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马列主义和自由主义----东海客厅论中西 2022-06-16 19:06:57

马列主义和自由主义----东海客厅论中西

余东海

 

【儒眼】多次见人以杨墨比拟自由主义和马列主义,大不当。杨墨是利己主义,人生哲学,对立面是利他主义;自由主义植根于个人主义,个人主义是政治哲学,对立面是集体主义。墨家和马家区别就更大了,正邪善恶之别也。墨家信仰天志,马家信仰唯物;墨家利他主义极真,马家利他主义纯假;墨家反战,马家好战,特好内战。马家之厉害和危害,非杨墨所能望尘也。

 

【击蒙】将自由主义说为资本主义,国人习以为常,西人也已习惯,其实不符合当今美西的事实。说轻点,是无知;说重点,是诬蔑。在美西,资本虽然在政治领域占据很大分量,但久已没有主义的资格。资本再厉害,也只能暗中捣鬼,不能象马家特权那样,明目张胆地凌驾宪政法律,肆无忌惮地侵犯人权自由。

 

【马路】有海外自由派否定中共现在走的是马路,简答如下:马路有左中右之别,毛时代是左路,马家原教旨,计划经济,马克思加秦始皇;邓时代是右路,马家修正派,伪市场经济,马克思加华盛顿;现在是中路,马克思加华盛顿再孔夫子。中路也是修正派,只是比右路更杂,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混杂了传统和西方各种思想价值。马克思与秦始皇,一味现代极权主义,一为古典极权主义,精神一致,一拍即合,水乳交融。但马克思与华盛顿皆格格不入,极权主义与自由主义,物本主义与仁本主义,皆格格不入也。左中右三条路线,形式虽有异,同属于马路,唯物论、党主制、公有制本质未变故。

 

【马语】有人骂马帮官员“满口子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云。殊不知,这不是骂而是抬举。满口仁义道德,再差也得伪君子,非邪教徒所能,更非拜物教徒所能。纵横几百万上下七十年,马官群体中满口仁义道德者,只怕一个也没有,半个也没有。几乎是所有马官,一开口就是马言马语,能说几句人话就难能可贵了,遑论仁话。人话者,指人本主义、自由主义话语也。

 

【马语】马家腔是古今中西所有话语体系中最三非的话语,集假大空恶丑之大成。假则不真,自欺欺人;大则不详,虚浮奢夸;空则不实,空洞无物;恶则非善,害人害己;丑则非美,令人作呕。马家腔还有一个特色:任何美词佳语,进入其中,都会异化,轻则虚化,丧失了本义,如民主自由,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毫无实义;重则恶化,改变了意义,如革命一一词,成了造反的同义词。总之,所有儒家和西方概念话语,只要进入马家体系,都会发生异化和质变。

 

【马人】孟子说:“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东海曰:若马邦人,无论有无恒产,无论贫富贵贱,皆无恒心,而有邪心,其蠢如猪,其恶如狼。不蠢不恶不放辟邪侈者,当然也有,多乎哉不多也。

 

【马教】马家教育是所有教育中最负教育、最反教育的教育,其教育目的有二:一、激发人的奴性,甘为驯服工具,充当三帮分子;二、培养人的恶性,夯实极权基础,强化暴政机器。马家三界精英,对上常常奴性大发,极尽溜须拍马、掇臀捧屁、吮痈舐痔之能事;对下常常恶性大发,奴役、盘剥、欺诈、暴力、巧取豪夺,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无所不用其极。马家教育连伪君子都培养不出来,培养出来的绝大多数是赤裸裸的极权主义和物质主义者,让它们学点仁话和人话都学不像。离了马言马语,它们不会说话。

 

【民粹】把富人打倒了,穷人就能富起来;把贵人打倒了,贱人就能贵起来;把君子打倒了,小人就能翻身了;把道德打倒了,人民就得解放了。这就是马家的极端民粹主义,对于四民具有无法抗拒的迷惑性煽动性和号召力。从追求极端平等开始,演变为极端不平等;从追求极端民主开始,演变为极端不民主,是民粹主义难以改变的宿命。当普罗大众把富人、贵人、君子和道德统统打倒之后,自己就成了最悲惨的奴隶了。别说再没人救他们,他们连求救的声音都发不出来甚至不敢发。

 

【马帮】称马帮为蛮夷,未免抬举过度。自古以来,从来没有哪一股蛮夷如此反孔反儒反华反常,如此无知无畏无耻无道,如此防民之口防儒之口;从来没有哪一股蛮夷对中华民族伤害如此之巨大、深重、多重而持久。创巨痛深,“昊天罔极”! 自黄帝尧舜以来都没有那样的蛮夷。盗亦有道,蛮夷亦有道,有其准道德,而马帮是完全无道极端悖德,至矣尽矣蔑以加矣!

