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草菅人命固可恶,草菅己命亦丧心----东海客厅论自杀 2022-07-22 20:06:50

草菅人命固可恶,草菅己命亦丧心----东海客厅论自杀
余东海

【某教授】一个教授,面对邪说泛滥、特权猖獗、教育无道、民不聊生的现状,无所事事,无动于衷,却因为被暴力拆迁而跳楼自尽。死得太不值得,死得轻如鸿毛,死得毫无文化人风范。市井小民因为个人原因、利益原因自杀,可悲不可耻;三界精英因为个人原因、利益原因自杀,可悲又可耻。

【某学生】闻陕西西安女大学生小程,因房东拒绝退房租的租金和押金共3100元,跟房东争吵,之后喝药自杀。这个女孩也太草菅己命了,作为一个大学生,实在太不应该。房东固然可恶,更可恶的不是房东。类似缺乏生命意识而自暴自弃自我轻贱的大学生和知识人,非少数也。是怎样毁人不倦的教育才能毁掉那么多人啊,是什么邪魔恶道在办学啊。

【自杀论】无论什么个人原因和问题,无论是身心问题还是生活问题,无论遭遇什么艰难险阻,君子都不可能自杀。君子有三无特征:无抑郁症,无精神病,无绝望感。即使绝望于社会和理想,无碍于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可乐。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凡非为了成仁取义而自杀者,必无内圣功夫,皆非君子之人。

【自杀论】君子也会自杀,在生活与仁义矛盾莫解的特殊情况下,为了成仁取义,不得不杀身舍生。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但是,君子绝不会因为个人原因而自杀。为此而自杀者,无论什么原因,都是可耻的,是对家人对自己不负责任。草菅人命固然可恶,草菅己命也是丧心。当然,丧失生趣、生不如死的人越来越多,民众和大中小学生自杀者无穷无尽,一定是文化政治出了大问题,罪在上面。

【自杀论】抑郁症流行,自杀者不断。因受到非理的批判、非礼的攻击而抑郁自杀者,固然可悲可怜,却也太不自重,将“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发展到拿别人的错误来草菅己命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种自杀就是轻于鸿毛,是良知不明和不负责任的表现,对家人对社会对自己都不负责任。

【自杀论】自杀现象层出不穷,而且有低龄化趋势,不断有中小学生加入自杀队伍。外因当然是文化政治悖道导致社会、单位、学校、家庭种种环境的恶劣,以致人不聊生,内因则在自杀者身上。无论具体什么原因,无论生存艰难、遭遇悲惨、委屈难忍、打击难受、精神抑郁等等,都不能成为自杀的正当理由。是君子,必无抑郁症和绝望感;暗透了,更应该让生命发光。草菅人命、杀害他人固然可耻,草菅己命、杀害自己同样有罪,都是对上天好生之德和父母养育之恩的辜负。孝经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自杀是对身体最彻底的毁灭,大不孝也。人世间唯有为了成仁取义而自杀才是值得敬佩赞美的。不过,即使为了救人救民救国和殉道殉国殉职而自杀,也必须是生命和道义不可兼得的特殊情况下才行。孟子告诫:“可以死可以不死,死伤勇。”不到非死不可的时候,切勿轻死。

【五最帮】官德民智无不低劣,上上下下烂成一团,功在马学马制马帮。要把一个文明古国和大国变成今天这个鬼样子,非马帮不可,非马帮莫属也。马帮有五最:最愚昧,最反常,最无耻,最奸邪,最残忍。它草菅民众之命,也草菅官员之命;草菅他人之命,也草菅自己之命;草菅肉体生命,更草菅良知慧命!

【东海律】贫困、苦难、绝望是让人丧失生趣的三大原因,绝望又是最大的原因。贫困、苦难、绝望三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苦难各种各样,贫困只是其一。贫困苦难虽于君子无伤,却会让小人绝望。但数十年来大量官员富豪绝望自杀,又与贫困苦难无关。或者说,它们的贫困苦难是精神性的。

【东海律】草菅人命是所有两极主义的共性。两极分子不仅草菅他人之命,更是草菅自己之命。故两极势力都是灾难源,两极分子都是灾星,大则灾民灾国灾天下,小则灾家灾己灾子孙。草菅己命的表现有两种:一种是草菅自己的生命,因为感情、心理、权力、利益等等个人问题而轻生;一种是为了权力、利益而活着,草菅自己的良知,这是人之性命、慧命。如物质主义、利益主义、利己主义、极权主义者和各种邪恶之徒,都是草菅良知者。草菅己命就是自暴自弃,不可能爱护尊重他人,草菅己命者亦往往草菅人命。

【东海律】厌憎假恶丑,是人皆有之本能。大多数邪恶之徒,尽管恶习深重,良知难以灭绝,潜意识里仍然保留着种种本能,厌憎假恶丑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厌憎会通过各种方式曲折地表达出来。自相残杀和自杀,就是两种特殊的方式。邪恶之徒都喜欢危害团伙和草菅己命,根本因在此。

【东海律】一个人坏到一定程度,即使没有正人责罚,也有恶人收拾;即使没有外力打击,也有亲友内乱;即使没有外患又没有内乱,也会有身心恶疾,轻则痛苦抑郁,重则精神崩溃,自己把自己干掉。一个人坏到一定程度,无论他杀自杀,无非天杀。

【东海律】人间无法,仍然有天;法无威严,天威更严。极权社会很多罪恶,法律治不了,但天理容不得,因果饶不了。罪恶分子除了刑杀,还有其它六种死法:斗杀,病杀,自杀,兵杀,仇杀、灾杀。斗杀,包括死于殴斗和内斗。刑杀,包括死于正法和恶法。病杀,包括死于各种肉体精神恶疾。灾杀,包括死于人祸天灾和各种意外事故。人怨天怒到一定程度,草木都会替天行道的。对于罪恶分子来说,七种死法,无非天诛。

【东海律】很多人不知道,人类生命是多么美好、多么珍贵、多么神奇、多么超绝言诠妙不可言;不知道自己作为人类的一员,有多么幸运有多么神。心为欲役,身为物役,都是自暴自弃;拜物信邪,为非作歹,更是草菅良知,残害自己。草菅良知是对自己最根本的轻蔑、践踏和危害。

【东海律】极权社会苦难深重,完全符合易理、儒理、因果之理和天理,恰恰体现了天理的公正。极权社会极端反常,反人权、人伦、人性、人格、人道之常,必然罪恶深重而苦难深重,罪恶是苦难的根源故,罪恶与苦难成正比故。假如极权社会能够富裕和谐幸福,普遍五福临门,那就没有天理了。

【东海律】在极权社会,弱势群体固然困苦,特权阶级更加不幸。它们为一时的特权猖獗和富贵享受,付出的代价特别重大。它们草菅人权人性人命也草菅己命,害国害民也害家害己害惨子孙。古今中西所有邪恶势力都没有好下场,又以两极主义势力最为不幸。嬴政集团、洪杨集团、纳粹集团、列斯集团及诸多恐怖主义集团的命运下场,史迹昭彰,殷鉴多多。2022-7-22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首发于北京之春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150/722202260617.htm转载请注明


浏览(1882)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7,7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儒学】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