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杂儒杂家杂学杂术杂种杂时代---东海客厅论杂家 2023-01-31 19:32:21

杂儒杂家杂学杂术杂种杂时代---东海客厅论杂家
余东海

【醇杂】儒家有醇杂之别。韩愈说:“孟氏醇乎醇者也。荀与扬,大醇而小疵。”荀与扬,应该是小醇而大疵。疵就是义理不醇,思想混杂。杂儒可分为两种:一种只是不明中道,如荀与扬;一种是在儒家中杂入其它学派宗派的思想,立足于儒而兼收并蓄,《吕氏春秋》就是儒门杂家的代表作。

【醇杂】醇儒的基本特征是德行纯正,学术醇粹。相对醇儒为杂儒。儒门杂家、儒门外道都属于杂儒,虽然有用,其用不大,道义高度、理论高度和政治智慧皆有限,对于诸子百家不足以产生压倒性优势。吕不韦,杂家也;荀子,外道也。前者贵为相父,却败于法家路线,政息人亡;后者三为稷下祭酒,不能大兴齐国而赶超暴秦,反而培养出两个不肖弟子助秦为虐,亦可丑也。

【醇儒】醇儒和杂家(包括杂儒)有一个共同点,都承认佛学、道学、西学和各种正派学术各有正确性和可取处。不同在于,醇儒明辨其学其术,是者是之,非者非之;杂家往往是非不明,你好我好大家好,文化无高低,相互差不多,甚至认为两极主义邪说也可取。不少杂家就此沦为学术乡愿。

【提醒】学儒不偏不倚又到位,就是醇儒、君子儒和圣贤。儒家队伍中,毕竟是少数。学儒者或学不到位,半途而废;或出了偏差,偏离中道,自古以来都是多数。马家社会,学偏者更多,轻者为儒门外道或儒门杂家,重者背道而驰,纯属伪儒。所以,若要批儒反儒,敬请认清对象。

【杂家】二三其德,是杂家的共同特征。杂家三观混杂,思想行为没有一定的准则,朝三暮四,反复无常。二三其德出自《诗经•卫风•氓》:“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本来是形容感情不专一的,比喻道德原则、观念和行为无常易变。《尚书•咸有一德》说:“德惟一,动罔不吉;德二三,动罔不凶。惟吉凶不僭,在人;惟天降灾祥,在德!”德惟一,德行纯粹,原则一贯,这是商汤和伊尹的修养,也是所有圣贤君子的特征。

【杂家】儒佛道三家,求同容易辨异难。知其同不辨其异,必然沦为杂家。别说一般愚夫愚妇和小知识分子,古来不少大儒名家,思想亦颇混杂,如诸葛亮、王安石、苏东坡、陈寅恪等等,皆杂家也。吾尝作《儒门三大杂家》、《儒门杂家陈寅恪》批评之。儒门杂家,比醇儒大不足,比其他杂家则大有余。

【杂家】杂家思想不足以指导政治,杂家人物于政治大事,不足以大有为。《吕氏春秋》,儒门杂家也;《淮南子》,道门杂家也。主持编撰者秦国相邦吕不韦和西汉淮南王刘安,政治皆以惨败告终,个人皆以自杀下场。杂家要么学问无头,要么有头无脑。所有杂家都有三不明:一不明性天圆谛,不足以顺天敬天;二
不明政治大义,不足以应人保民;三不明时中原则,不能“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容易自取败亡。有此三不明,天不佑也,小事可成,大成无望。政治大事,莫可为之,勿侥幸也。三不明,归根结底是不明天性。王夫之言:“天性者,藏密者也,非引闻见以归心、潜心以体性、顺性以穷理者,不能喻也。”此非杂家所能及也。

【杂家】杂家有正邪善恶之别,其邪恶者往往无底线,其正善者必然很有限。正善之杂家,上远逊于中道,下斗不过邪道。刘安惨败,是道门杂家斗不过正道;吕不韦惨败,是儒门杂家斗不过邪道。蒋君败遁孤岛,也是正派杂家斗不过邪道。杂家有四缺:一缺乏思想洞察力,没有择法之眼;二缺乏人性洞察力,没有知人之明;三缺乏道德内驱力,爱人救世之愿力不足;四缺乏道义感召力,不能最大程度地凝聚人心而人助天助。

【杂家】杂家宽容,又不够宽容;有用,又没有大用。《吕氏春秋》是儒门杂家之大者,《淮南子》是道门杂家之大者,作用都不大,不足以拯救吕不韦和淮南王两个集团之危亡。所有杂家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游移不定,立场、观点、思想、品德各方面都具有无恒性和不确定性,即使执德也不弘,即使信道也不笃。

