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莎草的博客  
本人以此博客发表自己的小文章,以便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245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小时候的励志经历 2021-11-02 17:13:07

我小时候的励志经历

当今的年轻人可以从很多途径得到励志教育,比如手机中的励志文章,各种正能量的励志信息,英雄人物的故事,榜样典型的事迹,励志的电影电视节目等等,不一而足。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电视或手机网络,连电影和收音机都很少,所以那时候的励志教育的方式跟现在不一样。我小时候一直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努力改变现状,立志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这种决心的驱动力则来自于很多具体的生活境遇,比如家里的贫穷,生活的艰辛,自尊心的伤害,榜样的力量,对不公平现象的愤慨,对某种目标的追求,对幸福富裕生活的向往,对亲人的爱和不辜负亲人期望的意愿等等。

俗话说“穷则思变”。少年时的贫穷可以成为一个人奋发进取的动力。虽然由于我父亲在上海当工人,小时候我家的经济条件比一般纯农民家庭稍微好一点,但是生活在那个年代的农村,生活的贫穷是肯定的。我出生在上海南市区普育西路的一个民房里。我爸爸在上海没有自己的房子,他平时住在工厂的集体宿舍,家人来探亲时,临时租借一间房子住一下。我们每次到上海都是租借的表姑妈家的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面只能搭起一张双人床。我就是在这个房间里出生的。由于我妈妈是农村户口,那时候国家政策是孩子的户口一律跟随母亲。所以,尽管在大城市出生,我一生下来就注定是农村人。这个农村户口正是我儿时苦恼和自卑的主要因素之一。

那时候家里常常温饱得不到保障。我没穿过什么新衣服,一般都是打了很多补丁的旧衣服。如果某一年过年的时候能有一件新衣服穿,那会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由于买不起鞋,我们的鞋子都是妈妈自己亲手做的。记得妈妈用零头碎布和浆糊做成“浆布”,用很多层浆布叠在一起,一针一针地纳成千层鞋底。然后缝上鞋面子,做成春鞋或冬天穿的棉鞋。可以想象,做一双鞋需要付出很多辛勤劳动。有一年冬天,妈妈让我穿上了刚做的新棉鞋,我没有将鞋跟拔起来,一双新棉鞋只一天时间就被我穿倒了跟,我妈妈看到以后,心疼得不得了,狠狠地教训了我。我小时候还穿过蒲草鞋,俗称“蒲鞋”,那是手艺人用蒲草茎叶编织的鞋子,虽然保暖,但是不舒服,硬邦邦的,往往不合脚。我爸爸调侃地说那是“防修鞋”(防止修正主义的意思)。其实就是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买不起好鞋,只能给我们穿这种很便宜的蒲草鞋。

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只有一些农具和几件老家具。那时候我们家乡还没有通电,照明用的是煤油灯。没有自来水,饮用水是从小河里取来的河水。到我十来岁的时候,家里才用卖猪的钱买了一张吃饭的方桌子。只要天气足够暖和,一般我在家里的时候都是赤着脚的,还经常赤脚上学。记得拍高中毕业照片那一天,我被安排坐在前排,但是赤着脚太难看,是班长把他的鞋子借给我拍的那张照片,因为班长个子高,站在后排照不到脚。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有一年妈妈买到一块零头布。所谓零头布,就是一匹布卖到最后所剩下的最后一段布,往往价钱打折,又少收布票。她用这块布给我们姐弟妹三人每人做了一件衬衫。我那时候正好需要一件新衣服作为宣传队表演节目的时候穿。可是,那块布的颜色不适合男孩子。我怕穿上之后被同学嘲笑,因此就拒绝不穿那件衬衫。为此,遭到妈妈的打骂,最后只能屈服,忍受着心里的不情愿而穿了那件衣服。那种因为自尊心被伤害的无奈感觉,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

我的一个叔爷爷(祖父的堂弟),在南莫公社的粮食收购站工作,他每个星期六回家时,都会带一块果糖给我。那时候我只有几岁年纪,每个星期六的傍晚一定到路口等他,拿糖。 拿到以后,舍不得一次把一整块糖吃掉,都是把一块不到一厘米宽两厘米长的糖块从中间咬成两个半块,先吃半块,另半块留到第二天吃,以便再享受一次吃糖的喜悦。有一天,我从家里拿了五分钱到小店里买了一条卷糖,被爸妈发现之后,挨了好一顿打。我小时候喜欢吃糖,但是,家里恨不得把一个钱掰成两个花,哪里能买得起糖?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我在上海第一次吃香蕉的时刻。那天,我爸爸买了一根香蕉给我吃,当时我都不知道这种东西属于水果,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就是觉得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东西。

