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五大极权主义教师爷”等等-----东海客厅论两极 2022-07-18 19:23:53

“五大极权主义教师爷”等等-----东海客厅论两极

 
余东海

【极权】五大极权主义教师爷:一、韩非子,代表商韩派,实践成果是暴秦;二、洪秀全,代表洪杨帮,实践成果是太平天国;三、摩诃末,代表伊教,实践成果是各种极端主义政权和恐怖主义势力;四、希特勒,代表纳粹,实践成果是纳粹德国;五、马克思,代表马列派,实践成果是苏联和各国马帮。五大极权主义教师爷中,韩非子、马克思是纯理论家,洪秀全、摩诃末和希特勒都亲自下场了,既是理论家又是实践家。

 

【极权】极权有古今中西之别。君本主义之暴秦,神本主义之洪杨帮,古典极权也;民族社会主义之纳粹,物本主义、社会主义之马列,现代极权也。极权的对立面是自由,但非极权的政治形态不限于自由民主,还有专制、威权、僭主制、不自由的民主及民粹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等。

 

【极端】宗教极端主义与政治结合,实行沙里亚法,就是宗教极权主义,又称神权政治,伊朗最为典型。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四十年,内乱不断,规模越来越大。媒体报道,近日伊朗突然爆发大规模内乱,席卷全国50个城市!无论该证券何时完蛋,是否快完蛋了,伊教在上,其内乱和苦难都不会结束。

 

【极端】每个民族的命运,归根结底是共业的结果,而共业是民族这个共同体共造的。《尚书》“民之所欲,天必从之”这个观点,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非常认同刘军宁以下这段话:“汤因比有句话被普遍引用:“一个民族的苦难都是这个民族自己选择的结果。”这句话听起来很扎心,但是却一再被验证。诚然,阿富汗人民在成文宪法的意义上没通过投票把塔利班选上台,但是他们在不成文宪法的意义上选择了塔利班。阿富汗的不成文宪法有三个源头:一、伊斯兰教信仰,尤其是其中的原教旨主义;二、瓦哈比教派(极端主义教派);三、普什图法典(普什图人是塔利班的主体,约占阿富汗人口的40%。)普什图人有个传统,任何人不论干过多坏的事,只要逃到他们那里,他们就收留,他们根据这个传统收留了恐怖主义头领本·拉登。只要源自这三方面的不成文宪法没有变化,阿富汗的命运就很难有变化。”(刘军宁《塔利班是民心之选?保守主义的视角》)

 

【两极】邪恶既擅于相互利用,同恶相济;又善于相互迫害,同恶相敌。同一股邪恶势力内部,不同邪恶势力之间,都很容易你死我活。《苏联对待伊斯兰教:清真寺养猪,阿訇当猪倌,流放无数穆斯林!》一文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个道理。宗教极端主义遇上现代极权主义,无异虎入狼群。恶人自有恶人磨,此之谓也。

 

【两极】如果没有两极主义,这个世界将会多么美好,而且越来越好,文明速度将越来越快,科技奇迹将越来越多。如果自由美国衰落,两极主义独大,这个世界将会多么恐怖,而且会越来越监狱化和地狱化。没有了自由大国,没有了自由政治,极权主义与极端主义之间和它们各自内部都会展开你死我活的内斗。人类终将在它们的恶性内斗中退回原始社会甚至整体毁灭。

 

【两极】宏大叙事必须以三本为基础,否则叙事越宏大,危害越深重。三本者,仁本、人本和民本也。儒家三本统一,最为优秀;西学以人为本,不无可取。最怕的是两极主义,三本兼缺,或以物为本,或以神为本,其宏大叙事之下,必然黑恶无限,动辄白骨累累。而信奉物本主义、神本主义邪说者,不是无耻就是无知。有群友言:“往往越是不学无术的,还越容易抛弃朴素之心,用宏大叙事来掩盖残忍和愚蠢。即使是杀人强奸拐卖这样最直接的犯罪,他们也会经过一番宏大叙事的包装,故作高深的告诉你,不要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这里面有深刻的必要性和你一时理解不了的伟大理由和伟大意义。”

 

