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谣言止于智者的博客
  关注健康,养生,历史,文学等问题,谣言止于智者。
网络日志正文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2018-09-13 19:38:53

提起“二桃杀三士”这则历史典故,在民国期间还闹出了一则趣闻,那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白话文运动,”当时的著名教育家章士钊看不惯白话文,就写了一篇小文,说古文言简意赅,朗朗上口,例如“二桃杀三士”,节奏多美,换成“两个桃子杀了三个读书人”,就不伦不类,寒碜死人。为此,章士钊被鲁迅写了一篇文章,给狠狠地揶揄了一顿,说一代教育大家,竟将“二桃杀三士”理解为“两个桃子杀了三个读书人”,看来其古文水平也着实一般,就请别再攻击白话文了!

 

  “二桃杀三士”是发生在春秋时期的齐国齐景公在位期间的故事,说齐景公手下有三位勇士,分别是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他们三人,人人武艺高强、勇力盖世,也都为齐国立下了赫赫战功。有一次,国相晏子(晏婴,春秋时期齐国名相,著有《晏子春秋》)经过他们三人面前,这三人没有一个人起身搭理晏子,很不够礼貌。晏子就对齐景公说:“这三人都骄横无礼,长此下次,必致祸患,不如将他们除去”。齐景公很宠信晏子,就对晏子说:“既然如此,那你就看着办吧!”。于是,在一次齐景公宴请鲁昭公的筵席上,晏子就对齐景公进言,席上还余剩两枚桃子,国君何不赏赐给三位勇士,让他们三人根据自己的功劳大小来分食呢?齐景公就批准了。

  公孙接仰天长叹说:“晏子,是位智人呀,让国君依据我们的功劳大小来分食桃子。然而,桃子不够分,没分到桃子的人就会被证明没有功劳。”于是就说:“我跟随国君打猎的时候,曾搏杀过野猪与老虎,以我的功劳,没人能比得上的。”说完,就上前接过一枚桃子。田开疆接着说:“我曾两次带兵击退过敌军,以我的功劳,更是没人能比得上的。”说完,也上前接过了一枚桃子。

  古冶子说:“我曾经跟随国君一起渡黄河,半途中从河水里突然冒出一只大鼋,一口就咬住了国君马车的左边那匹马,将马匹拖入到了滚滚黄河中,是我跳进波涛汹涌的黄河里,拼命杀死了大鼋,才使得国君的性命转危为安。以我的功劳,才该分食桃子,你们两位又怎么能比得了?何不退还桃子呢?”说完,就抽出了利剑。

  公孙接与田开疆说:“我们两位都没你勇敢,功劳也比不上你,拿了桃子不让,就是贪婪,让了还不自杀的话,就是没有勇气的表现。”于是,这两位都把桃子退还了,而拔剑自刎了。古冶子见状就说:“你们两位都死了,只有我一个人独活,这就是不仁;我出言羞辱了你们,而自我夸耀,这就是不义;我痛恨自己的言行,不自杀的话,就是不勇;如此,我还有什么颜面苟活於世呢?”说完,也拔剑自刎了,这便是“二桃杀三士”的故事。

  千百年以来,虽有很多人都为此而佩服晏子的智谋之高深;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晏子手段之毒辣而为三位勇士叫屈。诸葛亮平生最爱吟的一首诗(史载其“好为梁甫吟”)《梁甫吟》便是依此而作。

  步出齐城门,遥望荡阴里。

  里中有三坟,累累正相似。

  问是谁家墓,田疆古冶氏。

  力能排南山,又能绝地纪。

  一朝被谗言,二桃杀三士。

  谁能为此谋,相国齐晏子。

  这首诗据说是诸葛亮所作,也有人认为不是诸葛亮所作,但是诸葛亮平生是最爱吟这首诗,却是无疑的,由诗中的“一朝被谗言,二桃杀三士。”一句,可见诸葛亮也是对这三位勇士之死而极为感慨的。李白在《惧谗》一诗中也有:“二桃杀三士,讵假剑如霜。”

 

  如果说这三位勇士自恃战功、有些倨傲,那是可以相信的。但是,如此知“仁”、知“义”、知“耻”的三位勇士,晏子说他们将不利于国君、为祸於齐国,是很难让人信服的。至于有些人说这三位勇士是“权臣”,那更是无稽之谈;这三位只是作为齐景公的私人保镖、全无根基,又不操持国政,还谈什么权臣呢?真正的权臣,是那些有深厚家族根基的卿大夫,是可以替代齐国的“田氏”那些家族。

  所以,这三位勇士其实就是得罪了晏子、着了晏子的“道”了。诸葛亮与李白等也都认为这三位勇士是中了谗言而死的。三人分食两桃,必有勇士分不到桃,而分不到桃的勇士必视之为耻辱。而“士”是可以杀不可以“辱”的,所以其必将会愤而自杀。一旦,三人中有一人自杀,其余的两位也就都必然感到羞愧,而基於义气,也都会自杀。这就是“二桃能杀三士”的原因所在。我每读至此,都为这三位勇士的高贵精神所触动。今人或许会笑之愚蠢,但这鲜血涂抹的绚丽正是“士”之精神所在。


浏览(618) (4)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转个帖 回复 jsq 留言时间:2018-09-16 22:11:23

(误点发表键,请见谅)

古治子何必表功来盖过两位同侪一头?一个桃子或国君的青眼何必过分在意?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公孙接与田开疆又何必自刎以谢罪?无端非要把自己摆到圣/神的位置上又何其幼稚?急功冒进,抢先吃了兄弟的桃子,诚恳道歉,设法补偿即可,值得拿命来“洗刷耻辱”吗?

