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海所在,就是儒门----性天大义微言集 2022-05-14 15:49:36

东海所在,就是儒门----性天大义微言集

余东海

 

【日记】很喜欢余英时先生一句名言:“我在那里,中国就在那里。”只不过,一直觉得余先生代表性不足。他不仅立足于自由主义,而且反对儒家政治化,这就不足以代表中国2012年曾化用其言《写怀》曰:“我在中华在,中华在我心。”言外之意,吾之所在,就是中华。今日保和厅友认为,东海否定人格神,便是“反出儒门”。特不客气地回答:东海所在,就是儒门。

 

【东海律】可以说人性有善有恶,不能说本性有善有恶;可以说天字多义,不能说天道多种。性善论与性恶论、无善无恶论是对错之别,不能并立;形而上天与人格天、准人格天是真伪之别,同样不能并立。所谓的准人格天和西方宗教的人格天,都是臆想妄念的产物,并非真实的存在。

 

【性天】天道无为而无不为。无不为是用,大用无穷;无为是体,全体无漏。体全用大,体用不二。天的主宰性是绝对无为的,绝无任何思想、意志、情感、施为、道德判断、福善祸淫、惩治邪恶的愿欲渗杂其中。天何人格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人格哉?

 

【拟人】将性天拟人化,拟人格化,很正常。四书五经中,昊天上帝能喜能怒能福善祸淫,仿佛有思想有情感有道德判断,这就是拟人格化。程朱阳明在注释圣经和论及天道的时候,也常有拟人格化的表达。但是,拟人格化和人格天论,是两回事。王文成公以本体论良知,以良知为性天。他说:“良知是造化的精灵。这些精灵,生天生地,成鬼成帝,皆从此出,真是与物无对。”那样伟大的精灵,不俨然就是人格神、人格天吗?但谁会因此认为王学、心学信仰人格神呢。

 

【性天】关于天道,唯物主义眼里只有自然的天,没有主宰的天;宗教儒眼里,天不仅是主宰,还有人格。唯物派是不及,宗教派是过之。过犹不及。认识不同,同归于错。注意,对于天的主宰性、超越性包括超越人格的认知,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程朱阳明一脉相承,无二无别,高度一致,完全相同。《二程粹言》记载:子曰:诗书之言帝,皆有主宰之意者也;言天,皆有涵覆之意者也;言王,皆有公共无私之意也。上下数千年,若合符节。”这是中道文化、王道政治的共识,不容任何人以儒家的名义而私意篡改也。

 

【性天】总有人将天理作道理、规律理解,把天理看成死了。尝有人如是言,吾如是答:天理是规律的爹妈,所有道理和规律都是天生的。又问:那天理到底是爹还是妈?再答:爹妈一体。

 

【张载】《二程粹言》记载:子谓子厚曰:道者,天下之公也。而学者欲立私说,何也?子厚曰:心不广也。子曰:彼亦是美事。好而为之,不知迺所当为,强私之也。”补充一句,学者而立私说,原因除了心不广,还有识不高。心胸不广则有私心,见识不高,则不知私心为私心,错把自己的私心私意浅见偏见当成了正知正论。对于不明真道者,释尊教训得好:“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张载】性即天道张载说:“天性,乾坤阴阳也。二端故有感,本一故能合。天地生万物,所受虽不同,皆无须臾之不感,所谓性即天道也。”(《正蒙•乾称篇》)又说:“性与天道云者,易而已矣。”《正蒙•太和篇》)倒过来说,天道即性张载说:“天道即性也,故思知人者不可不知天,能知天斯能知人矣。知天知人,与穷理尽性以至于命同意。”(《横渠易说》)

 

【宗教】东海否定天有人格论,反对自身宗教化,并非反对宗教,更非反对民众信仰人格神。宗教、百姓以天为人格神,那是他们的自由。维护百姓和宗教的信仰自由,原是王道题中应有之义。從容厅友言:“人有上智下愚,对天道之理解,君子以为仁,百姓以为神。利根上智,仁教来接,钝根下愚,神教来接,各渡有缘。仁教乃天人不二之圆教,神教乃天人二分之离教。无论儒家义理许不许人格神之离教,但世间的确有此离教。对天之非人格与人格化之理解并存,是已存事实,儒者的责任是要为此两者划清界线,不使混滥。但划清之后,神教如能导引刚强难化之顽愚众生有所寸进,主仁教者亦当随喜,盖众生根器多样,教法不能泥一也!”这段话不错,关键就是要明确天道和王道之大义,划清儒家与宗教之界线,让儒家的归儒家,宗教的归宗教。

 

【态度】吾对教主心态的警惕和反感由来已久,早已从理和事、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透视其危害性,深知教主心态是为人为学为政之大忌。这种心态最大的问题就是极易滑向个人崇拜。想当年气功界武术界商企界多少风云人物,教主心态浓重,热衷学习红毛,把个人崇拜搞得热火朝天,而今安在哉。这是人世间最不能搞、最搞不得的东西,搞这种东西的人,小则误人子弟,大则误民误国,最后无不自误。这种东西,即使正派乃至儒家来搞,都会搞成一地鸡毛如王莽,何况邪派。古来所有邪教及其教主,无不自绝于天道和天下,以害人始以害己终!

