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少不丁的博客  
舊調重彈  
网络日志正文
题“高教六十条”, 附第一章和第十章原文 2022-04-16 06:26:06

题“高教六十条”


似说阿妈系女人

语言伪术助夺魂

大半内容党语言

只待文革起风云


注:


  • 阿妈系女人---是广东人(包括香港人)用来嘲笑一些空洞无物,或诡辩的正确的废话。

  • 语言伪术---- 在广州话中与语言艺术同音。用来嘲笑政客的外交辞令或诡辩。

  • 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教六十条” @ https://www.docin.com/p-1357536410.html 全文



以下是第一章原文。黑体字是突出党语言。


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

(一九六一年九月) 第一章 总则

一、高等学校的基本任务,是贯彻执行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 结合的方针,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

根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 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高等学校学生的培养目标是:

具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具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 主义,愿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人民服务;

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的学习,和一定的生产劳动、实际工作的锻炼,逐步 树立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尽可能了解本专业范围内科学的 新发展;

具有健全的体魄。 二、高等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主,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必须正确处理教学工作与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之间的关系。生产劳动、科学 研究、社会活动的时间应该安排得当,以利教学。

在教学中,必须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高等学校必须继续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 三、在高等学校中,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和非党的团结合作。

必须正确执行群众路线。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认真教好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认 真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调动职工的积极说,认真做好工作。

必须正确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和其 他只有专门知识技能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事业服务。

四、高等学校必须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 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的六项政治标准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各种学术问题的自由讨论, 以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术水平,促进科学文化的进步和繁荣。

在自然科学中,必须提倡不同的学派和不同的学术见解,自由探讨,自由发展。

在哲学、社会科学中,为着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必须批判地继承历史文化遗产, 「吸收其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必须研究和批判现代资产阶级的各种学说。在人民内部,在马 克思列宁主义者内部,探讨各种学术问题,都必须允许不同的见解,自由讨论。

必须积极提倡和热心帮助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但是,在处理具体问题的时候,必须正 确划分政治问题、世界观问题、学术问题之间的界线,政治问题又必须严格划分人民内部矛 盾和敌我矛盾的界线。不许用对敌斗争的方法来解决人民内部的政治问题、世界观问题和学 术问题,也不许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来解决世界观问题和学术问题。

五、高等学校应该努力树立理论与实际统一、高度的革命性和严格的科学性统一的学风。 六、在高等学校中,必须贯彻执行勤俭办学的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反对铺张浪

费。

必须加强总务工作机构,提高工作效率,改进物资供应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必须关心群众生活,实行劳逸结合,认真办好伙食,保护师生员工的健康。 努力改善校舍、图书资料、实验设备等物质条件,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

七、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行政上受教育部领导,党的工作受省、市、自治区党委领导。 省、市、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对这些学校的领导,应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 策和教育部的各项有关规定办事。

高等学校的规模不宜过大。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规模的确定和改变,学制的改变和改革, 都必须经过教育部批准。

第二章教学工作

八、为了保证以教学为主,高等学校平均每学年应该有八个月以上的时间用于教学。学 生参加生产劳动的时间一般为一个月至一个半月。在教学计划以外,不对学生规定科学研究 任务。生产劳动过多、科学研究过多、社会活动过多等妨碍和削弱教学工作的现象,应该 正。

高等学校每学年应该有两个月至两个半月的假期。在假期中,学校和校外单位不要向师 生随便布置工作任务。

九、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应该根据国家的需要、科学的发展和学校的可能条件来决定。 专业设置不宜过多,划分不宜过窄。每个学校应该努力办好若干重点专业。专业的设置、变 更和取消,必须经过教育部批准。

各专业都要制定教学方案、教学计划,确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并且对讲课、实验、 实习、白习、考查、考试、学年论文或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做出合理 的安排。既要保证教学质量,又不要使学生负担过重。学校必须按照教育部制订或者批准的 教学方案、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工作。

各门课程要按照教学方案、教学计划的要求,制定教学大纲,选用或者编写教材,少数 专门课程和某些新开课程至少要有讲授提纲。教材必须在上课以前供应学生,有计划地进行 教材建设工作。鼓励水平较高、经验较多的教师,在若干年内,逐步为各门课程编出优秀的 教科书。

事业设置、教学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要力求稳定,不得轻易变动。课程和 学科体系的重大改变,必须经过教育部批准。

高等学校应该积极举办函授教育。

十、高等学校各专业都必须加强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指导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 义、毛泽东著作,学习国内外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

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时间,理、工科占总学时的百分之十左右;文科一般占总学时的百 分之二十左右。

十一、在教学中必须正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必须克服轻视理论、轻视书本知识 的错误观点。同时,要通过生产劳动,以及实验、实习、社会调查、社会活动等,使学生获 得必要的直接知识和实际锻炼。

切实加强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课程的教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应该首先要求把本门课程 的基础理论学好,不要过分强调结合专业和勉强联系当前实际。基础课程要由有经验的教师 担任讲授。


......

......

