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儒门难免有小人,邪教必然无君子----东海律一束 2024-03-18 21:11:01

儒门难免有小人,邪教必然无君子----东海律一束
余东海

【东海律】邪说既可能在局部时间里广泛流行,也可能在漫长时间里局部流行,但不可能在漫长时间里广泛流行。

【东海律】吉凶由人而定,包括自定和他定。圣贤常吉,盗贼常凶,此自定也。圣贤所赞美者吉,所厌憎者凶,此他定也。被圣贤所厌憎者,必无后福可言,必然后患无穷,没有好下场!圣贤乃鬼神之主,圣贤所恶,神憎鬼击。

【东海律】不同宗派学派有不同的性天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和历史观,唯孔学的五观最为中正,唯儒家圣贤才能允执厥中。不同学派宗派都有各自的道统,唯有中道谱系才是中华道统,可以简称儒统或中统。唯有中统在上,才能开出王道政治、礼乐制度和中华文明。在所有道统中,由马恩列斯代表的马家道统最为背天逆道,因为马学的五观统统错谬。马统在上,开出来的必然是极权政治和党主制度,与中西文明都背道而驰。马统在上,一切无望。

【东海律】不在地狱中醒来,怒放光明;就在地狱中灭亡,万劫不复。所有极权主义国家都是地狱。凡是极权主义的设计者、建设者、坚持者和支持者,都是地狱种子,各有各的罪孽,各有各的因果报应。

【东海曰】无论是现实世界的家国天下,还是论坛微群的虚拟世界,儒家都应该力所能及地维护自由。这是一条东海律:在儒家势力范围内,每个人的人权自由都应该获得最好的保障。注意,自由和秩序相辅相成,没有秩序就没有自由。但是,自由更加根本,秩序是为自由服务的。特殊情况下,宁伤秩序,勿伤自由。吾所在之处,宁可无礼仪,不可无自由,不可侵犯他人自由。

【东海律】信仰上帝是智慧的开端。这里的上帝指昊天上帝,即中华上帝,非西方宗教之伪上帝也。信仰西方上帝,那是蒙昧的开端。包括佛道耶伊在内的所有宗教具有所知障和蒙昧性,昧于人道和仁义之道。即使佛道两教,也不能圆证真正的上帝。

【东海律】本性至善故人人可以成仁成圣,习性易恶故人类需要自律他律。他律包括法律、纪律和各种道德礼仪规范。同时,因为本性至善,良制良法可以建立;因为习性易恶,良制良法必须建立。

【东海律】极权主义最容易败坏社会道德,道德败坏的社会反过来又最适合极权主义。换言之,魔鬼最善于把夷狄变成禽兽,禽兽社会又最适合魔鬼统治。排斥正人君子,敌视正义力量,反对人权自由,亲近邪魔恶鬼,是禽兽化的一大特征。

【东海律】弱势群体而信仰邪魔恶道,拥戴暴君恶棍,被利用、奴役、胁迫、草菅、迫害,甚至被杀害或沦为陪葬品,就具有逻辑的必然性和因果的合理性。同时,清算邪魔恶道,消灭暴君恶棍,也是对那些弱势群体最好的拯救,给他们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的机会。

【东海律】邪恶社会最有利于邪恶势力的崛起、成长、成功。邪恶势力的成功反过来进一步恶化社会。邪恶社会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民德民智低下,二是歪理邪说泛滥。两者相辅相成,为恶之花提供肥沃的社会土壤和雄厚的民意基础。极权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就是那样的恶之花。暴秦和马帮的成功,都有赖于战国和民国社会的邪恶。战国邪恶化速度较慢,故暴秦成功耗时颇久;民国邪恶化程度较高,故马帮成功特别容易。

【东海律】支持恐怖主义势力者,为之陪葬,具有因果的合理性。逢君之恶其罪大,帮助和逢迎恐怖主义,其罪至大,特别特别大,先之而死或为之陪葬,天经地义!

