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谣言止于智者的博客
  关注健康,养生,历史,文学等问题,谣言止于智者。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了 2018-09-04 20:02:48


  这几天,国内网上刮起一场名为1.76亿独生子女危机的焦虑风暴,身边发生的事儿也特别应景。


  朋友A,多年大龄单身,好不容易找了对象,刚结婚三个月,就离了。理由难以想象,过不到一起,性格不合。


  朋友B,家门不幸,亲妈出门买菜,把腿摔了,还没出院,公公又查出重病,来北京寻医问药。小夫妻俩忙得晕头转向,攒下的积蓄所剩无几。


  朋友C,中产不缺钱,给父母在北京买了房,每个月固定家用,绝对下半辈子都花不完,可他爸天天往家买保健品,非说老年人不怕穷,就怕病。不能给儿子惹麻烦。


  凑在一起,可以总结一句话: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说起独生子女的成长路,不少人感慨良多,小时候得父母独宠,有求必应,长大后举步维艰,问题重重。真是小时候的蜜糖,长大后成了砒霜。



  先说离婚。这几年,80、90后这代独生子女成为离婚主力大军。2018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说,77.51%的夫妻是因为感情不和离婚。


  什么叫感情不合,这个问题我问过刚离婚那个朋友。她跟我说了一堆,没有一件我能记得住,但我从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里明白一个道理,她这种人,就适合自己一个人过。当初找对象的时候就各种挑剔,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条件不错的,她又觉得对方不懂得迁就。都说好的婚姻都让人舒服,放在她身上就成了自己舒服就行。


  按照她妈的话说,就是从小霸道惯了。不难想象,独生子女,从小就有一种幻觉,因为要求太容易被满足,她们习惯了别人围着自己,因为没有兄弟姐妹,也就没有机会学习和人相处。


  很多独生子女未必是嘴上的狠,而是骨子里的独。


  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朋友,表面上和谁都聊得来,亲密关系却是各种问题,无论是单身还是已婚,他们经常陷入一种纠结,一边渴望亲密,一边排斥亲密。想要和对方亲近,又不希望被控制得太紧。两难之中,孤独抑郁成了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


  心理学家威廉·格拉瑟曾经说过,人都是社会性动物,所以大部分心理问题其实都是人际关系的问题。无法包容,不懂接纳,是独一代最大的困局。



  当然,缺少感情的确很难受,但还有更让人难受的,就是缺钱。


  如今,第一批独生子女大多挣扎奔四路上,上有双亲,下有二胎,全家都是碎钞机。只能从自己身上吃拿卡要,可能还不够。重点是千万别生病。


  我有个大学同学,工作狂,恋爱不谈,逛街不去,生活重心只有工作,口头禅就一句:何以解忧,唯有致富。要说这样的人,迟早是中产的命。可父母一病,一招打回贫困户。


  每每看见她,我就想起春节期间那篇刷爆朋友圈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主人公事业有成,在北京有车有房,他和老婆都是独生子女,岳父的一场病,几乎掏空整个家底。


  当初,独生子女的口号特别响亮“只生一个好”。到了今天,养老金可能都撑不过一个月。就算是无病无灾,就想养个老,也是便宜的等不起,高级的住不起。


  中产阶级面对这种情况尚且举步维艰,更何况是伪中产,毕竟救急不救穷,除了亲人,谁能帮你奋斗。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孤立无援,很容易压垮一个人。


  可是,你还会发现,没钱还不是最可怕的。


  前两天,在朋友圈看了一张照片,差点没泪奔。一个中年男子在医院孤身一人照看着罹患重病的白发双亲。


  暖心什么呀,简直就是扎心。


  后来一查,这张《独生子》还得过奖,摄影师张审军说,是2012年在安新县医院看护病人的时候遇见的一个病友。当时,这家有两个老人同时生病,夫妻二人忙里忙外。


  这种状态真的不是只在照片里。生活里有多少独生子女,面临着这样的困境:不赚钱养不起你,赚钱没人管你。一个远嫁的闺蜜曾经撕心裂肺地跟我说,为什么父母当初没生个儿子,自己也就不用这么难以割舍。



