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天无人格而有四性---天道微论 2022-12-24 17:28:10

天无人格而有四性---天道微论

余东海

【天论】论天道观,唯儒家正确,其它所有学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错误。儒家中又唯“天无人格论”正确,其它“准人格天论”、“有无并存论”、“人格天派生义理天论”等等,都是错误的。注意,儒佛道和蚂家都不承认天有人格,但佛道正而不中,蚂家完全错误,唯儒家证悟的天,乾坤一体而无人格,允执天道之大象,最得其真相和全体,至矣尽矣蔑以加矣。

【歧途】对于儒家来说,蚂家化是歧途,神学化、宗教化也是歧途。蚂家化错误明显,欲分辨,很容易;神学化、宗教化的错误却是深藏密匿的,欲分辨,大不易。因为天道本有神秘性,儒家本有宗教性,孔子编修圣经的时候,又继承沿用了很多古代遗留的名相。不少儒生都难免迷惑,遑论外人。但这个错误又具有原则性,昧于性天大义,不可不严加批判。因为夷天为人格神,就把儒家文化的根基移植到人格神信仰上,从根本上动摇戕残了儒家的道德根基和政治根基。各大宗教有其人格神信仰的传统悠久,而儒家无此传统。宗教和神学自有其前途,但儒家神学化、宗教化则没有前途,徒然把儒家搞得不伦不类,把儒理搞得支离破碎,误人又误儒。除了蚂家化和宗教化,还有君本化、国本化、族本化等等,也都是儒家歧途。当今天下歧路特别多,有志于兴儒者慎之哉。

【天帝】借用佛教的说法,天有本尊和化身之别。形而上者谓之道,太极也,太一也,这是本尊。郑玄的“六天”说,由昊天上帝与五帝组成。天帝即本尊,五帝是化身。然复须知,这是郑玄一家之言,不为儒家主流认同。王肃曾批之曰:“天唯一而已,何得有六?”作为道体的天,是没有化身的。五帝作为天的五个化身,是郑玄们的意识所产,西方的上帝则是西方宗教人的意识所产。千万不要把学术和道德转移和建立在一个臆测虚构的东西之上。若说天有化身,宇宙生命一切现象都是天的化身,而六识健全的人类生命又是其中最神妙高贵的。天地之性人为贵,此之谓也。有群友转发赵烈文日记中一段论及天与上帝及郑玄五帝说,所论颇精,录此共赏。其言曰:“一天也,而与上帝化为二;一上帝,而与五帝化为六。及泰始群臣之议,则又言五帝实一帝,乃又分设五上帝位,使上帝之灵靡所适从,一何可笑。天与上帝,一也。天而离乎帝,则一渺莽无垠之器而何神?帝而离乎天,则一浮游莫主之精而何祀?惟天之大,惟帝主之,故其尊无上,其祀莫重也。本无名而强名之曰天,本非帝而假称之为帝,是斯民报本返始之怀,即亦上天灵命之所托也。夫曰天曰上帝,互称之辞也。于郊于明堂,求索之义也。礼或简或繁,备物之象也。奈何世儒不察,但用心于异同称号之间,而不推阐夫至理。七郊五帝,纷讼日嚣,当时人君皆以武功偷诈取天下,本不足制礼乐,故任愚儒颠倒而不知。”

【异化】荀子说:“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东海曰,人之性善,其恶者伪也。又曰,天之性超人格,其人格者伪也。乾健、超越、主宰之天是实实在在的,人格之天则是人为的,是人类意识的产物,是空想、臆测、假设、虚构出来的东西,子虚乌有的东西。性恶论和人格天论都是儒学的异化,流弊无穷。人格神信仰是西方宗教的特色,准人格神信仰则是宗教儒的标配,是儒家西教化的一大特征。建立在此信仰之上的儒家,必然背离中道而异化,包括道德异化和王道异化,从根本上丧失对民本原则、人权自由和人道事业的重视。这是宗教化的逻辑必然。王道政治本来是民贵君轻,宗教化之后就难免神贵民轻,违反重人事而轻鬼神的孔子思想,把“敬鬼神而远之”变成近鬼神而亲之和率人民以事神。与其这样,还不如佛道化也。