【东海律】蠢猪恶狼,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丛林化社会和监狱化国家,百年中国最为典型。知识群体蠢到反孔反儒的程度,弱势群体蠢到崇马崇毛的程度,百年浩劫就是理所当然、势所必然的。反掉仁义道德,马帮就轻而易举地崛起和成功了。这才是真正吃人的东西,吃人不吐骨头。

【东海律】所有马帮人都是小人。马帮人指信奉唯物主义哲学、社会主义道路、共产主义理想的人。这种人无论是否入帮和为官,都属于马帮人。马帮人中也有正人善人,他们的正善也是小人的正善,小正小善。故东海早就指出,马帮之中无君子。而且大多数是小人中的小人,特别坏的小人,人形垃圾,地狱种子。唯有一种人例外,那就是身在马帮心在儒、欲以极权去极权的韬养之士。这种人也可以是真君子大豪杰。

【东海律】反儒派做学问都不老实,不可能老实。若能老老实实读通一部儒家经典,就不可能反孔反儒了。百年来反儒派很多,但名义上崇儒、以儒家自居的反儒派罕见。生平所见仅两个,一个邓晓芒,一个猴子厅友。这种人特别不老实。不知此辈之浅薄轻浮而自欺欺人者,盲心瞎眼者也。

【东海律】学问思辨固然不等于笃行,却是笃行的前提。不学仁义之道,不曾审问慎思,没有明辨能力,所谓笃行实修,必然问题重重,轻则东偏西倚,重则背道而驰。知而不行问题小,不知而行问题大,邪知邪见而行,问题更大。思想异常而行为正常,理论错误而实践正确,路径不正而目标正义,难矣哉。这条东海律,值得所有儒门外和非儒家非中道之修炼者思考。

【东海律】愚昧、下贱,邪恶、贫困、苦难五位一体,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注意,愚昧不一定下贱,但很容易下贱化;下贱不一定邪恶,但很容易邪恶化;邪恶不一定贫困,但很容易贫困化。通过邪恶手段致富者,必然悖入悖出,代价沉重,仅仅返贫已是侥幸。贫困不一定苦难,但贫困而邪恶,那就必然苦难深重,灾祸不断,无穷无尽。要从根本上得救,必须自救。改邪归正、改恶从善、积学开智、积善成德是最根本的自救。舍此别无他法。积学方面,学儒又是最佳选择。这是改良命运的最佳法门,无权位亦可以最大程度地独善其身,有机会则可以改良民族和国家的命运。

【东海律】法家马家无忠臣。忠臣必须也必然忠诚。尽己之谓忠,明心之谓诚。丧心病狂者何有忠诚可言。法家倡性恶论,马家倡唯物论,都是昧于心性、自绝良知的谬论。法家马家人物都是极端名利主义、权力主义者,都是身为物役、心为权役的物奴权奴贱奴,不可能忠于任何人和势力。法家马家之君很难找到真正靠得住的臣下,很容易被臣下抛弃、背叛、出卖乃至弑杀。

【东海律】这是一条东海老律:圣贤有三明,自知之明、知人之明和知天之明。所谓知天之明,就是明明德、知天命。此明最重要,可以覆盖前二明。也就是说,自知、知人未必知天,知天则必然自知、知人。知人之明,包括知人之品德和思想。中国人而不知孔孟之仁义,当代人而不知马列之邪毒,儒家人而不知东海之正大,就不要奢谈什么知人之明了。

【东海律】这是一个政治密理:以信奉某人的思想、效忠某人的名义而聚集起来的势力,就反不了某人。要反某人,必然代价极其惨重而胜算概率极低,可以忽略不计。故毛左反毛,纯属找死。

【东海律】防人之口和以言治罪,是古今中西所有极权主义不约而同的两个特征。在马邦,极权主义之剧毒不仅深入马家骨髓,不少儒生和自由派也有不同程度的中毒。对于不同思想观点,他们不是予以认真严肃的批判,而是试图防口禁言,一禁了之。

【东海律】反孔反儒反人权,是人世间三大反常。而且,反孔反儒比反人权更加反华反常。反儒派不是恶狼,就是蠢猪,或者是蠢猪恶狼的集合体。没有人权,还能是人,奴隶也是人;没有仁德,就非人化了,轻则猪狗化,重则豺狼化,甚至魔鬼化。

