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戎小捷  
戎小捷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5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明社会原理(79) 2018-07-05 08:14:01

第十二章  文明社会的发展机制 

无论思想家们在试图解释人类文明社会时持有多么不同的观点,但在一个基本点上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都承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无论什么类型和形态的文明社会,都处于不断的演化之中。或者向前演化(社会分工度不断提高),逐步发展壮大;或者向后演化(社会分工度不断降低),逐渐衰落,最终灭亡。只存在发展的速度或衰亡的速度不同的文明社会,而完全停滞不动、百分之百静止的文明社会,实际上并不存在。但文明社会为什么会发生演化,这种演化有没有一种大致的趋势,或者说有没有一种“合目的性”,决定向前演化和向后演化的基本原因又是什么,则思想家之间的观点往往大相径庭。

第一节  文明演化的根源
那么,文明社会为什么会演化,它演化的动力究竟来自何方呢?一种较普遍的观点认为,人类文明自诞生那天起,就不断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尤其是在社会生存环境中遇到巨大的压力,而在不断的成功应战的过程中,社会就向前发展了。具体来说,就是人类文明社会的不断演化源自人类科技知识(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和技术)的不断丰富。例如,拿运输工具来说,人类从徒步行走,到骑马、乘畜力车行走,再到火车、汽车的发明,最后又坐飞机上了天,正是这些物质工具(手段)的不断进步,带动了人类文明社会的发展演化。包括人类的社会分工组织也是如此,例如,由科学发明导致的不同的技术手段要求有不同的分工协作的方式,因而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促进了人类分工协作方式的不断进步;或者,人们在组织社会分工协作的过程中,发现了更好的方式方法,等等。
还有一种理论猜想的角度有所不同,它主要从文明社会的内部着眼,认为文明社会之所以发展演化,是由于现实生活中的人类,无论是做为个体的单独一个人,还是做为全体的整个社会,都有一种不断改善自身的生活状况的需求和欲望,而正是这种不断产生的(或者说不断增长着的)需要和欲望,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演化。而发展演化的具体途径,则是通过人类社会中信仰不同价值观念不同的社会阶级、等级之间的相互斗争(不同阶级、等级之间的需求和欲望是不同的)。先进的阶级不断战胜落后的阶级,因此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进步;或者落后的阶级战胜了先进的阶级,社会就因此停滞甚至倒退、灭亡。这种理论猜想不是把目光局限于外部环境,而是扩展到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矛盾。具体来说就是,在人类社会中,技术上的进步往往很快,而社会组织方式上的进步往往较慢,由此就会产生矛盾。而这个矛盾就会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我认为,上述的理论猜想(以及其它许许多多的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所做的猜想)都有其自身的道理,也有着一定的合理性。而在本书中,我们是从构成文明社会的三大社会工具系统自身去考察促使文明社会发展演化的机制的。一方面,正如我们在第一章中所论述的,科学技术的较大发展离不开行政系统和市场系统这两大“脚手架”的帮助;另一方面,正如我们在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中所阐述过的,不同的社会等级、不同的社会阶级、不同的社会宗派的产生,正是行政系统和市场系统、理念系统这三大社会工具自身正常运行的必然结果。而如果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这三大社会工具系统自身的演化与否上,那么,假如构成文明社会的三大社会系统的自身有其必然的发展演化动力,则与之相应地,文明社会整体也就有了其发展演化的动力;反之,假如三大系统自身没有演化的可能,那么文明社会整体也就失去了演化的可能。打个比方,这就好比一架有三个零部件的机器,如果它所由构成的三大零部件一经产生就不再产生变化,那么整个机器也就永远不再产生变化;如果这三大零部件自身处于不断更新发展之中,那么整个机器也就相应地处于不断的更新发展之中;而假如这个机器的三大零部件自产生后就处于不断的衰亡(磨损、锈蚀)之中,那么,所由构成的整个机器也就必然地处于不断衰亡之中。实际上,下面我们将会看到,无论是科学技术的发明,还是不同阶级或不同国家之间的竞争,本质上都是由于三大社会系统各自内部的竞争或彼此相互之间的竞争所引起的。

浏览(37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戎小捷
注册日期: 2017-12-29
访问总量: 55,7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 文明社会原理(86)
分类目录
【中国的政治改革】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历史哲学】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 文明社会原理(86)
· 文明社会原理(85)
· 文明社会原理(84)
· 文明社会原理(83)
· 文明社会原理(82)
存档目录
2022-10-04 - 2022-10-04
2020-07-26 - 2020-07-26
2018-07-01 - 2018-07-18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16 - 2018-04-30
2018-01-02 - 2018-01-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