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戎小捷  
戎小捷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5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明社会原理(78) 2018-07-04 09:40:05

第八节  第三均衡原理

    在本书的前面,我们已经分别讲述了第一文明均衡原理和第二文明均衡原理,现在,我们再来论述一下在众多文明社会同时存在并且有密切的交往和相互影响的情况下所呈现出来的第三文明均衡原理。

    什么是第三文明均衡原理呢?简单来说就是某一个文明社会内部是否会处于一个大致和谐的状态,这不仅取决于该文明社会内部三大社会系统的力量是否长期处于一种大致均衡的状态,而且还往往取决于它所处的有众多文明社会同时存在的社会环境中,是否各种不同类型的文明社会同时存在,而且相互之间的力量对比也大致处于一种均衡的状态。换句话说就是,在有众多同样大小的文明社会同时存在的情况下,最理想的状况就是,这些众多的文明社会分别属于不同的文明类型,因为只有这样,才最有利于其中任意一个单独的文明社会内部的三大社会系统力量之间的均衡。

    让我来举例说明一下。假设现在世界上只有三个大小差不多的文明社会,并且都是同一种社会工具系统占统治地位的文明类型,例如都是行政型文明或市场型文明。那么,当任何一个文明社会内部出现失衡的状态时,也就是出现了某个社会系统的力量独大的情况时,其它的弱势系统极易被彻底消灭,或完全被同化“招安”。而且,当这个失衡的文明社会出现弊端时,人们会首先归罪于那个弱势系统,认为只有彻底消灭它才能根除弊端(这也就是人类历史上不断出现无政府主义思潮及消灭一切私有制的原因)。但假如不是这样,而是三种共存的文明社会分属不同的文明类型时,那么,当其中的某一个文明类型因失衡而导致不可避免的弊端时,处于弱势一方的社会系统就可以援引另两个文明类型的例子来为自己辩护,并可得到另两个文明社会自觉不自觉的支持,从而避免彻底被消灭的命运。而处于强势一方的社会系统,也丧失了把一切罪过都归于弱势系统的理由。而从积极的角度说,某一类型的文明社会,当它失衡时,它都可以从另外两个类型的文明社会身上吸取到或大或小的有益的借鉴。

    以上说的有些过于抽象,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几个具体的历史事实。例如,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整个西方世界(市场类型的文明社会)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而此时,正是由于苏联(行政类型的文明社会)的存在及其相对欣欣向荣的现象,才促使西方思想界重视行政系统的作用,并为日后走上更多地发挥国家机器(相对弱势的社会工具)对经济的干预作用打下了基础。同样,当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西方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正是由于中国所表现出来的快速恢复,以及经济上的相对欣欣向荣,不仅在实际上帮助了欧美国家(分工负责给它们)恢复经济,而且也必然促使西方思想界进一步反思本类型文明社会的弊端,从而为今后的进一步改革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当然,反过来也一样,当中国自从1840年开始和不同的文明类型——西方世界频繁接触后,才深刻反省到自身文明类型的缺陷,从而爆发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进一步的,当前苏联和文革时期的中国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陷入长期的经济停滞时,正是由于另一种文明类型——整个西方世界所表现出来的经济科技的调整发展,才最终促使苏联和中国相继走上了发展市场经济(本文明中的弱势社会系统)、从而使本文明内部各种社会系统相对均衡发展的改革之路。

    最后需要说明一下的是,这里我们所说的第三文明均衡原理,它的“强制性”作用,相对于第一文明均衡原理(社会工具内部不同定律、法则之间的均衡)和第二文明均衡原理(文明社会内部不同社会工具系统之间的均衡)是有差别的。总的来说,第三均衡原理的强制性作用要弱许多,它的作用也需要较长的时期段来呈现。换个角度来理解,我们也可以这样说,第一文明均衡原理的实现,需要第二文明均衡原理的协助(否则,第一均衡原理的实现,难度要大许多);第二文明均衡原理的实现,需要第三文明均衡原理的协助(否则,第二均衡原理的实现,机率要小许多);进一步地,第三文明均衡原理的实现,则有赖于整个地球上自然环境多样化的协助(否则,第三均衡原理实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同的自然环境对不同的社会工具的巨大影响,请参看前面第九章第六节)。

    当然,从现实的历史事实来考察,地球上的自然环境是丰富多彩的,其所孕育出的人类文明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而这种文明的多样性促进了每个文明社会内部的和谐与均衡,可以说,现在已是有目共睹的了。

最后,为了简明清楚起见,我把三大文明均衡原理的相关、相异之处列表如下:

 

 

  

具 体 内 容

对人类的

强制性要求

与其它均衡原理

第一均衡

   

在一个社会工具系统的内部,不同定律不同法则之间要保持一种大致的均衡。

最强,类似于公律,必须实现。

与第二原理关系密切,对其有一定的依赖关系。

第二均衡

   

在一个文明社会的内部,不同的社会工具之间要保持一种大致的均衡。

次强,类似于定律,需尽最大努力实现。

与第三均衡原理关系密切,对其有一定的依赖关系。

第三均衡

   

在一群文明社会中,不同类型的文明之间要保持一种大致的均衡。

最弱,类似于法则,最好能实现。

与自然环境关系密切,对其有一定的依赖关系。

 

 


浏览(37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戎小捷
注册日期: 2017-12-29
访问总量: 55,4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 文明社会原理(86)
分类目录
【中国的政治改革】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历史哲学】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 文明社会原理(86)
· 文明社会原理(85)
· 文明社会原理(84)
· 文明社会原理(83)
· 文明社会原理(82)
存档目录
2022-10-04 - 2022-10-04
2020-07-26 - 2020-07-26
2018-07-01 - 2018-07-18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16 - 2018-04-30
2018-01-02 - 2018-01-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