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一阳来复到飞龙在天----东海客厅论王道 2022-06-23 16:27:08

从一阳来复到飞龙在天----东海客厅论王道

 

余东海

 

【历史眼】儒家从一阳来复到飞龙在天,是一个不短的历史进程,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大量普通人会自暴自弃、草菅己命,不少儒生也会因为绝望而自甘堕落,或明儒暗马、名儒实马,或卖身求容、助纣为虐,甚至对正人君子反戈一击,都很正常。唯真儒才能始终如一、惟道是从。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此之谓也。旧作《有感致齐鲁君七绝三首》其二曰:“半世风霜不见春,畏于匡地苦于秦。苍天著意穷吾遇,为炼金刚不坏身。”谨以此自勉并与厅友和有志之士共勉。

 

【历史眼】物极必反剥极必复否极泰来。未能反复和泰来,要因有二:一是正人君子正义力量努力不足,二是局势尚未剥极否极,或者剥否的惯性还很强大,还要恶性循环一段时间。两个原因,相辅相成,意味着社会罪性犹深,恶业未消,苦难的代价尚未付足,复泰的条件尚未具足,正人君子正义力量还有待于继续成长。对于有志之士,正是加速成长、加固德性的好机会。

 

【积和渐】任何质变都需要量变的支持,而量变的特征是积和渐。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善不积不足以成名。积小以成大,渐进以升高,欲速则不达。坤文言曰:“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同样道理,仁德之成,王道之功,亦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此意在升卦中表达甚好,地中生木,始于细微而至于高壮,始于毫末终于合抱。马其昶曰:“凡升皆以渐,王道尤无近功。勿恤者,勿忧进益之不速也。”马振彪曰:“圣学无速效,王道无近功,无望其速成,勿忧进益之不速也,如善人为邦百年,王者必世而后仁,皆勿忧进益之不速也,若宋人揠苗助长,是欲速而不能进益也。”

 

【勿担心】不要担心儒学被曲解被利用。儒学真理性正义性太强烈了,无论怎样曲解,无法泯灭儒光;无论怎样利用,都会受到光照。君不见,无论以马解儒、以儒解马,结果都比原马文明;无论以耶解儒、以儒解耶,结果都比原耶高明。其它学派宗派都一样。从历史的高度看,这是近期中国归儒、远期天下归仁跳不过去的过程。圣经在,中道就在;醇儒在,法地自坚。毋庸过虑也。

 

【中兴派】复兴中华民族的基础是复兴中华文化,又以儒家文化为本。儒家的文化载体是四书五经,道德根源是五观五常,这是中国固有的道德观念。复兴儒家文化的关键就是宣传五观,弘扬五常。作明厅友将仁义复兴派称为中兴派曰:“中兴派是真正致力于华夏与中国伟大复兴的,一切脱离中国固有价值观念的所谓复兴都是虚假的,都是出于维护私利目的的虚伪宣传。”

 

【仁本位】因为抓住了宇宙生命的本质,仁本主义文化品质特别高,仁本主义导出来的道德、政治、制度、教育和社会都特别好。仁本道德即中道,以五常道为核心;仁本政治即王道,以民为本;仁本制度即礼乐制度,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德主刑辅,礼法并重;仁本教育是最好的人文道德教育;仁本国家即礼仪之邦,君子之国;仁本文明即中华文明,是人世间最好的文明模式。仁本主义者即仁者,或为士君子,或为圣贤和大人。综上,仁本主义文化既是一切邪说之天敌和克星,又可以对所有正学构成压倒性的优势。

 

【东海律】王道原则,敬天保民,以民为本。保民三要务:保障民生,维护民权,提升民德。三者各有侧重而相辅相成,皆不可缺。缺一则不成其为王道。保障民生,包括庶之富之,利用厚生。维护民权,包括维护人民的生命权、财产权和自由权。提升民德,重在以儒为主的文化教育和以身作则的道德教化。

 

【民本位】以民为本的民,兼具个体性和集体性。为了人民利益最大化,需要在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把握平衡点。这个点是动态的,具有时中性,非王道政府不能把握也。为了全民利益,为了重大的民族、社会、国家利益,有时候不得不牺牲某些个体的利益。但这种牺牲有两个基本原则:一是自上而下,先官后民,官员以身作则;二是力所能及地追求牺牲最小化和补偿最大化。

 

