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莎草的博客  
本人以此博客发表自己的小文章,以便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245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烟花三月下二牙 2023-05-03 06:47:00

烟花三月下二牙

西班牙葡萄牙游记

今年三月一日至十六日,我们参加一个旅行团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简称二牙)这两个欧洲国家旅游了一趟,本来这个旅行团是三年前就组好了的,原定的出发日期是20205月中旬,因为新冠疫情没有成行,延迟了近三年时间,今年三月终于踏上了这个期盼已久的二牙之行。

凡是喜欢旅游观光的人,一定会到过欧洲,如果到过欧洲而没有到过二牙,那肯定是不完整的。我们在初中课本里就学习过这两个国家,能够亲眼看看美丽的二牙,是我多年的愿望。

我们全旅行团共49人,差不多坐满一辆大型客车。我们大都数人家住渥太华,全部是讲普通话的中国人,最大的72岁,最小的才11岁。组织策划的旅行社负责人唐冬梅女士也全程随团旅行,担当团长,给旅行团创造了有条不紊的条件。

我的几家好朋友恰巧也报名参加,因为本来就是好朋友,能够一起旅行,特别高兴,我们几家自然而然地组成了一个小组,有事互相商量,大家一起随便随意,互通有无,互相照顾,统一行动,旅游期间趣味相投,谈笑风生,为旅游增加了更多乐趣。其他同旅行团的人,虽然原来不认识,经过十几天的同游相处,逐渐熟悉。全团人都相处融洽,一起玩得很开心。

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紧凑,包括了二牙两国的几乎所有值得游览的城市,风景和路线。行程从西班牙马德里(Madrid)开始,到巴塞罗那(Barcelona),然后沿海边或近海,经过瓦伦西亚 Valencia),格拉纳达(Granada),太阳海岸 Costa Del Sol), 直布罗陀 Gibrata),塞维利亚 Seville),到葡萄牙的里斯本 Lisbon)和 萨拉曼卡 Salamanca),最后回到马德里。除这些主要停站以外,我们还在一些极具特色的小型城镇,乡村景点,海滩和宗教圣地停留参观。

除主要的统一行程外, 每天还有丰富的附加项目,由游客们根据兴趣爱好自行决定参加与否,主要是一些特别景点,美食城,民族文化艺术和当地特色的夜生活等等。

马德里是西班牙首都,也是该国最大的城市。市内人口340万,大都区630万, 跟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差不多大。它始建于九世纪,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南欧的政治文化旅游中心。马德里的历史文化遗迹丰富,旅游设施齐全,服务业发达。我们在那里的几天里参观了所有著名景点,包括皇宫,普拉多博物馆,哥伦布广场,丽池公园,西贝莱斯广场,格兰大道和马约尔广场等等。

巴塞罗那濒临地中海,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市区人口160万,大都区人口400万。它是享誉世界的旅游目的地和著名的历史文化港口名城。巴塞罗那承办过1992年奥运会和1988年世博会。最著名的景点是圣家堂,一个规模特别巨大的大教堂。在出发前,我的一些加拿大白人朋友听说我要参观西班牙,都第一时间推荐说,一定要去圣家堂参观,并要求我拍照送给他们,说明这座大教堂的名望之高。圣家堂1883年开始建造,到现在还没有建完,官方宣布的预计完工时间为2032年。我们重点参观了这座宏伟圣地的里里外外,富丽堂皇,美不胜收。巴塞罗那的其他景点如巴特约之家,蓝布大道,艺术博物馆和古埃尔公园等等都是很好的旅游点。

瓦伦西亚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欧洲的阳光之城,位于西班牙东南部,市内人口80万,加上周边地区250万。那里四季常青,气候宜人,还是著名的美食天堂。那里有最具特色和最著名的现代建筑艺术科学城,天文馆和海洋馆,是本地传奇建筑大师的绝世之作,历时14年完成。作为现代建筑的杰出代表,它把雕塑建筑和结构艺术完美结合在一起,既美妙又奇幻,参观起来真的是美的享受。这里的其它美景包括瓦伦西亚大教堂,塞拉诺斯塔和市政广场等等。

