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杰思达的博客  
三“生”有幸-生命-生活-生意  
https://blog.creaders.net/u/189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浅析基督徒的财富与金融观 2019-05-21 04:11:19

浅析基督徒的财富与金融观

现代人尤其是基督徒对财富的理解已经从万恶之源,认识到财富并无善恶之分,尤其在欧洲文艺复兴之后,天主教徒和基督徒们意识到他们只是上帝所赐财富的管家,和18世纪的约翰卫斯理倡导“尽赚,尽省,尽捐”的思想,影响了近代许多人。著名的洛克菲勒家族,安德鲁卡内基,比尔盖茨,都是其中的践行者。

如何学习和领会“尽赚,尽省,尽捐“?为何“勤劳却不富有”?“金融是什么?”“金融的核心是什么?”

勤劳是中华民族及普世的光荣美德。在农耕时代,农户也许可以依靠勤劳种田致富,但在高科技时代,许多重复性的工作被高速高效的机器,计算机所取代。勤劳地工作已经难以致富了。就像双脚跑不过火车和飞机。同理,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金融在致富的道路上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那么,金融到底是什么?是不是人们“谈虎色变“的华尔街的次贷产品,危害全球呢?

金融 (FINANCE)是: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活动的总称。[中国金融百科全书].顾名思义,把固态的金条熔解成可流动的液体,就是金融的浅意。金融的核心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所有涉及到价值或者收入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之间进行配置的交易都是金融交易。在没有金融市场的社会里,一旦发生灾荒等风险事件,许多家庭被迫卖妻卖地以求活路。自从有了金融工具以后,人类社会可以更主动地利用非人格化的金融工具进行跨期价值配置,更好更主动地安排规避风险。人们不用再担心生老病死,天灾人祸,让日子过得更加平稳。当然,人类贪婪本性若遇上政府监管不力,就会造成社会的巨大动荡。如美国的次贷危机。这其实像“水能载舟,亦可覆舟”。是同一个道理。根本原因不是水,不是金融的问题,而是如何用水的问题,如何运用金融原理的问题。

基督徒不仅要勤俭节约,也要正确理解金融的本质和善用金融工具。具体来说,像养老,保险,借贷,证券投资等,就是更单纯的围绕价值,风险的跨期交易。比如说养老退休金,人是在年轻时多存钱,多投入,老了退休不能赚钱后就从原来的投资中得到回报。这是非常典型的跨期财产配置。

当下澳洲的养老金制度面临入不敷出,回报赶不上通胀的困境。如何“未雨绸缪”,已经摆在澳洲居民们的议事日程上了。

“安贫乐道” 不是圣经所倡导的,箴言10:22 “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

金融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理财工具,运用妥当,不仅可以让家庭生活有所保障;如有多余能力,可以进一步学习和投资,而进一步的收益也可以多贡献于社会,比如,教会的十一奉献和弟兄姐妹的需要等等。再进一步可以在“尽捐” 上,多贡献自己的力量,众所周知,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都是交给擅长经营管理的人,不断投资运转经营着。巴菲特曾劝告世界上的超级富豪说,投资时把钱交给更擅长管理的人,要把这种想法扩展到慈善捐赠,不要在死后建立一个由年老的生意伙伴或者雇员管理的基金会。

愿我们秉承勤劳,节俭的传统,善用金融工具,终将荣耀归给赐福的天父上帝!



浏览(207)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9-05-31 12:48:43

商榷一下,仅供参考

“勤劳为上主耶稣基督”是圣经中的伦理之一: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勤劳的农夫;葡萄园雇工;等等许多故事和说法

但是中华民族的“勤劳”大概是“没有上主耶稣基督概念的勤劳”吧?巴菲特之类的“慈善”其实其它信仰的群体也会作的,文中所列举的那些金融家/银行家/企业家们并非是遵守上主耶稣基督戒律/律法的合适榜样

恕我直言,现代许多教会都对捐钱捐的多的“church-goer”---金主“另眼相看”,应了那句“穷的只剩下钱了”

虽然上主会使“万事互相效力”,以荣耀祂的名;但是,赚了世上别人钱的人,还是低着头不要出声的为好 ......

抱歉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杰思达
注册日期: 2019-04-30
访问总量: 64,2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我的心啊为什么忧虑?
探索生命意义,平衡生活重心,追求生意方向
最新发布
· 宣判后的祷告
· 父亲的背影
· 宣判前夜的反思
· 我的祷告
· 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 普珥节
· 爱
分类目录
【生意】
· 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 悉尼房产自问自答
· 时间、金钱、物质财富
· 悉尼的“白居易”和“居不易”
· 浅论悉尼地铁
· 从幸存者偏差联想到的...
· 选票,大选和15%首置者借贷政策
· 投资悉尼住宅地产的
· 澳洲联邦大选与自由
· 悉尼平民百姓达到财务独立的途径
【生活】
· 父亲的背影
· 使命
· 太极拳出汗的个人体会
· 活
· 生活和生意加减法
· 失败是可以的吗?
· 报仇和原谅
· 大事和小事
· 四月天
· 峥嵘岁月
【生命】
· 宣判后的祷告
· 宣判前夜的反思
· 我的祷告
· 普珥节
· 爱
· 圣诞礼物
· 生
· 买卖
· 悉尼房产半年亲历记
· 男子汉大丈夫
存档目录
2020-05-28 - 2020-05-31
2020-04-26 - 2020-04-26
2020-02-08 - 2020-02-15
2020-01-03 - 2020-01-26
2019-12-07 - 2019-12-29
2019-11-03 - 2019-11-12
2019-10-20 - 2019-10-27
2019-09-07 - 2019-09-22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3 - 2019-05-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