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何以沦为马邦----东海客厅论民粹 2022-06-11 01:11:03

中国何以沦为马邦----东海客厅论民粹

 

余东海

 

【民粹】民粹主义原教旨是“一切权力归人民”,主权治权教权统统归于人民群众。这显然不可行亦不可能。故民粹主义与极权主义结合之后,就会放弃主权诉求,让特权阶级窃据主权,民众分享治权和教权。砸烂公检法,民众享有一定的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包括以言入罪权,就是分享治权;贫下中农办教育和知青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就是分享教权。马家就是民粹化程度最高的极权主义,欺骗性煽动性危害性都特别大,马左又最喜欢搞民粹主义。搞死无数官民,还可以以人民公仆、人民儿子自居,还可以赢得民众的歌颂崇拜。

 

【民粹】民主主义、平等主义是现代民粹主义的两大支柱,既与儒家文化相悖,又与自由主义相反,形似实反。在自由主义体系中,民主作为制度,包括法治宪政;平等作为价值,依附自由人权。民主平等本身没有主义、即本位的资格。把它们主义起来,就滑向了自由主义的反面。五四以来自由民主追求,从失败走向失败,要因之一就是大量民主派堕落为民粹派而不自知,无意中充当了极权主义的三帮。五四遗孽要从民粹派改良为民主派,从蒙启派新生为启蒙派,必须自我拨乱反正,认真做好两点:一、停止反孔反儒,重新认识儒家;二、深入认识民粹主义的错误,回到自由主义正道上来,成为真正的自由主义者。

 

【五四】《王元化:激进思想有两种表现形态,一是以“人民”的名义,一是以“进步”的名义》一文指出:“五四时期流行的四种观念,今天有必要对它作清醒的再认识再估价:一是庸俗进化观点,它僵硬地断言凡是新的必定胜过旧的;二是激进主义,指态度偏激、思想狂热、趋于极端、喜爱暴力的倾向,它成了后来极左思潮的根源;三是功利主义,是指使学术失去自身独立的目的,而作为为其自身以外的目的服务的一种手段;四是意图伦理,就是在认识论上先确立拥护什么和反对什么的立场,就是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就形成了在学术问题上,往往不是实事求是地把考虑真理是非问题放在首位。”东海补充曰:五四运动是典型的民粹主义运动,民主主义、平等主义、反儒主义是现代民粹主义三大特征,其它庸俗进化、激进主义、功利主义、意图伦理等观念,都可以纳入泛民粹主义范畴。

 

【民粹】在野厅友言:“民国初期,陈鲁胡钱等顺非而泽、行伪而坚之反儒派,几粒老鼠屎之所以就能将中国文化搞乱搞坏,固然有晚清腐败的遗祸、列強之入侵等原因,亦有乘自由主义之风势之便利。马主义亦是利用自由主义乘势而入。”特补充曰:民国所谓的自由主义,实乃民粹主义假冒。民国的民粹主义有四个面相:正面为民主主义平等主义,侧面为三民主义反儒主义,都违反自由主义原则和精神的。

 

【民粹】让民众检查精英的言论,让学生审判师长的思想,让警察管控和教训专家学者思想者,让外行领导和指导内行,是民粹性极权主义的一大特色。马家更是变本加厉,除了主权和特权,可以将其它权力甚至教育权、司法权都下放给支持极权的民众。

 

【民粹】电视连续剧《山河月明》中,朱元璋声称:“天子与百姓共天下,非与士大夫共天下。”其实,朱元璋混淆了主权和治权之别。论主权,天子与百姓共天下没错;论治权,应该是天子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北宋文彦博回答宋神宗说:“为与士大夫治天下,非与百姓治天下也。”说得对。孟子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所谓与百姓治天下,是以百姓的名义扩张皇权、实行独裁的巧言,似是而非,不足为训。剧中李善长因此大骂朱元璋为独夫,骂得对。与百姓治天下是典型的民粹主义观点。朱元璋虽有民粹倾向,但受限于儒家文化政治框架,发作有限。到了蚂时代,民粹主义在极权主义的鼓励纵容下得以彻底释放和全面发作,暴君与暴民共治天下成为常态。民众没有主权但有一定程度的治权,轻则拥有思想审核权,重则拥有一定的司法审判权。极端的时候,民众可以批斗各界精英,草菅官民人命。

 

【击蒙】书剑厅友言:“群众的利益就是国家的利益,群众的立场就是国家的立场,群众的意志就是国家的意志,群众的方向就是国家的方向。”东海曰:除了第一句正确,其它都是错误的,是民粹主义的观点。儒家为政,对于民众,要作之君作之师,导之以德齐之以礼制之以法,并决定国家的立场、意志和方向。对于治权教权领域中的事务,民意仅供参考,没有决定权。

 

【击蒙】或说“底层大众所接受的思想才是有用的思想”云云,这是民粹主义加实用主义的观点。持这种观点者,不问思想之是非对错,只问有没有用,而且以大众接受为有用。这是现代极权主义最喜欢的五种人之一。五种人指恶习深重者,奴性深重者,愚昧者,集体主义者,民粹主义者。

 

【两派】中国之所以沦为马邦,神州之所以沦为鬼域,主要拜两派所赐。一是马列派,拜物教也;一是五四蒙启派,号称民主,实为民粹,热衷于反孔反儒。两派貌似相反,其实相成。马列派又要负主要责任。对马列谬种、五四遗孽进行深入彻底的思想清算,正人君子有责任焉。
 

【马毒】特权的“合法性”来源于极权主义。极权主义有三大组成部分:邪说、恶制、特权阶级。邪说洗脑、恶制熏陶的民众又构成极权主义的社会基础和干部后备。马学就是典型极权主义邪说,自成体系自圆其说,又结合了民主主义、平等主义、科学主义、集体主义等等民粹歪理,特别富有欺骗性污染性。很多人即使政治上反马,信仰、思想和精神上仍然马毒深藏。可谓一中其毒,终身难解。