【知天】刘强概括现代人特点如下:“只知有我不知有人,只知有己不知有群,只知有人不知有天!”补充一句,知有天者,只知天在上,不知天在内。知道天在上,不错,难能可贵;不知天在内,不够,半途而废。不知天在内,就不能理解和实现内在的超越,不能领略吾性自足、不假外求的圣人之道的高明精微,只能心外求法,性外拜天,拜一个人格神来充当道德和学术的支柱。

【唯物】没有一定内圣功夫者,说天无人格,很可能把天看成了死物,那就陷入了唯物主义的陷阱,更加昧天矣。唯物主义只识物质之天、即头顶苍苍之天,完全不识亦不信道体之天,还不如良性宗教,有一点信仰约束。西方中世纪的神本主义宗教社会,再怎么黑暗,也比不上物本主义的蚂家社会,原因在此。在古今中西所有邪说中,唯物主义体系邪恶度最高,最容易让人类异化物化禽兽化。

【唯物】被释尊破斥的九十六种外道中,有一种称为顺世论,意谓“流行在人民中间的观点”,是印度最早的一个唯物主义哲学流派,被认为九十六种外道中智慧最低劣的一派。顺世论认为,世界的基础是物质,构成物质的原素是四大,即地水风火,所有事物都是四大元素和合而成,人的意识也是四大和合,人死之后四大分散。基于这种唯物主义观点,顺世论不承认有来世,不承认因果业报等等。

【五性】儒家是有神论而非神本论,有信仰而非宗教信仰,有宗教性而非宗教,不是宗教而胜似宗教。将儒家宗教化,是错;认为儒家没有宗教性,也是错。儒家文化五性具足,缺一不可,缺一就有缺陷。五性者,道德性、政治性、宗教性、哲学性、科学性。宗教的核心是信仰,故宗教性也可以称为信仰性。

【为己】古之学者为己,人之信仰,更是为己。信仰是每个人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与东海无关,却关乎自己的人生道路、生活态度和生命品质。故论及信仰,必须以自心判断、自己相信为准,千万不要为人,不要客气和意气。对于道体之天有无人格,若无真修实证,说有说无都是妄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能判断就姑置之,既不要为了反对吾而说有,也不要为了支持吾而说无。两者态度不同,同样轻率,同样毫无意义,都是对儒家也对自己不负责任。

【孔门】儒家文化可分为普及版和深造版。普及版供初步了解和入门,深造版供登堂入室。唯有登堂入室,才能领略儒家的高明中正广大精微,此非一般人所能。故孔子感叹:“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把王道建设起来给民众行走可也,使他们理解背后中道文化的奥妙,不可能也。但孔子并未因此少贬其道以迎合世俗。别说普通民众,就是孔门三千弟子,多数只是入门。七十二贤,大多登堂而未能入室。噫,难矣哉。历代儒家王朝,尊儒学儒者无数无量,学有所成者很多,但醇儒大儒极少,在任何朝代都是极少数。

【嘿嘿】吾严批人格天论,斥为儒门外道。如果天真有人格,吾就构成了诬蔑天帝罪。天帝应该降罪,理当降罪,自然也有能力及时降罪。同时,对孔子之后历代圣贤君子,包括孟子董子程朱陆王,都不能放过。孔子大圣,最知性天,不仅不明确指示天帝真相,将孔门改造成宗教集团,反而亲自将天帝去人格化,将儒家去宗教化。背天逆理,莫此为甚;始作俑者,其罪最大,有请天帝一并清算!

