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与群友论儒佛和体用----论道微言集 2023-03-16 19:12:30

群友论儒佛和体用----论道微言集

 

余东海

【中道】誉老厅友从容中道长于抽象思维和心性探索,堪称客厅智慧第一也曾有两则微言提醒两点小不足,一是好与门外汉呶呶争论,二是思想有佛教化倾向,于外王不够重视和细致,论及政治、制度问题,难免疏离浮泛。微言一时找不到,找到一篇旧作《以生命实践良知,让良知照彻生命——践形论》,其中摘录中道厅友关于佛教性相关系的一段话并指出:“以大海和波浪比喻神识和生命体,与熊先生以大海水与众沤的关系喻体用,各有其妙。然中道厅友之言虽契佛理,有违儒理。儒家体真用实,体用俱实,宇宙万物一切现象皆非虚拟。”

 

【答客】伯勤群友言:“马熊梁三先生皆有佛化之倾向,此不必讳言。”东海曰:马梁二位皆有佛化倾向,熊公独无。熊公自佛归儒,对儒佛两家的区别认得最清楚、讲得极透彻。熊公学术最伟大处有二:一是以儒家立场观点批判唯物主义,二是明确儒家与佛道两家的原则同异。熊公之疵是未能摆脱历史局限,对社会主义有所肯定。否则,王阳明之后第一人和道统传人,非熊公莫属也。

 

【答客】從容群友言:“熊十力先生对佛教的理解,主要得自其师欧阳竟无支那内学院一系,宗唯识。但内学院实不能尽佛法之全,真常唯心一系,与儒学有更多可会通之空间。实际上熊先生喜谈的水波之喻,乃出自真常系的华严宗。”东海曰:此言不错,华严宗作为佛教大乘圆教,与儒学最易相通。其“法界缘起”及“一真法界”之说颇得吾心。但其根本依然不外乎涅槃寂静,与吾儒乾健生生之宗旨异趣。

 

【答客】從容群友言:“涅槃的原义是指清凉,佛教以世间生老病死为热惱,涅槃寂静就是止息了热惱。至于止息了热惱的境界是何状态,佛教大小乘有不同说法,随着义理的推进而步步深入,以世间与出世间打成一片为究竟圆融,不必以小乘灰身灭智之说为定则。”东海答:涅槃固然是止息热惱意,但作为佛教最高境界和终极追求,自有其深意和究竟义,其状态只能是不灭不生,止息热惱就是不生。故无论其义理怎样推进,无法摆脱出世宗旨,推进到生生不息、至诚无息的中道境界。这个坎是佛教无论如何跨不过去的,跨过去了,也就去佛教化了,甚至完全儒化了。

 

【答客】中观、唯识以法与法性区分现象界与本体界。法是有为、有造作、有生有灭,法性是无为、无造作、不生不灭。熊公批评佛教有道器割裂、体用割裂之嫌,堪称仁眼独具的深刻。从容中道群友言:“真常唯心佛教的出现,就是要统合有为法与无为法。《大乘起信论》一心开二门,真如门与生灭门存在上是一,但功能上必须区分,心之在其自身而言,乃是不生不灭,心在功能上却产生生灭作用。直接开出生灭世界及为生灭界负上主要责任的是阿赖耶识,但阿赖耶识与心真如其实是一,有如一个演员,因不同角色有不同名称,有不同的功能,但存在上是一。阿赖耶识又不是纯粹的不生不灭,而是不生不灭与生灭和合。因阿赖耶识有生灭功能,故能开出生灭流转的现象世界,又有不生不灭的一面,所以即使众生进入轮回流转,其内具的觉性力量,也会驱使他追求觉悟,向上超拔。”东海曰:这段话对真如门与生灭门的关系和阿赖耶识的作用介绍精到。但是,这个理论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道器割裂的问题,只是将真如门与生灭门、即无为法与有为法的矛盾转移到阿赖耶识中来了。不灭不生与生灭功能统于一体,虽然避免了两重本体的嫌疑,但不足以解决阿赖耶识自体的矛盾。熊公的批评仍然有效。既然无为无生,又何以生起中道群友所说的“觉性力量”呢?

 

【道体】從容群友言:“现象世界一定是生生灭灭,要超越生灭只能归向本体,但不生不灭的本体,何以开出生灭无常的现象界?这是极难回答的。”这在佛道两家,确是千古难题,无论怎样解释,终究有漏。但对儒家来说,完全不成问题。《易经》“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两句话,就将问题化解于无形,将天与人合成了一体。这里没有隐藏任何问题,只是凸显了儒佛道三家道体观的大同大异。同证其不灭,这是大同。佛道证其不生,儒家证其生生,这是大异。所谓生生不息、至诚无息,不息无息就是不灭,生生、至诚意味着永恒的乾健性。这样的道体作为万物之源、万化之基和造化之主,顺理成章。也只有这样的道体,才配称为上帝。

 

【性体】伯勤群友言:“视本体为性之大全,已是佛氏之言。宋儒程朱据此而言性中具足全理而倡复性之说,更是谬上加谬。清人毛、戴诸儒早已指出,惜今人罕有识之者。此谬不除,则佛老无孔不入,儒学必污乱不堪矣!”东海曰:程朱无误。性体即道体,本性即天理,这不仅是程朱所持,本来是孔孟教旨。《乾文言》说:“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云,天人可以合德、合一,是因为天人同性,天地之性即天命之性。孔子说“五十知天命”,《中庸》说“天命之谓性”, 知天命就是知性。故孟子说:“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孟子又说“万物皆备于我”,可与程朱“理一分殊论”互参。

 

【体用】良知作用无限,思想言论堪称最重要。孔子思想影响至今两千五百多年,还将影响未来无限长远,就是孔子的良知所起的作用。良知与思想就是体用关系。关于体用之关系和思想之影响,從容群友有一段精彩的解说。其言曰:“体用不二,体在用中。一时一地的现象呈现,固不足以尽本体之全,但离却在时空一一呈现的现象,亦别无孤悬的本体,所以是体不离用,用不离体,但概念上要把体用作一定区分。即体用不二而有分,虽分而仍不二。在人而言,即使圣人,也不能在一时一地尽本体之全,但可于无尽时空不断体现本体之德,孔孟的思想仍然影响当代,即孔孟之生命,仍在不断由体发用也!”

 

【体用】《易经》说:“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乾坤二元统为太极,太极即道体,天生万物都是其作用。东海学舌曰:大哉良知,生命资始资生乃统身。良知即性体,即天性、仁性,亦可称人元。身指生命体,包括肉体身和意识心。良知是生命的创始和生存的资本,复统帅着生命。良知为体,生命为用。一切言论和行为,无非良知之用。

2023-3-6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于东海客厅二号公众号

 

 


浏览(184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0,5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赞美派未必是美奴,反美派大多是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儒学】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 利他主义真伪都不行――墨马微论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诸家学术共法和儒家独门功夫――儒
· 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建设中
· 中华民族的福音和极权主义的丧钟
· 穷而不困贫而乐,豪在精神富在心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7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