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将自由提到儒家中亘古未有的高度――自由微论 2024-03-23 01:36:20

将自由提到儒家中亘古未有的高度――自由微论

余东海

 

【自由】自由不仅关乎人格和人权,而且关乎人命。没有自由的地方,生命也没有保障。没有自由的地方,天灾人祸层出不穷,很多危险无法预防,无法及时发现甚至根本无法发现。很多人死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剥夺自由,不仅是草菅人格尊严和人权,而且是草菅人命。2023、11、9

 

【答客】夭夭厅友言:“作为一个自由主义者,我们充分尊重他人自由,不以树立唯一正确标准为己任”云。东海曰:批判他人错误,树立正确标准,与尊重他人自由不矛盾。儒家认为,仁本主义的标准不是唯一正确的,却是最正确的。其次,佛道两家作为道德标准,自由主义作为政治标准,各有各的正确性。自由主义也不是你对我对大家都对的乡愿,而是认为,自由主义的标准和价值最为正确,最具有普世性。

 

【自由】许东厅友说东海“将自由提到儒群中亘古未有的高度”云,确然,古今儒门中最重视自由者,非吾莫属。在政治上,吾倡导具有礼法双重边界的王道自由,将自由视为王道的基础原则,并且吸摄罗斯福总统的四大自由为王道的重要内容;在道德上,将自由视为内圣的主要功夫,圣贤就是意志和道德高度自由的人。没有一定的政治自由,不能尊重和维护民权自由,不配为王道政治;没有相当的道德自由,不愿追求或建设自由政治,不配为圣贤君子。

 

【自由】只要不动用权力防口禁言,无论怎样激烈和非礼的批判,都不会构成对言论自由的侵犯。例如马帮,只要允许言论、讲学和出版自由,无论怎样严厉批判东海,都不构成对吾自由的侵犯。同样道理,无论东海怎样严厉批判马帮和宗教,并未侵犯它们的言论自由。注意,非礼性、攻击性言论,侵犯的是人格尊严而非言论自由。

 

【三招】要解决当前各个领域的重重危机,要在新的历史平台上重建中华文明,振兴中华民族,说难极难,说不难也不难。只要三招出来,一切迎刃而解,中华腾飞有望。第一招,文化上一主三辅,儒家主导,佛道和自由主义辅助,百家自由。第二招,政治上还权于民,将人权和主权还给人民,天下为公,选贤与能。第三招,经济上实行私有制和市场经济,保障财产权。以上可称为兴华三招,岂仅救民救国,中华想不振兴都难。也可称为英雄三招或圣王三招,非大英雄或圣贤君子得势得位,办不到也。

 

【自由】讲自由,一定要很清楚道德自由和政治自由。从心所欲不逾矩,道德自由也;帝力于我何有哉,政治自由也。西方自由也有哲学之自由和法学之自由的区别。有学者指出:“哲学中的自由与法学中的自由严重冲突。西方哲学中的自由理论,是专制的帮凶;西方法学中的自由理论,是自由的朋友。法学家们在讲自由的时候,都要声明:“我说的自由不是哲学上的自由”。这个声明及其重要,没有这个声明,整个人类暗无天日!”注意,儒家的道德自由和政治自由有区别但无矛盾,而且是体用关系。道德自由是内圣功夫,体也;政治自由是外王要素,用也。道德不自由,不配为圣人;政治不自由,不配为王道。

 

【自由】没有边界的自由是丛林化的自由,追求和享受丛林化的自由,就会禽兽化。故自由必有边界。边界就是矩。民众不能非法,自由之矩是法;官员不能非礼,自由之矩是礼。从心所欲不逾矩,意味着道德高度自由,信口而言、信步而行都可以不逾矩,但并非没有矩。

【民主】民主是一种制度,有广狭之别。狭义的民主制度,指通过公开、定期选举领导人的制度;广义的民主制度,以自由人权为价值支柱,以法治宪政为制度支柱。民主和民主主义正邪有别。民主主义是民粹主义邪说,具有两个特征。其一、民主第一位,把民主放在自由、人权之前,常常忽略乃至放弃人权自由和主权在民原则;二是民主扩大化,在非主权和非政治领域民主。例如,行政司法教育等等属于非主权领域,家庭、学校、企业等等属于非政治领域。这两个领域不能民主化,民意仅供参考,不能作主。

 

【自由】自由品质有高低。自由主义的自由也是高品质的,其自由有两个特征:一有制度保障,民主法治可以保障自由有序运行;二有价值辅助,人权平等可以辅助自由更加健康。王道自由品质更高,因为儒家可以提供更好的思想导向、制度保障和道德基础。