【马伊】学而优则仕,马伊诸家皆然。然而,马学伊教学习越优秀,意味着脑袋被洗得越透彻,物本主义和神本主义信仰越坚定,距离人道越遥远。不如不学不信,可能还有人味。所以,学习很重要,学什么更重要,这是教育领域首要问题,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学儒还是学马学伊,性质、方向、道路、手段、目标统统大不同。

 

【四恶】有一句非常流行而完全错误的西方名言:“通往地狱的道路,通常是由人们善良的意愿铺就的。”事实上,铺就通往地狱的道路的,绝非善良的意愿,而是邪欲恶念,是邪欲恶念孕育出来的邪说恶制。秦法家、伊教、纳粹主义、马学就是四大邪说,秦制、伊制、纳粹和马列的党主制,就是四大恶制。

 

【四恶】微友转来世界史上四大恶人的排行榜,曰希特勒,裕仁天皇,铁木真,本拉登。大大不以为然。世界五大恶人,当以毛氏为首,其次是斯大林。其余两个可从列宁、波尔布特、本拉登、希特勒中选择。

 

【邪粉】马邦弥漫各种邪粉,又以毛粉、俄粉、伊粉(包括伊朗粉和伊教粉)、黑粉四种最为丑恶不堪,是拉低民德民智、破坏社会环境最有力的四种人。以儒家标准衡量,这四种人都非人化垃圾化了。当然,罪不在垃圾而在政治,在垃圾制造者。只要中国自由化儒家化,垃圾人也有望重新做人。

 

【中东】有人认为,没有美国干涉,中东才有和平。恰恰相反,没有外力干涉,中东将更加战乱。中东是伊教地区。这股极端主义势力最容易分裂,最善于内斗。各种派系之间动辄你死我活。没有外敌的时候,内斗就会特别频繁凶残。如果没有美以的虎视眈眈和经常敲打,伊朗神权可能早就四分五裂甚至内斗而亡了。

 

【难民】难民有两种:一种是难民,一种是宗教难民。后一种难民是灾星,最善于给他人、给社会也给自己制造灾难。根本因在于它们所信奉的极端主义宗教。该宗教的唯一出路是改良,改变原教旨;最好的改良是儒化,淡化其邪恶性。在宗教改革之前,对于宗教难民,若无力改变其信仰,就必须限制其入境。

 

【灾民】故人任不寐曾经提出“文化灾民论”,吾随后补充“道德灾民”概念。文化灾民是文化荒芜造成的,道德灾民道德败坏造成的,两者既有区别又有交集,文化荒芜或者邪恶,必然导致道德败坏。伊教地区宗教灾民特别多,马邦文化灾民、道德灾民特别多。马学马制和伊教伊法都善于制造人祸,马伊两种社会都是罪孽深重、灾难深重的灾民社会。

 

【灾民】道德灾民与宗教灾民有不少不约而同的共性,居心不良、见利忘义、以怨报德、恩将仇报就是其中之一。你尊重他,他反过来轻蔑你;你善待他,他反过来敌视你;你关心他,他反过来算计你;你救助他,他反过来危害你。诸如此类,都是以怨报德的表现。发展到极致,就是恩将仇报。可怜之人必有可恶之处,此之谓也。

 

【文明】《穆斯林可以向人类贡献什么?》一文介绍了一个叫瓦法·苏尔丹(Wafa Sultan)的穆斯林“叛徒”和无畏的穆斯林批判者!她被称为“伊斯兰神学士的最大梦魇”和“新世界的女神”。她认为伊斯兰教不是文明,因为这种宗教导致人们倾向暴力和屠杀。她提出一个与亨廷顿迥异的观念:“文明之间没有冲突,只有竞争。”类似观点,东海多年前就多次说过。之所以说类似,是因为我的表述略有不同。东海曰,文明有所争,其争必良性,其争也文明。我认为,文明之间竞争和冲突有底线,只有良性竞争,没有恶性冲突。恶性冲突只能发生于文明与野蛮、野蛮与野蛮之间。

 