 

【宗教】所有宗教教主,无论怎样伟大,与中道圣贤相比,都有所不如。吾尝言,儒门中任何圣贤都比释尊伟大,遑论孔孟,尽管释尊是所有宗教中最值得尊重的教主。能够圆证性天而不遗、力尽人事而无漏者,唯吾儒家之圣;能够尽己之性、尽人之性、尽物之性而参赞化育者,唯吾中道之学。

 

【宗教】宗教儒不能、也不可能领悟“天人合一”的妙义,必然天人割裂,性外拜天,强调“人在天之下”和“天在人之上”,臆想有一个人格神和准人格神的东西在上面接受人们的祈祷,还喜欢拉来“獲罪于天,无所祷也”的圣言为证。從容厅友一针见血地指出:“獲罪于天,无所祷也!是说违背天理,违背因果,祈祷外神求免无用,不是说有个老天爷坐在天上不听祈祷而发怒降罪。”

 

【鬼神】老子说:“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这段话虽不中肯,却也不错。大道在上,圣贤在位,鬼神岂但不能伤人,保护人民都来不及。至于说“圣人亦不伤人”,就像说圣人不会作恶犯罪、王道不会祸国殃民一样,虽然不错,不成话也。

 

【神道】神道设教,这里的神是形容天道之神妙。神道设教,可不是设立神教,宗神而教,更不是宗人格神而教。儒门可没有这个权法,这里来不得一点方便。否则的话,儒家岂非成了神神叨叨的神教?那就不是中道而立能者从之,而是立为宗教以导愚民了,乌乎可!

 

【神教】古代也有儒者称儒家为神教。如张说《张燕公集》:“序四時於下地,調三光於上天。聖人神教,意在兹乎?”范仲淹《明堂赋》:“署圣法于圆阙,驰神教于方夏。”元代经学家胡震《周易衍义》:“因变通之尽利,以发挥其神教之功者,圣人之事业也;因变通之尽利,而兴起于神教之内者,君子之德行也。”这些神教称谓,与称儒教、礼教、仁教、良知教无异,并非指宗教和人格神之教。

 

【鬼神】孔子说大罪有五,其四是“谋鬼神者罪及二世。所谓谋鬼神,就是利用鬼神的名义以惑民疑众,搞阴谋诡计。《王制》四诛,其四是:“假于鬼神、时日、卜筮以疑众,杀。”意谓假托鬼神、时辰日子、卜签蛊惑民众者,诛杀。注意,人格神论和儒家宗教化追求,属于观念见识问题,虽然错误,非谋鬼神。

 

【儒联】关于天人,吾有一联曰:天在人上,人在天上;我在天心,天在我心。知此可以登堂矣。不知此理,永远登中道之堂。不知此理即不知天。不知天,虽曰知人,很有限也。程子说:“不知天则于人之贤否愚智有所不尽,故学以知天为本。不知人则所亲或非其人,所由者或非其道,故学者以亲贤为急。”(《二程粹言》)

 

【儒佛】相对于儒家,佛教即使有宗,仍然难免耽空滞寂之弊。熊十力先生在《摧惑显宗记》里有一段话,值得所有儒生三复:乾元遍为万物实体,即于一一物而皆见为乾元,是故于器而见道,于气而显理,于物而知神,于形下而识形上,于形色而睹天性,于相对而证入绝对,于小己而透悟大我,于肉体而悟为神帝。彻乎此者,不独无生死海可厌离,实乃于人间世而显天德。人生日新盛德,富有大业,一皆天德之行健不息也。范围天地之化,裁成天地之道。曲成万物,辅相万物,极乎天地咸位,万物并育,一皆天德之行健不息也。人禀天德以成人能,即于人道实现天德,天人本不二,非可求天道于人道之外也。(《十力语要初续》)

 

【名相】自由儒,外而追求王道自由,内而追求仁德自由。宗教儒,倡导儒家神学化和王道宗教化。两者都信仰天道,但对天道的认证大不同,一是无人格而神,一是人格神。两者都倡导王道,但对主权的认知大不同,一主张主权在民,一主张主权在天而反对主权在民。另外还有民主儒、哲学儒、生活儒、商企儒等等,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点、长处和不足。注意,自由儒并不反对主权在天。终极而论,主权治权教权皆在天,但三权不能悬空和含糊,必须落到人道的实处,即必须有所归属。主权领域,民意具有权威性和决定性,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民意代表天意。同样道理,治权在君,教权在儒,在治权教权领域,元首和儒家具有权威性和决定性。

 

【态度】道及形而上,非语言所能尽,非文字所能完全传达。语言文字仿佛指月之指,渡河之筏,虽有作用,又有很大局限。关于性天问题,说不说在吾,随吾兴趣;听不听在人,各从所好。这方面吾对犬子都没有一丝一毫勉强,遑论朋友,更遑论一般人。东海愿不愿意说,愿意如何说,别人不必管;别人听不听得进,听不听得懂,吾亦不关心。懂了勿谢,不懂勿怨。大家各守本分,各安天命,自由自在,顺其自然,岂不美哉。

2022-5-8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首发民主中国http://minzhuzhongguo.org/default.php?id=95303

附【日记】东海儒钟公众号今日被永久封禁。通知曰:“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确认,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已被永久封禁。违规内容:《东海所在,就是儒门----性天大义微言集》”云。2022-5-10

 


浏览(737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4,4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儒学】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3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