【击蒙】自由派和宗教儒,立场观点大不同,但都对美西文化、政治、制度的认知有不少误区,最大的误区是推崇耶教,误以为美国的政治之本或立国之本是耶教,误以为复兴宗教是解决美西问题的关键。继而将美国的问题错套于中国,以为恢复孔子之前的人格神信仰,是解决中国问题、复兴中华民族的关键。确实,美西的传统道德是与耶教捆绑在一起的,耶教的衰退难免导致传统的衰败。但是,这是美国的问题,与中国毫无可比性。中国的问题并非缺乏宗教信仰,更非缺乏人格神信仰。如李博群友所说:“西方今天的确有因宗教消退而带来的社会问题,如道德沦丧;但这只是西方的问题,西方因两千多年的宗教传统导致奢华道德严重依赖于宗教信仰,故信仰缺失之后必然导致道德问题。中国的问题不在此处”云。同时,美西的问题也不是复兴宗教可以解决的,西方宗教本身问题很大。

【击蒙】有厅友一边信奉人格天论,一边爱说“吾性自足”,以传道人自许,自相矛盾而不自知。真能领略吾性自足之妙理,自然不假外求。而信人格天,就是性外求神,性外拜天,就是不明性天,丧失传道资格。无论替天行道替天传道,首先都要知“道”即知性知天。自己昧天,焉能传道?所传之道,必非真道。

【儒耶】儒家耶教没有冲突,完全可以和平相处。但儒家必须警惕自身的神学化、宗教化倾向,明辨儒耶的原则差别。吾严批宗教儒,目的在此。至于耶教,于其政教分离的进步和百年来对吾民吾族的帮助,礼当赞肯致谢;对其学术局限和现实问题,理当分析批评。这是儒家明理和判教的需要。耶教有其信仰自由,儒家有批评的自由和责任,两不相碍。

【击蒙】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外王功业因人而异,内圣功夫一致无异,五经四书之内圣真谛、外王大义,一一以贯之。说孔子倡导秩序,孟子倡导平等;说孔子和五经侧重人格之天,孟子和四书侧重于义理之天,都是割裂孔孟、割裂五经和四书的妄言戏论,把儒家的一贯之道弄得支离破碎。异端外道如是言,倒也罢了;儒门中人如是观,实在不该。

【击蒙】有厅友以为,天有人格才能令人起敬起畏,儒家才能更好地替天行道和传道。仿佛天有没有人格,要根据需要而定。自欺欺人到如此地步,令人哭笑不得。相信天有人格,难免神神叨叨,真信则愚,伪信则妄。更严重的是,人格神信仰最容易导致儒家宗教化和神本化,那就从根本上丧失了指导政治的资格。王道政治以民为本,自由政治以人为本,都不允许神本位。人格神的“活动范围”和势力范围只能局限于宗教。

【答客】有厅友言:“说孔子‘去天的人格化’,揆之六经四书,我以为完全没有凭据。”东海答:孔子将天去人格化,凭据有三。其一、孔子之后,包括曾子子思子孟子和程朱阳明历代圣贤大儒,在使用自己的话语名相谈论天道的时候,都无人格。其二、孔子之后,孟子最大,最能代表孔子,其“万物皆备于我”和“尽心知性知天”二语,足以明其天道观与“人格天论”风马牛不相及。其三、最好的凭据当然是孔子自己的话语。五经有疑,可断以易经和春秋,此二经为孔子晚年所作,对于孔子思想最有代表性。易经之乾元坤元太极和春秋之元,作为道体,显然无人格可言。孔子自言“吾道一以贯之”,若道有人格,又焉能一贯?注意,象征、拟人与人格化的本质区别。

【上帝】從容厅友言:“亚当夏娃云云,只能是寓言,不能当真。寓言虽假,但不能说没有意义,其意义有待诠释者开发。在我看来,亚当代表上帝阳性的一面,夏娃代表上帝阴性的一面。所谓偷尝禁果犯了原罪云云,其寓意是上帝由其自身不可思议的无限性,表现为可思议的有限性存在。有限就有不足,就不能没有无明。上帝分裂为有限与无限,但本体上是相通的,用宋明理学家的话说,就是天人本一。如果只停留在纯粹的无限,就只能是一种精神意境,没有多姿多彩的人生可言。因为纯粹的无限把全都可能性都包括在里面,要什么就有什么,没有过去现在未来的分别,没有人间社会有限人生的种种曲折。所以有限的人生既是一种限制,也是一种表现,从表现中见人性之庄严,亦见人生之精彩。”东海曰:这段话颇精彩,但对于道体“纯粹的无限”的描述,易滋误会,以为有限之现象是无限之道体“坎陷”所致。特代为订正如下:纯粹的无限虽然把全部可能性都包括在里面,但要什么没什么,没有过去现在未来的分别,没有人间社会有限人生的种种曲折,没有一切。正因为道体没有一切,才能现宇宙生命一切之象。本体无限,现象无穷,大用无边。