【民与国】仁者人之本,立人之道曰仁与义;民者国之本,立国之道曰人与民。在人与神、人与万物的关系中,以人为贵;在民与国家、政府、领导阶级和领导人的关系中,以民为贵。民与国是体用本末关系,民强则国强。强国先强民,这是政治正道。国家的价值体现在对民权民生民族的维护,对于人民而言,属于工具价值。人民才是政治的最高目的和终极价值。从功利角度看,通过弱民而强国,是背道而驰,纵然强大一时,代价惨重,不可持续,后患无穷。弱势苦难固深,特权后患更重;人民被牺牲掉,国家亦不能保。
 

理与势】道高于势是人道的常态,以道制势是儒家的权责。明儒吕坤言:“势者,帝王之权也;理者,圣人之权也。天地间,惟理与势为最尊,虽然,理又尊之尊也。庙堂之上言理,则天子不得以势相夺,即相夺焉,而理则常伸于天下万世。帝王无圣人之理,则其权有时而屈。”理即道理,分而言之千千万,合而言之为天理。

 

【一与多】主体文化一元,社会文化多元;主导思想一元,思想市场多元。这是最好的政治模式和结构,就像宇宙界乾元一元化而万物多元化一样。而良好的文化获得主体地位即宪位,必能保证社会思想的多元自由。这方面儒家和自由主义都能做到,儒家可以做得更好,让自由和秩序品质双优。

 

【新王道】儒家强调自由和秩序双优,秩序离不开区别,天地万物都有尊卑贵贱之别。系辞开宗明义:“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人类社会也不例外,也有上下高低之别。乐合同,礼别异,礼乐制度就是和同与别异的统一。儒家区别上下和阶层的标准有德者上,无得者下;是道德。马家以有产无产分阶级,儒家以有德无德分阶层。有德者尊,无德者卑;有德者贵,无德者贱。注意,这里的尊卑贵贱的判断并非价值性的。在王道社会,卑贱阶层是尊贵者仁爱维护的对象,是政府关怀保护的重心,卑贱者的人权自由和人格尊严照样受到严格保护,甚至地位越卑贱,自由度越高大。同时,卑贱者上升渠道畅通无阻。任何人只要愿意好好学习不断向上,都有进入精英群体和上流社会的机会。

 

【新王道】王道对人民的仁爱,体现于三方面:一是导之以德,文化启蒙,道德教化,这是最深沉的爱;二是齐之以礼,以礼导善,以法惩恶,为人民的人格尊严和人权自由提供制度保障,这是最持久的爱;三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让人民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皆有所养,这是最基本的爱。这种大爱,非自由主义所能及也,遑论极权主义。极权主义越爱人民,人民越没了德智没了生趣甚至没了活路。

 

【新王道】阎学通言:“中国要建立一个比现有国际秩序更受国际社会欢迎的国际秩序,就需要在本国实践公平、正义、文明的价值观,并以此建立一个比美国更令人向往的社会。只有使其产生令国际社会愿意效仿的效果,这种价值观才有可能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阎学通:中国成功崛起的重要标准之一是能否成为被多数国家自愿效仿的国家》)说的不错,要建立一个比美国更令人向往的社会,非王道不可。唯有王道礼制,才有望全面吸收自由民主的精华而赶超之。

 

【新王道】国家自由,富强不难;儒家在上,更加好办。世而后仁,近悦远来虽穷必富,虽弱必强。若能实行王道,不用七十年,中国的道德文明度、社会和谐度、经济富裕度和人民的幸福度,想不超越美西都不可能。樸羲厅友之言是也:“西汉文景之治,东汉光武中兴,隋文开皇兴盛,大唐贞观之治,中国都是短短几十年间兴起”云。为政真能敬天保民,政治真能以民为本,自然会有很多办法让人民各方面都好起来,让人民自由富裕幸福智慧美好起来。王道大国,军事科技方面未必要与美国争雄,利用厚生的民用科技文明方面必有独到之处。

 

【新王道】很多人一听独尊二字,便想当然地联想到极权专制去了。独尊儒术是以儒治国,走仁本主义道路。而政治上坚持以民为本,人与神、人与物、人与社会的关系上坚持以人为本,正是仁本主义题中应有之义。故独尊儒术不仅不会剥夺各门各派的言论信仰自由,而且更要以礼法维护之。儒化各派则是通过文化引导、道德影响而进行,并非强求它们同化。未来中国重新独尊儒术,古今各门、中西各派都享有言论信仰自由,包括佛道耶伊,商韩李赵,洪杨萧冯,马恩列斯毛,无不自由。当然,他们如果不尊儒或不能通过新科举考试,就没有为政为师的资格;如果有危害人权自由、破坏社会秩序的具体行为,自有法律在。

