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圣贤为鬼神之主 2020-10-19 18:02:46

圣贤为鬼神之主

------鬼神漫谈

 

可以说儒家信鬼神,但必须说明,这里的信只是相信鬼神的存在,并非信仰鬼神,更非以神为本。天地之性、即性与天道才是儒家的信仰。

 

也就是说,儒家是有神论,但不是神本论。耶教以神为本,为它们的神虚构了创世造人的功能,是臆造的伪神。这种神本论与唯物论和无神论一样都是错误的。

 

鬼神是个多义词,或指某种神灵,或指精气,或指死去的祖先,或指形体与精灵,或指天地间精气的聚散变化现象。无论作何解释,都属于天地之性的一种作用和天地之间的一种现象。用朱熹的话说:“鬼神,天地之功用,而造化之迹也。”

 

仁本主义承认鬼神存在的意义,但强调在人与万物、人与神之关系中以人为本,在民与神之关系中以民为本。《左传·桓公六年》:“夫民,神之主也,是以圣王先成民而后致力于神。”这是春秋初期有“开儒家学说先河的重要学者”之称的随国大夫季梁的话。

 

这句话是对民与神之关系的正确定位,民为主体,神为附属,圣王首先成就民事,然后再去致力敬神。季梁又说:“所谓道,忠于民而信于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辞,信也。”忠民信神,民主神附,正是王道原则之一。《尚书·泰誓》说:天矜于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东海补充曰,天矜于民,鬼神畏天。民之所欲,天必从之,鬼神必从之。

 

人与神之关系中以人为本,圣贤君子作为人中最优秀者,堪为鬼神之主,故儒家又有“神所凭依在德”之说。语出《左传·僖公五年》:

 

“鬼神非人实亲,惟德是依。故《周书》曰: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又曰: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又曰:民不易物,惟德物。如是,则非德民不和、神不享矣。神所冯依,将在德矣。”

 

这是春秋时期虞国贤大夫宫之奇之言。宫之奇原与百里奚共同辅助虞君。后来晋国向虞国借道讨伐虢国,并贿赂虞公,宫之奇劝谏不听,率领妻子族人逃往曹国。晋军借道灭掉虢国,返回途中趁机袭灭了虞国。

 

其言大意,鬼神不确定亲近何人,只凭依有德之人。所以《周书》说:天道不分亲疏,只帮助有德的人。又说:五谷祭品不算芳香,只有美德芳香四溢。又说:人们的祭品都差不多,有德行的人的祭品才能为鬼神所享用。这样的话,君主没有德行,民众就不和睦,鬼神也不会享用他的祭品。鬼神所依凭的是德行。

 

“神所冯依,将在德矣。”冯依即凭依,依靠、依附义。鬼神作为某种神灵,喜欢依附有德之人,可谓德主神附,圣贤君子为鬼神之主。

 

总有人说孔子是人不是神,不要神化,不要把孔子的话教条化。殊不知,孔子和历代圣贤都高于鬼神。孔子作为民族魂、中华魂,方便说成中国神,也无不可。另外,教条者,教育原则、文化政治原则也。孔子很多话,真理性、正义性和普适性至高无上,作为人类教条,原无不当。

 

我常说,德到大处,鬼神都要让你三分,不仅礼让,还会护法。非虚言也。于人类而言,尊贤重士,维护保障圣贤君子,本是敬天立德之大法。孔子说“诬文武者罪及四世”,反过来也成立,赞美拥戴圣贤,宣传圣贤思想,功及四世。如果有鬼神,有真有文明度高于人类的外星生命到来,也一定会站在圣贤君子一边,吉凶同患,甘苦与同。

 

良知仁性,万德之源东海一再强调,良知是最好的护身符。信者得福,不信者不幸也。盖天地之性人为贵,人类之中圣贤君子为贵。圣贤君子,德之大者,自然为鬼神所凭依和护佑。

 

《资治通鉴·唐纪》记载:“太史令傅奕精究术数之书,而终不之信,遇病,不呼医饵药。有僧自西域来,善咒术,能令人立死,复咒之使苏。上择飞骑中壮者试之,皆如其言;以告奕,奕曰:“此邪术也。臣闻邪不干正,请使咒臣,必不能行。”上命僧咒奕,奕初无所觉,须臾,僧忽僵仆,若为物所击,遂不复苏。”

 

《风俗通义》也有类似记载:“武帝迷于鬼神,尤信越巫。董仲舒数以为言。帝验其道,令巫诅仲舒。仲舒朝服南面,诵咏经论,不克伤害,而巫者忽死。”(汉应劭《风俗通义卷九》)汉武帝迷信鬼神巫术,不听董仲舒劝谏,还令巫者诅咒董仲舒。董仲舒无碍,巫者忽死。这就是良知护身的好事例。东海有联自题曰:

 

气养浩然天地塞,相成精进鬼神钦!

 

上联用《孟子》典。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又,《孔子闲居》:“志气塞乎天地。”下联用佛典。《大智度论》:“于事必能,起发无难,志意坚强,心无疲倦,所作究竟,如是等名精进相。”接着讲了个故事:释迦牟尼佛先世贾客主遇罗刹鬼,好在精进力大,鬼不敢欺。

 

孟子说:“仁义忠信,乐善不倦,此天爵也。”拥有天爵,就是人世间最吉祥的人。吉人天相,神明护佑,恶鬼不能侵,邪术不能害。凡是试图使用邪术危害君子的邪人,都会受到其邪术和鬼神的反噬。

 

我在随笔《黑恶社会自救法》中说:“古小说赞美君主,往往有一句套话:圣天子百神护佑。把圣天子置换为圣贤,这句话完全成立。圣贤所在即良知大光明所在,即使邪魔恶鬼,接近到一定程度,都会不由自主地转为护法。为圣贤君子护法,是三界众生赎罪、消业、建功、立德和重获新生的无上大法。”

 

有人认为上述之言虚幻,不知此说自有经典依据。

 

或问:你说良知护身,君子天相,为什么古来无数圣贤君子受尽迫害甚至被害死?答:圣无败局,贤无死地,古来没有死于非命的圣贤。正人君子被害死,有些是勇敢有余而智慧不足,大多是主动求死以取义成仁。另复须知,危害圣贤君子是自绝于天人的滔天大恶,这种人物和势力必有奇灾大祸。法律罚不了,天理饶不了,因果饶不得,鬼神饶不过!

 

或谓“圣贤君子为鬼神之主”之说,犹曰“孝子贤孙是祖先之主”。东海答:鬼神一词多义,这里泛指精气、神灵、造化的一种特殊迹象,不必狭隘僵化于“死去的祖先”身上。且孝子贤孙应祭祖法祖,更应敬畏圣贤。如果狭隘僵化地理解,《左传》说:“夫民,神之主也。”岂非成了“人民是祖先之主”?

 

圣贤君子,徳之大者,良知光明,神所冯依,德主神辅,内涵鬼神依圣贤君子为主之意。说圣贤君子为鬼神之主,相当于说良知为鬼神之主。圣人是徳之最大者,是天道在人间的最高代表,说圣人为鬼神之主,就更准确而不会引起疑义了。2020-10-19首发于《东海儒钟》公众号

 


浏览(26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0,7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赞美派未必是美奴,反美派大多是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儒学】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7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