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爱国主义微论 2022-05-07 17:09:01

爱国主义微论

 

余东海

【东海曰】仁爱有道,爱有差等,一是先亲后疏,亲亲仁民爱物;一是先民后国,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两个次序都不能失常,更不能颠倒。其次,爱人爱国要坚持仁本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必须爱人以德,爱国以道,不能滥爱乱爱。

 

【东海曰】文化人爱民爱国的方式因人而异,可以概括为两种:一是导善导正,以优秀的文化导之向善,导之以正,这是立;一是辟邪辟恶,批判其思想错误和现实黑暗,这是破。破立各有意义。是大破大立还是有所侧重,是侧重于破还是侧重于立,具体情况具体决定。

 

【历史眼】战狼吴京喜欢说“爱国无罪”。泛泛而言,当然没错。但要注意三点:一、爱国必须真正,不能假冒爱国之名而行害民害国之实;二、爱国要先爱人和爱民,不能让国家凌驾于人民之上,让主权凌驾于人权之上,爱国不能主义化;三、爱国主要是领导和官员的责任,民众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做好本职工作,爱护亲友同事才是正经。把爱国口号挂在嘴上的民众,大多是不守本分的刁民,人人得而唾之,有司应该训之。

 

【黑六类】六类人的书不值得过目:一、反儒派的书,都蠢到反儒的地步了,还能写出什么好书;二、崇马派的书,都邪到拜物的地步了,还能写出什么好书;三、神教徒的书,以神为本,根本已误,纵然有识,难免浅陋;四、民粹派的书,文化人的责任是引导而不是谄媚煽动民众;五、三民派的书,三民主义文化品质低下,民粹倾向严重;六、爱国贼的书,凡是鼓吹爱国主义的三界菁英都是文化政治流氓。以上六类人的作品,轻则品质低劣,无营养;重则性质恶劣,有剧毒。

 

【历史眼】正常社会正常人,不会把爱国挂在嘴上。而在极权社会,把爱国挂在嘴上的人特别多。这种人无论官民,皆非正人。從容厅友言:“很多所谓爱国者,是把国家与掌权者等同,董卓当政,就爱董卓,曹操当政,就爱曹操,如果有人不爱董曹,彼必为之扣各种帽子,此等愚人多不胜数。”

 

【爱国贼】爱国主义者都是贼,理论上足以证明,现实中更有无数活生生的铁证。

凡是头顶以爱国主义冠冕的三界精英,统统都是自欺欺人的贼子,小则窃权窃名窃利,大则窃国祸国卖国。真正的爱国者,应该与这些爱国贼彻底切割,并将它们送上文化、道德和历史的审判台!

 

【爱国贼】面对方方日记,因为态度不同分裂为两个阵营,支持方方的以正常人和自由人士为主,可称为自由阵营;反对方方的以马左和爱国主义者为主,其中名家有胡锡进、司马南、张熙武、钱诗贵、明德先生、雷雷、割舌女、敲锣女等等,简称“爱国”阵营。

 

【恶习】把真实信息当做谣言来辟谣,通过辟谣来造谣,已经成为马帮习以为常的恶习。用方方的话说,“在辟谣中造谣”。类似的马帮恶习很多,例如,在倡善中去善,在惩恶中作恶,在救人中害人,在爱国中祸国,在服务人民中危害人民,在宣传正能量中消灭正能量,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恶心物】马邦三种恶心之物:毛粉,爱国贼,女权婊,贪官恶吏不与存焉。恶心之物与恶物有所不同,恶物是邪恶狠毒,恶心之物是令人作呕。例如,红毛是恶物,胖李则是恶心之物。恶物就像豺狼,让人恨不能消灭之;恶心之物就像狗屎,只有令人鄙厌,躲得越远越好。

 

【历史眼】爱国主义宣传,是一种偷梁换柱,把以民为本偷换成了以国为本;又是一种双重性卸责,推卸了政府和官员爱民爱国的责任。民不爱国,国不可爱,责任都在上面,在政府和官员,在上层建筑。爱国主义是对人民耍流氓。

 

【东海曰】暴秦不是国家主义,而是君本主义。两者有同有异。同样“民为轻”,不同在于,国家主义是国为重,国本位;君本主义是君为重,君本位。君本主义是赤裸裸的极权主义,国家主义则是通往极权主义的捷径,通俗化为爱国主义,还可以充当极权主义的遮羞布。

 