【东海律】马列主义学说和社会主义道路,堪称有史以来煽动性、迷惑性、危害性最大的邪说邪路。特权阶级坚持之,就是坚持特权和奴役;弱势群体支持之,就是支持特权对自己的奴役。

【东海律】为言论自由提供刚性保护,是政治家的责任;对错误言论进行批评指正,是文化人的天职。

【东海律】如果人性纯善,人人都是天生的正人君子,那就不需要良制良法了。正因为人性易恶,自律他律是必要的。同时,正因为本性至善,能够产生善意善念善思善行,进行道德实践,自律他律是可能的。道德实践于自身,就能产生自律能力,建立人格的美好;道德实践于政治,就能建设良制良法,实现社会的美好。同时,正因为本性至善,仁才是可成的,人才是可爱的。如果人类本性为恶,成仁和爱人,就缺乏内在根基和驱动,难免表层化和装饰性。

【东海律】凡是反对独尊儒术的儒生,都是伪儒或儒家门外汉,就像反对自由主义者必非自由派一样。独尊马术,就是走马列主义道路;独尊儒术,就是走孔孟主义道路。孔孟之道就是中道文化、中华精神和民族魂,落实于政治,就是王道;落实于制度,就是礼制。王道礼制就是中华文明的支柱。中国之所以号称礼仪之邦,就是因为有礼乐制度。注意,孔孟之道就是尧舜禹汤文武周公程朱之道,就是仁义之道、中庸之道,换成现代词语,就是仁本。

【东海律】有其道必有其德,必有其勇,必有其智,必有其相应的能力,包括替天传道的表达能力和替天行道的实践能力。有必要表达而不能准确地表达,有机会实践而不能付诸于实践,必不明道,必无其道,或者其道非中道乃至非正道。

【东海律】圣人生前不能封圣。别说自我封圣,就是弟子门人封、朝廷封都不行,天下公认都不行。圣人圣王只能由儒家群体和天下后世公认。例如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作为圣王,都是孔子追封而天下后世公认的。孔子作为圣人,又为世世代代公认。

【东海律】邪教徒都有精神问题,都是精神病。但邪教徒比一般精神病和神经病更可怕更难治疗。大多数一邪就是一辈子。君不见毛左分子和恐怖分子,大多数一辈子都不会改变它们的邪知邪见邪信和恶习。习与性成,此之谓也。要改变它们,让它们重新做人,难于把鬼变成人。

【东海律】很多人泯灭的良知,需要经历一定的磨难和灾祸才能觉醒。正如武书剑厅友所说:“一个人的最终觉醒,1%靠别人的提醒,99%靠社会的千刀万剐。”有时候天灾人祸,恰恰体现了天道的深仁大义。雨露雷霆,莫非天恩。此之谓也。良知彻底泯灭者,即佛教所谓的善根断绝和一阐提,那就只配地狱永沦。

【东海律】正义的事业需要正确的思想和正义的力量,需要正人君子。反常的人物和团队,干不成任何正义的事业。反常到反儒崇马的程度,无论改良、革命和追求民主自由,统统不成。它们只能造反作乱。

【东海律】马克思主义作为集物质主义、集体主义、民主主义、平等主义之大成的现代极权主义,绝不可能自由化民主化。马克思主义民主化了,就不是马克思主义了。换言之,马克思主义与民主自由和政治文明势不两立。要民主自由和现代文明,就必须抛弃马克思主义,选择自由主义。要王道自由和中华文明,还要更进一步,拥抱儒家文化。不反马,既不配为自由主义者,更不配为圣贤之徒。凡是希望在马路上追求自由文明者,若非愚昧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东海律】反马不坚决,不配为自由人;尊儒不信仰,不配为君子儒。释一:自由与极权之间没有中间道路,不能折中主义。马家就是集物质主义、集体主义、民粹主义之大成的现代极权主义,欺骗性、煽动性、危害性极大,是仁义道德和人权自由最大的敌人。儒家和自由主义反马,必须彻底而坚决,不能有丝毫思想苟同。注意,这里说的是思想,至于政治上是否有所妥协,不妨因人而异,因时制宜。释二:君子尊孔尊儒,以孔子为圣人,为人生最高榜样,以儒家为最高信仰和意识形态。一般性尊重是不够的,一般尊儒,不配为儒。

