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化人和政治家----东海微言集 2022-12-26 17:25:07

文化人和政治家----东海微言集
余东海

【政治家】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万恶淫为首,论迹不论心。对于政治家,固然不妨论心,但首先必须论迹。政治家之迹主要有三:一是道路选择,二是制度建设,三是政治手段,四是实践结果。如果道路大邪,制度大恶,手段凶残,结果空前悲惨,再论其居心和动机,就毫无意义了。

【政治家】君子光明磊落,事无不可对人言。《宋史司马光传》:“吾无过人者,但平生所为,未尝有不可对人言者耳。”但并非事事都要对人言。无关他人和公众之事不必对人言,有些事在成功之前不可对人言。尤其是政治家,涉及机密大事,更要守口如瓶。子曰:“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几事不密则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系辞上》)政治家而大嘴巴,不配为政治家矣。

【政治家】政治家和文化人不一样。文化人任何时候都不妨真言直发,正道直行,虽千万人吾往矣;政治家的言行则不得不考虑现实条件和官心民意,该隐忍就得隐忍,该妥协就要妥协。面对黑暗,文化人应该拆下肋骨当火把,政治家不妨虚与委蛇以待时机,耐心等待万物的苏醒和太阳的成长。我相信,体制内外不少人都在通过各自的方式,在为摆脱黑暗作出历史性努力。

【政治家】政治家与文化人有同有异。在待人方面,文化人重在启蒙,晓之以理。政治家重在团结和使用人,也需要晓之以理,但仅此是不够的,更要动之以情乃至诱之以利。义理、情义、利益三管齐下方能大得贤才,大得人心。注意,正义事业不排斥正当的利益,正义事业除了造福于人民,造福于家国天下,也造福于正义团队,将道义和利益统一起来。

【领导人】意识形态、制度形态、领导人是决定国家品质的三要素。领导人的文化立场、道德品质如何至关重要。历代开国皇帝对其王朝品质的作用和影响甚至是决定性的。能够拥有一个立场正确、德行健美的领导人,绝对是人民之幸、国家之福。领导人好了,一切都好办。队伍好制度好,可以好上加好;队伍和制度不好,可以改良或者重建。队伍和制度如何,也是衡量领导人好不好的重要标准。

【领导人】圣贤德智俱圆,通俗地说,就是人世间最好的人,是任何社会都需要的。大道之行选贤与能和民主选举领导人,若有圣贤君子存在并被选出来,那是家国天下之大幸。认为民主社会不需要不需要圣贤,是某些民主派的偏见谬论。徐水良在东海《圣贤在哪里,天堂就在哪里》一文后说:“东海一枭是典型的儒家垃圾专制思想。圣贤是专制社会,尤其是儒家专制社会的幻想或欺骗。民主社会需要正常的人人平等的平民,不需要圣贤。”一派胡言,录此共赏。

【文化人】政治家的基本责任是行道,文化人最高使命是传道,行道传道都离不开论道,把关于道理讲清楚说明白论透彻。道理者,道之理也。如果道理都不清不楚不明不白,所谓传道行道,只能是乱传乱行,甚至乱传邪道乱行邪路。乱传则误人子弟误导学者,乱行则误民误国贻误天下。错误的主义就是邪道,传之祸害人心人性,行之祸害家国天下。

【文化人】文化人是思想观念的领头羊,其天职是以文化人,底线是不为歪理邪说所化,不被非正义的势力、非正常的社会所改变。

【文化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错。然复须知,实干须明道,论道非空谈。坐而论道,起而行之,论道行道都是儒家的责任,其中政治家侧重于行,文化人侧重于论。正人心息邪説,距詖行放淫辞,传道授业解惑,都离不开论道。不能行道不配为王道政治家,不能论道不配为中道文化人。

【文化人】晔老言:“东海说的两种文化人实际上是一种人,即能破能立者,从善如流,疾恶如仇。其实,东汉思想家王充早就将其思想宗旨概括为“实事疾妄”四个字,这比其师弟班固的“实事求是”还要全面,这也是我平生最信服的箴言。为此,我在1980年写过《王充思想的根本特点——实事疾妄》,发表在人大历史系校庆论文集,正式发表在1983年第期上海《学术月刊》上,百度网可以查到。”东海曰:实事疾妄一词大好。实事,实其事,一切事情求实唯实。妄与实相对,一切不真不实之辞,皆为妄言。疾妄,厌弃、批判妄言。

【文化人】讲立场不讲是非,文化人之大忌。不讲是非,讲什么都不行,什么立场都错。不辨是非对错,没有是非之心,不配为人,遑论文化人。讲是非不讲立场,正确,但不够正确。是非明白公正,何碍乎讲立场。儒家既讲是非又讲立场,既强调是非正邪善恶的明辨,又坚持道德政治立场的正确。

