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中国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近况 2021-12-28 10:51:20

说说中国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近况

 

曾几何时,科技领域似乎已变成了一方无硝烟却有暗战的场地。中国科研人员在国家的鼓励下,拥有充足的经费,研究论文尤如井喷式的增长。赶英超美,豪气干云,只是诺奖的桂冠还是大量落在英美头上。不过,中国人自信满满,诺奖是迟早的事!

2021-12-27,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简称中信所) 发布《2021 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总体产出持续增长。2011-2021 年,中国有 10 个学科产出论文的比例超过世界该学科论文的 20%。材料、化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技术 4 个领域论文的被引次数排名世界第 1 位,农业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与生态学等 10 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 2 位。

中信所经过调研分析,将各学科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次数同居本学科前10%,且每年刊载的学术论文及述评文章数大于50篇的期刊,遴选为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在其上发表的论文属于“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因此,中信所认为中国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发表数量世界第一。

12020年中国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65995篇,占世界份额的 31.5%,排在世界第1位。

22020年我国有10个领域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在领域排名中列世界首位,分别是:化学、工程技术、环境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数学、农业科学、地学、物理学和药学。

3)中国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最多的研究机构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分列前3

42020年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最多的高校中,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分列前3位。

52020年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最多的医疗机构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位列第1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与协和医院并列第2

=-=-=

然而,2021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由于不规范和不诚实/伪造的学术行为屡屡发生,以致不少杂志大量撤回中国学者论文,相比往年,撤稿文章大幅增加

专注学术不端报道/营造良好科研氛围为己任的撤稿网站 (Retraction) 年终盘点,先撤掉2008篇中国学者的文章 (其中绝大部分是2021年撤稿的文章,少数是近几年撤稿的文章)。

1)按照撤稿个人来分,Retraction编辑部发现天津医科大学汤华,大连民族大学吴攀,奥克拉荷马大学邹明辉,上海交通大学万锕俊,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成都理工大学童东革贡献了众多文章。

2)按照撤稿第一单位来分,名列前茅的是吉林大学,郑州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其中,前10大撤稿单位的撤稿文章数量达到了525篇,占总撤稿比例26%。撤稿文章数量不小于10篇的单位有31个。

Q5.jpg

3)按撤稿杂志来分,Arabian Journal of Geosciences 撤回了中国学者338篇,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y 撤回了中国学者162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 Education(IJEEE) 撤回了中国学者101篇,OncoTargets and Therapy 撤回了中国学者86篇,Bioscience Reports 撤回了中国学者68篇,RSC Advances 撤回了中国学者68篇,Cellular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撤回了中国学者60篇。

4)按撤稿原因,涉嫌操纵同行评审过程有521篇,图片重复有519篇,结论不可靠有339篇,数据完整性存在疑问有59篇,结果无法重复有66篇,伦理相关的文章有26篇文章提交后作者及单位发生改变有13篇,数据操纵有16篇。

5)根据撤稿杂志影响力来看,有Nature,Science,Nature Catalysis,Nature Methods,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Science Advances 等顶尖科学期刊上研究成果被撤回。

6)不规范的学术行为五花八门,如:文章买卖,第三方不规范服务,图片重复使用,数据可靠性存疑,操纵数据,结论不可靠,结果无法重复,不适当署名,细胞/样品污染,重复发表,与之前他人论文高度相似,文本明显重叠,图形明显相似,剽窃,伪造数据+创建虚构作者,伪造同行评审专家,论文制造厂产物,夸大研究结果重要性,无意义等等。

据悉,2021年12月27日,Retraction公众号还会重点发布2021年10大中国/华人学者撤稿及科研诚信事件/人物。

撤稿风暴将会越演越烈,不过,不光是中国学者,而且也有不少西方国家的学者(包括学术大牛、炮制高引用论文的学者等),都被无情地撤稿。

真金不怕火炼!科研诚信问题在近十几年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灾害,是时候必须进行清理了。

清理之路,任重而道远,相信会一直持续下去。

出来混,该还的终究要还的,只不过迟早的事。

 


浏览(2982) (5)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柳浪美 留言时间:2021-12-29 00:38:00