  说回朋友C,他是这几个故事里最离奇的,却也是最常见的。儿子比不上骗子,据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前不久,八旬老人带着七箱保健品住进救助站的新闻引起热议,孙爷爷独居武汉10年,经常被人拉去参加各种保健品推销讲座,不仅花光积蓄40万,还因为找不到孩子电话,流落街头,最后被民警送去救助站。


  生活里,这种被保健品毁掉的家庭比比皆是。有个大学同学的亲爸,今天倒腾点古玩字画,明天买点灵丹妙药,据说前段时间连P2P都玩儿上了。积蓄铁定是没有了,他还得负责还债。说起自己这几年的忙碌,他就唉声叹气,早知道不回家看看这么贵,自己早就和父母黏在一起了。


  其实,仔细想想,老人之所以成了骗子收割机,原因无非两个,一来是孤单,缺少陪伴。二来是害怕生病拖累子女。谁都知道,防骗最好的方法就是陪着爹妈,可惜,和骗子相比,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太有限了。


  朋友聚会的时候,总有人感叹,父母老了,孩子还不争气,自己又处在半山腰,想往上爬,能力欠费,单枪匹马,不得不活成一支队伍。


  人活于世,每个人都不容易,可独生子女的日子却显得分外难熬,承载全部希望,肩负责任重担,身前千军万马,身后却空无一人。


  可是,那又能怎么样呢?毕竟曾经享过的福,迟早是要还的。


浏览(770)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hangyabo 留言时间:2018-09-04 20:42:31

罪孽源头来自于朱镕基这老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谣言止于智者
注册日期: 2017-01-08
访问总量: 145,7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格局越大,姿态越低
·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必须辞退一个
· 为错误政策买单的,永远是底层的
·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 瑞士为何单独为中国人开一辆火车
·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分类目录
【热点】
· 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
· 美国发生“昆山龙哥”事件!当事人
· 何新退休感言:中国将败于五大妖
· “杀鱼弟”自杀:原生家庭杀死一个
· 特朗普还是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孩子是你的“宠
· 19比1,G20峰会后美国成为“孤家
· 华人魂牵梦绕的故乡美食,你家上
· 儿时春节的那些记忆 还记得吗
· 麦当劳“卖身”中国?这八个问题得
【文学】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四)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三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二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一
· 揭秘三国:“蒋干盗书”的历史真相
· 黛玉进贾府后,亲人的态度让人心
· 剥开华服看,一个你不曾见过的秦
· 歪评水浒之四:从《水浒》卷首词
· 《西游记》唯一没来历背景却逃脱
· 《射雕英雄传》六十年 还记得最
【娱乐】
· 在中国,如何假装自己是个领导?
· 打疫苗的小猫
· 北京人写成都,一首口水歌因何红
【杂谈】
· 格局越大,姿态越低
·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必须辞退一个
· 为错误政策买单的,永远是底层的
·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 瑞士为何单独为中国人开一辆火车
·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 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
· 一切的危机,其根本都是人性的危
· 中国跨界打劫的时代已经到来!
【历史】
· 老子是如何被强迫写下《道德经》
· 牝鸡司晨:曾辅佐三代帝王的传奇
· “辛追夫人”的故事
· 揭开千年谜团:霍去病之死
· 神秘的貂蝉
·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原来是这
· 历史上的黄歇,比《芈月传》中更
· 张献忠和李自成的余部,谁更忠于
· 矛盾混合体 魏晋名士是一个怎样
【养生】
· 别上了“伪养生”的当!
· 这些和冬季相关的谣言,你中招了
· 盲目瘦身不可取 谨记饮食减肥的
· 骨头汤补钙吗 警惕骨质疏松饮食
【健康】
· 每天一万步就能健身吗?
· “逗比”更容易患抑郁症?专家:微
存档目录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6 - 2018-08-31
2018-07-24 - 2018-07-26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2-06 - 2018-02-06
2018-01-03 - 2018-01-28
2017-12-11 - 2017-12-23
2017-11-09 - 2017-11-30
2017-10-24 - 2017-10-25
2017-09-10 - 2017-09-14
2017-08-08 - 2017-08-16
2017-07-06 - 2017-07-16
2017-06-22 - 2017-06-22
2017-05-04 - 2017-05-21
2017-04-11 - 2017-04-17
2017-03-02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09
2017-01-07 - 2017-0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