【文化人】文以载道,文章贵在载道,道,只有道,才能赋予文章以最大的意义。也无妨游戏文章,但那是文化人的余事,志道据德依仁游艺,秩序井然。游艺是宾,不能喧宾夺主,以免玩物丧志。若不能立志于道,若无德可据无仁可依,文章也是玩物,一切无非玩物。

【文化人】文化人不知道自由的重要,是愚昧;不敢追求自由,是怯懦,不配为文化人,但也可以理解。文化人而反对和敌视自由,敌视自由人士和自由世界,则不可原谅。这种人不仅不配为文化人,而且不配为人,也就不配被当人看。这种人受到奴役暴政,符合天理和因果律。它们配得上非人的待遇和命运。

【文化人】百年浩劫肇端于文化之劫,空前乱世根源于思想之乱。中国历劫重生,有赖于思想拨乱反正。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文化人的历史性责任。各种错误思想澄清了,文化问题解决了,其它一切迎刃而解。

【君子人】多数少数、得不得势不是问题,理真不真、义正不正才是问题。真理在哪里,文化人就应该站在哪里;中道在哪里,君子人就应该站在哪里。中道就意味着最中正的道德真理和政治正义。中道而立,能者从之。世人不能从,是世人的悲哀。中道派成为少数派,是家国天下的悲哀。

【君子儒】在马时代向儒时代转型的过程中,各种杂儒包括自由主义儒、神本主义儒、民族主义儒、马主义儒,文化水平、道德素质参差不齐,优劣不同,各有各的价值。她们为儒家复兴事业敲敲边鼓、壮壮声势、打打前站和站站台,各有其用,但又都不足以承担复兴儒家、重建中华的历史性重任,这个重任只能也必然落在一批君子儒身上。君子儒即中道儒,醇儒,其特点是义理精粹,德智双高,言行一致,立定脚跟不动摇,天塌下来扛得起。苟不至德,至道不凝;苟非其人,道不虚行,苟非这样的君子群体,儒家难以复兴,勉强复兴起来,品质不上去,沦为马帮分支也不是不可能的。那样的话,就辜负了!

【三要素】政治三要素:文化、道德、制度。厘清三者的关系,分清其本末先后,是文化人和领导人必备的能力。三者之中,文化为纲。欲全面提升官民道德,欲改良恶制、建设良制,都必须抓住文化之纲。否则,所谓改革,只能浮皮潦草、浅尝辄止;所谓以德治国,必然沦为空言笑柄。而最好的文化,非儒家莫属。道以人弘,以儒弘道;德以文明,以儒明德,此之谓也。或问:经济、科技、教育、军事处于什么位置?它们不也是政治的要素吗?答:主体文化优秀,政治经济法律教育各种制度良好,官民道德全面提升,其它还用愁吗?

【敏感性】文化人和领导人都应有相当的敏感性,尤其要保持对思想文化方面的敏感,能够深入洞察各种文化体系的品质,知其优劣;能够准确判断各种思想观点的对错,明辨是非,既能坚持正道,不为所惑;又能是是非非,以理服人。敏感于文化的文化人和领导人,在反儒运动初起之时,便当致力于中华文化的复兴;在马学毛思兴起之初,便当致力于辟之,迟则无及矣。疾在腠理在肌肤在肠胃,都还有救,疾在骨髓,无奈何也,必下百年地狱不可也。

【德威论】政治需要德威、权威并重,故君主德威不足的时候,臣下有责任维护君主的权威。对于君主的差错,能够私底下纠正的就不要公开。文化只需要德威,不需要权威。德威以德性和义理为两大支柱,以德以理服人,鼓励批评异议,闻善则拜从善如流,都是德性的表现。孟子曰:“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大舜有大焉,善与人同,舍己从人,乐取于人以为善。自耕稼陶渔以至为帝,无非取于人者。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 故君于莫大乎与人为善。”(《孟子•公孙丑章句上》)能够与人为善,自然德威赫奕。反过来,如果忌讳批评压制异议,既无理又失德,德威就会衰弱和丧失,就不配为文化人了。可不慎哉。

【不老实】有两种不老实,一种是道德性的,一种是理论性的。对于文化人思想家来说,理论不老实是最大的不老实,最为误人误己误事。君子善于改过,包括善改道德之过或思想之过。注意,理论不老实,是明知自己思想观点错误而固执不悛,狡辩不已。如果不知自己错误而择错固执,那不是不老实,而是水平问题。

【勿夹私】论及道理公理,大是大非,最忌夹带、渗杂私心杂念和情绪。名利之心,皆私心也。古人云,求利心重必趋邪,求名心切必作伪。古来文化人包括某些儒者,往往利心易去,名心难除。然名心不除,终究有损于德,难以成就大器大德。当然,有德者必有其名,大德者必有其生前身后的大名,那是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求之不可得,拒之不可免,此之谓也。

