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子59的博客  
周游世界,运动不息,所写所思  
https://blog.creaders.net/u/158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赤道冬假-圣塔克鲁兹 2024-01-31 10:17:41

这次我们的格拉帕戈斯游是两个游,西线游和北线游(West & North Itineraries),各五天,合二为一变成九天游。西线包括四个大岛:Santa Cruz,Isabela, Fernandina, Floreana; 北线五个岛是Santa Cruz,Santiago,Rábida, Bartolomé, Genovesa。还有一条这次不去的东线,包括东南方向的Santa Fe, San Cristóbal, Española几个岛。船上有几位欧洲来的只订了西线,第五天就下船了。

来格拉帕戈斯是来看野生动物,但并非每个岛上都有。比如Red-footed boobies(紅足鰹鳥)只能在Genovesa岛见到;企鹅也只能在两个岛上见到。所以挑选线路也是个学问。有的游轮公司专门经营小团体轮游,行程灵活,三至五天,价格并不昂贵。

格拉帕戈斯群岛地图

刚在船上安顿下来,忽然一群孩子上船了,有男有女,跑来跑去大喊大叫,都住进上层的客舱。一对老人受不了吵闹,要求换到下层的客舱。几名船员七手八脚帮着把行李送下来。好在这船有近一半客舱是空的。吃午餐时这些孩子坐在一起,四个男孩四个女孩,加上一男一女两位成年监护人。我们终于弄清楚了他们的来历。这些孩子全部来自San Cristóbal岛上的低收入家庭,是当地学校的五年级学生(11岁)。他们生来没离开过自家的岛屿,很想了解外面的世界。几年前,这家游轮公司通过一家慈善基金会,给这样家庭背景的学生提供一次免费游览群岛的机会。如今已成为一个常年不变的项目。公司说用这个善举报答给群岛的社区。当然,最终买单的还是钱多人傻的外国资产阶级。

这次行程包括两次在圣塔克鲁兹上岛的机会:第一天下午和第三天的全天。

第一天下午去的“龙山”(Cerro Dragon)是岛西北端的一个小山坡。这山上有很多旱地鬣蜥(land iguana),因此得名“龙山”。环绕这山坡有一条土路,走一圈也就是半个多小时。说是此时已进入雨季了,其实还是很干旱。岛上绿色植物不多,树木还是光秃秃的。所以岛上的鸟类也不多见。

海边上有个咸水洼,又叫Lagoon。要是赶巧了,能看见成群的火烈鸟。火烈鸟很娇气,不喜欢风浪,只呆在背风的地方。可是今天一只都没露面。

岸边有一只孤零零的pelican (中文叫鹈鹕)


旱地鬣蜥

这种“龙”只吃草,不吃肉。不哼不哈,看见人来了,它慢慢地爬进了灌木深处。虽然不怕人,它们还是不喜欢跟人类套近乎。在这岛上,它们幼年时有天敌,如蛇,鼠和有的鸟类,到了十五岁成年后就没有天敌了。所以寿命也长,能活六十岁。

夕阳照耀下的仙人掌“树”

这种灌木不知叫什么,叶子像钢针一样,不小心就被扎得皮开肉绽。

龙山可能是我去过的最平淡无奇的地方: 动物不愿来,植物浑身长刺。也许人类就不应该住在这个岛上。

第三天早晨再次来圣塔克鲁兹岛。阿约拉港(Puerto Ayora)码头水浅游轮不能靠岸,只能坐橡皮艇。圣塔克鲁兹是群岛的人口第一大岛,有一万八千居民,占了群岛人口的一大半。阿约拉港是岛内最大的城市,岛上一大半人口住在这里。因为离Seymour机场近,这个岛是游客的中转地。许多游客选择住在这个岛上,找当地旅游公司,坐小艇去外面海岛一日游。据说这是最省钱的玩法。岛上有几个很有名的景点,巨型陆龟保留地,达尔文研究站,熔岩洞(Bellavista's lava tunnels)。安排是先去参观达尔文研究站。然后去四公里以外的一个农庄。午餐后去一个保留地看巨型龟。