 

【新王道】唯有乾元挂帅,才能保合太和。也可说,唯有乾元一元化,才有宇宙多元化。同样道理,唯有独尊儒术,才能建设王道。王道政治的最大特征是,道统一元化,社会多元化,思想市场自由化。除了明清,历代儒家王朝的社会自由度都相当高,人民享有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不虞匮乏的自由和不虞恐惧的自由。未来新王道理当比传统王朝做得更好,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自由和秩序保障。

 

【新王道】王道社会的自由有双重边界,精英的边界是礼,民众的边界是法。换言之,王道社会的秩序有礼法双重保障。一是礼制保障,国有国礼,家有家礼,乡规民约家法也属于礼的范畴;二是法律保障,包括刑法和民法。两者都是刚性的。同时,以儒为主培养出来的三界精英具有一定的自律能力。这种道德自律,对于优化政治、社会秩序极为有效。对于君子来说,自律比他律更有效,道德比法律作用更大。君子不怕违反恶法,却怕背逆天理。

 

【新王道】未来儒家为政,第一件事就是为人权自由提供刚性法律保障,彻底地、永远地终结言论罪和文字狱。2008-6-9《东海警告:不要挡我的道》(首发《民主论坛》)一文写道:“坚决维护言论自由,严厉禁止封杀异议,这是现代文明也是当代儒家必尊的律令。对于邪知邪见,只要未发为具体罪行,应以正知正见驳斥说服之,说不服,也不许采取法律手段。此乃东海厉禁,儒家当世世代代恪遵。若有人违反,可以全派共逐之,全民共讨之。”

 

【新王道】美国总统,坚持美国优先,理所当然。未来儒家为政,亦当中国优先,争取中国利益最大化。仁者爱人,亲亲为本;仁政爱民,国民为本,先爱本国人民,后爱异国人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从仁爱保护中国人民开始。《孝经》说:“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礼。”同样道理,在政治上,不爱其国民而爱他国人民者,谓之悖德悖礼。中国优先,是指利益问题优先考虑中国人民,然后再考他国。这是政治性的爱有差等。注意,中国优先并非不考虑他国,更非为了中国的利益而危害他国。君子之人绝不会损人利己,王道之国也不允许损他国利己国。相反,在力所能及和获得民意支持的情况下,王道之国礼当尽量为各国提供各种帮助,追求道义最大化,不断提升和美化国家的品格和形象。

 

【新王道】王道社会,为政为师需要一定的文化道德资格,需要通过以儒家正经为第一学科的新科举考试,并主动接受礼制约束。守法是必须的,仅仅守法是不够的,还要守礼,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权力越大,地位越高,礼约越严,自由度越低。这是礼制提供的王道秩序,这方面确实尊卑有别。只有接受儒家教育和礼制约束,才能取得为政为师(人文)的资格,或者说取得从事政教工作的入场券。心理精神病态及性取向异常,非礼也,自然不适合为政为师。为政为师而非礼,就要受到礼制的处分,轻则警告降职,重则削职为民。

 

【新王道】吾在随笔《议贤,议能,议功-----建议八议留其三》中提出,在未来新王道时代,议亲、议故、议贵应该取缔,议勤、议宾似亦无保留的必要。但议贤、议能、议功这三议仍有相当的合理性。寥廓厅友言:“议宾这个不一定取消,现在也有这类制度,外交人员享有司法豁免权,这也是国际惯例。”然也。议宾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留,八议不妨留其四。

 

【新王道】王道有古今之别,古典王道又有公天下的禅让制和家天下的世袭制之别。未来王道是公天下,王的产生是通过一定的程序选贤与能的结果。这方面与美西的总统没有太大区别。最大的区别是,王的文化道德素质要求很高。公天下王道的王,应该是德才兼高的贤人君子。

 

【新王道】儒家不完全认同民主制度,并非反对民主选举。未来的国家元首产生的基本原则是“选贤与能”。具体如何选举,制度如何设置,儒家持开放态度。直接选举间接选举,全民选举精英选举,都可以考虑。关键是怎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原则,把真正的贤能者选出来、举上去。

 

【新王道】云天厅友言:“即便制度不好,如果是文王这样的人治理,这制度也坏不到哪里去,就是有好制度,让纣王这样的人治理,也好不了”云。这是将道德与制度割裂开来了。正确的说法是,君主好,必然制度好,制度不好可以改好;制度好,不怕君主坏,君主最坏危害有限。注意,礼乐制度民主制度都会败坏,但这种败坏不容易,有一个比较漫长过程。未来新礼制实行新三权分立,对于元首会有相应的刚性约束。即使暴君也无法实施暴政,即使不幸选举出桀纣来也不要紧,可以通过一定的程序推翻它们,重新选贤与能。