直布罗陀是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城市和港口,是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通咽喉,因此成为战略要地和海空军基地。岸对面是非洲大陆。这个面积不大的城市,从1704年开始被英国占领为殖民地,现在仍然隶属英国管辖。全城三万多人。最有名的就是塔里克之山,俗称“大石头”,是一块屹立在海边的巨大岩石,石头内有新奇百状的溶洞,山上有猴子,供游人挑逗游玩,甚是有趣。

塞维利亚是西班牙第四大城市和该国南部地区第一大城市,市内人口65万,是南部古都和工商业文化旅游中心。1992年世博会在此举行。这是我们此次参观过的最暖和的地方。这里的古皇宫,是曾经的国王行宫,另外的塞维利亚大教堂,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世博会遗址,阿拉米罗大桥都是美丽的参观地点。

里斯本是葡萄牙首都,是该国的政治文化经济教育中心,也是最大的工业城市。它是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城市人口56万。城市中集中了众多的古迹,博物馆和纪念碑,仿佛一个古老城市时刻在告诉游人关于它的历史故事。另外的特色景点包括老皇宫,里斯本商业广场和光复广场,贝伦古塔和大发现纪念塔。

这次旅游二牙,全面地增长了对这两个国家的了解。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是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人口4600万。世界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现今全世界有五亿人使用西班牙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第三的语言。历史上它经历过由罗马帝国和阿拉伯帝国统治达几百年,再经过天主教收复,相继成为西班牙王国和西班牙帝国,最后到现今的共和国。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的四次航海探险就是由西班牙资助并从西班牙出发的,那些远航开辟了西班牙的殖民统治辉煌,使西班牙在文艺复兴时期成为欧洲最强的的国家。后来,它经历政局动荡,大内战,独裁统治,民主改革和现代化等过程。这样的特殊历史,让人总想去那里看看,了解它的起落沉浮。

葡萄牙也有过光辉的历史,这个国家虽然不是很大,也经受过罗马帝国和阿拉伯统治,后来的天主教收复失地,成立葡萄牙王国。十六世纪它成为重要的海上强国,达到全盛时期。十九世纪开始逐渐衰落,二十世纪初推翻王室,成立了民主国家。葡萄牙语是现今世界第六大母语。人口1000万,不到西班牙的四分之一。

跟其它欧洲国家相似,二牙的主要景观包括 1)古典风格的街道。街道由石头或砖头铺设成,不同颜色铺成各种各样的艺术图案,街两边是极具特色连城一片和颜色不一的楼宇,多数仅仅四至六层高,但是建筑设计各有不同,设计独到,以楼顶或外墙颜色,窗户,阳台,入门等等的不同设计,达到既千差万别又共性明显的效果,在那样的弄堂,小街和大道上行走观赏,让人目不暇接。2)教堂圣殿。二牙两国的教堂特别多,很多是世界级的大教堂,多数年代久远,但建筑极端豪华,内部更是富丽堂皇。参观过那些教堂之后,立刻对这两个天主教国家的宗教历史和人民对他们信仰的执着有了真切的了解。3)广场。城市中有很多不同大小的广场,往往走几个街段就会有一个。这些广场都有一个或多个艺术雕塑,以纪念历史人物或表现一个宗教故事,有花草原地和供人们聚集小息的场所,周围有商家包围。4)皇宫或皇室行宫。西班牙有国王,葡萄牙直至上世纪才推翻了国王,因此,它们的首都都有皇宫供人们参观,其它大城市也有王室行宫对外开放。5)斗牛场。欧洲很多国家历史上都有斗牛活动,风靡几百年,斗牛场往往呈圆形,规模比较大,在城市中交通方便的地方。现在,很多当年的斗牛场已经改成商业用途或专门供游人参观。

那里人们的生活悠闲自在,闲暇时他们喜欢坐在街边,跟家人朋友一起,喝啤酒聊天,快活惬意。饭馆晚上八点钟才开门,夜生活午夜后才开始。 用我们的标准,他们都是夜猫子,特别会享受。

二牙的物品价格比较低。我们多次在当地的食品店购物,还专门跟加拿大的价格进行了观察对比,发现那里的食品价格普遍低很多,尤其是酒类价格特别低,例如,葡萄酒最低时只要两三欧元一瓶。由于生活成本低,我们还讨论过将来退休后搬到西班牙生活的可能性。