第十章 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

五十四、高等学校的党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在高等学校中的基层组织,是学校工作的 | 领导核心,对学校工作实行统一领导。高等学校中,党的领导权力应该集中在学校党委员会 一级,不应该分散。

学校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 领导校务委员会,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其他各项方针政策; 完成上级党委和行政领导机关布置的任务;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进行党的建设工作; 讨论学校中的人事问题,向上级和校务委员会提出建议; 领导学校的共青团、工会、学生会和其他群众组织,团结全校师生员工。 学校党组织应该善于发挥学校行政组织和行政负责人的作用,不要包办代替。

学校党组织一定要和党外人士密切合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善于同他们一起商量问题,进行工作。

五十五、系的党总支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团结和 教育全系人员,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员会、校务委员会的决议,保证和监督系务委员会决议的 执行和本系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系的党总支委员会可以就本系的工作问题,向系主任和系务委员会提出建议。

十六、在教师、职工和学生中应该分别建立党的支部。

教师和职工中的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教育党员模 「范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团结和教育不单位的全体人员,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教师 中的党员按一个或者几个教学研究室组成支部,党支部要支持和帮助教学研究室主任做好工 作。

学生中的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教育党员以自己的 | 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同学完成学习任务。

五十七、高等学校的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共青团、工会、学生会和其他群众组织的领导, |使它们真正发挥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作。

共青团应该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作用。班级的共青团支部应该教育团员积极完成学习任 务,模范地遵守学习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党组织和行政组织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 团的建设工作;协助班委会开展工作,但是不要包办代替。系的分团委或者团总支委员会, 在系的党总支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学生中的党支部是否领导团支部的工作,可以由学校 党委员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班上的党小组和党员,应该支持团支部和班委会做好工作, 「但是不能代表党组织领导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工作。

工会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在自己的成员中,加强思想教育,做好生活福利工作。 学生会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全体同学,努力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五十八、高等学校的党组织应该根据党章的规定,在教师、学生和职工中有计划地发展 党员,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加强对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加强党员的 党性锻炼。教育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的意见。

党员应该起模范作用,没有任何特权。 五十九、高等学校中的各级干部,都必须认真执行“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是:(一)如实反映情况。(二)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三)实行民主集中制。

八项注意是:(一)参加劳动。(二)以平等的态度对人。(三)办事公道。(四) 特殊化。(五)工作要同群众商量。(六)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七)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八)提高政治水平。

高等学校中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 努力钻研,力求精通业务。认真总结经验,逐步掌握我国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工作的规律, 提高领导水平。

六十、高等学校中的党组织,必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 合的原则。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开会讨论,不能由书记个人决定。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职 权范围办事。凡不在自己权限内的问题,必须向上级请示报告。上级的方针、政策,必须坚

决贯彻执行,有不同的意见,应该向上级反映,但是不得自行其是,以保证党的统一领导和 统一行动。

高等学校中的党组织,一定要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一定要下决心摆脱许多行政事 务工作,腾出手来,抓学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抓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工作、团结人的


工作。一定要深入到教师中去、学生中去、职工中去,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同 | 群众一起商量,提出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加强党的领导。


浏览(155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iubuding
注册日期: 2019-02-01
访问总量: 1,144,2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人民服务
· 习帝十年
·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
· 香港土共献忠赵家,可惜在党眼中
· 得民心者得天下
·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 席琳的博客大概拉黑了大少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文庙:文庙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彼德:彼德的博客
· sparker:无语的空间
· xpt:xpt的博客
分类目录
【new】
· 为人民服务
· 习帝十年
· 许多习黑缺乏对党史的基本认识,
· 香港土共献忠赵家,可惜在党眼中
· 得民心者得天下
· 席琳的博客大概拉黑了大少
· 今晚重看《遥远的桥》,与当今西
· 一年前,黎巴嫩的MAYYAS征服了美
· 献给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勇士
· 以加争战的终极解决方案
【old stuffs】
·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 神魔战
· 左右
· 明天, 让我们都是美国人
· 赞美, 爱美和崇美
· 如果没有阿美利坚警长,世界将会
· 中国国家安全部反贪污腐败吗?
· 关于北京英文标示牌错误百出 闹
· 如果你不觉中国政府歧视你, 你到
· 我上过林彪床
存档目录
2024-03-05 - 2024-03-17
2024-02-14 - 2024-02-25
2023-12-18 - 2023-12-18
2023-11-16 - 2023-11-16
2023-10-10 - 2023-10-26
2023-09-03 - 2023-09-03
2023-08-02 - 2023-08-02
2023-07-26 - 2023-07-26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13
2023-04-02 - 2023-04-15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4 - 2023-02-27
2023-01-15 - 2023-01-15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15 - 2022-11-26
2022-10-03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8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8
2022-05-10 - 2022-05-24
2022-04-01 - 2022-04-24
2022-03-04 - 2022-03-30
2022-02-05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28
2021-12-06 - 2021-12-31
2021-11-02 - 2021-11-30
2021-10-03 - 2021-10-31
2021-09-06 - 2021-09-30
2021-08-04 - 2021-08-18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02
2021-03-07 - 2021-03-08
2021-02-04 - 2021-02-27
2021-01-11 - 2021-01-31
2020-12-05 - 2020-12-31
2020-11-11 - 2020-11-28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8 - 2020-09-27
2020-08-03 - 2020-08-27
2020-07-02 - 2020-07-24
2020-06-04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29
2020-04-04 - 2020-04-29
2020-03-01 - 2020-03-22
2020-02-01 - 2020-02-27
2020-01-05 - 2020-01-30
2019-12-02 - 2019-12-06
2019-11-06 - 2019-11-30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29
2019-08-01 - 2019-08-31
2019-07-01 - 2019-07-30
2019-06-02 - 2019-06-29
2019-05-18 - 2019-05-31
2019-03-03 - 2019-03-0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