 

【历史眼】尧舜禅让制,可分为两次选举。五岳荐举,通过尧帝的考验,获得摄政权。这是第一次选举,精英选举。尧帝去世后,虞舜避让尧帝之子丹朱三年,但三年间民众纷纷弃丹朱而就虞舜,然后虞舜才正式即天子位。这是第二次选举,民众选举。原始大同王道,制度难免粗糙,但选贤与能的精神非常充沛。现代儒家取其精神,完全可以开出与时偕宜的新王道和公正精致的选举制度。

 

【新王道】阅一清厅友《制度與經略》一文。关于新礼制下之选举,非常赞同一户一票之法。文章说:“选举,應一户一票制。國本立於家。選舉一人一票制,無良政客會推動人口置换,不计後果。(今之欧美己陷此患)。選舉一人一票制,抛開家庭,也致家庭解體,偷理尽毁。”此言极是。吾曾考虑采取“选举权在精英,否决权归民众”的办法,就是为了避免一人一票制的流弊。一清厅友此法,更胜于吾,特录此共赏。

 

【王道律】选举可以民主,行政司法教育各种事务则不宜民主。民主产生元首和政府之后,元首和政府就要负起敬天保民、为民做主、导民于善、利用厚生、富之教之的政治责任。元首和政府对于民意,既要高度尊重,认真倾听参考,又不能唯民意,不能被民意牵着鼻子走,更不能逢迎民众利用民意。

 

【新王道】儒家德治并非不要或不重视法律,而是强调德主刑辅,明德慎刑,对于刑法的道德要求特别高,要求刑法必须具有公正性、文明性、时代性和适宜性,刑法轻重与时偕宜。在《尚书》《周礼》中都有疑罪从无或疑罪从轻的规定,更以冤假错案为司法大忌。在新王道礼制平台上,德治完全可以覆盖西式法治并具压倒性优势。

 

【新王道】儒家有宗教性而非宗教是显而易见的。一定要说儒家是宗教,也没问题,但必须明确以下三点:一、在政治上承认主权在民,将主权在天落实为主权在民;二、将王道政治与宗教政治特别是极端主义政治严格区别,划清界限;三、倡导自由,并将自由视为王道的核心价值观之一。这些都是原则问题,来不得丝毫含糊。有上述三点保障,儒教宪政才能具备宪政精神,符合宪政原则。

 

【新王道】儒家政治成功,必须为人权自由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保障国民的生命权、财产权、自由权,保障国民的四大自由。如果做不到,如果没有这种原则坚持,儒家的成功就没有太大意义。如果儒家政治与宗教政治没有太大区别,不如不成功。在东海梦中,未来的儒家中国,应该自由和秩序品质双优,不仅要优于传统中国,更要优于美国和欧洲,政治高度有序,精英三省四勿,依礼制约;社会高度自由,人民驩虞如也,皞皞如也。

 

【新王道】吾心目中的新中国,官员可以穷,庶民不能穷;官员可以苦,庶民不能苦;庶民可以不爱官,官员必须爱庶民;庶民可以不爱国,官员必须爱国家;庶民最自由,官员不自由,权位越高越不自由。权位越高,要求越高,礼约越严。领导阶层不仅要尽责尽职做好本职工作,还要以身作则成为道德模范。

 

【新王道】有这样一段问答:“问:怎样才是最好的群主和最高水平的管理?答:群友们各得其所,自得其乐,自由自在,百无禁忌,又能相互尊重,大家都感觉不到群主的存在。”换群主为君主,此言同样成立。那样的群就是大同王道社会。

 

【新王道】在王道社会,三界精英都要接受礼制的约束。精英非礼,就要受到礼约处罚;严重非礼,便不配为精英但最严重的处罚只限于驱离精英队伍削职为民。任何言论问题,只能纪律解决,不许法律惩罚。凡是以言入罪、文字成狱的法律,都是恶法。新王道须将彻底地、永远地终结言论罪和文字狱!