【三句话】今天《樊弓:今日新闻高手解读》中有三句话值得记录下来:一、政府只要不瞎掺和,经济自己就能救助自己。二、能秉持正义的人,智商是最高。三、用成功来团结美国人。最后一句话是昨晚最后一场选前辩论时特朗普说的,说明了他对人性尤其是民性的洞察。成功是政治家团结人民最好的办法。

【历史眼】不能善善恶恶,固然不行;善善而不能用,恶恶而不能去,也是为政大忌。这段话出自东汉桓谭的《新论》:“昔齐桓公出,见一故墟而问之。或对曰:郭氏之墟也。复问:郭氏曷为墟?曰:善善而恶恶焉。桓公曰:善善恶恶乃所以为存,而反为墟,何也?曰:善善而不能用,恶恶而不能去。彼善人知其贵己而不用,则怨之;恶人见其贱己而不好,则仇之。夫与善人为怨、恶人为仇,欲毋亡而得乎?”《贞观政要纳谏第五》中,黄门侍郎王珪引用了这段对话以劝谏唐太宗。苏辙在《论所言不行札子》中引用了这句话以谏宋哲宗。这句话原是针对领导人和政治家的。改两个字,亦适用于文化人。于他人,善善而不能赞,恶恶而不能批;于自己,善善而不能从,恶恶而不能改,皆不配为文化人也。

【历史眼】对于极权主义,批判和改革完全可以并行不悖。改革包括改良和革命,革命又包括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方式,自上而下就是自我革命。革命需要条件,需要相当的权力或武力,非一般文化人所能胜任。对于极权,政治人侧重于政治改革,文化人侧重于文化批判,各尽其责而相辅相成。

【大问题】柴火群友言:“梁文道作客圆桌派,曾分享过这样一个现象——他做读书栏目,收到最多的提问,不是关于读书,而是关于人生的意义,不止大学生,打工人,包括比他年长的老年人都在问。这个问题,梁文道答不来。而有位大神,在400年前交出了一份惊世答卷,此人就是蒙田。他在晚年的手稿里写道:最美丽的人生是以平凡的人性作为楷模,有条有理,不求奇迹,不思荒诞。”东海曰:人生的意义何在?这个问题堪称人生核心问题。这个问题回答不了,或者回答错误,都不配为文化人。蒙田回答不错,但不准确不到位。准确的答案,唯有儒家才能提供。

【东海律】恶制恶法必须假正义之名才能建设起来,两极主义必须假真理之名才能维持下去。明辨真理是否真,正义是否正,明辨理义是否真正,是文化人的基本能力;坚持正义,弘扬真理,批判邪说,是文化人的基本责任。没有这个能力,不能尽此责任,就不配为文化人。

【东海律】耳闻目睹古往今来政界、商界、学界各种各样的造神运动,对之特别警惕和轻蔑,并得出了一个结论:凡热衷于搞个人崇拜者,无论是搞自己还是搞他人,无论是自我造神还是造他人为神,皆非正常。借用俗话来说,那都是脑袋有病,或道德病,或思想病,或心理病,或精神病。中国人一定要牢牢记住,古来所有圣王、圣贤都不是造出来的。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程朱阳明和他们的臣下弟子,如果也搞个人崇拜,中华民族就没有圣王和圣贤了。历代明君大儒,不仅自己不会搞,也不会纵容臣下和门生去搞。搞个人崇拜,纵有一时之利,却有无穷无尽的弊端后患。姑不论其它,个人崇拜一搞起来,至少难闻真话了。这对于大政治家和大文化人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东海律】对于大罪恶者,必须予以严厉批判和惩罚。严批是文化人天职,严惩是政治家的责任。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有其权必须尽其责。严惩乃至诛杀十恶不赦者,是替天行道的重要方式。该杀不杀,纵容大恶,轻则失责,不负责任;重则有罪,对人民和国家犯罪。

【表个态】当代有影响的思想政治理论系统中,能崇儒或倾向儒家者有四:一是马家中派,二是三民主义派,三是汉族主义派,四是自由主义右派。三民主义崇儒较为真诚,最值得儒家尊重、引导和团结之。不过,这是政治家的责任,文化人没必要越俎代庖。政治家要重视利弊权衡、力量培养和团结合作,文化人则重在思想领域的优劣辨别、是非澄清、邪说批判和正义建设。东海一向以文化人自命而毫无现实政治兴趣,而且不愿受人打扰,遑论放下身段去团结别人。长得美就别想得太美。区区此心,天人共鉴。2022-7-22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浏览(126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7,4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儒学】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