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凡厅友都享有言论权和不受人身攻击的权利 2022-06-11 19:11:05

凡厅友都享有言论权和不受人身攻击的权利---东海客厅论厅规

余东海

 

【厅长曰】思想不妨有洁癖,辨精析微,精益求精,精义入神,直到醇之又醇;待人不可有洁癖,在德行和思想上都不可求全责备。皇帝尚且有草鞋亲,谁也不可能所有亲友三观一致。对三观不一致者,是亲人就以亲情为重,是友人就以友情为重。论及思想观点,不妨有所劝告提醒,但不必强求一致。实在不能容忍,不相往来便是。对待群友也是如此。绝大多数群体不可能人人正人君子,即使君子团体,难免观点差异。可以求同辩异,互相争论;也可以求同存异,或者完全无视,最忌污言秽语人身攻击。故东海一再重申:只要进入客厅,任何人都享有言论权(大环境允许的范围内)和不受人身攻击的权利。

 

【东海曰】江湖上好为人师者特别多,很多人对待网友群友就像对待弟子门生和子弟儿孙,动辄耳提面命,棍棒交加。姑不论其思想高不高明,观点正不正确,态度就很非礼。其实,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好为人师者扪心自问,自己的弟子和子弟如何,是否能听从教诲?施诸弟子和子弟尚且不能,又焉能施于普通网友群友哉。故吾尝言,吾只负责叫,不负责叫醒。叫是尽心尽责,醒不醒是别人的事,醒了不必感谢,不醒与吾无关。

 

【东海曰】关于思想批评,有两个常见的误会:一是误以为批评就是不尊重,似乎尊重一个人就要全盘接受其思想而不得异议;二是误以为批评就是试图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其实,只要不攻击人身,批评异议只关乎“有没有理”,无关于尊不尊重。三非性、乡愿式的苟誉才是不尊重。另外,除非施加了权力暴力和其它压力,或者剥夺反批评的自由,批评本身是没有强制性的。

 

【厅长曰】二十几年来,我答过的思想类问题太多了。很多问题,我觉得幼稚或老套,是因为早就回答过甚至答过多次,或已写成文章,或在十余本著作中阐说清楚。但对于没读过旧作、不了解仁本主义体系者,很多问题或许仍然是新问题大问题。既然入厅,就是有缘,要问就问,自由发问。只是我未必一一答复,大家可以自由讨论相互答复。我若发现有意义、有回答之必要的新问题,有他人不能解释的疑惑,我自当作答或请教高明。

 

【厅长曰】思想可以反动,言辞不能非礼。这是东海客厅第一规矩。既然已经进群,就是厅友,无论思想怎样反常反动,观点怎样异议可怪,都有发表的自由,都有不受其他人侮辱的权利。唯言辞应有礼,发言者和批评者都一样。无礼者特别吃亏。假如斯大林杜鲁门同在,斯大林好好说话,杜鲁门大爆粗口,那么被驱逐的就是杜鲁门。

 

【厅长曰】重申本厅两个特点:一是自由,在大环境允许的范围内,欢迎厅友们畅所欲言;二是重礼,大雅之堂,任何人都没有非礼他人的自由,任何厅友的人格尊严都要受到尊重。也就是说,对错误言论很包容,对非礼言论不包容。客厅既不轻易邀人,也不轻易逐客。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并自重自爱自律。

 

【厅长曰】本厅意识形态、主体文化和指导思想是儒家。独尊儒术,此之谓也。同时力所能及地维护言论自由,中西百花齐放,古今百家争鸣。只要无违群规和基本礼仪,任何思想观点都可以表达。至于某些众所周知的政治禁忌,属于不可抗力,群主无能为力,既不鼓励也不禁止,各自根据自身抗风险能力而定。

 

【东海曰】道理最大。道理面前,不论权位,不论名望,人人平等。事无不可对人言,言无不可受人议,特别欢迎和鼓励对本人的异议批判。围绕着五观百论千律展开的仁本主义体系,至今已出书十一册,成文数百万,期待体制内外、海内外任何人的批判。如果批判不对,那是对真理最好的宣传;如果批判得对,则是最好的思想帮助,可以让吾及早修正错误,以免谬种流传,自误误人。

