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谣言止于智者的博客
  关注健康,养生,历史,文学等问题,谣言止于智者。
网络日志正文
黛玉进贾府后,亲人的态度让人心寒 2017-08-10 19:56:17

 

  黛玉进贾府,王夫人在家接见,这是个暗示了全书走向的细节。

  一进门,王夫人就把黛玉往东让。古人待客以东为上。虽然黛玉年幼,但因为二舅妈只坐在西边即下首,黛玉料定这(东边即上首)是贾政之位,便不好意思坐。

  然而,黛玉不是向旁边的椅上坐“去”,也不是“在”椅上坐了,而是“向椅上坐了”。在判断上首和下首座位的同时,特意点出动作的朝向,说明她是走到上首位前,才想到自己坐上首不妥,于是连忙转身“向椅上坐去”。黛玉小小年纪,已经非常懂得礼节,或者说对长幼之别非常敏感。

  此时的黛玉,老妈去世,老爸不想续弦,还得在外为官,自己又年幼多病,“上无亲母教养,下无姊妹兄弟扶持”,原比其他小孩更需要亲近。外祖母让她务必过来“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生活,然而王夫人却只“往东让”“携他上炕”——看似以礼相待,可是她开口了吗?起没起身也难说。王夫人这样做虽然动作上尽了礼节,但只是形式主义,情感上难免有距离,面对这种冷冷的动作,一个孤苦伶仃的小孩子还好去“依傍”她吗?

  王夫人的这种情感距离与邢夫人一比照,就更明显。

  贾母命黛玉去见母舅,邢夫人最先响应号召,立马亲自“带”过去,“携”着坐车,“搀”手入院,直达正室;苦留黛玉吃饭,不成,又命两三个嬷嬷“好生”送过去;自己“送至仪门前,又嘱咐了众人几句,眼看着车去了方回来”。这一切积极主动,热情亲切,温柔慈爱,无微不至。而王夫人,只是坐等她来,其他的事情全由下人操办。

  邢夫人那边送黛玉过来的老嬷嬷没再把她直接引进王夫人的正室,而是引进正室东边的耳房。她们“让黛玉炕上坐”,是因为料到了王夫人可能让黛玉久等,因此才要安排黛玉坐得舒服一点。耳房的丫鬟捧上茶来,可是茶还没喝完,又有丫鬟来传话,“太太说,请姑娘到那边坐罢”。此处一条脂批是“唤去见,方是舅母,方是大家风范”,含反讽之意,居然摆谱摆到一个来投亲的小毛孩面前去了!

  “茶未吃了”,强调时间之短,说明王夫人耳房和贴身丫鬟没有对接好,事情越错乱,越衬托出王夫人对这次接待的冷处理。

  这个丫鬟来传话时是“笑说”,特意描写了语态。非止一般的客气,因为王夫人那种冰冷的态度恐怕连贴身丫鬟都感到不好意思开口,所以先用微笑来打圆场。

  王夫人见了黛玉,把有关舅舅、三春姊妹的事简略带过,便反复详细申述核心思想:不要黏我宝贝儿子,免得“生出多少事来”!黛玉过来依傍,同龄的表兄弟只有宝玉,王夫人这是在断黛玉的后路。

  不过,冰冷待人,其实也不是王夫人等贾府人物的习惯。后一回,薛姨妈“带了哥儿姐儿,合家进京”,虽只是过路,却“喜的王夫人忙带了媳妇、女儿人等,接出大厅”,不是坐等而是“接”待。接着又“悲喜交集,泣笑叙阔一番……忙又引了拜见贾母”,“合家俱厮见了”,既动情,又尽礼。可见,王夫人也一样儿女情长,只是在黛玉身上不见功夫而已。

 

  黛玉刚进贾府,“方欲拜见时,早被他外祖母一把搂入怀中,‘心肝儿肉’叫着大哭起来”。贾母这动作与速度,这语言与语态,叫人不感动都难。而“当下地下侍立之人,无不掩面涕泣”,更是集体感伤。从后面的情节看,这些“侍立之人”包括邢夫人、王夫人和李纨,他们表现得居然跟与黛玉没有半点瓜葛的一干下人差不多,这是下人多情,还是亲戚无情?“泣”有“眼泪”和“小声哭”两个意思,那么“涕泣”是有泪无声,还是有泪小声?恐怕有泪无泪也难说,掩着面,谁看得真切?连这“无声”“小声”也难保不是象征性的。贾母都激动成那样了,当着她的面,那些亲戚也真过意得去?凤姐“用帕拭泪”,没有哭声姑且不说,尽管用帕拭,但有泪无泪、有多少泪,都不好说;至于迟到,有无正经事,是否真在为黛玉准备杂物,更难说。

  三春姐妹和宝玉都是小孩子,之前跟黛玉没接触过,一时伤感不起来也不奇怪。但宝玉以外的贾家男人没动静,就太奇怪了。不排除作者把黛玉写得太有“仙气”,不便安排与那些浑浊的男人亲密接触,但贾珍、贾琏这些当家问事的表哥一概形影无踪,礼数上怎么说得过去?反观薛姨妈来时,贾政、贾琏、贾赦、贾珍等长辈的、管家的、不问事的成年男性都没回避,贾政更主动地提前把梨香院打扫出来让薛姨妈一家住,招待得入情入理,周到殷勤。