【稷下】稷下学宫对于齐国不无作用,但作用有限,可以助齐国繁荣一时,不足以让齐国强大持久。稷下学宫堪称古典杂家大学,主体文化和指导思想不明,诸子百家杂成一团,公理婆理闹成一团。这又与三为祭酒的荀子密切相关。荀子自己就是儒门外道和杂家,对孟子不仅不能尊重,而且恶意排斥诬蔑。杂家成事不足,不仅荀子为然。历史上所有杂家都不行,要么毫不靠谱,如淮南王刘安;要么有始无终,如吕不韦。假设孟子为祭酒,稷下学宫的作用将大不一样,齐国当有望成为当时最伟大的国家而超越秦国,一统天下。

【三忌】为学最忌学邪术信邪说,那不如不学习无信仰,唯学儒可以最有效地避免邪谬。不过,学儒也不是不会出问题。学儒有三忌:一忌画,不能尽心,不到知性知天的地步就自我局限住了,停止前进了,如孔子批评冉求:“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画则大不起来,无法君子化;二忌偏,误解圣经,偏离中道,严重者沦为外道,如荀子蒋庆们;三忌杂,立场不稳,义理不醇,思想混杂,沦为杂家,如王安石、苏轼、廖平们。注意,画偏杂三者各有局限,无法允执厥中,但只要立足于儒,学术人品必有可观,不能过于贬低,更不能完全否定。

【焦竑】焦竑是儒门杂家,以儒为主,杂以佛道。《焦氏笔乘》一书,时而混沌,时有卓见。例如:“性道一也。孰为性,孰为道,孰闻性道?故可得而闻,犹为二也;不可得而闻,乃真闻也”云,这一言就杂了佛家味道。但“性道一也”一语却是内圣至理,也是三家主流共识。

【击蒙】道无邪正论,谬论也,多为杂家所持。明代杂家庄元臣言:“道无邪正也,用之者有邪正也。”(《叔苴子》)焦竑《焦氏笔乘》记王刚中言:“道无邪正,自正人视之,天下万物未始不皆正;自邪人视之,天下万物未始不皆邪。”其实,道无邪正论是夷道为术了。说一般方式方法技术艺术无邪正,是可以成立的。道无邪正论与秦晖的文化无高低论,异曲同误。

【击蒙】有厅友言:“儒释道本来都讲的一个道,分别心一起,离道远矣。”东海曰:这是典型的杂家、糊涂家思想,将三家一视同道,离道远矣。三家有同有异,大同大异,同是共法,异是不共法。别说儒家,即使以分别心为忌的佛教,其历代大师大德,对于三家之不共法,亦常有论述。莲池大师在《正讹集•三教一家》中说:“三教则诚一家也矣,一家之中,宁无长幼尊卑亲疏耶?佛明空劫以前,最长也,而儒道言其近;佛者天中天、圣中圣,最尊,而儒道位在凡;佛证一切众生本来自己,最亲也,而儒道事乎外。是知理无二致,而深浅历然,深浅虽殊,而同归一理。”莲池大师是主张三教一家的,但仍然严格区分佛法与世法。吾虽不认同佛法高于儒道的说法,但承认三家各各不同,殊途不同归。

【击蒙】有厅友言:“我哪家都不是,又哪家都是,我生于中华民族这片土地上,儒释道都滋养了我身心。万物为师,万物皆可备于我,又何必分哪家呢?”东海曰:对儒佛道一视同仁,这就是杂家的典型特征。其实,儒家与佛道之别,不仅历代大儒有深入论述,佛道两家不少大师亦有阐说。虽然佛道大师们说得都不对,都有扬己贬儒之弊,但也可见儒家与佛道有所不同。

【杂家】伯勤厅友《伪国学的十大表现》一文总结了各种伪国学的十大表现,颇有见识。表现之一曰:“以兼容并蓄为名,将儒释道三教完全等同,混杂一谈,美其名曰有容乃大,融合三教,给人造成一种渊博假象,从而哗众取宠,沽名钓誉,实则不知三教有同有异的精微奥义,无视儒学为传统文化中流砥柱的历史事实,在价值追求上漫然无归,游离不定,在学术观点上似是而非,误导初学。”将儒释道混杂一谈,古已有之,是老杂家了。新杂家更厉害,儒释道马耶回都能被融合起来,极具时代特色。

【杂家】缺乏明辨能力是杂家的共性,原因在于未能博学审问慎思。故思想不深、学术不精是杂家的通病。即使儒门杂家,相比醇儒,难免浅薄粗糙。浅粗也罢了,僧是愚氓犹可训,虽有弊端也不大;最可耻某些杂儒以儒家之名,为邪说歪理背书,作暴君恶政陪嫁,妖为鬼蜮必成灾,鬼神有灵必共嗤。

