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网友来稿的博客  
万维网友来稿  
网络日志正文
Jiangnan Li:我家的苹果饭 2021-12-24 00:58:23

万维(Creaders.net)加拿大网友Jiangnan来稿:

维多利亚又当选了。今年知名生活方式杂志《Monocle》再一次将维多利亚列为 “世界最佳25座小城市”之一。什么25座城市之一? 就全世界选一座也只能是维多利亚呀,维多利亚人深爱这座城市,骨子里满满的都是这份骄傲。他们甚至会偷偷告诉你:上帝的后花园就是维多利亚。

维多利亚气候温润,大地郁郁葱葱,素有garden city的称号。维多利亚人爱花,几乎家家房前都养花,夏天一到,一派姹紫嫣红的景象。维多利亚人爱树,尤其爱果树,在他们的后院里常可见,樱桃树、无花果树、梨树、桃树、李子树,等等,但是最多还是苹果树。可不是吗,在我家后院,就有四棵品种各异的苹果树。

邻居 Chris是一位健谈的白人,60开外,只要我们在房前相遇,通常他就会过来跟我聊天。有时候,我们各自在自家的后院里隔着栏杆聊。他特别关心我那几颗苹果树,总及时提醒我,给苹果树剪枝、打农药、松土、上肥。只要我动手,他就显得特别高兴,主动把修枝用的剪刀、打农药的喷枪借给我。我纳闷了,老外不是不爱管他人闲事吗,偏偏他如此惦记我院里的树?后来才闹明白,原来这些都是他的树。

mmexport1640022159394.jpg

Chris家来自英格兰,1947年,他父亲来到维多利亚,买下了一块6英亩的土地外带一栋房子。在我们这个区,现在一英亩地的价格600万左右,差不多4,000万啊,十足的大地主。 Chris让我猜他父亲当时花了多少钱,见我猜不着,就伸出四个手指对我说:

“这么大一块土地外加一栋住房,仅花了四千元。”

我耳朵没问题吧?七十多年土地价格长了一万倍!看我吃惊的模样,他接着说:

“我爸还觉得买亏了,我叔1938年来维多利亚,仅花了800元,就在这附近买了8英亩地,上面也带一栋房子。”

到了1972年,他父亲将这6英亩的地分割成27块,以每一块5000元售出,原来,这里周围27家邻居房子的土地都曾经是他这个大地主家的。分田分地以后,他家降为中农,只留下一块比较大的,而我现在的房子所在地当年就是他家的后院,这些苹果树都是他的父亲和他亲手种下的,怪不得他对我的苹果树怀有如此深的感情。到了2000年,他家又将后院的大部分卖给了建筑商,修建了我这栋房子。

苹果树剪枝通常在2月,要将竖着长的小枝全部剪掉, 这样苹果树不至于长得太高,每个苹果才能获得更多的养分。接着是打农药,尽管Chris主动把工具借给我,我也不打,所以我苹果树上的苹果可能有虫眼,吃的时候,需用刀把它们挖掉。虫都愿吃的东西才是纯天然的好东西,以前在中国我买菜还专挑有虫眼的呢,这叫,与虫共享,安全环保。松土、施肥,这些工序我都敷衍了事,好像并没影响苹果生长

3月底苹果树枝上开始冒出嫩绿色的新叶。 春天一到,院里的茶花和玉兰都盛开出鲜艳的花儿。苹果花可不愿和她们争芳斗艳,总要待她们凋零后, 苹果树才怒放出无数灿烂的小白花。不同于那些冷艳孤傲的花,苹果花不会孤零零的单开,而是一簇一簇紧紧地开在一起,看着让人喜悦啊 ------- 到时候那每一朵小花都会演变一只苹果。

5月左右,在苹果花谢之处慢慢长出了小小的苹果。苹果树分大年和小年,赶上大年,幼苹果在树枝上结的密密麻麻,你挤我,我推你,好不热闹。

到了8月,长大了的苹果把树枝压得弯弯的,可谓硕果沉枝。微风中,树枝上颤抖着的每一个苹果都仿佛在诉说着它成长的喜悦。

如今,苹果这个名字好悦耳动听,可知道它在古代被称为“柰”。古人语柰:香生玉魇轻含笑。这不,树上圆圆光亮的苹果,香气如玉,正对着人们微笑呢。

9月和10月是苹果的丰收季,站在梯上,小心翼翼把苹果一个一个摘下来,若是不小心掉在地上,苹果就不能长久保存。此时,我总会情不自禁的想起电影《摘苹果的时候》的一句最令人难忘的台词:要像摆弄鸡蛋一样地摆弄苹果。

