老百姓夺回了本应该属于他们的权力。1952年,麦克阿瑟把国家主权还给日本政府。之后的历届日本政府总体继续了麦克阿瑟开创的民主传统,并且在具体事物中继续尊重美国的意见,直到今天。美国参与日本政治,制衡了日本政府,弥补了日本人民的弱势,保护了日本的民主制度。

美国不但保驾日本的民主,也维护着东亚的另外两个成功的民主制度,南韩和台湾。那里的人民和日本人类似,也怀有强烈的弱民心态,严重依赖政府。在美国介入之前,这两地都施行独裁制度 。二战结束后,美国开始深入参与它们的内部事物,数十年一贯支持民权、遏制独裁,使得两国完成了艰辛的民主化过程。可以说,如果没有美国的介入,像朴正熙和蒋经国那样的独裁“明君”会永远占据这两地的最高权力,轻而易举地消灭掉境内的民主萌芽。直到现在,这两个地方的民主制度,仍然依赖美国的指导和帮助。东亚的民主国家依靠美国,造成它们失去了部分民族独立性。绝大多数当地的老百姓从自己的生活中感到,美国是个善意的强权,利用美国的力量制衡本国政府,对自己是个“合算的买卖”。但是,还是有一些人因此感到羞耻,甚至愤怒。他们的感受也很容易让人理解。东亚人民最终既要民主、也要民族自主。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在东亚人自己身上。他们要革除自己的弱民心态,做社会的主人,勇于捍卫自己的民主权力。

结束语

我和读大学的儿子一起在日本旅行。我们都喜欢日本生活的方便和安全。儿子即兴地说,“毕业后到日本工作也很好”。我就想,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生长在日本,而不是美国?日本有民主制度,经济发达,社会治安也比美国好。日本人和中国人同属一个种族。从饮食和生活习惯角度讲,日本比美国更方便。但是我最后的答案还是否定的。日本的经济发达和犯罪率低等优点,都根基于“弱民”社会,就是老百姓顺服于政府,容忍政府限制个人的自由与个性。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这样的东亚式“弱民”,而希望他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民,有完善的人格,有创造的自由;不但拥有自由和权力,还要勇于保卫自己的自由和权力。至于社会治安,当公民获得更多的自由时,罪犯确实也随之获得更大的破坏力。比如美国宪法保护公民的拥枪权,因此美国的犯罪分子比东亚的同类更可能获得枪支。但是为了孩子们将来拥有完备的公民自由、为了民主制度的长存,我觉得稍高一些的犯罪率是可以接受的代价。

二零一九年七月中 于美国家中

电邮:yuanzhiluo@yahoo.com 博客:https://www.lyz.com

下面链接有较多关于此文的读者讨论: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604526.html

http://blog.creaders.net/u/13147/201907/353399.html


浏览(4285) (18)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骆驼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19-07-18 18:40:38

欢迎你讨论日本历史,我也感兴趣。不过你的留言里有明显错误。日本在1868年的明治维新,最核心内容就是“王政复古”,也就是在日本掌握实权几百年的地方幕府,把国家最高权力“大政奉还”给本来虚位的天皇。明治维新在短暂内战后成功,之后天皇归位,从虚位变成实权。

明治维新大获成功。在无宪法情况下,天皇作为具有绝对权力的元首,主政大约30年。在1889年,天皇亲自把《大日本帝国宪法》交给首相,寓意这部宪法是“钦定宪法”,就是它的权力基础是天皇权力。其内容包括,天皇对于立法行政司法的统辖权、对军队的统帅权以及天皇的神圣不可侵犯,等等。

这部宪法在形式在借用了英德宪法,就是君主立宪,但内容有根本不同。在日本宪法里,天皇是实权,而不是虚位元首。直至1946年麦克阿瑟的新宪法颁布时,这部旧德才废止。所以日本在二战前,从没有过民主。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19-07-18 16:01:23

博主差矣。日本在二战前通过明治维新,已经是亚洲最大的民主和自由国家,师承英国和德国,而列强早已废除在日本的治外法权,因日本已经脱亚入欧,法制完备。可惜后来日本民主逐渐被军国主义骑劫,下克上,到东条英机入阁,形成实际上的军事独裁。日本战败后,美国带来刺刀宪法(和平宪法),吸取了当初日本民主的被侵蚀的经验教训。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7-17 14:22:33