【西方】耶教是神本宗教,信仰不实,收拾不住,虚也;西方是人本政治,心太软,圣母心态,蠢也。两者都不足以抵挡极端主义宗教的泛滥。极端主义在西方发展迅速,法国伊化程度最高。2015年,巴黎大清真寺负责人、法国穆斯林委员会主席达利布巴克宣称:法国是欧洲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2500座清真寺和300座在建清真寺远低于信徒数量,我们可以把教堂变成清真寺。 极端主义泛滥,必然造成人道灾难。法国和西方终将为他们对伊教的纵容付出沉重的代价。

 

【信仰】有厅友反对信仰,将信仰与独裁等同起来,与文明对立起来,倡言:“反对信仰,就是反对独裁,就是反对高高在上的那个魔鬼”云。这是文艺复兴时期原教旨人本主义(人文主义)的观点,批判的矛头直指教会和宗教信仰。政教分离之后,人本文明与神本宗教矛盾基本化解,耶教于文明利弊并存,且有利大于弊的时候。其次,信仰有宗教与非宗教之别,有优劣正邪之别。伊教信仰邪而不正,耶教信仰正而不中,唯儒家信仰大中至正,与文明不仅不矛盾,还可以导出比人本主义文明品质更高的仁本主义文明。该厅友言:“信仰,是以自己的卑下为前提的。自甘堕落、甘拜下风,这样的心态,是所有的先知圣人所不齿的。”此言用于邪教恰恰好,用于儒家大不当。儒家和历代圣贤君子信仰天理良知,正好对治自甘堕落、甘拜下风的心态。

 

【开蒙】世出世间,除了仁、人、民、自由四者,其它任何东西都不配主义化,任何好东西一旦主义化,就会异化恶化。其中最不配主义的是民主、平等、国家、社会、鬼神五者。这五种东西一旦主义化并进入政治领域,必然变成吃人的东西,制造人道浩劫。前面四种主义加上崇马反儒,制造了百年浩劫;神本主义制造了西方中世纪黑暗,制造了各伊教国家和地区无穷无尽的人祸。

 

【开蒙】儒家文化不适用于耶教伊教社会和奴隶社会,错不在儒家,而在耶伊社会和奴隶社会。儒家文化不适用于它们,是因为它们非正常。耶教社会是一般非正常,或者说不够正常,伊教社会和奴隶社会是极端反常。

 

【合一】所有成气候的政治都是政道合一的。所谓道,就是主体文化、理论基础、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道对政治和制度品质具有决定性作用。仁学人学皆正道,故导出来的政治都正义;马教伊教皆邪道,故导出来的政治特邪恶。耶教虽非邪教,但正义性不高,故导出来不黑不明的西方中世纪。故不必担心政道合一,需要注意的是道的优劣正邪,以摧邪显正、去劣倡优为己任。

 

【利用】学术指导政治,反过来也可以说,政治利用学术。故政治利用学术没问题,利用什么学术才是大问题。利用商韩,独尊法家,必然君主极权;利用马学,独尊马术,必然党主极权;利用神学,独尊神教,必然神本专制; 利用西学,独尊自由,必然民主法治;利用儒学,独尊儒术,就是王道仁政。2022-4-7

 

【根本】文化决定论归根结底是三观决定论,世界观又具有最高决定性。世界观的核心是本体观,即第一性观。这里的错误是最根本的错误,这里一错,全盘皆误,一切不可收拾。古今中西所有极权政治所依据的文化体系,世界观无不错误,又以马家的物本主义和伊教的极端神本主义为最。

 

【本位】极权主义包括极权主义学说、制度和势力,其学说必为邪说,其制度必为恶制,其势力必然邪恶。极权主义是政治概念,在西方,相对于自由主义;在中国,相对于王道。王道政治民本位,自由政治人本位,极权主义以何为本,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君本位如暴秦,有神本位如伊教,有党本位如马帮和纳粹。所有极权主义都绝对排斥人民本位,人和民在极权政治中都具有工具性。

 

【仁本】以保神权或争神权为第一原则,是神本主义的必然,却非儒门所宜。儒家对鬼神是敬而远之,对天道是敬而证之。吾儒知天、信天、敬天、畏天,都必须落实于人道,天人不二;体现为仁义,天即是仁。故敬天者,为人必须以仁为本而爱人立人,为政治必须以民为本而保民亲民。

2022-7-18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于北京之春

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280/718202260521.htm转载请注明

 

 


浏览(291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8,0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儒学】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