【答客】或问:“你反对‘人格之天派生义理之天’的观点,如果倒过来说‘义理之天派生人格之天’,是否可以成立?”答:同样不成立,因为根本不存在人格之天。人格化意味着形下化、现象化、器化或气化。天若有人格,就降为形而下,降入现象界,不成其为天,不成其为道。注意,不要把天理理解为义理和规律,天理是宇宙生命万象之本,也是一切义理和规律之源。大哉乾元,大哉天理。当然,你如果说天理生人格神或外星人,理论上就没问题。

【儒道】儒道两家同尊易经,然所得同中有异。儒家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道家曰:天性静,有道者以致虚极守静笃。道家优长是超然物外,逍遥有余;缺点是进取不力,外王不足,甚至有执性废修之流弊。马一浮尝言:“庄子实有执性废修之弊。禅师家末流亦然。此病最误人。如《田子方篇》设为老聃告孔子之言曰:‘水之于汋也,无为而才自然矣;圣人之于德也,不修而圣人不能离焉。若天之自高,地之自厚,日月之自明,夫何修焉!’此便是执性废修之言。”(《观象卮言》)又言:“人之不为尧舜者,是不为也,非不可也。故圣人之教在因修显性,决不执性废修。”(《尔雅台答问》)大学八条目都是修养功夫,内外具备,双管齐下,非道家所能及也。

【天性】天性的第一特征是健动性,乾健不已,至诚无息,生生不息。君子知天明性,必然自强不息,必然仁以为己任,死而后已。这是君子自然而然、不由自主的特征,想不自强不息都不行,就像所有生命想不成长都不行一样。不能自立自强,具体原因因人而异,根本原因无非不明性天。这是人生最大的不明不幸。背天毁性,更是根本性的自弃自毁自灭!

【天眼】梁漱溟言:“人这一生总要解决三个关系,而且是顺序不能颠倒的。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的关系,然后要解决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最后一定要解决人和内心之间的关系。”此言不错。不过,宜略予修改,将内心改为天性或道心。更准确的说法是,最后要解决的是人和道心之间的关系。道心即内即外,即潜在于形骸之内,又超越于身心之上。道心是天,内心属人。内心作为意识心,只是道心所现之象和作用之一。解决人和道心之间的关系最为重要,解决这个关系,其它关系都可以得到最好的解决。注意,人和物之间的关系,包括人和鬼神之间的关系。相对于人和天道而言,鬼神亦物也。

【天人】王夫之说:“天者道,人者器;人之所知也。天者器,人者道,非知德者其孰能知之。‘潜虽伏矣,亦孔之昭’,‘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非视不见、听不闻、体物而不可遗者乎?天下之器,皆以为体而不可遗也;人道之流行,以官天府地裁成万物而不见迹也。故曰:天者器,人者道。”(《思问录》)东海曰:这段话所阐述的天人关系难得正解,特说明如下:“天者道,人者器”,这里天指道体之天、天性,人指肉体意识;“天者器,人者道”,这里天指物质之天、天地,人指人之本性。人虽是道所生,但人能弘道,能尽人物之性、赞大地化育而与天地参,能裁成天地之道,辅相天之地之宜,能官天府地。彻悟本性即天道,即官天地;万物皆备于我,即府万物。伯勤厅友言:“天者器,人者道,自有旋乾转坤、大人造命之意在其中矣!”

