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良知闪光之时,一切都要让步---儒家精神 2022-11-14 20:05:33

良知闪光之时,一切都要让步---儒家精神

 

余东海

 

林案有厅友认为吾不懂法。答曰:在法律方面,吾非律师但下过一定功夫,比一般律师只高不低。知道林樟旺案吗?海内外曾经沸沸扬扬。那是習治浙江时,吾率二十几个律师,代表一群村民与某市政府及公安局打官司,吾是赢家。有厅友说东海威武。答曰:非吾威武,良知威武也。良知闪光之时,一切都要让步!

 

【大午】世纪之初孙大午首次落入法网的时候,吾发《保卫孙大午》诸文,并联络了海内外一些师友施援。大午出来后,邀吾赴其农庄做客,交情乃订。2005年,吾致力于林樟旺案的援救,颇得大午的关心支持。后来救援成功,也有其功劳一份。昨日寻找资料,发现一封大午旧函,函曰:“一老枭兄:我这里没有张思之的电邮。江老的电邮是(略),因久未联系,不知确否。近期有两位法律界的朋友来访,我会将此事告知,看他们能否介入。黑暗终会过去,望老兄坚强、珍重!祝好!孙。”又有一封是吾回大午的,如下:“大午兄,谢谢您。林案扑朔迷离,迷雾重重,我至今不得要领。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的对手已不限于市县政府及其小官僚,已上升为省公安厅,可能还有更高层。关于林樟旺案,浙江省公安厅曾派出省公安森林分局局长向丽水市、遂昌县及龙泉市有关领导秘密宣布重要指示,据说不管有多大阻力,一抓到底,坚决严办,办成铁案!他们已结成利益同盟。但不论对方来头多大,我是不会认输的,会有不少后续动作,周旋到底!至于国内论坛,如猫眼,很难发出关于林案的文字。附一文供阅。一枭上。”特录于此留念并示怀念。不幸二十年后,大午兄再次落网,令人痛心! 2022-6-25  

 

【大午】与孙大午有交情有共识,也有不少分歧。吾对其一些观点不能认同,当年“鞋套风波”中,对其批评颇为严厉,丝毫不给情面。而大午对吾的一些思想观点及行为方式亦表反对,还曾当面表示反感。故后来虽有联系而不密切,偶尔相互问候而已,这也是不必讳言的。敬其好汉美德,憾其所知障不浅,局限性不小,不能深入儒门。

 

【儒眼】世人大多不了解君子人,也无缘相识相见。极少数人有缘得见君子,其表现往往是这样的:来时趾高气扬,始而居高临下,继而温言细语,继而谦德满满,最后恭谨而退。故吾尝言,假如盗跖真有机会与孔子见面,情景绝不可能如《盗跖》所描述。盗跖纵不能恭敬受教,绝不至于那样放肆猖獗。

 

【假设】孔子与盗跖即使同时代,孔子绝不会主动求见。盗跖如果态度恳切主动求见,孔子也可能同意接见或前往一见。如是相见,盗跖不至于无礼冒犯,只要有问,孔子必答,必会如理如实,推心置腹,同时态度温和,话语委婉,不会让盗跖太难堪。道论及高处,理讲到大处,直接诉诸于良知。盗跖只要四心尚有残遗,未必不能听进一二也。

 

【批判】批判邪恶不是任何人物的专利,但不同的人,批判的立场和效果也不同。根据批判者立场正邪,可将批判分为三种:一是邪恶的批判,如蟊左批判邓右,蚂家批判西方;二是正义的批判,如自由派批判蚂家;三是中道的批判,大人的批判,是正义性最高的批判孟子说,唯大人为能格君心之非,深通人性,极有道理。大人志道据德依仁,无论劝谏批判,都是仁言义语,兼备道德和道理双重高度。大人之言虽不能格君心之非,大人之批判虽不能让邪恶之徒归正从善,一般也不至于招来明显的迫害。吾尝言,盗跖真有机会见到孔子,即使不尊重,也不至于侮辱之。《庄子》敢贬低孔子,敢让盗跖羞辱孔子,是因为无知,不知道德和义理的力量,不知道德大到一定程度,自有威严自带光芒。非道家所能知也。