达尔文的名字在格拉帕戈斯群岛到处可见。有用他命名的岛。阿约拉港有用他命名的大街,还立有他的塑像。1831年12月27日,皇家海军武装勘测船“比格尔号”船(HMS Beagle)离开普利茅斯港,开始了将近五年的第二次远洋考察。随船有一位是船长菲兹罗伊(Robert FitzRoy)雇来的博物专家,22岁的达尔文。这次是环球航行,沿南美大陆海岸,从南大西洋经麦哲伦海峡进入南太平洋。北上到格拉帕戈斯群岛,然后前往澳大利亚,途径非洲好望角返回大西洋。“比格尔号”到达格拉帕戈斯群岛已是1835年9月了。船在群岛停留了五个星期。这期间,达尔文在各个岛屿上采集了几百个标本。

达尔文研究站是必须去的地方。从码头坐车去要十分钟样子。

塑像:年青时的达尔文

这个研究站是1959年在UNESCO赞助下,由国际NGO达尔文基金会出面建立的,宗旨就是保护格拉帕戈斯群岛的环境和物种。看介绍说,七十年来基金会的研究人员作出很多杰出贡献,挽救了很多濒危物种。他们二十五年前的一项研究发现群岛野生动物的减少根源是人为放生的动物所导致。国家公园灭绝了山羊和猪以后,很多野生物种数目又开始恢复了。其中的一个物种是格拉帕戈斯巨龟(Galápagos giant tortoise)。

以前群岛里野生巨龟的数量在二十五万左右,有十三个亚种。因为人类的滥捕,有的亚种已经灭绝了,剩下的也濒危了。当年达尔文和水手们在岸上捉了几只幼龟作宠物带回英国。

达尔文研究站设有一个巨龟人工保育院,主要项目是把孵化出的幼龟培育几年后放生到野外。根据他们的介绍,这项目已经成功地把七千多只龟放回野外。现在野外的巨龟数量上升到一万五千只了。在这个岛上能看到两类巨龟:圆顶龟(domed tortoise)和鞍背龟(saddleback tortoise)。它们的生活环境极不一样:前者住在阴凉潮湿的地方,后者炎热干旱的地方。鞍背龟的脖子上方的龟壳像马鞍一样隆起,这样能使脖子伸得更高,吃到长在地面上的灌木。这是环境所使,进化是适应环境的结果。成年巨龟有五六百磅重,立起来跟人差不多高。

当年达尔文见到这儿的总督(据说是监狱总管)。总督告诉他,我一看这些龟,就知道你是在哪个岛上捕的。

这只龟好奇心很强。见到人来了,就过来凑热闹。

向导说,他们都有名字。幼龟都带有编号。

“孤独乔治”(Lonesome George)博物馆

起这个名字是因为乔治是Pinta岛的后一只巨龟。1971年被人发现后,乔治被迁移到保育院。孤独乔治一直是世界媒体关注的对象。2012年乔治死了,活了100岁。Pinta亚种的鞍背龟就灭绝了。

圆顶龟保留地是在一个私人的领地里,估计里面有上百只。这里归国家公园管辖,有法律保护野生动物。据向导说,谁要是开车把过马路的龟撞死了,TA就得蹲两年半班房。

龟兔赛跑只是个神话。这只龟大概有六七十岁了,走路不比六七十岁的老头儿慢。

这里满地是草,它们不必抬脖子就能吃到饭。

住在岛上的居民大半是靠旅游业为生。沿路能见到一些店铺,大多数也是为游客服务。访问了路边的一个家庭农场。为了保护环境,国家公园对农民很严,很多农作物不能种,农药化肥也受限制。这家是典型的EcoVillage,没有动力机械,基本上是手工作坊;产品不外销,只出售给本地居民和游人。他们种植四五种经济作物,有甘蔗,咖啡,可可,香蕉和芭蕉。主人给客人们演示如何制备咖啡豆,巧克力,作朗姆酒。