 

【平等】平等和差等相反相成,各有其相对性和适用范畴。承认天性平等,倡导机会平等和法律平等,理所当然。但不能追求结果平等,不能以平等的名义反对爱有差等,破坏人伦秩序,不能鼓吹平等主义。

 

【平等】平等不能扩大化、主义化。人人本性平等,故人格尊严平等,法律地位平等,理所当然,但是,平等不能也不可能扩大到文化道德修养和权力地位财富等等领域中去。道德有贵贱,权位有高低,财富有大小,父子夫妇君臣之间既有平等又有差等,这是人类社会常态。各个方面和领域一味强求平等,必然造成社会平面化,必然违反公正原则,恰恰是最大的不平等,为侵犯民权、抢劫民财提供了最好的借口。平等主义害平等,原因在此。平等主义与民主主义、女权主义共同构成现代民粹主义,成了通往极权主义的捷径。

 

【平等】在传统儒家王朝,礼乐制度侧重差等,君臣官民平等不足。这是历史的局限和家天下的制度局限。未来天下为公的王道政治和礼乐制度,自当侧重平等,特别重视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特别重视人权自由。对于古代的小康礼制,理当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平等】法律人格人人平等,道德人格因人而异。只要属于人类,就有人格尊严,其人格就要受到尊重和保障。即使罪犯,作为人类一分子的人格,也应受到一定保障。同时,每个人道德人格高低优劣不同,不能也不可能一视同仁。这种人格差异,自由主义同样承认。否则就没必要进行民主选举了。民主虽侧重于政治观点和智能才干的竞争,但也包括道德人格某种程度的较量。一个明显道德败坏者会丧失成功的机会或参选的机会。飞龙厅友言:“平等主义者认为,儒家把人划分为君子与小人,此与普世价值之平等不符。今之所谓普世价值,虽有偏,亦尚不至于违背此常识常理太远。苟合乎实际情况,又有何不可。承认人的差异性,是进步的前提、文明的基础。”关于平等,熊公十力有一段话精彩,录此共赏。他说:“平等者,非谓无尊卑上下也。然则平等之义安在耶?曰:以法治言之,在法律上一切平等。国家不得以非法侵犯其人民之思想,言论等自由,而况其他乎?以性分言之,人类天性本无差别。故佛说,一切众生皆得成佛,孔子曰,当仁不让于师,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此皆平等义也 。”

 

【差等】礼乐制度不应该称为等级制,而应该称为差等制。法家和马家的等级制,没有平等只有差等,是差等的极端化,故为极权主义恶制。而礼制是平等与差等各适其用,相反相成。家天下礼制,侧重于差等,为小康王道,为开明专制;公天下礼制,更强调平等,为大同王道,为中华民国,堪称中华特色的民主制。注意,这里的中华民国,意识形态是中道,政治形态是王道,制度形态是礼制,文明形态是中华,与国民党的中华民国大不同。

 

【平等】差等要有平等配套,要符合王道原则,不能极端化。《洪范》说:“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无党无偏,王道平平;无反无侧,王道正直。礼别异,乐合同。别异侧重差等,则尊卑有别;合同侧重平等,“虽负贩者必有尊也”,即使担货贩卖者,也有人格尊严,其尊严也要得到制度性的保障。平等要有范围限制,要符合自由原则,不能扩大化。平等扩大到分配领域,就是平均主义均贫富活动;扩大到司法方面,就会司法权下放给基层和民众;扩大到教育方面,就会让知识分子“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扩大到家庭领域,就会父不父子不子夫不夫妇不妇;扩大到男女方面,就会泛滥女权主义……

 

【东海曰】自由儒是儒家的正宗,代表着儒家的未来;儒文化是中国的灵魂,寄托着中国的希望。没有自由就没有儒家的复兴,没有中道就没有中国的新生。

 

【自由】周其仁说:“经济增长的根基在于普遍的自由,而不是少数特权或既得利益集团的自由”云。不错。不过,自由于国家,必有普遍性。有特权阶级存在,就没有自由可言。另复须知,特权阶级同样不自由,没有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结社自由和不虞恐惧的自由。坚持极权主义的特权阶级,无非“过把瘾就死”的物奴权奴垃圾人。

 

【自由】蒙启派常说自由是舶来品,大谬不然。自由概念是舶来的,但自由之精神和思想,包括道德自由、政治自由、消极自由、积极自由等等自由思想,都是儒家故物。关此,东海诸多旧作已有阐述,兹不赘。

