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子59的博客  
周游世界,运动不息,所写所思  
https://blog.creaders.net/u/158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冰岛游】斯奈山半岛美景 2022-09-28 08:48:32

下榻的酒店离Grábrók火山口只有一英里远,在此要连住两夜。这是离环岛公路不远的一个僻静小村庄,叫Bifröst。Bifröst是从环岛路进入斯奈山(Snæfellsnes)半岛的门户。村里除了我们住的这家酒店和一所学校外,没有别的住户。只要火山不爆发,晚上肯定能睡个好觉。

【Day 7】第二天清晨风很大。李子出门跑步。风力估计至少三十几英里时速,偶尔风里夹杂碎石渣子打在脸上生疼。这村里只有很短的一条路,坑坑洼洼的。路边全是lava field,一直通到环岛一号公路。来回也就是一英里的样子。三个来回就凑够五公里了。


路旁的火山石


这类火山石头形成时岩浆里夹杂很多汽包,凝固后强度比较低,不是什么好建材。冰岛人管这种火山石叫A'a (Ah-ah) Lava,因为光脚踩上去很扎脚。这片火山地自诞生三千年来,除了覆盖着一层青苔,好像什么都没长。不过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上面长了一些植物。


村口立着的牌子

太阳露出了地平线,曙光透过乌云,把火山灰撒上了一片金黄色,甚为壮观。

环岛路边。离这儿500米是Glanni瀑布。冰岛的瀑布真是太多了。


路边的这些房子是学校的。


这所学校叫Bifröst University,学生不多。只有法律,商业和社会科学三个专业,还有一个英语预科。看介绍,这学校居然有着百年历史了,校友里还有前政府总理。


第七天日程满满。早餐后去半岛一日游,到下午六点以后才回来。所以既要吃饱又要吃好。

酒店的早餐buffet,分量管够;质量秒杀麦当劳;咖啡无可挑剔

斯奈山半岛(Snæfellsnes Peninsula)在首都雷克雅未克西北,陆地向西伸进大洋近100公里。半岛的最西端是Snæfellsjökull 国家公园,既有火山,又有冰川。绕半岛一圈260公里。如果不想做环岛游,也可以找从雷克雅未克出发的一日游。早晨出发,一整天可以玩下来。李子觉得斯奈山半岛是本次冰岛行最美风光的所在。

玄武岩石壁 (Gereuberg Cliffs)


这个是绵羊瀑布(Selvallafoss)。比较隐蔽,从公路上见不到,要走一段山路才能找到。


这几天好几位瀑布看得已经不耐烦了,其中就有史蒂夫。他走累了,从兜里掏出一小瓶Jameson威士忌请大家共饮。


冰岛的瀑布多得遍地都是,再看三个月也看不完。不过这瓶威士忌不到三分钟就没了。

半岛沿海这一带气候温和,草水丰美,是放牧的好地方。冰岛没人专职放羊。冰岛的羊群能随意走动。各家的牧场连在一起,它们能走出很远。每年一到了开春,羊的主人让羊带上身份证,远走他乡。到了秋天,等羊长肥了,主人再把它们接回家。主人甚至知道他家的羊在哪儿,真是奇怪。

公路边上的羊群


这些短腿儿长毛羊胆小如鼠,看见来人了扭头就逃。


西奈山半岛美景很多,车沿着海滨公路,时走时停。短的停五到十分钟,长的四十五分钟。

半岛北岸有个窝头山(Kirkjufell)和边上的一个小瀑布(Kirkjufellsfoss) 。


中午来到一个小渔村ólafsvík,在一个意大利式餐馆用午餐。

海鲜汤


墨鱼汁面条


记得上次吃这种黑面条还是去温哥华的一家意式餐馆,一转眼四五年过去了。


谷歌上给这家的打赏达到四个半星。跟每天去的Pizza店相比,非同日而语。

在半岛最西端的是斯奈山国家公园 (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别看这个斯奈山顶上面盖有厚厚的冰川,它是个在睡眠中的活火山(dormant volcano),离上次爆发也就是一千八百年。据地质学家说等它死(extinct)要一万年。也有的地质学家说,火山要睡一百万年才算得上真死了。好像他们各店定的政策大不一样,李子搞不懂的。


斯奈山远景


公园里到处都是火山石,这个景点怪石林立,有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这块石头像个带机枪眼的工事。


火山岩旁边的海水湖和黑沙滩。


车出了公园,来到了一个小港湾。司机迈克把车停在路边的停车场。想看景的人下车后需要步行一段路。

这港湾(名叫Arnarstapi)是自然形成的。


大自然建造的防浪堤和堡垒。

这里有个很有名的自然拱门 (Gatklettur Rock)


这堆石头是个山神像 (Bárear saga Snæfellsáss), 一个冰岛民间神话故事里的保护神。


初看很古老的石头像,其实是个现代艺术品,也就是四十来年的历史。因为这作品的创造者活到八十年代末。

Búeir的黑色教堂。这个教堂建于十九世纪中期, 现在还是当地人做礼拜和办婚礼的场所。这教堂近些年来成为摄影爱好者的热门,多次出现在世界旅游期刊上。

雨过天晴, 远方天际出现了一架彩虹。我连忙记录下这一难得的瞬间。

天色已不早了,今天收获满满:相机里塞满了美图,有用的和没用的。回酒店的路上,迈克问大家是否还有兴致去看鲸。虽然大家都出海捕过鲸了,但无人提出异议反对。

车到了Ytri Tunga海滩后,众人走上沙滩。除了成群的海鸥,没见到活的动物,比较扫兴。后来见到了一只趴在沙滩上晒太阳的鲸鱼,据说它已经在这儿趴了大概一两年了。