 

【仁义师】军队必须是仁义之师。《魏弱翁谏击匈奴书》言:“救乱诛暴,谓之义兵。兵义者王。敌加于己,不得已而起者,谓之应兵。兵应者胜。争恨小故,不忍愤怒者,谓之忿兵。兵忿者败。利人土地货宝者,谓之贪兵。兵贪者破。恃国家之大,矜民人之众,欲见威于敌者,谓之骄兵。兵骄者灭。此五者,非但人事,乃天道也。”义兵应兵都是仁义之师,其它皆不是。这就是仁义之师的两个作用:一是救乱诛暴,吊民伐罪;二是抗侵御寇,抗击来犯之敌。同时,仁义之师须由仁义之士统帅。军队将帅选拔,须功德兼论,德才兼备,并接受文官節制。一清厅友言:“軍隊,任何時候必須文官節制。這一制度任何時候不可有商量。”

 

【宽严论】儒家道德宽严律:严于己而宽于人,严于官而宽于民,严于内而宽于外。严于内而宽于外,于个人是严于家人而宽于外人,于政治是严于甸服而宽于其它。《祭公谏征犬戎》记载:“甸服者祭,侯服者祀,宾服者享,要服者贡,荒服者王。”对于不贡不王者,布令让之、陈辞告之而已,不听也不讨伐,只管做好自己。“布令陈辞,而又不至,则又增修于德,无勤民于远。”

 

【中国魂】中国文化是中国人的灵魂,中国人是中国文化的载体。钱穆先生言:“中国文化主要重在人,就在我们中国人各人的身上。我们且不要看不起中国人,也不要看不起自己。中国文化只是中国人一个影子,中国人也只是中国文化一个影子。”(《中华文化十二讲》)注意,这里的中国人特指信奉中国文化的人,这里的中国中国文化又主要指向儒家文化。抛弃儒家文化,中国人就丧魂失魄了,非中国人化;反孔反儒则彻底非人化。

 

【门派论】读王夫之诗话作品《夕堂永日绪论》,中有一则曰:“建立门庭,已绝望风雅。然其中有本无才情,以此为安身立命之术者,如高廷礼、何大复、王元美、钟伯敬是也。有才情固自足用,而以立门庭故自桎梏者,李献吉是也。其次则谭友夏亦有牙后慧,使不与钟为徒,几可分文征仲一席,当于其五、七言绝句验之。”建立门庭,是诗界之忌,更是儒界之忌。建立门庭,已绝望孔孟。儒学旨在秉持四为精神,探索弘扬道德政治真理。门庭宗派,皆自然形成或后人追认,不可有意为之,更不可抱门户之见,作宗派之争。

 

【讲信用】曾仕强言:“孔子说过一句话:我们只对讲信用的人有信用,我们不可以对小人讲信用。可是一般人都认为对人都要信用,这很奇怪。你对小人讲信用干嘛”云。这是伪造圣言。孔子说过“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说过“要盟也,神不听”,这些话不能引申为“不可以对小人讲信用”是显而易见的。君子对任何人都以诚相待,只要不是要盟无违大义,就必须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如果对小人可以不讲信用,就不成其为君子了,为人为政,皆非所宜。
 

【五自信】君子有五个自信:一文化自信,相信自己信奉的中道文化品格最好;二道德自信,相信自己的德行经得起考验;三理论自信,相信自己的思想理论高度正确;四道路自信,相信自己的人生道路最为正常美好;五历史自信,相信自己的历史对得起良知,经得起拷问。

 

【道尊严】权贵求见儒者,那是礼贤下士,可敬;儒者求见权贵,那是趋炎附势,可耻。孟子弟子陈代希望老师主动见见诸侯,被孟子一口拒绝,认为那样做是枉尺直寻。枉尺直寻只是方法问题,性质比以道殉人轻多了,孟子尚且不许,可见吾儒的自尊自重。自重是因为重道,道高于一切。孟子又以好为人师为人之患,礼以往教为忌,都是为了维护吾道的尊严。

 

【历史眼】《泰誓》中周武王说:“天矜于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这里的矜字多解释为矜惜、怜憫。我认为释为尊重更合适。《孟子》中“使諸大夫國人皆有所矜式”的矜就是尊敬义。天矜于民,意谓上天尊重民意。《泰誓》是武王革命的誓词,涉及主权转移。在此领域,只要是多数人民的愿欲,就值得尊重。民若尊纣,天从而任之;民欲去纣,天从而罚之。仁君暴君,仁政暴政,如何选择,民心民意具有最高决定权。人民要仁政,天亦护佑之,为他们降下圣贤君子,作之君作之师;人民要暴君,天亦听任之,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觉悟的机会。雨露霹雳,无非天恩,人祸天灾,也是启蒙。

2022-6-17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首发于中国文化基金会公众号

 

 


浏览(730)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6,3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儒学】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4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