 

【厅长曰】有厅友说客厅“都是美国资本洗脑下的言论”云,非也。东海客厅是个儒家主持的朋友群和自由群,各种观点都有表达的自由,或许也有“美国资本洗脑下的言论”,但绝不至于“都是”。东海和大多数厅友的脑袋,不是那么容易被洗的,既不容易被资本所洗,更不容易被极权所洗。认为我们被洗者,不妨在客厅多看看多听听多了解,再下判断。

 

【东海曰】一个人没有义愤是不行的,但表达义愤也要注意方法和对象。对亲人和友人,对男人和女人,对精英和庶民,表达方式都应有所不同。具有针对性的义愤表达,主要应该指向精英和权力。一般妇孺老弱和普通民众,说错话做错事站错队,可以婉言提醒,也可以不予理睬。方法上,用污言秽语表达义愤,偶一为之无妨,若旦旦而为之,就有碍观瞻了。至于观点异议,更忌污言秽语。如果对方思想道德相差悬殊,连理睬的必要都没有。见到红卫兵,要么躲开,要么冷眼旁观。批判或怒骂都是浪费,既浪费时间精力又浪费表情和形象。大侠挥拳向流氓,弄小弄脏了自己。

 

【厅长曰】严于罪恶而宽于过错是儒家一大特色。注意,批评他人的过错,与宽容过错毫无矛盾。吾一向倡导言论自由,鼓励畅所欲言。儒朝“不以文字罪人”,儒群不以错误踢人。同时东海和儒友们又会对各种错误的思想观点进行批评。即使批评很严厉,无碍客厅大自由。思想问题思想解决,文明共识也。

 

【厅长曰】君子不轻易交友,不苛责朋友,也不轻易绝交。周公言:“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论语·微子》)这个交游原则延伸到客厅,就是不轻易邀人,也不轻易绝人,不轻易逐客。希望诸君发言时无违厅规为荷,以免管理员为难也。

 

【东海曰】不少人包括专家学者不懂言论自由的重要性,更不懂得尊重他人的言论权。某些厅友特别是宗教徒,总想剥夺他人的言论权,动辄要求管理员对一些发表了错误言论者下逐客令。殊不知,如果没有言论自由,他们自己更难以存身,宗教言论更没有自由。

 

【厅长曰】客厅力所能及地维护言论自由,也希望厅友们善用自由,尽量少说或不说反常非礼的话,多发正确正义之言。这样做,利人更利己,有利于诸君扩大自己的思想影响,扩充自己的道德内力,树立自己的道义形象。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则千里之外应之,甚至千年之外传之,岂不美哉。如果老说反常非礼的话,掉的是自己的价。虽蒙宽容,何足为荣哉。

 

【厅长曰】办刊有办刊方针,结社有结社宗旨,建群也应该有建群的宗旨和方针。昨夜欲拟一句话,以最简练的文字阐明本厅的宗旨方针特色。想了半夜,发现还是《论语》中子张一言最为适合:“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这是子张的交友原则,恰是本厅最大特色。望管理员和诸厅友善体吾心为荷。

 

【厅长曰】一些厅友常常担心客厅被人告密和封锁,毫无必要。客厅本无秘密可言,应属重点监控之群,有无人告,无伤大雅。孟子将见鲁平公,为嬖人臧仓所沮。孟子说:“吾之不遇鲁侯,天也。臧氏之子焉能使予不遇哉?东海学舌曰:客厅之不自由,天也。马氏之子焉能干涉客厅自由哉?诸君不妨将客厅视为一个小小的温度计,测测时代环境和儒家言论的自由度。

 

【厅长曰】吾经常转发一些他人文章言论。是否认同,认同多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谁观点同于吾,吾不敢掠美;异于吾,吾当然无责。文责自负。转发文章目的很多,或供厅友们参考,或供自己拨冗批评,或作为资料保存等等。厅友们如果对所转文章有异议,可以直接找作者商榷。

 