 

【仁本】真理既未必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也未必掌握在多数人手中,真理掌握在仁本主义者手中。仁本主义者即仁者,包括儒士、君子和圣贤。归根结底,真理掌握在圣人手中。圣言圣经就是道德真理和政治真理的最高代表,堪称真理的化身。良知光明最重要三束光芒是:道德之光、真理之光和文明之光。

 

【真理】真理自有力量,真理自带光芒,真理自有生命。包括道德真理、社会真理和自然科学真理,只要被发现了,说出来了,就拥有她自己的生命,即使逢凶遇难,不难化吉呈祥,潜移默化地造福于人类,推动人类的文明进步。而真理的遭遇,关乎家国天下的文野、忧乐和安危。真理彰明,天下文明。遮蔽真理,罪孽深重。焚书坑儒,防儒之口,是遮蔽道德和政治真理;排斥科学和迫害科学家,是遮蔽科学真理,都是人间大恶,各有恶果余殃和后患。在反常社会说常理说真理,虽有麻烦,麻烦有限;遮蔽真理更有麻烦,大而无限。

 

【真理】真理宣示和正义呼吁,官方听得进去、有所回应当然好,那是人民的福报,更是官方的福运。不听不回也无妨,只要是真话真理正义呼吁,就有其作用和意义。当年释尊说法的时候,往往听众寥寥,然而释尊告诉我们,他开口,凡卵生胎生以至非非想众生都能听见。是否属实,不予置评。但可以肯定,从历史的高度看,只要是真理,一旦发出来,就自带光芒,无论受到怎样的围追堵截,终将传遍五湖四海。

 

【老实】老实人善良人易受欺辱,是因为老实和善良不够、不大。善良而非仁善,老实而非至诚。儒家的善良是仁善,自带智慧的光芒和勇敢的锋芒;儒家的老实是诚实,尽于人道,得乎天道。这种老实人,享有天爵之高,最为天地所贵、鬼神所钦。与之为敌,就是与天地鬼神为敌。

 

【良知】或说良知即理性。这个观点不错又不确。良知是德性,覆盖理性和感性,就像仁德覆盖义礼智信四德一样。同时,经过王阳明的意义提升,良知不再限于孟子“不虑而知”的本能,而具有了形而上的超越性。明良知与明明德、存天理、知天性、知天命、达天道同义。

 

【答客】或问:“你看到几个做坏事的良心不安了?为什么他们作恶感觉不到苦?”东海答:原因很简单:恻隐羞恶之心丧失了,良知麻木或泯灭了,不起作用了。但良知作为天命之性,是不可能彻底泯灭的。即使大邪大恶之人,在作恶犯罪或夜气清明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所不安。有些人常会莫名其妙恐惧和痛哭。这就是良知略苏的表现。注意,对自身罪恶的恐惧感,也是良知的发用。轻生者未必大奸大恶,大恶者特别容易轻生,根本原因在此。通过它们自己的手消灭自己,也是一种天诛。故吾尝言,良知闪光的时候,一切都要让步!顽抗良知者,人不杀,法不杀,意外事故不杀,天不杀,它们自己也会把自己干掉!

 

【自由】追求自由,应该具备两个条件:一要明白为己之理,否则遇到艰难险阻,难免怨天尤人,凄凄切切;二要正解自由之义,否则与自由事业不相应,轻则事倍功半,重则南辕北辙。自由事业持续百年之久,牺牲了无数中华好儿女,代价极其沉重而收获特别微小,主要原因就是自由派不明自由正义,误入歧途邪道,与自由事业不相应,导致自由事业与天理良知不相应,上不能顺天,下不能应人。各种集体主义民粹主义,都是邪道。尤其反儒主义,更是邪之又邪,既反掉了仁义之道,悖逆了天理;又反掉了自由之心,恶化了人性,不祥莫大焉。

2022-11-14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首发于北京之春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280/1114202280807.htm转载请注明


浏览(558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0,1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赞美派未必是美奴,反美派大多是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儒学】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7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