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自由乃是王道之基---东海客厅论自由 2022-08-16 17:12:41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自由乃是王道之基---东海客厅论自由

余东海

【自由】言论自由与信仰自由并重。信仰自由不是任何宗教拒绝批评的挡箭牌。宗教享有信仰自由,儒家和非宗教享有言论自由,包括批评宗教的自由。在王道社会,民众的思想问题只能言论解决,精英的思想问题可以纪律解决,任何人的思想问题,都不能刑法解决。刑法上不存在任何不能批评异议的东西,任何人批儒批孔,刑法也管不着,遑论其它。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思想就是法外之地。

【自由】有句名言:言论不自由,赞美无意义。特补充曰:言论不自由,赞美不仅无意义,而且负意义。言论不自由,赞美是可耻的,赞美者和被赞美者都是可耻的。换言之,不允许批评异议者和赞美不允许批评异议者,都是可耻的。

【自由】法西斯和斯大林主义及其赞同者,应不应该享有言论自由?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盖言论自由维护的,本来就是错误思想的表达自由。所有错误思想包括两极主义思想,都应该享有表达自由。注意两点,一、错误思想是表达自由,不是实践自由,实践问题有刑法在;二、某些前极权国家,如德国和前苏联国家禁止纳粹或马列,情有可原,但不足为训,未来新王道不必效仿之。

【重申】言论问题言论解决,必要时可以民法解决,对官员可以纪律解决,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不许刑法和暴力解决。这一条是现代文明共识,也应该成为王道铁律。刑法只能惩罚罪恶行为,不能惩罚思想言论,无论言论怎样反常、反动、反人类,都不能因言治罪。未来王道政府,必须以立法的方式确保国民的言论自由,永远戒绝言论罪。违者依法严惩!

【自由】追求自由,匹夫有责。没有自由就没有仁义,没有自由就没有公正和文明,没有自由就没有尊严、幸福和希望,没有自由就是亡天下,国家监狱化社会丛林化,不适合人类居住。

【自由】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一句著名台词:“你不懂什么是自由,是因为你的一切都被别人代表了,从来没有像人一样的活过。”从没有体验过自由的人,往往不知道自由的重要性。吾亦没有体验过自由,与大多数同胞一样不幸,但幸运的是,吾深深理解自由的意义,以为民为国更为自己争取自由为己任,以争取政治自由作为成就道德自由的一大法门。

【自由】 1948.9.4胡适在北平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词(载1948.9.5世界日报)说:“从老子孔子打开了自由思想的风气,二千多年的中国思想史、宗教史,时时有争自由的急先锋,有时还有牺牲生命的殉道者。孟子的政治思想可以说是全世界的自由主义的最早一个倡导者。孟子提出的大丈夫是‘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这是中国经典里自由主义的理想人物。”胡适在《自由主义在中国》一文中又说:“中国讲自由,历史很久,远在二千五百年前的老子,就开辟了自由主义风气之路。世界上也只有希腊和中国,具有自由主义的思想最早。中国的民族英雄,不在马上,也不在刀枪之下,而是一位教书匠孔子。因为他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平民教育家,并且是提倡自由主义的先锋。他的有教无类一语就是启发中国自由主义思想之路的确证。”东海曰:依然不懂儒家,但从反儒转变为赞儒,胡适思想的进步还是很大的。中国实践自由,历史更久,至少从产生《击壤歌》的尧时代就开始了。

【自由】马斯克收购推特后发推说:“我希望那些对我最严苛的批评也可以留在推特上,因为这才是言论自由的意义。”说得好,特学舌曰: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那些对政治和当局最严苛的批评也可以出现在媒体上。

【自由】自由权与生命权财产权构成人权三大支柱,而言论自由又是自由权的核心。言论环境越来越逼仄,是社会急遽倒退和内卷的重要标志,预示着更多人道灾难的发生。大乱大恶大淘汰时代,特权阶级和弱势群体各有各的劫难和代价,很多人将有机会看到那些热衷于长壋之恶、逢政之恶的三帮分子的下场。

【自由】人类只有两条政治道路是正确、正义而又自由的,只有这两条自由之路值得追求和建设。它们一是王道自由,植根于儒家文化即仁本主义;一是民主自由,植根于人本主义和自由主义。阐述自由的常识和正义、开展自由思想启蒙是文化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文化人追求自由的重要方式。此外,文化人还应该尽最大的努力批判极权主义的丑恶,批判现实,关心民瘼,为民鼓呼,并通过各自特殊的方式影响政府和领导集团,推动自由化进程。

【孔门】孔门有序而自由。老师固然可以批评训斥弟子,弟子同样可以质疑异议老师。这就是和而不同。在思想上能够大同于孔子,于孔言无所不悦的,或许唯颜回一人。那样的文化氛围,不仅适用于师弟关系,也适用于君臣关系和朋友关系。君臣朋友之间,也应该那样宽松活泼,畅所欲言,既有序又自由。孔子对门生尚且如此开阔包容,对民众就更不可能搞什么统一思想的把戏了。

【人权】反对极权,追求人权,人人有责。极权之下,必无人权,即亡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欲救亡图存,重兴天下,就必须把被剥夺的人权自由重新多回来。追求人权,既是为了人民和国家,更是为了自己,为了保卫自己的尊严,圆成自己的人格,不枉来人世间走一遭。