已经看不出来是一头什么鲸。

还有满地是鲸鱼骨头。

这节脊椎骨看样子有二三十磅重。跟鲸鱼比比骨头,就知道人类有多么的渺小。



迈克很有冰岛的黑色油墨啊。在谷歌上搜寻了一番后发现,很多游客都来过这无人海滩看死鲸鱼。这种看鲸不用买票不用出海,既省钱又方便,也让这里成了半岛的热门景点。大概是因为是costs nothing,没人抱怨这种看鲸方式。

【Day 8】今天下午该回到首都雷克雅未克。

早餐后动身去一个火山岩洞,路上在两个瀑布停留片刻。

Barnafoss瀑布(Children's Waterfall)。这瀑布落差并不大,但狭窄处水流很急。

Hraunfossar瀑布


今天去的这个火山岩洞叫Vidgelmir,在Bifröst东南六七十公里的样子。

在访客中心,大家按要求戴上头盔手套,就像矿工上班下煤窑一样。从访客中心到岩洞入口要步行一段距离。向导是位在读的研究生,负责讲解火山的自然常识。

地上这些一道道的棱叫Lava ropes,是流动中的岩浆表面遇冷后形成的。


岩浆洞口是这个样子,差不多都是因为上部的岩石塌陷后才被发现的。


岩浆洞又叫lava tube。火山喷发后,岩浆能流很远。这片岩浆是冰岛第二大火山Langjökull一千年喷发后形成的,有五十二公里长。熔岩从火山口流向低海拔的岸边,上面的岩浆冷却后逐渐固化,形成外壳;而外壳下的岩浆继续流动,直到流完为止。

这个岩洞有一英里长。越往前走,洞越窄,只能走到一半距离。


向导说,岩洞生成时的高温要用一百年时间冷却才适合住人。考古学家发现以前确实有人住在里面。根据发掘的物品判断,这些人可能是逃犯一类的。

五颜六色的石壁是因为含多种元素的缘故。


从洞口里爬上来,又收获了不少学问。

【完】


浏览(1035)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子59
来自: Beijing
注册日期: 2018-10-31
访问总量: 102,3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外旅行头疼事-墨菲定律之验证
· 赤道冬假-圣塔克鲁兹
· 赤道冬假-格拉帕格斯群岛
· 特隆赫姆-摸黑去打卡
· 去挪威游都看些啥?
· 【挪威轮游】夜游特罗姆瑟
· 【挪威轮游】哈莫菲斯特
分类目录
【风土人情】
· 【冰岛游】斯奈山半岛美景
· 丘吉尔的餐桌
· 友谊第二比赛第三的周末
· 周末去当钟点工
· 谁说巴黎去不成了?
· 【苏比利尔湖一游】 食在德鲁斯
· 【苏比利尔湖畔一游】 山清水秀
· 这样旅行会把全世界羡慕死
· 往事回首 - 当年美国人对中国是
· 一年365个马拉松?一个罪人的自
【酒后胡言】
· 微信朋友圈里能谈什么?
【健康人生】
· 女人的疾病男人得:不懂医才大惊
· 《如何不当癌患者》 给你的处方
· 锻炼的意愿和动力:人不及动物
· 跑步比走步伤膝盖?
· 中老年人的健康: 做做看,用个简
· 别出心裁的专用泊车位
【周游世界】
· 海外旅行头疼事-墨菲定律之验证
· 赤道冬假-圣塔克鲁兹
· 赤道冬假-格拉帕格斯群岛
· 特隆赫姆-摸黑去打卡
· 去挪威游都看些啥?
· 【挪威轮游】夜游特罗姆瑟
· 【挪威轮游】哈莫菲斯特
· 【挪威轮游】北极圈内的冰旅馆
· 独步天下的五渔村
· 【托斯卡纳】普契尼艺术节
【家庭生活】
· 一次没做成的手术
· 小农经济有喜有哀
· 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方式为啥不一样
· 【回北京过年】校园里的眼睛
· 一切善恶皆有报!
存档目录
2024-03-06 - 2024-03-06
2024-01-17 - 2024-01-31
2023-12-05 - 2023-12-11
2023-11-22 - 2023-11-22
2023-10-18 - 2023-10-22
2023-09-08 - 2023-09-20
2022-09-28 - 2022-09-28
2022-08-20 - 2022-08-20
2022-07-07 - 2022-07-28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04 - 2022-05-31
2022-04-06 - 2022-04-21
2021-06-03 - 2021-06-25
2020-07-11 - 2020-07-11
2020-06-14 - 2020-06-14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9 - 2020-04-19
2019-11-05 - 2019-11-24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7 - 2019-03-07
2019-02-09 - 2019-02-28
2019-01-21 - 2019-01-29
2018-12-13 - 2018-12-13
2018-11-02 - 2018-11-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