人生在世,更真实的态度难道不该是“吾固日省乎己,吾固竭求仁义及用,吾亦凡人也,无缘成圣,唯心想往之,行效仿之,而勿奢望己即为圣也!”

晏婴是个洞察了三士心理漏洞和人格缺陷的阴谋大师,若是换了人格更完善,或是品格更平实甚至是道德败坏的三士其阴谋都不会得逞:三士若是不争这虚名,或若是能直面自己的失误,或若是先打成一团以决出谁吃这桃子,或若是死皮赖脸兄弟自刎后流下两滴鳄鱼泪就揭过,晏婴的“除三士”计划都会破产。

“左棍”们自供神坛的“高大上”思维和行动,才是“利用民主反民主”会成功的唯一希望。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jsq 留言时间:2018-09-16 21:41:43

jsq网友点评得极有价值和远见。

所谓“君子可以欺其方”,讲究道义者,狡猾的敌手会用“道义”来迷惑和欺骗“君子”,所以这种时候一定要小心,要“存大义而不惑于'小节'”。其实这种时候,迷惑君子的“小节”,其真实面目是“伪义”和“虚名”。

若是回到二桃三士的故事中来,三位勇士有仁有勇,唯在“义”上却是有失偏差。古治子何必摆功盖过二位同zha

回复 | 0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9-13 20:34:44

三位士的高贵之处是仁义勇,但这也是它们的软肋,一击就溃。

美国的文明体现在普世价值和人权方面,但这也是美国的软肋。非法移民,穆斯林,黑人只要对这一点发起攻击,战无不胜。

武力战胜不了美国和西方,但和平理性非暴力,能击溃西方文明。甘地胜了,曼德拉胜了,穆斯林胜了。

反过来,却不是这样,西方人如果用和平理性非暴力去对付非法移民穆斯林及黑人,就傻眼了。

同样,中国老百姓如果用和平理性非暴力去与官府抗战,就傻逼了。

回复 | 3
我的名片
谣言止于智者
注册日期: 2017-01-08
访问总量: 145,8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格局越大,姿态越低
·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必须辞退一个
· 为错误政策买单的,永远是底层的
·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 瑞士为何单独为中国人开一辆火车
·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分类目录
【热点】
· 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
· 美国发生“昆山龙哥”事件!当事人
· 何新退休感言:中国将败于五大妖
· “杀鱼弟”自杀:原生家庭杀死一个
· 特朗普还是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孩子是你的“宠
· 19比1,G20峰会后美国成为“孤家
· 华人魂牵梦绕的故乡美食,你家上
· 儿时春节的那些记忆 还记得吗
· 麦当劳“卖身”中国?这八个问题得
【文学】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四)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三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二
· 戴宗和燕青做间谍水平之比较(一
· 揭秘三国:“蒋干盗书”的历史真相
· 黛玉进贾府后,亲人的态度让人心
· 剥开华服看,一个你不曾见过的秦
· 歪评水浒之四:从《水浒》卷首词
· 《西游记》唯一没来历背景却逃脱
· 《射雕英雄传》六十年 还记得最
【娱乐】
· 在中国,如何假装自己是个领导?
· 打疫苗的小猫
· 北京人写成都,一首口水歌因何红
【杂谈】
· 格局越大,姿态越低
· 二桃杀三士 千古第1毒计
·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必须辞退一个
· 为错误政策买单的,永远是底层的
· 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撑不下去
· 瑞士为何单独为中国人开一辆火车
·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 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
· 一切的危机,其根本都是人性的危
· 中国跨界打劫的时代已经到来!
【历史】
· 老子是如何被强迫写下《道德经》
· 牝鸡司晨:曾辅佐三代帝王的传奇
· “辛追夫人”的故事
· 揭开千年谜团:霍去病之死
· 神秘的貂蝉
·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原来是这
· 历史上的黄歇,比《芈月传》中更
· 张献忠和李自成的余部,谁更忠于
· 矛盾混合体 魏晋名士是一个怎样
【养生】
· 别上了“伪养生”的当!
· 这些和冬季相关的谣言,你中招了
· 盲目瘦身不可取 谨记饮食减肥的
· 骨头汤补钙吗 警惕骨质疏松饮食
【健康】
· 每天一万步就能健身吗?
· “逗比”更容易患抑郁症?专家:微
存档目录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6 - 2018-08-31
2018-07-24 - 2018-07-26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2-06 - 2018-02-06
2018-01-03 - 2018-01-28
2017-12-11 - 2017-12-23
2017-11-09 - 2017-11-30
2017-10-24 - 2017-10-25
2017-09-10 - 2017-09-14
2017-08-08 - 2017-08-16
2017-07-06 - 2017-07-16
2017-06-22 - 2017-06-22
2017-05-04 - 2017-05-21
2017-04-11 - 2017-04-17
2017-03-02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09
2017-01-07 - 2017-0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