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孔夫子,中华特色的自由神 2021-06-21 16:41:34

孔夫子,中华特色的自由神

 

余东海

 

常有自由派常将儒家与自由主义对立起来,将儒家视为自由之敌。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儒家文化,只知政治自由而不知道德自由。于政治自由,又只知民主法治之自由,不知王道德治之自由。

 

川歌厅友说:“东海一入儒门,就失去了自由。他以为他是自由的,但是,他不知道他被他尊奉的那些圣人捆着手脚呢。被捆着手脚的人不是自由的人,多半是囚徒、奴隶,但这个信奉“随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当代大儒仍是被他的矩所牢牢压束着”云。

 

殊不知,被圣人捆着手脚,就是道德自律;从心所欲不逾矩,就是道德自由。这种内在自律与自由毫无矛盾。世人甘为物奴权奴,我甘为圣人之奴并以此为荣!

 

儒者即仁者,仁本主义者。仁本主义努力的方向具有内外双重性:内尽仁性外尽人伦,内致良知外致良制,内建人格外建人权,内求道德自由外求王道自由。

 

《楚辞·离骚》:“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内美就是仁性人格的美好,道德自由是内美的极致;修能,个体外美也。儒家追求的外美,除了个人修能,更有社会文明。化用屈原的辞曰: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王道追求。

 

仁者是儒士、君子、贤人、圣人的统称,仁之大者为圣人。作为集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之大成的儒家大宗师和中华大圣人,孔夫子指示给中华民族和天下万世的自由,具有内外双重性:内是良知自由,外是王道自由。王道自由又具有礼法双重性:官是礼制自由,民是法治自由。

 

孔夫子就是中华之民族魂和自由神。2021-6-22

 

附:《至圣的德用和神通

《中庸》第三十一章说:

 

“唯天下至圣,为能聪明睿知,足以有临也;宽裕温柔,足以有容也;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齐庄中正,足以有敬也;文理密察,足以有别也。”

 

只有天下大圣人,才能聪明智慧,足以居上位而临下民;宽宏温柔,足以包容天下;刚强坚毅,足以坚定立场坚持原则;端庄公正,足以博得尊敬;条理清晰细致,足以辨别是非邪正。

 

本章说明了天下至圣拥有的五种道德能力,可称为至圣五德。聪明睿知,以本体之德、至诚之用而言。聪是耳无所蔽,明是目无所蔽,睿是思无所蔽,知是心无所蔽。临,居上而临下。以下四德,因事而用。

 

宽裕温柔,仁也,足以有容,容其所当容之众;发强刚毅,义也,足以有执,执其所当执之宜;齐庄中正,礼也,足以有敬,敬其所当敬之事物;文理密察,智也,足以有别,别其所当别。

 

这五德是儒家圣德独具的特色,非其它外道所能及,亦非佛道两家所能及。佛道极高明而未能道中庸,至广大而未能尽精微,故聪明睿知不足,不足以有临宽裕温柔不足,不足以有容;齐庄中正不足,不足以有敬。至于发强刚毅和文理密察,更是望儒莫及。

 

佛教把我执、法执都视为妄执,强调去执,去掉对一切事物、理论、思想以及意见等的固执。允执厥中和择善固执,属于法执,无非妄执,在所必去。道家同样以无执为高明,把仁义礼法教化视为人生的累赘和人性的桎梏,强调无己、无功、无名、无情的绝对自由逍遥。

 

唯我儒家,足以有执。执,孔颖达解释为断决。孔疏:“执,犹断也。言孔子发起志意,坚强刚毅,足以断决事物也。”我以为不够准确。这里的执应解为坚守、坚持为宜。《洪武正韻》解为:“守也,持也。”《尚书·大禹謨》“允执厥中”,《中庸》“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都是持守之义。

 

佛道作为出世法,千经万论无不专注彼岸。它们对于人类文明,包括道德文明、政治文明、制度文明、物质文明、科技文明等等,并无理论关怀和实践追求;对于世间万物人生万事,并无深入探索研究的兴趣。故论及政治、社会问题,论及人世间是非、正邪、善恶、华夷、人禽之别,往往一团混沌。

 

唯我儒家,足以有别。文理密察,文,文章。理,条理。密,详细,缜密。察,明辩。文理密察,便是精义入神,自有明察秋毫的明辨能力,足以断决事物。发强刚毅则是义德,判断、断决属于智德,“文理密察,足以有别。”这就是儒智。

 

 

圣人值得人民尊重,人民也应该尊重圣人。正常社会,人民都懂德尊重圣人;反过来,人民都懂得尊重圣人,才是正常社会。以圣人之道即中庸之道为指导思想的儒家社会,特别中正和符合常道。如果全世界都信奉中庸之道,那就是天下归仁,就是全球大同之时。

 

德到至圣,可以配天;圣人为王,可建王道。《中庸》第三十一章接着说:

 

“溥博渊泉,而时出之。溥博如天,渊泉如渊。见而民莫不敬,言而民莫不信,行而民莫不说,是以声名洋溢乎中国,施及蛮貊。舟车所至,人力所通,天之所覆,地之所载,日月所照,霜露所队,凡有血气者,莫不尊亲,故曰配天。”

 

圣人美德广博深厚,时常表现出来。广博如天,深沉如渊。表现在仪容上人民无不敬佩,表现在言论中人民无不信服。表现在行动上人民无不喜悦。所以美好的名声广泛流传于中国,传播到边远地区。车船所到的地方,人力通行的地方,天所覆盖的地方,地所承载的地方,日月照耀的地方,霜露降落的地方,凡有血气的人,无不尊重和亲近,所以说圣人与天相配。

 

这段话介绍了至圣五德的政治功用和王道天下的美好光明。《尚书-大禹谟》记叙尧帝时代的文明盛况可与《中庸》这段话参看。《大禹谟》说:“曰若稽古,帝尧,曰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

 

大意是,查考古代历史,尧帝叫放勋,为政敬慎明察,文明通达,宽容温和,诚然恭敬,能够礼让,光辉普照四方,达于上上下下。能够发扬美德才智,使家族亲和。家族亲和以后,又辨明百官优劣。百官优劣辨明以后,又使各族协调和顺,万民从此就友好和睦了。

 

帝尧就是天下至圣。其道德光辉自近而远,充满天下。这也是仁者无敌、王者无敌的最好说明。不是物质力量无敌,而是道德力量、文化力量、精神力量的无敌。“凡有血气者莫不尊亲”,谁忍为敌,谁能为敌,何敌之有。

 

圣人的神通何其广大乃尔。孟子说:“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圣人作为民族之魂,可以说就是中华之神。2018-5-14余东海

首发于中国文化基金会公众号

 

 


浏览(231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4,3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儒学】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3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