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莎草的博客  
本人以此博客发表自己的小文章,以便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245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封谈及留学生婚恋的信函 2024-08-25 08:23:58

东升兄好:

来信收到。遵照你夫妇嘱托,我一直在努力寻找机会帮你的女儿介绍对象。但是,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很是过意不去,有负你们所托。

留学生的婚恋一直是个比较热门的话题。我的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受国内同学与朋友的嘱托,帮助他们给身在国外的儿女介绍对象。很显然,国外的留学生也跟国内年轻人相似,在婚恋方面存在多种内在和外在的困难和困扰。

多年来我一直留意海外年轻人在外打拼的情形,包括他们在婚姻方面的成功和挫折。我将所听到的一些例子总结出来,以供你和你的女儿参考。

  1. 网上找对象。近年来通过婚介或社交网站找到称心如意的对象已经成为重要途径。此法容易,方便,见效快,又避免了初识时的尴尬。当代年轻人的社交活动都以网络交流为主,见面交流越来越少。不仅中国留学生这样,留二代和这里的洋人也是这样。我工作单位的很多年轻人都是通过网络认识爱人并结婚成家的,绝大多数以这种方式建立的家庭都很幸福且稳定。有的年轻人或家长不愿意用这种方法找对象,怕网络诈骗,其实不需要太担心。北美这边网络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当然,小心一些也是必要的。避免被骗的方法很多,比如,一是尽量用正规且有信誉的网站,二是网络相识只是第一步,之后的接触了解过程是不能少的也是更重要的。

  2. 留学在校期间认识并恋爱。在北美,几乎每个大学都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也有从台湾香港日本南韩泰国等其他亚洲国家,以及欧洲中东西亚南美非洲多个国家来的留学生。我有几个朋友的儿子就是找的南韩和泰国的女孩。一般来说,在校期间更容易找到对象,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选择多,机会多,容易了解。大学里有很多活动,课间和课外都有很好的机会,同学中相互介绍认识的也很多。不少留学生是利用这种有利条件找到对象的。

  3. 留学期间或毕业后回国找对象,移民后将对象或爱人办来加拿大。有一些留学生出国前就谈好了对象,这肯定是一个好办法,父母应该鼓励(至少不反对)他们的成年儿女出国前处好对象。一些留学生出来后利用假期回国找对象,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国外的选择范围毕竟比国内小,在国内找对象有诸多有利条件。我的外甥就是通过这种方法解决个人问题的。

  4. 工作中找同事,逐步发展成婚恋对象。工作中容易相互了解,更容易接触到被吸引的机会。实验室,车间,办公室或商业柜台等等,都可能是爱情的起点。我的女儿和女婿就是在同一个单位实习期间认识的。

  5. 在亲戚朋友的婚礼上找到对象。这是国外的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很多年轻人在亲朋好友的婚礼上认识姑娘或小伙子并展开追求,往往有很高的成功率。我的一个老师的儿子就是在朋友的婚礼上遇到一个心仪的姑娘,就是他现在的太太。

  6. 一起创业的伙伴发展成恋人。我认识一对越南华侨,姑娘有做生意的头脑,聪明能干,经济管理能力强,一心想自己创业,但是不懂技术,在苦苦寻找创业领域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有一手极好的制造沙发的技术的年轻人,因此,他俩一拍即合,互补长处,共同努力,办起了两个人共同拥有的沙发公司,后来自然而然地发展成恋人,将成家和立业结合起来,成为一段佳话。我的好朋友老李的儿子也是跟创业合伙人结了婚。

  7. 在旅行中相识。这方面的例子不少。我的一个朋友,回国旅游时在上海遇到了一个同样在那里旅游的姑娘,经过搭讪交流,顺利发展成恋人。结婚后, 朋友申请夫妻团聚移民,很快把太太办来加拿大,现在他们儿女双全生活幸福美满。另一个例子是,我的一个同事,由于每天上班总是跟一个姑娘坐同一辆公共汽车而认识,最后恋爱成功。可见旅途爱情不是只有影视剧里才有。

  8. 在教会里认识进而发展成恋人。西方国家基本上都是宗教国家,大多数人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教堂很多,宗教组织的活动也很多。基督徒年轻人在教堂或圣经学习中相互了解,很多人自然而然地相恋成婚。我的侄女就是在教会认识他先生的。在教会认识的夫妇, 由于有共同的宗教信仰,婚姻往往更加牢固。