 

【开蒙】曹德旺说:“科技不是第一生产力,信仰和自由才是”云。这个观点颇为流行,曹德旺人云亦云耳。其实,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错,将信仰和自由说成生产力,却是一种误认和贬低。正确的说法是,自由为生产力发展保驾护航。至于信仰,对生产力是有利还是不利,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马家耶教信仰,对生产力的破坏性众所周知。

 

【自由民】王道政治正德利用厚生,庶之富之教之,导之以德齐之以礼,都隐含着一个前提:民是自由民,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自由度,所以才需要教之导之齐之,不断提升其文化水平、道德修养和法律意识。这就必须实行以儒为主的文化教育、舆论引导和以身作则的道德教化。这是王道政治的责任和中华文明的特色,是王道政治异于民主政治、中华文明高于西方文明的关键。

【内自由】从容群友言:“子曰:「我欲仁,斯仁至矣」,生命成长的动力在我,这才是真正的自由意志,儒释道皆生命成长之学,肯定人有根源的动力善化生命,这才是正面肯定自由意志。不要泥文滞义,只看有没有出现「自由意志」这个词语。耶教所讲的自由意志,只是说′人有堕落的自由,背叛上帝的自由。在外在超越的思路下,一切都由一个外在的绝对权威控制,如果人类的自由是真实的,就一定造成对上帝全能的否定,所以耶教其实无法正面肯定人的自由意志,如果一定要说耶教正面肯定自由意志,只说明你没读懂耶教。”

 

【自由】害怕和反对自由的东西,品质必然低下反常,任何人物、势力、政权和思想都一样,没有例外。自由是人权之核和人道之常,反对自由就是最大的反常,也是最大的不自信。反对自由,意味着害怕批评、异议、比较、竞争,必然缺乏创造创新和自由竞争的能力。反掉自由,政治必然野蛮化,社会必然丛林化,国家必然监狱化,人民必然普遍奴化恶化非人化。反对自由的势力没有未来,没有自由的国家没有希望。

 

【自由】剥夺人权自由是所有极权主义不约而同的共性和同嗜。古典极权如暴秦、洪杨帮,现代极权如苏联、小金朝,西方极权如法西斯,宗教极权如哈马斯,虽有程度不同,无不剥夺自由。苏俄模式即马家模式,可谓极权主义的集大成者。雷蒙·阿隆《回忆录》中有这样一段话:“苏联和法西斯并无区别。那里没有政治自由,人民只获得了一个主人的虚假名义,仆人却获得了生杀予夺的绝对权力。那里没有个人自由,所有公职人员都只对上级负责,都在滥用权力、鱼肉百姓。那里没有思想、言论、科研等等一切自由,人们陷于谎言、不公和绝望。苏联的邪恶远超纳粹 纳粹只是以国家压倒了社会和个人,苏联却是要垄断一切思想,消灭一切道德,使独立思考变成大逆不道。”

 

【警钟】儒生不完全认同自由主义,理所当然,但不能敌视反对。自由主义政治学所依据的人本主义哲学,所蕴含的西式普世价值,所开出的民主制度和现代文明,都具有相当的正义性文明性。反对自由主义,难免造成双伤,既伤自由,又伤儒家。在儒家、自由主义和极权主义三人行中,自由主义是善者,极权主义是极端不善者,邪恶之大者,是儒家和自由主义共同的敌人。反对自由主义,不仅狭隘,而且反常,善痛恶快。无论主观意愿如何,客观上都是思想资敌。

 

【王道】法本于礼,礼本于义,义本于仁,仁性即天性。故可以说,礼法皆本于天。不明性天之理,必无内圣修养,其王道学、礼法学必然偏离王道和礼制的精神,产生异化和狭隘化倾向。性恶论和人格天论都昧于性天之理,荀子之法家化色彩,蒋庆之宗教化追求,根源在此。两家的政治学都缺乏王道精神,只知敬天不知保民,只强调对民众的管教制约,不重视对民权自由的保护,枉称王道也。\

 

【东海曰】言论自由与信仰自由,并行不悖。对任何宗教的批评异议和判教,无碍于信仰自由。宗教可以唯我独尊,唯己正确,但不能采取暴力和法律手段禁止批评异议。特此重申:任何不允许批评异议的东西都具有邪恶性,宗教亦不例外。思想问题法律解决,是恶法;思想问题暴力解决,是邪教。