【厅长曰】重申本厅最重要的厅规:任何思想观点都可以异议批判,包括孔孟之道和东海思想;任何厅友都享有不受人身攻击的权利,无论其观点如何错误荒唐,都有表达的自由。务请注意:污言秽语攻击厅友人身者,最为吃亏。儒友犯此厅规,照样请出;反儒拥马思想只要依礼表达,则没问题。

 

【东海曰】儒家最根本、最基础的力量是义理的力量。义是道义,理是真理。但是,对于大多数人,真理的力量需要循序渐进地浸润之;对于社会而言,道义的力量具有潜移默化的潜在性,都是急不来的。以为凭自己几篇文字就能短期内改变他人思想、改良社会风貌的想法,是非常幼稚的,徒落笑柄而已。

 

【东海曰】客厅三重:自由,礼仪,情义。只要是厅友,无论思想观点怎么错误,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这是重自由。就事论事,就理论理,依礼表达和争鸣,避免人身攻击,这是重礼仪。志同道合固然佳,志不同道不合者,可以不相为谋,无碍和平共处。群友也是友,相互之间不妨以友道相待,这是重情义。客厅虽重礼仪,但若有人偶尔发点小脾气和非礼之言,闻者若大肚能容,吾亦乐得清闲。

 

【历史眼】倡导言论自由,鼓励思想争鸣,原是儒门故态。即使孔门诸贤,思想各有歧异。孔子之后儒分为八,原因就是思想分歧。后世不同师承不同派别之间,分歧就更大了。这正体现了儒门的广大生动自由活泼。后世儒家难免有门户之争,但大儒之间所争却非为了门户,而是为了义理。凡热衷于门户之争者,必非大儒;凡将义理之争视为门户之争或升为意气之争者,必然小器。器量一小,便无足观。鼠肚鸡肠,不能容忍批评;贼眉鼠眼,喜欢妄度君子,都是小器的表现。器量太小者不配学儒,更不配读尚书、学王道也。愚昧或可医,小器不可救,此之谓也。

 

【东海愿】吾有一心愿,愿有朝一日广邀海内外各门各派文化人思想家开一个无遮大会,由儒家主持,中国诸子、西方百家自由争鸣,儒家求同辩异,一一点评或批驳。无论怎样异议可怪、反常反动的思想观点,皆可畅言发表,百无禁忌。唯要求言辞有礼,严禁污言秽语和人身攻击。没有言论自由,这个心愿难以实现。有生之年若不能盼到祖国王道化,至少希望看到祖国自由化。

 

【东海曰】儒家强调以理服人,而辩论正是以理服人的一种方式。但千万不要刻意地去服对方。对方能服固然好,不服也无妨。只要问题和观点有批评辩论的意义,值得一辩,可以辩给听众和有缘人听,可以辩给天下后世听。天下大着呢,后世很长呢,不必急于一时。注意,在辩论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思想有漏,应该立即补苴;如果发现对方所言有理,应该唯理是从。想当年,东海与洪公都立足于自由主义,但同中有异,洪公是自由派而认同马学,东海是自由派而尊儒反马。关于马学,双方辩论过很多次,谁也说服不了谁。但洪公对吾非常有耐心,始终彬彬有礼并坚持在自己主持的刊物上大量发表东海严批马学及与其辩论的文章,令吾感念无已。洪公对不同观点者耐心友好的态度,对吾影响甚深。

 

【东海曰】对不同思想观点动气,最为无聊。如果对方错误,你动气,那是为对方的错误买单,不值得,没智慧;如果对方正确,你动气,岂非错过了过而改之的机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应该,没福气。注意,父兄对子弟,师长对弟子,前辈对寄予厚望的晚辈,君子对志同道合的同伴,当然与对一般人不同,恨铁不成钢的时候,狮吼棒喝是应该的,但那动的不是意气而是真情。而且也要注意,狮吼棒喝是特殊教法,只可偶一为之,不能旦旦而用之,否则就成老厌物了。2022-6-11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于北京之春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150/611202261340.htm转载请注明

 

 


浏览(1921)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5,9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儒学】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4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