新鲜的咖啡果

用木槌剥除外壳。剩下的就是咖啡豆,然后再烤制。

唯一“机器”是一台完全靠手工的甘蔗榨汁机。榨干后的甘蔗棍还能当柴火。

甘蔗汁发酵做酒,或者浓缩成糖浆。

这是蒸馏Rum用的设备。在哥斯达黎加看过做Rum的作坊,用的家伙几乎一模一样。

主人不会说英语,不然李子能跟他交流一下做moonshine的经验:)

新鲜的可可果。

里面的可可豆(cocoa seeds)能制成巧克力。白果瓤是酸甜的,很好吃。

他们还卖cocoa butter的肥皂。他们没有演示压榨可可油和制肥皂的过程,一定不会很environment-friendly:)

品尝咖啡和朗姆酒

这拨儿人买了不少咖啡豆和巧克力粉,满载而归。

阿约拉港。

Baltra大道街景

阿约拉市中心就在码头边上,都是些tourist trap。到处是当地人办的旅行社。据有经验的人介绍,游格拉帕戈斯最灵活省钱的法子就是在阿约拉住旅馆,或Airbnb公寓。游览找这样的旅行社,有无数种选择。街上有个超市,卖的很多是美国进口货,价钱极贵。

居然还有个中餐馆,除了用两个中国字装饰的门脸儿,里面除了Latino没见一个老中。

这个家伙专拣人多的地方睡觉,也配野生动物的光荣称号。

【待续】


浏览(759)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子59
来自: Beijing
注册日期: 2018-10-31
访问总量: 102,6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外旅行头疼事-墨菲定律之验证
· 赤道冬假-圣塔克鲁兹
· 赤道冬假-格拉帕格斯群岛
· 特隆赫姆-摸黑去打卡
· 去挪威游都看些啥?
· 【挪威轮游】夜游特罗姆瑟
· 【挪威轮游】哈莫菲斯特
分类目录
【风土人情】
· 【冰岛游】斯奈山半岛美景
· 丘吉尔的餐桌
· 友谊第二比赛第三的周末
· 周末去当钟点工
· 谁说巴黎去不成了?
· 【苏比利尔湖一游】 食在德鲁斯
· 【苏比利尔湖畔一游】 山清水秀
· 这样旅行会把全世界羡慕死
· 往事回首 - 当年美国人对中国是
· 一年365个马拉松?一个罪人的自
【酒后胡言】
· 微信朋友圈里能谈什么?
【健康人生】
· 女人的疾病男人得:不懂医才大惊
· 《如何不当癌患者》 给你的处方
· 锻炼的意愿和动力:人不及动物
· 跑步比走步伤膝盖?
· 中老年人的健康: 做做看,用个简
· 别出心裁的专用泊车位
【周游世界】
· 海外旅行头疼事-墨菲定律之验证
· 赤道冬假-圣塔克鲁兹
· 赤道冬假-格拉帕格斯群岛
· 特隆赫姆-摸黑去打卡
· 去挪威游都看些啥?
· 【挪威轮游】夜游特罗姆瑟
· 【挪威轮游】哈莫菲斯特
· 【挪威轮游】北极圈内的冰旅馆
· 独步天下的五渔村
· 【托斯卡纳】普契尼艺术节
【家庭生活】
· 一次没做成的手术
· 小农经济有喜有哀
· 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方式为啥不一样
· 【回北京过年】校园里的眼睛
· 一切善恶皆有报!
存档目录
2024-03-06 - 2024-03-06
2024-01-17 - 2024-01-31
2023-12-05 - 2023-12-11
2023-11-22 - 2023-11-22
2023-10-18 - 2023-10-22
2023-09-08 - 2023-09-20
2022-09-28 - 2022-09-28
2022-08-20 - 2022-08-20
2022-07-07 - 2022-07-28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04 - 2022-05-31
2022-04-06 - 2022-04-21
2021-06-03 - 2021-06-25
2020-07-11 - 2020-07-11
2020-06-14 - 2020-06-14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9 - 2020-04-19
2019-11-05 - 2019-11-24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7 - 2019-03-07
2019-02-09 - 2019-02-28
2019-01-21 - 2019-01-29
2018-12-13 - 2018-12-13
2018-11-02 - 2018-11-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