【自由】自由必有秩序和边界。没有秩序和边界的自由是丛林化、禽兽化的伪自由。在政治上,王道自由有礼法双重边界,西方自由以法律为边界。西方自由边界单薄,品质有限,但也有真正性,不可过度贬低,更不可诬蔑其丛林化。在道德上,最高自由是从心所欲不逾矩。矩就是边界。从心所欲而逾矩,便不道德,道德便不自由。

【答客】或说:“儒家推崇自由,那还要天命干什么?”东海答:儒家不推崇自由,那还奢谈什么天命?自由即人权,自由天赋予,自由本于天,自由就是天性,就是天命。自由之心,人皆有之;自由之权,人应有之。人不自由,就是奴隶;不要自由,就是奴才。

 

【标准】在政治上是否认同人权自由,是判断是非正邪善恶华夷人禽的最基本标准。无论举着什么旗帜,打着什么招牌,有着怎样的宏大叙事和民意基础,凡是不认同人权自由的学术、人物和势力,必非正派无疑。儒家对于人权自由,仅仅认同还不够,还要更进一步,在野则大力倡导之,把追求人权自由视为自家的责任;在朝则坚决保障之。把保障人权自由视为王道的底线。

 

 

【击蒙】某些儒生认为,两极主义思想、反孔反儒反人类的思想不应享有言论自由。殊不知,这与极权主义逻辑不谋而合。一定要牢牢记住,言论自由维护的就是错误思想的表达权。有人担心,如果言论自由了,两极主义和反孔反儒反人类的反常思想容易占上风。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正因为没有言论自由,反常思想才会占上风。某些自由社会,反常思想占上风,是因为精英群体不行。战国是政治精英不行,民国是政治精英和儒家精英都不行,都不能归罪于言论自由。

 

【击蒙】有人主张以极权手段推行儒家。东海曰:混扯。极权的共性是剥夺人权自由,恰与儒家背道而驰,极端反儒反华反常。如果真正尊重儒家,就应该尊重人权自由,把四大自由还给儒家。四大自由者,言论自由、信息自由、结社自由、教育自由也。剥夺了儒家和东海的所有自由,说是为了推行儒家,自欺乎?欺人乎?欺天乎?骗鬼吧。注意,如果儒家拥有自由,必然努力让各门各派和普罗大众同享自由。儒家的复兴必须是自由擂台上凭借文化道德功力的水到渠成。以禁言封口、防民之口的方式推行儒家,那是极端可耻的,真儒不为也。

 

【表态】只要自由化,儒家必大兴。只要拥有言论权、结社权、教育权,儒家就有胜出的能力和机会,吾对此充满信心。不过,容吾这里做一个特别的表态:无论去马之后中国是儒化还是西化,中国都必须去马:无论儒家与自由派竞争结果如何,中国都必须自由化。只要自由化,中国人民的人权自由和人格尊严就有了基本保障,儒家自然享有三权。一时不能大兴也无妨,来日方长,机会多多。广大君子豪杰持续努力,儒家终有胜出的时候。

 

【史眼】这个时代的儒者,既比孔孟更不幸,又比孔孟更幸运。这句话貌似矛盾,实不矛盾。孔孟时代,虽然礼崩乐坏,但朝野礼乐碎片尚存,文化人尚有言论、结社、教育各方面之自由,这些自由在这个时代都被彻底剥夺。但是,孔孟时代是历史下降期,大势已成,孔孟莫挽,非人力所能挽。而今时今世则相反,百年浩劫将尽,儒家历劫来复,历史上升大势已成,马帮莫阻,非人力所能阻。故吾尝言,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最容易涌现圣贤君子豪杰大丈夫的时代。吾相信,一批旋转乾坤的伟大人物正在茁壮成长。

 

【警钟】对于自由主义和西方文明,要避免犯两个错误:一是民国诸儒的错误,将儒家政治与自由主义等同起来,夷王道为民主;二是当代某些儒家的错误,将儒家与自由主义对立起来,敌视民主自由。学而群友言:“我这十多年来,在洗刷两种习气,一种是粉红习气,一种是河殇习气。”此言不错。粉红习气是拜物拜权的马毛思想作祟,河殇习气是反孔反儒的蒙启精神流毒。只有洗刷干净,才能恢复正常。但要注意一点,河殇错在反孔反儒,不在推崇民主自由。在洗刷河殇习气的时候,不要滑向自由的反面。2024/3/20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于民主中国

 

 


浏览(15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6,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儒学】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