【东海律】马路与良制良法、中西文明绝缘。既与王道礼制绝缘,也与民主法治绝缘。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上,永远不可能建成法治政府法治国家。不仅马家党本位政治,其它神本位、君本位、国本位、族本位之政治,统统不可能法治化。若要建成法治,必须成为自由主义国家。注意,儒家政治是德治,与法治有别。

【东海律】辟马反毛者未必是正善之士,信马崇毛者必然是邪恶之徒。信马崇毛是典型的信邪崇魔,既是政治错误,又是道德错误。而且不是一般性的错误,而是极端性、五反性的错误。崇毛就是崇拜有史以来最大的暴君邪主,信马就是思想上信奉物本主义和集体主义,政治上信奉党主制公有制。愚昧错误到这种程度,想不邪恶化都不可能。

【东海律】善根断绝者,终将被灭绝。即使没有人杀,也有鬼击天诛。无论怎样死法,都是天罚天诛。善根断绝,意谓良知彻底泯灭,其人彻底邪恶化,丝毫善意善念也生发不出来了。善根断绝,大不易也。即使盗贼暴君邪徒恶棍,偶尔也有可能生发善念。要彻底断绝善根,也有一个不短的过程。

【东海律】儒门难免有小人,邪教必然无君子。邪教之中,或有善人,没有正人,遑论君子。正人只能出自于正学正道,君子只能出自于儒学中道。另复须知,邪教中的善人,善良度亦非常低。正人君子如果置身于邪教,或者别有用心和目的,或者终将叛离邪教,改邪归正。极端主义宗教和极权主义学说都属于邪教。

【东海律】能被邪恶势力利用的学说,即使是正道,必然非中道,非大中至正。而能够利用儒家文化的势力,即使有问题,必然非邪恶,必有一定的正义性。有人问:马帮现在不就是在利用儒家了吗?东海答:马帮利用的始终是马主义。现在照样防儒如贼,只是略有容忍、不再直接迫害而已。能被马帮利用的只能是马儒和伪儒,不可能是真儒。马帮不敢利用真儒,就像魔鬼不敢利用照妖镜、黑暗不敢利用大光明一样。

【东海律】凡是不允许批评异议的东西,都应该倒掉。没有例外,不允许有例外。天理不允许,人道不允许。思想问题只能思想解决或者纪律解决,既不允许法律和武力解决,也不允许封口禁言。

【东海律】反孔反儒特别容易招灾引祸、恶化命运。虽然未必死于非命,但很容易死于非命。盖反儒意味着六反:反人伦、反人格、反人权、反人性、反人生、反人道。防儒之口是反孔反儒的重要方式,比一般防民之口之罪恶更大,故很容易家破人亡、断子绝孙和死于非命。任何人反孔反儒和防儒之口,其命运必然迅速恶化。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有政治文化及商企精英都一样。防儒之口就是五自绝:自绝于天道,自绝于天下,自绝于良知,自绝于人类,自绝于仁义礼智信。五者相辅相成,同归于恶。

【东海律】在政治上,只有民本位的儒家和人本位的自由主义具有正确性。儒家最正确,自由主义次之。其它君本位、神本位、国本位、族本位、社会本位、民主本位、平等本位等等学说,统统非正确。反对儒家和自由主义者,信奉其它学说者,统统非正义,都是政治性坏人。也就是说,他们无论在生活中是不是好人,在政治上都是坏人。