  而黛玉进府,虽是投亲长住,却到晚饭过后,“奶娘来请问黛玉之房舍”,才有贾母吩咐,“将宝玉挪出来”,把林姑娘“暂安置碧纱厨里”,“等过了残冬,春天再与他们收拾房屋,另作一番安置罢”。黛玉身世如此可怜,母舅最应关切,可是贾赦、贾政全没陪同贾母接待。

 

  贾母特命黛玉上门拜见,可是大舅居然在家也不接见,而且邢夫人把客人带回家,派人去现请,也回复不见,让客人情何以堪?二舅干脆出去斋戒了,当然这也只是二舅妈的一面之词,在不在家都难说,要是在家却故意敷衍,就更虚伪。斋戒是“古人在祭祀、礼佛或举行隆重大典前沐浴、吃素、静养一至三日,摒除杂念,以示诚敬”。既是“一至三日”,肯定要提前安排,时间上不是没有调整的余地,可是贾政偏偏“今日”斋戒去了,可见他对黛玉的到来,并不怎么关注。

  曹雪芹爱用对比。假如没有邢夫人的热情,便不足以反衬王夫人的阴冷;贾母宠爱孤女,恰恰也反衬了贾家没什么人把黛玉来投亲当回事儿。

  林黛玉进贾府,是《红楼梦》借黛玉之眼,第一次正面介绍贾府的重要人物。孤苦伶仃的黛玉来依傍,有外祖母现罩着,上得台面的成年男人却都不在场,管事的妇人如王夫人、王熙凤又拿捏她,如果哪天贾母不在场,或者以后不在世了,甚至高官老爸也不在世,黛玉还怎么过?怪不得甲戌本这一回的回目原本就不是“林黛玉抛父进京都”,而是“荣国府收养林黛玉”,脂批说“收养二字触目凄凉之至”。“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皇亲国戚自然有自己的心思,比起亲情,他们还有更现实、更重要的东西要关注,进了贾府的黛玉注定要一生凄凉。


浏览(646) (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庄户 留言时间:2017-08-17 22:23:31

好文!长知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谣言止于智者
注册日期: 2017-01-08
访问总量: 145,8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格局越大,姿态越低
·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必须辞退一个
· 为错误政策买单的,永远是底层的
·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 瑞士为何单独为中国人开一辆火车
·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分类目录
【热点】
· 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
· 美国发生“昆山龙哥”事件!当事人
· 何新退休感言:中国将败于五大妖
· “杀鱼弟”自杀:原生家庭杀死一个
· 特朗普还是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孩子是你的“宠
· 19比1,G20峰会后美国成为“孤家
· 华人魂牵梦绕的故乡美食,你家上
· 儿时春节的那些记忆 还记得吗
· 麦当劳“卖身”中国?这八个问题得
【文学】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四)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三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二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一
· 揭秘三国:“蒋干盗书”的历史真相
· 黛玉进贾府后,亲人的态度让人心
· 剥开华服看,一个你不曾见过的秦
· 歪评水浒之四:从《水浒》卷首词
· 《西游记》唯一没来历背景却逃脱
· 《射雕英雄传》六十年 还记得最
【娱乐】
· 在中国,如何假装自己是个领导?
· 打疫苗的小猫
· 北京人写成都,一首口水歌因何红
【杂谈】
· 格局越大,姿态越低
·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必须辞退一个
· 为错误政策买单的,永远是底层的
·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 瑞士为何单独为中国人开一辆火车
·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 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
· 一切的危机,其根本都是人性的危
· 中国跨界打劫的时代已经到来!
【历史】
· 老子是如何被强迫写下《道德经》
· 牝鸡司晨:曾辅佐三代帝王的传奇
· “辛追夫人”的故事
· 揭开千年谜团:霍去病之死
· 神秘的貂蝉
·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原来是这
· 历史上的黄歇,比《芈月传》中更
· 张献忠和李自成的余部,谁更忠于
· 矛盾混合体 魏晋名士是一个怎样
【养生】
· 别上了“伪养生”的当!
· 这些和冬季相关的谣言,你中招了
· 盲目瘦身不可取 谨记饮食减肥的
· 骨头汤补钙吗 警惕骨质疏松饮食
【健康】
· 每天一万步就能健身吗?
· “逗比”更容易患抑郁症?专家:微
存档目录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6 - 2018-08-31
2018-07-24 - 2018-07-26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2-06 - 2018-02-06
2018-01-03 - 2018-01-28
2017-12-11 - 2017-12-23
2017-11-09 - 2017-11-30
2017-10-24 - 2017-10-25
2017-09-10 - 2017-09-14
2017-08-08 - 2017-08-16
2017-07-06 - 2017-07-16
2017-06-22 - 2017-06-22
2017-05-04 - 2017-05-21
2017-04-11 - 2017-04-17
2017-03-02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09
2017-01-07 - 2017-0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