西班牙的美食是有名的。在这之前, 我的很多洋人朋友就告诉过我,到西班牙一定要品尝那里的美食,主要是海鲜类和肉类美食。最有特色的是西班牙海鲜饭和火腿。那里的猪牛羊鸡鸭肉很多,由于很多地方的牲蓄家禽是放养式饲养的,所以,肉质更加鲜美。当然,就我本人而言,不管西洋饭有多么好吃,我还是最喜欢中国餐。有朋友说我有一个“永不改悔的中国胃”。多年以来,无论到什么地方出差或旅游,每到一个地方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中国餐馆。这次的旅游期间,在几个较大的城市,我都能轻易找到中餐。有几个城市无法吃上中餐的,就只能品尝当地美食,也是很好的体验。

本来在出发前,我和朋友们都担心通讯问题。有朋友推荐过从亚马孙上买 eSIM 卡,虽然价钱好,但是每个卡只能用于一个国家,有同游的朋友买了,但是在安装时遇到故障,没有成功。到马德里以后,我们在一个电子商店花10欧元买一个SIM卡,全欧洲通用,一个月有效,用得特别顺利,价廉物美。

这次旅行中一个感触是欧洲国家之间的大同和融合。二牙两国都用欧元,我们不需要换钱就能游两国。我们的导游是葡萄牙公司,大巴和导游带我们游西班牙如在自己国家一样,没有任何特别的手续和阻碍。我们的行程需要两次越过国境,我惊讶地发现,二牙两国之间根本没有“国境”,我们的大巴在高速上不知不觉就开入另一个国家,没有边界,没有检查,更不需要护照签证。其实欧元区各国人民都可以任意流动,找工作,居住迁徒,随时随地,没有限制。以前认为世界大同只是梦,但是,到了欧洲,发现这可能不是梦。当然,要整个世界达到这种条件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比如美国和加拿大,号称兄弟一样的友好邻邦,但是,越过两国边界还是需要一定的手续和检查。如果哪一天,全世界各国都像欧洲一样,那该多好!

要说美中不足,我认为就是厕所。很多景点都没有厕所,给游人带来不方便。比如在参观圣家堂时,周围找不到厕所,导游叫我们使用一个商店的厕所,因为是一家抵档工艺品商店,实在没东西可买,用人家厕所又不买人家的东西,心里像做贼似的。在里斯本市中心,可看的地方很多,花的时间长,但是,整个地区找不到一家厕所。还有一个很热点的景点,那里建有一个公共厕所,我们大约上午10点钟到达那里,被告知厕所还没开门。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很多年前,有人曾经批评过中国找厕所难,后来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其实有些欧洲国家才是真正的上厕所难。

气候方面,我们出发时渥太华还是冰天雪地,气温在零下15度左右,二牙虽然还不是最佳旅游气温,但是比渥太华暖和很多。当然,由于那边空气湿度较大,尤其是阴天有风的天气,加上我们的行程从北到南, 再从南到北,气温变化大,有些人不适应,甚至患上感冒。三月份游二牙还是略早,花草树木都还在休眠阶段。以后再去,一定选稍温暖一点的季节。

总的来说,这次二牙不虚此行,游览了两国的全部主要地区,对这两个伟大国家的历史,现状,风土人情,自然人文 都有了亲身感悟。我一人就拍了几百张照片,旅行收获满满,绝对值得。


浏览(1959)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莎草
注册日期: 2021-09-10
访问总量: 37,6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烟花三月下二牙
· 古巴游记
· 成家立业那几年
· 我的家乡情怀
· 我小时候的励志经历
· 回忆我的父亲
· 纪念我的爷爷
分类目录
【回忆文章】
· 成家立业那几年
· 我小时候的励志经历
· 我的研究生生活
· 我的大学生活
· 我的高考经历
· 我的高中生活
· 我的初中生活
· 我的小学生活
【观点和体会】
· 我所经历和感知的加拿大教育
【游记】
· 烟花三月下二牙
· 古巴游记
【家乡情怀】
· 我的家乡情怀
【纪念文章】
· 回忆我的父亲
· 纪念我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05-03 - 2023-05-03
2022-03-29 - 2022-03-29
2022-02-19 - 2022-02-19
2021-11-02 - 2021-11-21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10 - 2021-09-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