 

【负能】醇良群友言:“有学者梳理一下发现有二十八个机构在从事宣传灌输任务,教育部,文化部,政治部,宣传部,新华社,国家广电局,央视,国家新闻出版薯,国家作协,文联,戏曲家协会。林林总总不胜枚举。”这些机构和工作统统都是负能量,都是对抗文明正义、阻碍社会进步、危害人民和国家的反动力量,不仅浪费人力财富而已。

 

【一伙】马帮喜欢说,马帮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有着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血肉联系云云。从思想和精神的角度看,此言不无道理。官员和民众、强权与弱势大多经过马学洗脑和马制熏陶,都被剥夺了人权自由和人格尊严,都是马路爱好者和马帮受害者。马帮的极权暴政,深深地恶化了绝大多数国人的观念、精神、道德和命运,既害惨了弱势群体,也害惨了特权阶级。

 

【民意】“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只限于主权事务。是否革命,可以惟民是从。但在治权领域,民意仅供参考。民意正确,礼当听从;民意有误,则应该予以疏导,导之以德,齐之以礼。认为老百姓的爱憎一定正确,民粹主义也,不足为训。有人如是问:“老百姓骂贪官、恨贪官,你恨不恨?老百姓骂公知、恨公知,你又恨不恨?”东海如是答:老百姓恨贪官,吾亦恨之;老百姓恨公知,吾不恨之,吾恨那些诬蔑公知、误导百姓的不良势力。

 

【定律】在极权社会,弱势群体和特权阶级都是极权主义受害者,其中贪官恶吏和社会暴徒受害最为深重。极权主义把人变成鬼,把人变成一阐提、地狱种子和畜生不如的东西。无论贫富贵贱、官员民众、强权弱势,所有极权主义的坚持和支持者都是罪恶分子,各有各的罪孽,各有各的代价和报应!

 

【儒眼】把防卫过当的门槛设置得极低,即使必要的正当防卫,也会被判处防卫过当,根本目的就是打压见义勇为,让国人不敢见义勇为,不敢反抗各路豪强和各种不公,以方便官匪勾结,以稳定特权统治。东海早就指出,极权主义最恐惧的是民德的上升、民智的开发和民众的友好团结。

 

【逃离】逃离野蛮邪恶,向往文明正善,是人情之常,人性之常。自由政治、民主制度虽然文明度有限,但相比极权政治、党主制度却文明得太多了。无论马邦人口头上怎么说,他们的双脚都会作出正确的选择;无论广大贪官恶吏官腔怎么打,它们的妻儿情妇和财富同样会选择美国和西方。主动选择小金朝及俄罗斯者,一个也没有。可见常情常理和人性之难以战胜。

 

【辟马】反对马家极权都值得肯定。但立场观点有误,往往事倍功半,甚至流弊无穷。有三种立场观点利少弊大:一是马家立场,以右反左,以修正主义反对原教旨主义,或者以左反右,以原教旨主义反对修正主义,都是以马反马;二是宗教立场,以神本主义反对物本主义;三是民粹观点,以民主主义、平等主义反对极权主义,这三种反对法都是以错反错,流弊极大,甚至无意中起到了为马家输血续命的作用。对于马家,还有一个相当普遍持久的认知错误,认为马家的问题不在理论在实践,是实践背离了马主义。这就永远在邪说的泥沼里打滚。

 

【比喻】一个社会和国家,没有儒家当然可以民主化。但是,有儒家而反掉儒家,就难以民主化。就像没有父母的孤儿有望健康成长,弑父杀母的孩子则丧失了健康成长的机会,非下地狱走一遭不可。反孔反儒就是文化弑父。这是东海一个尚未著名的比喻。等这个比喻著名起来,相信反儒派就成过街老鼠了。世界上有三种社会最为野蛮邪恶,最难民主化,一是反儒社会,一是马家社会,一是伊教社会。很可悲而不幸,四九之后中国既反儒又崇马,集两大邪恶于一个社会。

 