【王道】不少人对王道这个概念提出批评,认为不适合现代社会。杨鹏群友言:“建议不要用王道这个概念,承认了王这种特权存在,再讲自由平等,有滑稽的感觉。”其实,王道与特权毫无关系,倒是洋溢着人权自由精神。道、王二字和王道一词,含义内蕴都高度文明美好。孟子说“以德行仁者王”,《礼记•谥法》说:“德象天地称帝,仁义所在称王。”《白虎通》说:王者,往也,天下所归往。”董仲舒认为,王道三通,通天地人:“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画者,天地与人也,而连其中者,通其道也。取天地与人之中以为贯而三通之,非王者孰能当?”乾元涵盖坤元,天道涵盖地道,三通也可以简化为两通,上通天道,上天眷顾,下通人道,人民拥护。正如刘秀即皇帝位时祝文所说:“上当天地之心,下为元元所归。”(《后汉书光武帝纪上》)《洪范》中这段话是对王道最好的注解和赞美:“无偏无陂,遵王之义;无有作好,遵王之道;无有作恶,遵王之路。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无党无偏,王道平平;无反无侧,王道正直。”

【王道】王道的宽容不仅针对善人正人,也针对三非性的人,包括狭隘反常奸邪险恶的人。只要他们没有罪恶行为,就只能善导而不能惩罚。而且,如果三非性的民众多了,民德民智低下,就要从元首开始反思、检讨和罪己,努力端正官纪官风,及时调整有关政策,深入开展以儒为主的文化教育和以身作则的道德教化。

【王道】被认为是最有影响力的启蒙思想家和自由主义之父的约翰•洛克有一句名言:“权力不能私有,财产不能公有,否则人类就进入灾难之门。”财产私有和权力公有,成了自由政治所奉行的基本原则。这方面与王道政治精神相通。《洪范》说:“王道荡荡,不偏不党;王道平平,不党不偏。”孔子说三王之德是“奉三无私,以劳天下。”(《礼记孔子闲居》)《礼运》以“天下为公”为大道之行的第一标志,其要义也是倡导权力公有。而公有的权力自有责任保障人民合情合理合法的个人权利和利益包括私有财产。王道政治敬天保民,关键就是保护民权民生民族。私有财产就属于民生的范畴。注意,只有王道,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民权民生民族,自由主义有所不足,三民主义根本不行,无根。

【王道】在政治上,儒家既反对激进主义维新主义,也反对保守主义复古主义。该激进就激进,该保守就保守,该维新就维新,该复古就复古,与时偕宜,因时而异,无可无不可,不拘于一格。激进非激进,而是顺天而应人;保守非保守,而是保仁和守道;维新非维新,而是反本以开新;复古非复古,而是镕古以铸今。

【王道】有序自由,自由和秩序品质双高,这应该成为未来王道社会最大的特征。高自由可以让人民富有创造创新能力,让社会富有生机活力,好秩序可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和谐、避免内耗。注意,好秩序并非越严越好,而是宽严结合,该严则严,该宽则宽。严于官员,以礼约官,礼约严谨,政治高度有序,官员特别尊严;宽于民众,依法治民,法律宽大,社会高度自由,人民心情舒畅。当然,刑法世轻世重,若世道人心过于败坏,刑法亦可暂时从重从严,以便更好地除恶保良,恢复秩序,升向太平。

【规则】人世间有各种各样的规则。规则,于国为礼乐制度,于官为礼约官纪,于民为刑法民法,于校为校规师范,于乡为乡规民约,于家为家礼家法。军有军法,群有群规,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应有相应的规则。任何规则都必须符合王道精神。《尚书•洪范》中有一段话是对王道原则和精神最好的概括:“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无党无偏,王道平平;无反无侧,王道正直。”公平、公正、中正、正义又可以浓缩为一个字:公。公非仁,却最接近仁。二程说:“仁道难名,惟公近之,非指公为仁也。”又说:“孔子曰:‘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尝谓孔子之语仁以教人者,唯此为尽,要之不出于公也。”(《二程集》)东海《中华宪政纲要》以公正为仁本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宪政基本原则之一。

【释疑】常有人以“没见过尊孔尊儒的现代文明国家”来否定儒家文化的政治作用,无效无效也。清末儒家君主立宪追求失败,儒家就退出了政治舞台,但君主立宪的追求足以说明儒家也可以开出宪政来。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的王道大义,内涵民主宪政精神也是显而易见的。注意,没有机会和没有能力是两回事。儒家只要有机会上位,自有建设宪政文明的能力。

【过渡】是先过渡到自由社会,再过渡到儒家社会,还是直接从马家社会过渡到儒家社会?理论上都有可能。直接当然最好,代价最小而收获最大,但难度也最大,只怕吾民吾族无此福报,马帮更无此福报。有一点必须指出,无论直接过渡间接过渡,都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儒家享有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教育自由。没有这个自由,无论上行下行,皆不可行;无论化官化民,皆不可能。无论自由社会问题怎么多怎么大,儒家拥有自由权这一点没问题。
2022-8-16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光传媒发布,链接:https://ipkmedia.com/156580/转载请注明

浏览(1872)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39,7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赞美派未必是美奴,反美派大多是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儒学】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7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