【特色】马邦弱势群体包括很多知识分子,有三个特色很普遍,其一就是热衷于拥护虵蜖主义、鼓吹爱国主义和反对自由人权。其二、明明属于弱势群体奴隶阶层,却不承认或不知道;其三、极端冷漠自私,对他人和社会的苦难无动于衷甚至幸灾乐祸;三、一有事就哭穷卖惨哭天喊地,一没事又歌功颂德岁月静好。

 

【爱国蛆】将爱国主义者称为爱国贼,已经太抬举。盗亦有道,贼有底线,而这些爱国主义口炮党,热衷于造谣撒谎,吹牛拍马,热衷于对正人君子正义言论诬蔑攻击和举报告密,已下流无底线,应唤作爱国蛆。

 

【东海律】爱国任何时候都不能主义化,爱国主义任何时候都非正义。爱国主义之精英无非狼子野心恶知识,爱国主义之民众往往是愚民刁民暴民。在人无人权、民不聊生的时候鼓吹爱国主义,更是彻头彻尾、不可救药的坏,无论官民强弱都一样,无论身在国内国外都一样。

 

【东海曰】爱有差等,先爱亲友,后爱外人;先爱族人,后爱异族;先爱国人,后爱异国;先爱君子,后爱小人;先爱人类,后爱鬼神和万物。

 

【击蒙】《刘军宁:孟子思想的危害在于其尊君,杨朱思想的价值在于其无君》一文,不知内容如何,仅看标题大错。“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是孟子的名言。臣下在民本原则下爱国尊君,理所当然。杨朱思想的就危害在于利己主义和无君。人人目无他人目无君长,政府无法建立,社会必然丛林。

 

【历史眼】從容厅友言:“古代君代表国家,所谓忠君,其实是忠于国家,至少这是孔孟之义。后来把忠君扭曲为忠于个人,是对孔孟原义的扭曲。”东海曰:家天下君主制时代,君代表国家没错,然而君国仍然有别,忠君并不等于忠国。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社稷代表国家。臣下在爱民爱国的基础上忠君,君主在爱民的基础上忠国。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就是君王忠国的表现。

 

【答客】或说:“以仁义为本还是以利益为本?这个问题似乎很好回答,但是如果把利益前面加上个修饰词‘国家’,似乎各种不仁不义就都冠冕堂皇了。”东海曰:以利益为本固然错误,以国家利益为本和以国家为本同样错误,那是国家主义的观点。国家和国家利益都没有“为本”的资格,国家必须以民为本或以人为本,国家利益必须切实落实为人民利益。
 

【标准】贝鲁特周二连环大爆炸之后,愤怒的黎巴嫩民众要求绞死政界全体,要求法国总统帮助他们推翻政府。从极权主义及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等立场上看,这是彻头彻尾的国贼族奸,犯了颠覆郭家证券罪。但从民本、人本的立场上看,有罪的是黎巴嫩政府,其领导阶层才是国贼族奸。

 

【看世界】或谓“川普多次强调自己是国家主义者”。若非翻译错误,就是川普不明国家主义的真正含义。重视国家主权和爱国意识,并非国家主义。国家主义是以国为本,与以人为本的自由主义和以神为本的宗教皆格格不入。川普在政治上显然是自由主义者。

 

【历史眼】爱国忠君都要有资格。庶民既没有爱国忠君的责任,也没有爱国忠君的资格。爱国者,其君其臣之义务;忠君者,文武群臣之责任。爱国忠君都归结于爱民,庶民是君臣关爱和维护的对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兴亡,匹夫无责;君王如何,匹夫更无责。庶民而高谈爱国忠君,是不守本分,不在其位而谋其政,是典型的妄论和严重的僭越,非善类也。

 

【东海律】爱可分为三种:君子的爱,小人的爱,邪恶之徒的爱。君子的爱三正,正常、正确、正义,真诚恒久;小人的爱三非,虚伪无恒。邪恶之徒无爱,彻底丧失爱的内力和能力,所谓的爱,不仅虚情假意,而且别有用心,无非恶习邪欲的发作。无论什么东西,若被它们爱上,难免倒尽血霉。爱人则害人,爱家则毁家,爱民则殃民,爱国则祸国,爱天下则亡天下,爱自然则败坏自然。

 

【文化眼】天下本位者,不知天下之本在国;国家本位者,不知国之本在家;家族本位者,不知家之本在身;外道之身本位者,不知身之本在仁。唯有仁本位者,才能修齐治平。人本主义不知仁,但知人,既远逊于仁本主义又远高于家族主义、国家主义和天下主义。2022-5-2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北京之春

 


浏览(984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4,9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儒学】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4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