【天道】天极虚静,虚到极致而真实,静到极致而健动;天极空寂,空到极致而灵妙,寂到极致而感通。天何言哉,妙万物而为言;天何志哉,贞义理而为志。通达义理,就是与天同志;彰明仁性,就是与天同心。与天同心,就是仁义人、君子人和吉人,自有天爵、天命和天相。

【当心】无论有形无形,有体无体,是神是帝,无论神通如何广大,能力如何高妙,只要有人格,必然非天道,非昊天上帝;只要有人格,就不配为最高信仰和生命归宿。宅于仁不是宅于人格神。注意,人格和意识包括潜意识,也是形而下之现象,是被造物而非造物主。只有彻知此理,才有知天之望。禅家有见神杀神见佛杀佛之说,东海学舌曰:见人格神杀人格神,见准人格天杀准人格天。天道无相,超一切相,岂是肉眼所能见,识心所能想象。所见所想,皆是虚妄。当年吾见性天光明之相,尚且自警自惕(事见《无相大光明论》)。若见其它现象,必然大事不妙。若有人一不小心见到或感知到准人格天的存在,一定是想多了想歪了,劝君速觅慧剑,斩妖驱魔,千万别陷进去!

【警钟】天有没有人格,必须真悟实证,不能臆想假设。假设天有人格,流弊极其深重,大者有六:一、从根本上动摇了儒家文化和道德的世界观根基,信仰不牢,地动天摇,天道不真,天摇地动;二、导致天人隔离,吾道支离,吾性不能自足,尽心知性知天和参天遂成虚言;三、导致仁学神学化,神权高于人权;四、导致王道宗教化,主权只能在天而不能在民;五、导致内圣外王降为并列关系,外王可以撇开内圣而直接受命于天;六、导致亲近鬼神、推崇耶伊、轻蔑人本主义、自由主义和现代文明的倾向。对于人格天论,吾忍之多年,本想等到中国儒家化或自由化成功之后再予批判,但越来越发现,人格天论不去,儒家就会偏离正道并丧失对自由事业的关切和热诚。遂奋起严批。但愿还能唤醒一些有志之儒。

【合一】天人合一与人格天论,不能并立。真明白天人合一,必知道天无人格。盖天人合一是合在性上。理一分殊的一,吾道一以贯之的一,万物一体的一体,都指向天性。天地人三才,其相大异而其性大同,天地之性即天命之性,天性于宇宙为道体,于人类为道心,即本性。理学家说圣即天、人即天、性即天、心即天,都是就天性而言。天性是超越一切现象也超越人格的形而上。人格只是天性的作用和现象之一,最高妙的现象还是现象。不仅人格,潜意识都是现象。借熊十力先生最喜爱的沤与海为喻,本性如海,人身人格只是暂现之沤。近几个月来,在语言文字允许的范围内,吾已将性天大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讲透了,听闻者再不明白,就是个人问题了,吾无能为力矣。修行与明理,主要靠自己,吾欲无言。若再继续说,就从老婆心切变成碎嘴婆娘了。

【四性】君子知天,既要知天无人格,更要知天有四性,破去戏论就要树立正见。四性者,超越性、普遍性、乾健性、主宰性也。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上即超越一切现象,超越性也。天无时无处不有,普遍存在于一切时空之中和一切现象之内,人人一太极,物物一太极,普遍性也,亦可称为潜在性。天行健,至诚无息,生生不息,生天生地,神天神地,乾健性也,亦可称为健动性。《说文》:“乾,上出也。”这个注解好。上是万物之上,形而上。出是超出,出众。上出,点明了乾元无所不超、超越一切的超越性。孔子释乾为健,侧重其健动性。段注:“此乾字之本义也。自有文字以后,乃用为卦名,而孔子释之曰健也。健之义生于上出。上出为乾,下注则为湿,故乾与湿相对,俗别其音,古无是也。”《乾卦》说:“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统天,统帅天地也,说的就是天的主宰性。称天为帝,就是在主宰意义上称之。以上超越性、普遍性、乾健性、主宰性,共同构成天道的四大特征。2022-7-30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首发于东海客厅二号公众号。微信号donghaiketing

浏览(75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7,7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儒学】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