农村人最大的不容易是干农活的辛苦。他们在农闲时每天要全天上工,农忙时更是没日没夜地干农活。那时候没有机械化,全靠手工劳动,农活往往又脏又累又繁重。在我所做过的农活中,最不喜欢的是插秧。那时候一年种三熟作物,一熟麦子加两熟水稻,即所谓“三熟制”。所以每年要插两季水稻秧。没有插秧机,完全靠双手一棵一棵地插。水稻插秧总是在天气最热的时候,一天插秧十几个小时,弯着腰,头上顶着火一样的太阳,常常冒着比体温还高的气温,脚下是晒得发烫的水,还不断有蚂蝗,蚊子或其它害虫的叮咬,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晚上腰疼得无法入睡。为了抢季节,全部插秧工作需要在短短的十来天内完成,所以需要连续好多天每天插秧。一个插秧季节下来,人们都极度疲劳,那真不是人过的日子。

艰苦劳动只是受折磨的一个方面,那时候的缺粮少吃也很难熬。生产队每年上交国家公粮之后所剩下来的粮食根本不够社员们自己的口粮。粮食不多,只能用“代食品”充饥。我家的主要代食品是山芋, 扁豆和南瓜。那时候我们一般早餐和晚餐吃麦面稀饭,土话叫“䅟儿粥”,中午吃干饭,由于白米不多,饭里只放很少的米,煮饭以代食品为主。因为长期吃这种以山芋扁豆南瓜等代食品为主的饭,后来我只要看到这几样代食品就害怕,哪怕闻到它们就觉得肚子不舒服。即使到了几十年以后的今天,我也从来不吃山芋扁豆南瓜这三样东西,原因就是小时候吃够了,吃怕了。记得我高中时曾跟邻居大哥大叔一起骑自行车到几十公里以外的东台唐洋或如皋泰县等地去买山芋。即使是这样,跟其他人家比,我家情况还不是最差的,因为那几年我爸爸从上海买一些白米回家,使我家的饭里的白米含量稍微大一点。那个时候农民们所梦想的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吃上不含任何代食品的米饭。大队干部在社员大会上做报告时也是用这个梦想鼓励人们努力奋斗,他经常说,等将来实现了共产主义,我们就可以每天都能吃上白白的纯米饭了。

除苦难生活以外,榜样的力量也是有效的励志手段。从记事开始,我爷爷就跟我讲,要我向我的大哥树岚学习。树岚是我大伯的大儿子,是我爷爷的七个孙子中的老大,我是老三。大哥比我大九岁,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他就入伍当上了一名解放军,几年后当上了郑州炮兵学校的营级教官。记得有一次爷爷拿出一张大哥从部队寄来的照片给我看,爷爷眼睛里和表情中流露出来的兴奋与自豪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想,我将来也应该做一个让爷爷自豪的人。大哥后来从部队转业到南通市法院当领导干部,后来当律师,又经商当老板,每一步都很成功。爷爷生前经常拿大哥来鞭策我,要我像大哥那样勤奋努力,将来做大哥那样有出息的人。因为一直很尊敬爷爷,所以他的鼓励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我决心长大后绝不辜负爷爷的期望,不让他老人家失望。

除大哥的榜样以外,我的身边一直也有几个好榜样。我的姐姐是我的第一个榜样。 她很优秀,学习勤奋,在学校的表现总是很突出,是我爸妈最引以自豪的。另外,我家的邻居韩家的两姐妹,就是我爸爸的最亲密的朋友忠献叔叔的两个女儿,也一直是我的榜样。韩家大女儿良杰比我姐姐大一岁,小女儿良珍比我大一岁,她们两姐妹跟我的姐姐一样, 都一直是品学兼优,各方面都特别优秀的好学生。我的父母总是要求我以姐姐和韩家姐妹为榜样,我也是一直这样努力的。有三个这么优秀的五好学生在身边做榜样,又有父母时常的督促和提醒,想不好好学习都难。