  9. 参加社会活动,例如做义工,参加聚会舞会等文体活动,上中文学校,加入各式各样的俱乐部协会学会读书会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找对象场合。各种各样的活动是年轻人相互认识的最好途径。这些方面的成功例子举不胜举。我的儿子就是在打排球时认识他的女朋友的。

  10. 房子当房东,招到好租客,发展成爱人。我的一个朋友,为了培养儿子的经营能力和责任心,买了一个房子,让儿子做房东打理出租事宜,儿子也很出色,做得很成功,并认识了一个从湖南来的女留学生租客,相恋相爱,现在已经结婚生女。房东和房客同住一个房子里,很容易相互了解,擦出火花。我一个同学的女儿也是通过租房,跟房东谈恋爱结婚的。

  11. 利用移民身份找到另一半。我的一个曾经的同事,已经加入加拿大国籍,岁数较大,长相不好,还有眼疾,找对象困难。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一个国内女士,该女士是单亲妈妈,带有一个上初中的女儿,希望移民来加拿大,他们经过短暂的异地恋, 然后结婚,再由这位男士申请以夫妻团聚形式办成女士和她的女儿移民来了这里,双方都实现了原来的愿望,取得了好的结果。当然以这种恋爱方式需要有好运气,不容易达到理想结果,应该小心谨慎。

  12. 朋友做媒。同学朋友相互介绍对象在留学生中也很普遍。我的妻侄在渥太华大学上大学期间,跟另一个留学生合租一套房子,后来他的室友把表妹介绍给我的妻侄做了女朋友。这个方法一般会发生于人缘好,性格好,朋友多的留学生身上。

  13. 父母张罗相亲而成。这种情况在国内比较多,但是在国外不多,以这种途径搞对象成功的例子越来越少。父母总是操心孩子们的终身大事,然而多数年轻人并不希望通过相亲,特别是通过父母安排的相亲找对象。父母与孩子有代沟,催婚的效果往往不好。几年前多伦多有一个热心家长建了一个家长微信群,邀请为儿女婚事操心的家长们加入该群,试图以该微信群为相亲平台,帮助儿女找对象,短短几天就满员500群友入群,可见这样的家长很多,家长们为孩子们的婚事的焦虑心情可见一斑。然而,虽然群里热火朝天,最后牵线成功的却很少。

  14. 有一些相亲方式,比如在报纸和杂志刊物上登载征婚广告, 或者是到酒吧,特别是通常的相亲酒吧找对象,或者是上电视相亲节目,这些方法外国人用得多,留学生好像用得不多。其实这些也可以试试,说不定是适合有些特定性格年轻人的途径。

  15. 留学生中似乎女生找对象更难,剩女不少,而且年纪越来越大。 有些女孩惧怕到达生育年龄上限还找不到对象,留下终生遗憾。所以,她们采取了几个不同的方法。 我知道的有如下几个特殊的实例:

(1)     青海来的赵姓女生,长相很一般,到32岁还没找到对象,又特别喜欢孩子,父母要求他们的这个独生女儿能够生出孩子传承香火。因此,她毅然辞掉了很好的工作,从小城市布兰登搬到大城市渥太华,给自己定下一年内结婚的目标,不设任何条件限制,动用一切方法和途径,广泛寻找,最后成功地找到一个从阿富汗来的难民。经过了解,虽然对方经济条件不好,几乎一贫如洗,但人品不错。 他们认识不久就领了结婚证,几年里生下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极其可爱,生活很幸福,属于先结婚后恋爱类型。

 

(2)      浙江来的王姓女生,身材较胖,找对象不顺利,成了剩女。因为是家中独女,肩负传宗接代之重任。所以,她采用了新的生殖技术,以体外受孕方法,借精生孩子。如今女儿已经两岁,十分可爱,正在考虑用同样方法再生一个孩子。我的邻居也是用类似的现代技术生的儿子,这位白人单亲妈妈独自抚养着幼小的儿子,虽然不辞劳苦,但当上了母亲的她,总是笑逐颜开。