【东海律】二十多年前吾就常言,极权主义既害民众,也害精英。而且政治、文化、商贾三界精英受害更加深重。闻者皆以为戏言。殊不知,此说如理如实。极权主义对精英群体和特权阶级的危害可分为四个层面。首先是败坏道德,让人党化奴化恶化物化非人化,其恶如狼。这是对人最根本的毁害。其次是败坏智能,让人充满邪知邪见邪智和破坏能力,同时丧失创造创新能力乃至生产生存能力,其蠢如猪。其次是是败坏身心,让人多愁多病多抑郁。最后是败坏命运,为了一时不义之富贵而付出沉重的代价。自马帮崛起至今百年来,其三界精英的命运,应该是古今中西所有精英群体中最悲惨者。它们以祸国殃民始,以祸害自己、家人和子孙终。其中很多人甚至灭了自家的门,绝了自己的后。特权阶级是极权主义最大的受害者,非虚言也。

【东海律】在马主义社会,不反对和批判马主义,倡导王道礼制固然是空谈,追求自由民主同样是徒劳。只有儒家文化,才能导出新礼制;只有自由主义,才能导出民主制。马主义之下没有这两种制度的立足之地。马主义之下,无论怎么改革,改不掉党主制、公有制和极权主义的本质。在马主义社会,不反对马主义就不配为君子儒和民主派,遑论认同和支持。

【东海律】权力是一种特殊的、中性的力量,用之于善则善,用之于恶则恶;用之于正则正,用之于邪则邪。权力怎么用,用来干什么,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德智,也最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权为民所用,用来敬天保民,富之教之;用来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用来改革恶制,建设文明,都是权力的正用,最为有利,利民利国利家利己。以权谋私,用来谋取不义之财,用来维护不义之权,用来谋害正人君子和抗拒正义力量,都是权力的邪用,最下贱也最愚蠢。这么用权,不仅殃民祸国,而且会害惨自己和家人子孙。权力的邪用,不仅是对权力、机会和人生的巨大浪费,而且恶果后患极其深重。包括纳粹集团、苏联集团在内无数权贵,都曾经辉煌一时,但个人及其家庭子女的命运迅速恶化,甚至家破人亡,后继无人,根本原因就是因为邪用了权力。

【东海律】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男女都怕信错仰。信奉邪教,就与邪恶和灾难结下了孽缘。败坏良知、制造恶业就是逻辑的必然。邪教徒必然害人害己,轻则祸家殃子,重则祸国殃民。邪教徒即使没有作恶犯罪,心已经邪了,本质上已经沦为邪恶之徒,自有其道德罪孽,欲改邪归正也不容易,不死也得脱层皮!

【东海律】对大邪大恶最好的帮助是以优秀文化,化解和改良其邪心,使之主动重新做人;其次是以优势武力,捆住或斩断其手脚,使之丧失作恶能力。如果两者都做不到,要么一举诛灭,将它们送给上帝或者阎王;要么远远躲开,任它们自相残杀自生自灭。面对邪恶势力,最不应该的是妇人之仁和圣母之态。

【东海律】仁性蕴涵三种意志:生命意志、自由意志和善良意志。三种意志相辅相成,同归于仁。仁者的三种意志都非常强烈而坚定,具有不能摧毁性、不会衰退性和不断发展性。

【东海律】传陈佩斯先生说过:“若干年后,我们的后代一定会为我们的懦弱而耻辱,他羞耻的未必是强权,而是每一个接受强权的人!”东海补充曰:对于两极主义,比被动接受更可耻的是主动接受,比主动接受更可耻的是积极维护,比积极维护更可耻的是热烈追求和坚持到底。被动接受是怯懦,主动接受是奴性,积极维护是极端奴性,热烈追求和坚持到底是恶性深重丧心病狂!

【东海律】唯正知正见正人君子,才值得赞扬;唯具有一定影响的邪说邪徒邪恶势力,才值得批判。世界上包括网络世界很多人,思想言论无足轻重,是非对错不足挂齿,完全不值得理睬。眼珠子转过去都是抬举,遑论赞扬、批判和辩论。哪个正常人会与红卫兵辩论呢。2021-8-29

【东海律】赞成邪说邪路者,一种是不知其邪而赞成,一种是明知其邪而赞成。明知其邪而赞成者,一种是利益使然,如恶性利益集团;一种是惯性使然,支持信奉已久,不愿自我否定,只好将错就错。无论什么原因,赞成邪说邪路,都是害人害己。