有比较才有鉴别,有目标才能进步。上初中和高中的那几年,我有几个暑假是在上海度过的。在上海的时候,我有时住在爸爸工厂里的集体宿舍,有时住在我的二姑妈家。 二姑妈全家在上海。她和姑父有四个孩子,跟我家姐弟妹三人的岁数差不多。那个时候城乡差别很大,何况上海是全国最大最发达的城市,家乡农村跟上海比较起来,差距特别明显。我刚到上海就被那里人们的好生活所吸引,他们生活有保障,吃得好穿得好,有电灯,有自来水,家里总是亮亮堂堂干干净净。那大饼油条冷饮西瓜和其他美食,那车水马龙热热闹闹的景象,那轻轻松松自由自在的节奏,那生活的方便与悠闲都是我羡慕不已的。我那时候想,这大概就是共产主义生活吧?我要是也能过上这样的生活该有多好呀?我暗自认识到人与人生来的不平等。由于农村孩子见识相对少些,穿着又土气,在上海大街上经常被人叫“乡巴佬”或“江北佬”等等侮辱性的称谓。尽管姑妈全家都对我很好很客气,但是那时候心里还是很不平衡,一直有自卑感,总觉得低人一等。

有一年夏天,邻居家来了四个从大城市来的亲戚孩子到我们农村来过暑假。他们和我的岁数相差不大, 其中的老三还正好跟我同岁。他们不光是从大城市来的,而且是干部家庭出身,家庭经济条件很好。他们穿着讲究,皮肤白净,健康朝气,谈吐不凡,让我心中特别羡慕。那四个孩子虽然都保持文明,但是,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他们还是会时不时地表现出优越感,对我们这些农村孩子有时候表现出欺负,看不起,甚至侮辱。每当这种时候,在我心灵中都会激发起要奋发图强的信念。

我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很喜欢上学,从来没有缺席过,极少迟到或早退。我喜欢学习,不怕考试,不怕做作业 ,没有感觉过学习压力。学习文化知识让我感到充实,跟同学们在一起的那种集体生活让我觉得快乐。我小时候没有过任何为之着迷的兴趣爱好,在文革期间,朴克牌和麻将都不普遍。有一段时间,我和小朋友们用硬纸裁成扑克牌大小,画成简易扑克牌,玩起来也挺有意思的。我还学过下象棋和军棋。但是,玩什么都只有“五分钟热度”,没有持久的兴趣。我没有崇拜过偶像,没有追过明星,更没有对任何东西上过瘾。但是我佩服有能力有本事的人,在不同时期心中有自己的榜样或者心里有一两个暗中较劲的人。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出身条件和成长环境。好的出身条件和成长环境可以使一个人享有幸福的童年和较好的人生起点,差的出身条件和成长环境可以激励一个人刻苦努力,发奋图强。但是,这些条件或环境不一定是决定一个人奋斗结果的因素。我小时候总是想着怎样才能改变生活现状,对任何事情都努力做到全力以赴,以期能够达到我的能力范围内的最好的结果。几十年的经历就是由不断地改变现状,确立和实现一个又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而组成的。虽然从来没有过特别崇高远大的理想,但是,倒也活得踏实,无悔和欣慰。


浏览(1746) (1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oxnews 留言时间:2021-11-03 18:07:56

跟俺的励志差不多,就想考个学,把户口转成城里的。现在都转到国外来了,哈哈哈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莎草
注册日期: 2021-09-10
访问总量: 37,4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烟花三月下二牙
· 古巴游记
· 成家立业那几年
· 我的家乡情怀
· 我小时候的励志经历
· 回忆我的父亲
· 纪念我的爷爷
分类目录
【回忆文章】
· 成家立业那几年
· 我小时候的励志经历
· 我的研究生生活
· 我的大学生活
· 我的高考经历
· 我的高中生活
· 我的初中生活
· 我的小学生活
【观点和体会】
· 我所经历和感知的加拿大教育
【游记】
· 烟花三月下二牙
· 古巴游记
【家乡情怀】
· 我的家乡情怀
【纪念文章】
· 回忆我的父亲
· 纪念我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05-03 - 2023-05-03
2022-03-29 - 2022-03-29
2022-02-19 - 2022-02-19
2021-11-02 - 2021-11-21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10 - 2021-09-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