【杂家】杂家越杂越可怕,其思想观念价值原则立场道德标准一切都混杂不堪。杂家之大者,孔孟杨墨,管晏商韩,佛道耶伊,马恩列斯,古今诸子,中西百家,杂成一团,混为一谈。这种人最难捉摸预料和判断,因为别人根本不知他什么时候持什么立场观点方法,甚至他自己也不知。反正十八般武器在手,怎么弄都行;七十二变都在行,怎么变都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都有道理,无矩可逾。

【杂家】杂家最大的特征当然就是杂,思想混杂,道德杂乱,所持立场观点方法变化莫测。例如,儒道双修者,面对邪说,是“慎思明辨”“君子必辩”还是“善者不辩”“彼此是非”;遇到冤仇,是以直报怨大复仇,还是以德报怨泯恩仇;遇到圣贤,是“畏圣人之言”还是“圣人不死大盗不止”,外人难以捉摸,其自己也可能举棋不定。儒生如果仅仅杂入佛道,犹不失为善人,如南怀瑾辈;如果杂入商韩马列之类剧毒品,问题就严重了,正邪善恶杂成一团,根本无从分别,如法家儒和马家儒。这种杂家与乡愿近似或重叠,但比乡愿更可怕,更不可捉摸。

【杂家】思想混杂、杂家特多是杂时代一大特色。杂家和混子,在各门派熙熙攘攘,在儒门中层出不穷。古今中西,诸子百家,管晏商韩,孔孟老庄,马恩列斯毛,儒佛道耶伊,常常杂在一起,混成一堆,你包我我包你,包成千层饼;你化我我化你,化成一团脓。面目模糊或没有面目,就是杂家的真实面目;原则多变而没有原则,就是混子的最大原则。

【马杂】马家左中右,中派最杂,不仅杂马家左右,而且杂入传统诸子和西方百家,儒佛道法,古今中外,烩入马槽。我多年前就指出过杂时代的两大特征,一是思想混杂,左右渐衰,杂家纷起;二是不能反马,这是底线,无论怎么杂,无论杂什么,不能反对、否定、批判马学。拥马最欢迎,拥马的杂家最吃香。

【杂家】王夫之这段话切中古今杂家通病。他说:“德成而骄,非其德矣;道广而同,非其道矣。“泰而不骄,和而不同”,君子之守也。“惟精惟一,允执其中”,至矣;而申之以“无稽之言勿听,弗询之谋勿庸”,酌行四代之礼乐,盛矣;而申之以“放郑声,远佞人”。圣人洗心退藏而与民同患;邪说佞人,移易心志,凡民之公患也,圣人不敢不以为患。若厐然自大,谓道无不容,三教百家,可合而为一冶,亦无忌惮矣哉!”

【人生】儒佛道大同大异。但大同易知,大异难辨。不辨其异,便成杂家。归儒之前,吾亦杂家,儒佛道西,杂成一团。西指西学,主要指自由主义。政治上信奉自由主义,反对蚂主义。后来继续深入诸家,终于洞察儒家之高明中正,非佛道和古今中西任何学说所能比拟,遂归儒。此后,道德上以儒立身,政治上倡导一主三辅论,即以儒家为主统,以佛道为文化之辅,以自由主义为政治之辅。对蚂主义反对更加坚定,批判更加深入。

【澄清】有厅友误以为东海反对自由主义,言之凿凿说吾尝以自由主义为六毒之一。特此说明一下,吾对自由主义虽不完全认同,绝无反对之意。反对自由主义,岂非沦为极权主义三帮?吾虽无出息,还不至于那样堕落下流。吾曾经是个大杂家,道德上儒佛道并重,政治上自由主义。归儒之后,以儒为主,但对佛道和自由主义始终保持基本尊重,并推出一主三辅论,主张未来中华在思想文化上,以儒家为主统,以佛道和自由主义为辅统,传统诸子、西方百家自由争鸣。吾尝言,除了内圣学,佛道两家是最好的道德学;除了外王学,自由主义是最好的政治学。
2023-1-10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
首发于北京之春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280/131202362504.htm


浏览(194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22,5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 儒家立场是最正确的人道立场(东
· 不明因果是最大的无明,不畏因果
· 与群友论儒佛和体用----论道微言
· 过度抬举和过于贬低都不可取----
【政论】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 反孔反儒反美反西反自由,都是大
· 将自由提到儒家中亘古未有的高度
· 美国何以强大,中国如何赶超――中
· 儒门难免有小人,邪教必然无君子
【儒学】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 反孔反儒反美反西反自由,都是大
· 将自由提到儒家中亘古未有的高度
· 美国何以强大,中国如何赶超――中
· 儒门难免有小人,邪教必然无君子
存档目录
2024-03-03 - 2024-03-26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