【东海律】正常社会,厚德载物,也载财富;反常社会,大德大财,难以兼得。故孔子说:“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不仅此也,极权社会最为反常,富贵与危险成正比,富贵场是高危地。东海曰,邦悖道,富且贵焉,危也。其实危险的根源不在富贵,而在无道缺德。在极权社会,欲富且贵,就不能不作出内在的牺牲,把人格尊严、意志自由、正义思想、道德理想、生命价值作为牺牲品。

【东海律】做大官发大财、傍大官赚大钱都不难,不少人做到了,前仆后继,层出叠现。在马邦,难的是既想做正人又想做大官,既想发真言又想发大财,做到者一个也没有。或许有,吾未之见也。

【东海律】邪恶势力的成长成功和维持,都离不开众多小人的支持。同时,小人有两点最容易,一是最容易邪恶化,二是最容易被邪恶所害。邪恶喜欢害人,最难危害君子。邪恶之徒害到圣贤君子头上,往往就恶贯满盈、死到临头了。

【东海律】天理是邪欲的克星,真理是邪说的克星,良知是恶习的克星,圣贤是盗贼的克星,文明是野蛮的克星,光明是黑暗的克星。

【东海律】君子的赞美贵于拱璧,重于泰山;小人的赞美贱于敝屣,轻于鸿毛。至于奴才和邪徒的赞美,价值完全负面,赞美之声越丰盛,被赞美者越非人。2021-9-2

【东海律】神龙教教众颂歌滔天,星宿派弟子锣鼓喧天。君子豪杰,闻之污耳,睹之污目。只有洪安通、丁春秋和金三代这些妖物邪魔才会陶醉其中。

【东海律】对恐怖主义,有三种方式:改造、消灭和隔离。唯有王道有望改造之,霸道不行。霸道对于它们,只有消灭和隔离两种办法。如果既不能消灭又不能隔离,人类麻烦就大了。注意,隔离也是一种间接性消灭。把它们严厉地限制于某一地域,使之与文明世界隔绝,它们所在地域就会迅速贫困化并且越来越贫困,饥饿和越来越惨烈的内斗会很快消灭它们。2021-9-5

【东海律】邪恶势力只有破坏性没有建设性。恶到一定程度,连养活自己的能力都会彻底丧失,就像恐怖主义势力。没有外界支援,它们就没有活路,要么饿死,要么自相残杀而死。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谓也。对恐怖势力的支援是人世间最严重的助恶。这种支援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恐怖主义支援国,试图养虎看门;一是西方极左势力,现代东郭先生,或有养寇自重、纵寇自养等等打算。

【东海律】不值得世人敬爱的人,即使一时得到了,终将失去敬爱,并遭天下唾骂;值得天下尊重的人,即使一时被误会,终将得到尊重,千秋万代不衰。这就是天道的公正和历史的公道。

【东海律】政治有三大忌:一忌危害无辜,二忌纵容罪恶,三忌以言入罪。三者皆大不义。危害无辜,不用说了,民贼无疑。纵容罪恶,就是助恶帮凶,是对社会最大的不负责任,对无辜人民最大的危害。以言入罪,即思想罪、文字狱。思想言论问题只能言论解决或纪律解决。对于精英是纪律解决,根据官纪师规处理;对于民众是言论解决,包括文化教育、思想批评和舆论引导。当然,民间依据乡规民约和家规家法处理,政府置而不问。只要乡规民约家规家法合乎王法,政府就不予干涉。2021-9-5

【东海律】儒家文化和自由主义,都是可以被政治利用的,但利用的结果大不相同。利用民主自由成功,可以变成极权暴政,如毛帮;利用仁义道德成功,最坏也是霸道,如齐桓晋文。

【东海律】尊重,有高低优劣实虚真伪之别。贫贱者获得尊重往往是因为有道,因为有道而获得的尊重,最为高优真实;富贵者获得尊重往往是因为有力,因为有力而获得的尊重大多低劣虚伪。唯君子无论有没有力,同样有道。道,包括道德和道理。力,包括权力势力武力财力。