(3)     湖南女孩安娜,长相挺好,但是性格过于内向,在婚恋方面的运气不好,成了大龄女生。姑娘不希望因不能在最佳生育年龄时找到对象而留下终生无子女的遗憾。因此,她在30岁前冷冻了自己的卵子,以便将来找到对象时仍然可以用她年轻的生殖细胞生出更健康的孩子。

有一些国内的相亲方法,国外好像基本上没有,比如婚姻介绍所,相亲会,相亲角等等。

以上只是我所听到过的一些留学生婚恋方面的例子,都是他们自己或亲人透露出来的信息。总体来说,接受过西方教育和在海外生活过的留学生们,以及他们的父母们,应该思想更加开放包容,找对象不应该在年龄,人种,地区,职业,身高,长相和经济条件等等方面预设太多严苛条件。不管是白人,黄人,黑人或是印巴人,都有优秀的年轻人。留学生们应该放眼世界,大胆在不同种族里寻找爱情。对于家长们来说,如果你的儿女跟不同种族裔的年轻人相恋,只要他们真心相爱,真心幸福,做家长的应该支持并祝福他们。

我有一个体会,如果孩子对找对象不热情,甚至一点兴趣都没有,无论家长怎么催促或着急,都不会成功。这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做法肯定没有效果。家长们的第一任务是要让“皇帝“急起来,说服你的儿女愿意找对象结婚成家,这样才有成功的希望。只有当事人想找对象,最好是热切地想找,他们才能理解并配合家长的催婚。

想找对象的年轻男女,应该积极主动。时代变了,无论男女,主动追求绝不是羞耻的事。 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夫人比他高比他漂亮很多,给人的印象是不太般配。当问起这位朋友当年是怎么把夫人追到手的,他告诉我们,他当时就是用了两个“无”, 一是无畏, 二是“无耻”。当然,这里的“无耻”不是字面上的贬义,而是表达的一种以真诚为基础的百折不饶的行动力。有这样的决心和勇气,就很可能成功追到自己的另一半。我还听到过一个例子,一个女生看上了一个男孩子,主动表白被拒后,她每天带上男孩喜欢吃的饭菜,在他下班前到他宿舍门前等他,这样坚持了数天后,男孩子最终感动并同意交往,后来取得男孩子的爱情。我这里举这个例子,不是鼓励年轻人都去这么做,毕竟能够这样拉下脸来追求的人不多, 然而这个女孩的决心和勇气是值得佩服和欣赏的。

年轻人一旦遇到机会,就应该抓住。在这方面我的老师张教授的儿媳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姑娘当时从南美小国家特立尼达(TRINIDAD)来渥太华参加表姐的婚礼,张教授的儿子EDWARD 是新郎的朋友也参加婚礼。在婚礼上他俩认识了,聊得挺投机,姑娘觉得这是机会,不应该错过,因此,她当晚就打电话把本来第二天回国的机票改期到一个星期以后,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跟小伙子谈成了恋爱,后来顺利结婚,搬来加拿大,生了三个孩子,幸福美满。

以上这些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观察和小结,不一定对,不管是留学生本人或者他们的父母,姑且当故事听听吧。

祝你女儿早日找到如意郎君!愿我们的留学生们都能找到他们的幸福!


浏览(2634)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莎草
注册日期: 2021-09-10
访问总量: 42,3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封谈及留学生婚恋的信函
· 烟花三月下二牙
· 古巴游记
· 成家立业那几年
· 我的家乡情怀
· 我小时候的励志经历
· 回忆我的父亲
分类目录
【回忆文章】
· 成家立业那几年
· 我小时候的励志经历
· 我的研究生生活
· 我的大学生活
· 我的高考经历
· 我的高中生活
· 我的初中生活
· 我的小学生活
【观点和体会】
· 一封谈及留学生婚恋的信函
· 我所经历和感知的加拿大教育
【游记】
· 烟花三月下二牙
· 古巴游记
【家乡情怀】
· 我的家乡情怀
【纪念文章】
· 回忆我的父亲
· 纪念我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4-08-25 - 2024-08-25
2023-05-03 - 2023-05-03
2022-03-29 - 2022-03-29
2022-02-19 - 2022-02-19
2021-11-02 - 2021-11-21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10 - 2021-09-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