很多中国大陆来的移民,思想深受早年在国内教育的影响而不能自拔。他们伶牙俐齿,但内心思想混乱。关于“资本家‘出卖’被雇佣者”就是一个常见的例子。

首先在美国,是被雇佣者出卖自己的时间、经验和技能给资本家。资本家是买家,被雇佣者是卖家。是被雇佣者主动“出卖”自己给资本家,而不是“资本家‘出卖’被雇佣者”。

一般人找工作的过程就是出卖自己。他们经常费尽全部能力和能量很努力求资本家买自己。如果找到工作,老婆孩子生活就有了着落,女朋友就会愿意嫁给你,父母为你骄傲,你自己觉得自己成功。什么样的人刚为资本家愿意接受自己而欣喜若狂,然后转身就骂资本家“出卖”自己呢?答案经常是,从社会主义国家来的、被洗脑的人。

一般在美国的中国移民,一辈子拥有的每一分钱都是从资本家手里来的,人生中的每一个职业成就的基础都是因为资本家雇佣了他,甚至他的配偶愿意和他结婚,也是因为看重他终于被资本家雇佣了。甚至他的父母兄弟姐妹在成年后都不给他任何钱,即使他为他们做了很大贡献。资本家给了这样的人这么多人生中重要的东西,什么人还骂资本家“出卖”自己呢?答案经常还是,从社会主义国家来的、被洗脑的人。

回复 | 1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骆驼 留言时间:2019-07-17 10:49:59

第一点上你完全混淆了一般的罪犯和国家暴力。至于第二点,美国自70年代以后,GDP和社会财富长了好几倍。劳动阶层的收入上原地踏步。贫富分化加剧已经成为社会痼疾。还要说百姓和富人利益一致,那基本上属于被卖了还帮着数钱一路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7-16 19:10:00

@alkswitch1 我主要谈日本感想,你讲的几点不是重点,所以没有深入讨论。不过1. 不同意你说的“坏人对百姓动枪的几率远远小于平民可以持枪的米国”。参见文革和六四。2. 在美国,资本家为社会创造财富,促进社会进步,为大众创造就业机会。所以非资本家的老百姓与资本家利益经常一致,都是老百姓。对资本家有利,就是对老百姓有利。3. 基本同意你的意思。

回复 | 2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7-16 17:52:47

有几点不能苟同。 第一,虽然在东亚很多地方持枪是坏人的专利。但是任何关系到枪的案件都会被高度重视,穷追猛打。因此坏人对百姓动枪的几率远远小于平民可以持枪的米国。换言之,东亚系统非常有效治理持枪犯罪。第二,弱政府的最大受益者并非百姓,而是资本强权。第三,高科技社会政府控制社会的最大优势在于对信息的控制。这个优势会越来越大。这是必然的趋势。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骆驼
注册日期: 2017-09-16
访问总量: 423,4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理
· 从巴门尼德到康德---漫谈理性主
· 爱、恨、与革命
· 基督之爱
· 自由的人性观基础
· 现代自由民主思想到底怎么来的?
· 为什么人不应该信仰科学或逻辑
分类目录
【博客】
·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理
· 从巴门尼德到康德---漫谈理性主
· 爱、恨、与革命
· 基督之爱
· 自由的人性观基础
· 现代自由民主思想到底怎么来的?
· 为什么人不应该信仰科学或逻辑
· 当代科学挑战达尔文进化论
· 乱世、治世、与现代民主
· 中国民主化的最大障碍与解决之道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8
2023-08-10 - 2023-08-10
2023-07-15 - 2023-07-15
2023-04-26 - 2023-04-26
2023-03-17 - 2023-03-17
2023-01-05 - 2023-01-05
2022-10-23 - 2022-10-23
2022-08-24 - 2022-08-24
2022-07-01 - 2022-07-01
2022-05-04 - 2022-05-21
2022-04-02 - 2022-04-23
2022-03-09 - 2022-03-09
2022-02-11 - 2022-02-11
2021-12-03 - 2021-12-16
2021-04-02 - 2021-04-02
2021-02-09 - 2021-02-09
2021-01-01 - 2021-01-07
2020-12-16 - 2020-12-21
2020-11-25 - 2020-11-28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8-09 - 2020-08-27
2020-05-11 - 2020-05-23
2020-04-09 - 2020-04-19
2020-03-06 - 2020-03-29
2019-12-11 - 2019-12-29
2019-11-07 - 2019-11-29
2019-10-09 - 2019-10-29
2019-09-06 - 2019-09-17
2019-08-11 - 2019-08-29
2019-07-02 - 2019-07-30
2019-05-24 - 2019-05-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