【东海律】来自君子的尊重,含金量最高,最值得珍惜;来自小人的尊重,含金量有限,不值得重视。来自邪恶之徒的尊重,就要提高警惕了,要认真检查自己,是否言行有问题。当然,也未必是坏事,也有可能是对方产生了改邪归正的良好愿望。

【东海律】儒生应具备两副眼光:一副学术眼光,择法之眼,法眼;一副人物眼光,知人之明,慧眼。法眼识思想,明辨各种思想之高低是非正邪;慧眼识人物,明辨各色人物之大小优劣善恶。弘正道辟邪说,亲君子远小人,都有赖于两眼之明。2021-9-22

【东海律】善有良、大、高明义。君子从善如流,包括从理如流。对于良好、高明、正大的理义,无论出自何门何派何人之口,都无妨顺从之,吸收之。不仅理义,儒家海纳百川,海纳世出世间一切好东西,三正的东西。儒家道大德大心大量大,二程说:“道无限量。知道者,量必宏。圣人与天地同量。”

【东海律】利用儒家,利益双方,利益各方。既有利于利用者改良,亦有利于儒家发展,更有利于社会进步和国家发达,实现多赢。故儒家不怕利用,怕人不敢利用,不敢用儒。过于假恶丑的人是不敢利用儒家的,就像冰雪黑暗和不敢利用太阳、妖魔鬼怪不敢利用照妖镜一样。

【东海律】一个正人的尊敬,远远高于一群愚民的崇拜;一个君子的推崇,远远重于一群小人的歌颂。至于来自邪恶分子的崇拜歌颂,不仅不足为荣,恰是正人君子的奇耻大辱!

【东海律】缺德的东西,都不招正人正常人待见,很容易招徕厌恶、鄙弃和敌对。苦心人,天不负;坏心人,天不佑。缺德的东西,天怒人怨。最助人为乐、乐于助人者,对于缺德的东西,也往往会心寒齿冷,吝于帮助,鄙而远之。

【东海律】一个人要有灵魂,才有能量和力量。要干大好事,就要有正魂;要干大坏事,也要有邪魂。没有灵魂就是行尸走肉,既害怕君子,也害怕盗贼,只能吓吓孤儿寡母。一个政党也一样,文化和信仰就是政党的灵魂。没有灵魂的政党,是没有能量和力量的。

【东海律】社会极端反常则逆淘汰,邪恶势力容易成功;社会相对正常则顺淘汰,正义势力容易成功。注意,除了汤武那样的圣贤集团和光武那样的君子集团,正义往往是相对而言,在当时各股势力中比较健康或尊儒。

【东海律】极权社会,反腐打黑的速度,永远赶不上腐化黑化的速度;创造财富的速度,永远赶不上贪污浪费的速度;文化修复的速度,永远赶不上邪说洗脑的速度。

【东海律】人类有善习也有恶习,有正欲也有邪欲,中西都一样。文化和制度的好坏,关键就看它对人类的习欲是抑恶扬善还是抑善扬恶。有助于培养善习正欲的文化和制度,就是好的;有助于释放恶习邪欲的文化和制度,就是坏的。

【东海律】德智对命运具有决定性作用,文化对德智具有决定性影响。归根结底,文化决定命运,可以决定个人的命运,也可以决定集体的命运,包括家族、种族、民族、国家和社会的命运。拥有优秀的文化体系,是一个人、一个民族和国家最大的幸运,最大的福报。

【东海律】道德与幸福正相关,道德的成功是人生最根本的成功和幸福。道德最中正的成功是成仁,最伟大的成功是成圣。换言之,道德的失败是人生最根本的失败和不幸。道德与苦难负相关,无道缺德意味着不幸无福和多苦多难。个体如是,群体如是,家国天下无不如是。缺德社会必然苦难深重,无道国家必然灾祸不断,邪恶势力必然厄运纠缠恶报连绵,无论怎样猖獗一时,必然不坚不久没有好下场!这是天规天律、人道铁律,普适于天下万世。2024/3/16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于民主中国



浏览(6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6,7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儒学】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