【不祥】无论外在如何富贵,马帮精英内在往往贫困,大多是文化灾民和道德贱民,既大不善良,又大不吉祥。马帮官场新陈代谢特别快速而剧烈,萎谢者大多没有后福没有好下场,甚至遗祸家人和子孙,就是为官不仁、作恶多端的恶报。不义之财即是恶,不义之权更是恶之大者,如果加上用之于殃民祸国,难免罪上加罪,纵然逃避法律惩罚,难以逃脱因果天网也。

 

【标准】自由主义者,无论左派右派,激进保守,在政治上都必须把自由放在第一位,为自由提供民主法治宪政之制度保障和平等人权之价值保障。同时,必须以人本主义(包括人文主义、人道主义、个人主义)为哲学背景,以人为万物的尺度。这是自由主义的两个基本特征和标准。没有这两个特征,不符这两个标准,就不是自由主义者。所有民主主义、平等主义、平均主义、民族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神本主义者,即使自称或被称为自由主义者,要么不真,冒牌货;要么不正,非正宗。

 

【击蒙】自由群体现在还在讨论“儒家不死,中国就无法真正进入现代化”这个观点,而且不少人认为是正确的,不能不令人齿冷。将儒家与现代化对立起来,是完全不明儒家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国历史真相的三昧谬论,可以与“仁义道德吃人论”媲美。对此谬论,五四之时持之可以理解,文革之后依然持之,愚不可及。民众愚不可及可以理解,文化人政治人愚不可及,可悲莫甚焉,可耻莫甚焉。

 

【态度】百年来有三种反对派:逢儒必反,逢西必反,逢马必反。逢儒必反是完全昧于儒家文化和中华文明,逢西必反是不了解西方文化和文明,或者故意不了解。唯逢马必反最正确,东海即其中之一。吾于马制之恶、马帮之腐、马家社会之黑暗体验甚深,又洞察马学之邪,深证儒学之正,遂以弘儒辟马为己任。

 

【态度】东海反对儒家马化,亦不认同儒家西化,但支持儒化马家和西学。儒化马家的过程,就是去极权化,去唯物论、党主制和公有制的过程,成功的标志是去马归儒;儒化西学,是优化人本主义和自由主义,为西方文化和文明增加道德资源。两种努力都值得赞肯,都是君子儒的本分。

 

【儒化】儒化马家,比儒化春秋战国的列国更难,但可能性并不更低。孔孟时代,列国虽然非儒而无礼,但仍有中道文化的余韵、礼乐制度的碎片残留。这是当今中国万万不及的。但是,历史趋势大不一样,孔孟时代是愈趋愈下的历史下降期,现在是儒家来复的历史上升期。孔孟不因王道难行而不周游列国,吾辈亦不可因马家难化难去而不尽心竭力也。

 

【自由】追求自由,首先必须意识形态正确。追求民主自由,必须信奉自由主义;追求王道自由,必须信奉中道文化。沿着民主主义、平等主义、民族主义、社会主义等等道路追求自由,必然南辕北辙。其次,自由的实现必有一定的代价,就像生孩子一样,不是想生就生的。张华厅友言:“生孩子总是要有代价的,不但要经过十月怀胎,而且还要经历产道疼痛或者剖腹之痛。不想经历这些,那就要不生孩子。但那样代价会更大,永远再无未来!”

2022-6-16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于北京之春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280/616202262959.htm转载请注明

 

 

 

 


浏览(1977)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余东海 留言时间:2022-06-17 16:03:28

【自由】或说:“将自由主义和自由混为一谈,是胡适开始中国式自由主义特点”云。东海曰:将自由主义和自由割裂开来矛盾起来,是某些反自由派的诡计。自由主义和自由既有别,又密切相关。自由主义以自由为核心,为提供自由民主法治的制度保障和人权平等的价值维护。王道政治是仁义和自由并重,最好;自由主义虽不明仁义之道,不够好,但能重自由,有序自由,很不错,值得肯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23,2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自由美国近乎华,极权马帮不如夷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 儒家立场是最正确的人道立场(东
· 不明因果是最大的无明,不畏因果
· 与群友论儒佛和体用----论道微言
· 过度抬举和过于贬低都不可取----
【政论】
· 自由美国近乎华,极权马帮不如夷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 反孔反儒反美反西反自由,都是大
· 将自由提到儒家中亘古未有的高度
· 美国何以强大,中国如何赶超――中
【儒学】
· 自由美国近乎华,极权马帮不如夷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 反孔反儒反美反西反自由,都是大
· 将自由提到儒家中亘古未有的高度
· 美国何以强大,中国如何赶超――中
存档目录
2024-03-03 - 2024-03-28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