2021年九大中国/华人学者撤稿及科研诚信事件/人物。

(1)天津医科大学汤华团队被撤掉10篇高水平文章;(2)少数几个杂志大量撤回中国学者的文章,主要原因是操纵同行评审,论文工厂生产的论文,这对中国的科研诚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3)科技部对中科院裴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饶毅教授等的通报,进行了高质量,高规格的系统调查,给出了相关的调查结果;(4)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多部门多批次对中国学者的学术不端进行通报;(5)对于马约拉纳费米子领域,不断受到质疑,该领域出现了严重的学术危机:Nature 文章被撤稿,多篇Science 文章的结果受到了挑战;(6)张文宏系列事件:张文宏博士论文综述部分大范围使用他人的撰写内容,复旦大学对其的通报,但不构成学术不当行为。张文宏文章被撤稿,主要原因是,重复实验不是在原始实验是生成的,不被允许;(7)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张燕,波士顿大学刘平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张立新合作的Nature 文章被撤回,主要原因是结论不可靠,这是Nature 第二次撤回了有中国学者作为通讯单位的文章;(8)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团队被陆续撤稿17篇高质量论文,主要原因是图片重复使用,操纵数据等行为;(9)上海交通大学万锕俊操纵数据及图片重复使用,构成严重学术不端,被连撤6篇高水平论文。

还有更为奇葩的:

2021年1月28日,德克萨斯大学前博士后林奕斌被指控伪造,捏造及篡改14篇文章的数据,其中包含6篇出版的文章(已被撤稿),7篇未出版的文章,1篇文章转投。

有趣的是,这些文章都没有林奕斌自己的名字,林奕斌通过创建虚构的作者姓名和单位名称来欺骗在线出版物网站bioRxiv和medRxiv,其目的是增加其博士后期间其它文章的引用情况。基于以上情况,林奕斌同意10年联邦资助禁令。据了解,该处罚史上最为严厉。

回复 | 1
作者:廉颇尚能写 回复 柳浪美 留言时间:2021-12-28 20:29:09

盛行歪门邪道,怎么能有技术创新。得!那就用钱砸出成果,如哈佛的查尓斯?利伯教授,每月领取武汉理大的$5万薪金,哈佛实验室是在为谁出实物成果?美国纳税人的钱花得真寃

回复 | 0
作者:柳浪美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28 19:56:37

心思都放在造假上了。


根子还是在 “德不配位”,才气不够。只好走歪门旁道。

回复 | 0
作者:柳浪美 回复 廉颇尚能写 留言时间:2021-12-28 19:53:47

其实早在二十多年前,华人圈 (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世界各地的华人)就热衷于互相引文,互相署名。现在作假越演越烈了。


把学术当成生意经了。乌烟瘴气。


回复 | 0
作者:廉颇尚能写 留言时间:2021-12-28 17:10:50

因为在学校能接触到一批批的访问学者,了解到论文署名的虚假。甭管研究领域是否有关联,抱团互相署名,你的论文署上甲、乙、丙,甲乙丙的论文也会署上你,皆大欢喜。

不会对学论做假展开大动作的,因为最大的学位做假者不会点头的。

回复 | 0
作者:何华 回复 高鹏 留言时间:2021-12-28 16:30:46

哇,不看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28 15:23:53

“严正指出论文中使用 Hong Kong 不正确,而应该用 Xiang Gang。”

韩国把汉城改成首尔,缅甸更改英文名,日本把琉球改成冲绳。这有什么不对的?hongkong改成xianggang 是应该的。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28 13:32:00

创造贫乏,只好互抄袭

人多势众,虽可互相捧场,然而太多人滥竽充数,变得无竽可听。


更有甚者,我国的学者在国际期刊上进行同业审查时,还努力执行我党的政治审查,例如,对2020-07-01之前解放前的香港的学者进行同业审查时,严正指出论文中使用 Hong Kong 不正确,而应该用 Xiang Gang。


回复 | 2
作者:柳浪美 回复 高鹏 留言时间:2021-12-28 11:33:51

的确是的,

现在各种各样的造假已经是大面积的了。

遗患十分严重。


回复 | 1
作者:高鹏 留言时间:2021-12-28 11:04:33

科研诚信是个大问题

回复 | 2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4,8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4-23 - 2024-04-23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