 

【名相】马家异化和恶化一切,包括话语和词语。很多词语落入马家文化政治体系,其内涵、外延、意义、性质都会产生重大变易。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诚信这些词语,成为其核心价值观之后,本来意义要么虚化,丧失了;要么异化,改变了。例如民主,在自由主义之下是基本制度,在社会主义之下是工作作风或民主主义,用于粉饰“多数人的暴政”。错不在民主,而在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

 

【名相】仅凭唯物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公有制、共产主义这些名相,就知道它们不是好东西,典型的名不正。把物质、社会、爱国、公有、共产视为第一性或放在第一位,肯定好不了。哲学上第一性和政治上第一位的东西必须绝对正确。这里一旦有误,一切不可收拾。

 

【民意】无论是礼制民主制,民意都有其适用范畴,不能扩大化。民意只能主导主权,不能主导行政、司法和教育权力。在行政、司法和教育领域,民意仅供参考。对于民意,既要尊重其表达的权利,保障其渠道的畅通,又要善于辨别和引导,是者从之,非者导之。重民意而不惟民意,此之谓也。

 

【多数】或说:“是光明还是黑暗,应该以多数人的看法为准。衣服合身不合身,只有自己知道。人家活得心安理得,我们去指责别人黑暗,这不一定合适”云。这是民粹主义的观点,大谬不然。光明和黑暗,即即文明和野蛮,正善和邪恶,如何判断,自有正确的标准。仁是人和万物的尺度,仁本主义就是判断光明和黑暗的标准。多数人的看法对不对,要看是否符合仁义原则。程子曰:“君子处世,事之无害于义者,从俗可也;害于义,则不可从也。”如果违仁背义,即使多数赞成,也非光明。例如毛时代,多数人支持毛氏赞成文革。

 

【解经】儒家重民意而不唯民意,是否从众和听从民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洪范》说:“三人占,则従二人之言。”三个人一同算卦,听从其中两个人的意见。孔颖达疏:“从二人之言者,二人为善既钧,故从众也。”但这里的从众有其语境,特指“谋及卜筮”的时候。接着《洪范》说:“汝则有大疑,谋及乃心,谋及卿士,谋及庶人,谋及卜筮。”王有疑,先问良知,次问卿士,次问庶民,最后才问卜筮。《易经》说:“天地设位,圣人成能,人谋鬼谋,百姓与能。”(《系辞上》)“谋及乃心,谋及卿士,谋及庶人”就是人谋,“谋及卜筮”则是鬼谋,占问于鬼神以求决疑定谋。

 

【东海律】错误的道德,有不如无。错误的道德,指错误的文化道德观念引导、培养和训练出来的道德,披着道德外衣的反常和邪恶,可称为伪道德,邪德。例如,很多极权主义、极端主义、民粹主义分子的道德,就是伪或邪的。邪德分子作起恶害起人来,特别理直气壮冠冕堂皇,自以为伟大又光荣。

 

【鸡蛋】有一句话很流行:“在鸡蛋和石头的较量中,永远站在鸡蛋一方。”一般情况下,站在鸡蛋一方没错,但不要绝对化永远化。在极权社会,鸡蛋和石头往往是一伙的,石头弱势就是鸡蛋,鸡蛋得势就是石头,甚至很多人一面是鸡蛋,一面是石头。很多弱者,面对强权是鸡蛋,面对更弱者又是石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在鸡蛋和石头的较量中,永远站在正义一方。“永远站在鸡蛋一方”是民粹主义的观点。事实上,弱势群体的思想和欲求未必正确。他们的人权应当受到尊重维护,他们的错误也应受到批评教育。

 

【击蒙】云天厅友言:“法顺应民心,就是善法,违背民心,利用民心,就是恶法。示众对不对,问问白色的多数老百姓支不支持,就知道了。只要这个法律是为老百姓好的,老百姓就会支持,法才是善法,如果法只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只有少数人享受法律特权,谋取私利,这个法就是恶法。”东海曰:这是民粹主义的法律观,似是而非。法律固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也不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法律既不应受权力的制约,也不能受民意的制约。相反,所有官民都必须接受法律的制约。法本于礼,礼法都本于仁道和天理。法律的原则是公平正义,宗旨是为文明和谐保驾护航。

 

【历史眼】文化之邪、政治之恶和民众之愚,一体三面,相辅相成,文化即意识形态又最根本。现中国的意识形态很杂乱,有儒家和自由主义,更有马列主义、商韩主义、国家主义和民粹主义,混统于马列主义之下。马家在上,儒家和自由主义正面作用受到深度抑制,不得其用,而且不少儒生自由派因严重异化而成为负能量。论意识形态,现中国比罗刹国更乱更邪,官德民智更加不堪。儒家若不争气,后况更加不堪设想。

 

【儒马】水与火可以交融,冰与炭可以同炉,黑与白可以混淆,神与魔可以并立,唯独儒与马不可以结合。儒家的革命和马家的革命,儒家的信仰和马家的信仰,儒家的道德政治经济与马家的道德政治经济,无不截然相反,相悖而行。简言之,儒家的革命是革暴君暴政的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马家的革命是民粹主义造反,无产阶级作乱。儒家的信仰是天道第一性,马家的信仰是物质第一性。儒家道德仁本,政治民本,经济民有;马家道德物本,政治党本,经济公有。2022-6-6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首发于民主中国http://minzhuzhongguo.org/default.php?id=95789转载请注明

浏览(1659)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0,3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赞美派未必是美奴,反美派大多是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儒学】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7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