苹果的品种特别多,红扑扑的苹果的果肉往往比较松软,金黄色的苹果很肉实,绿色的苹果则比较清脆,几颗苹果树的口味各不相同。朋友间的互赠,又可尝到其他风味的苹果。

当然,每年我都会让Chris来拿苹果,他来时总会带上他家种的葡萄。现在,他已沦为贫农,他那小小的院里连一棵苹果树都没有。

我还“偷”苹果。离我家20分钟车程左右,有一个大农庄。有一年10月底我和几个朋友去农庄附近玩,看见一片苹果林,里面的苹果树跟大众人家后院的完全不一样,特别矮,不到一人高。当时苹果已摘过了,但树枝上仍有零星摘剩的苹果,有的已掉在地上。我摘下一个,咬了一口,细嫩清脆,香甜可口,顿时啧啧赞叹起来。专业的种植户跟一般人家就是不一样。于是,大家欣喜地摘起来, 别看是摘剩的,因为苹果林面积大,累积起来可真不少,我们每人都搞到好几斤。快离开时,我们发现农场主向我们走来,他身着背带型的工装裤,手里还拿着一柄长长的铁锹。本以为他为苹果而来,然而他只是过来给我们打个招呼,根本没提苹果。他向我们介绍说,农庄占地达90英亩, 他已经营了20多年,这儿产的苹果就在农庄前的营业部出售。我们夸他的苹果超好吃,以后买苹果肯定上这儿来,他听后,开心地笑了。末了,他欢迎我们这群不速之客以后再来参观他的苹果林。此情若似: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淳朴的维多利亚人就像当年诗人那样好客。

每年我家都要收获上百斤的苹果,用纸把它们包起来,就不容易烂。天天吃苹果,当然也会腻,到后来就不想吃了,烂掉也随它。今年,听养生专家讲,熟苹果比生苹果对身体更有利。熟苹果有助于清除人体内自由基,进而可以延缓人体衰老速度。只要有益健康,就想试试。于是乎,我和父母一起发明了一种熟苹果的吃法 ------- 苹果饭。

来说说我们的recipe吧。第一步做饭,如果讲究一点就做粒米饭, 先将米放在锅里加足够的水煮到六七成熟,然后将米汤滤去,再把米饭放在蒸笼里蒸熟。这样做出的饭是一粒一粒的,而不像平时的焖锅饭,米粒是粘在一起的。如果不讲究,焖锅饭也行。下一步就是将苹果去皮切成碎片,放在锅里加上佐料用油炒一下,再把米饭盖在上面,用文火煨上10余分钟(专家说,一定要用小火,否则苹果的营养会丧失),最后把它们搅拌均匀就可以上桌了。这样做出的苹果饭香喷可口!如果图快,就吃苹果饼,将切碎的苹果和面粉、鸡蛋混在一起,加水调均匀,放在锅里用小火煎。做出来的苹果饼,味道也相当不错。

今年从9月份开始,我家天天吃苹果饭或苹果饼,父母特别喜欢,吃了这么久,竟没有腻的感觉。饭桌上他们经常问我:

“余下的苹果还能吃多久?”

恨不得我告诉他们,现有的苹果可以吃到来年新苹果成熟时。

我总回答:“多得很。”

我准备过一会悄悄去农庄买一堆苹果放在地窖里,冒充自家的苹果。

朋友,要不你也试一下这苹果饭,说不定你会和我们一样喜欢它呢。

摄影蒋伟

mmexport1639982672836.jpg

浏览(10370) (3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德州渔夫_2021 留言时间:2022-01-17 16:59:21

哈,我得试试。以前试过菠萝饭, 不加任何调料,清香可口。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24 20:33:43

小国寡民

无为而治

当年英国人乘大英帝国到处殖民,只要是英国人主导的地方,基本上保持这种管治风格。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万维网友来稿
注册日期: 2021-11-11
访问总量: 3,814,0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分类目录
【网友来稿】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 逆民意而行 多伦多和列治文市议
存档目录
2024-04-14 - 2024-04-16
2024-03-10 - 2024-03-22
2024-02-06 - 2024-02-18
2024-01-09 - 2024-01-30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9 - 2023-10-23
2023-09-11 - 2023-09-27
2023-08-11 - 2023-08-14
2023-07-29 - 2023-07-31
2023-06-07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8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17
2023-01-06 - 2023-01-26
2022-12-10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20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11 - 202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