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热带雪地  
我不思,故我不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05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西双版纳:甜蜜蜜在哪里见过你 2009-11-04 07:04:33

本文是作者回忆文章,保留一切版权。

(十三) 蜂蜜

二营十连拓荒者三供稿:

在水利三团的时候我蜂蜜吃得不少,酸蜂(音)蜜、小挂蜂蜜、蜜蜂蜜、大挂蜂蜜。其中酸蜂蜜是吃得最多的,因为,酸蜂比较多,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没什么攻击性,最多是奋不顾身的钻到你的头发里,有一点点痒而已。还有,酸蜂只要找到一窝,得到的蜜往往很多。偏中午的时候,到山里头转去,看到高高的树上有一团黑蒙蒙像雾的东西,再细细的看,这些蜂在一个小小的树洞里进出,那就肯定是蜂窝了,把树放倒,将有蜂窝的树干砍开,就可以得到酸蜂蜜了。酸蜂与其他的蜂不同,蜜是用类似树脂的蜂蜡包裹,蜂窝也不是那种让建筑师惭愧的六边形,是呈现一公分左右的椭圆形,一颗挨一颗,不是像我们经常看到的蜂巢那样平面的,而是一个小椭圆一个小椭圆地紧紧挨着,顺树洞大小不规则排列。我们将蜂蜜从树干里挖出来,直接就挤到嘴里(蜜带一点酸味,酸蜂的名称是否由此而来,没有考证),直到吃够为止,按现在的说法,一下子吃那么多蜂蜜,显然不利于身体健康,但当时什么都不顾了,只要能解馋就行。解完馋,再从树桶里将其余的蜂蜜挖出,带回连队,与其他战友分享。其实,树桶里有近一半是花粉,我们都弃置不要了,现在想来真是可惜!小挂蜂的蜜也是比较容易得到的。小挂蜂有刺,但蜇人不是很厉害,而且一般不主?攻击人。小挂蜂喜欢在茂密而高的飞机草枝干和单独而成蓬的竹枝上做窝,一般在一人一手以上的高度,蜂巢筑在枝干上呈挂下状。中午天闷热的时候,约12点到下午1点半间,小挂蜂会起窝,即群体飞在窝的上空,可能是为了散热吧?这时候最容易发现它们的窝,就像它们自己在给你指示。这时候,你钻到窝的下面,如果窝里还有蜂,可以抓住窝所附的枝干剧烈的晃动几下,然后,将枝干折断,抢了蜂窝就跑。但小挂蜂的蜜不是很多,一般也就在半斤到一斤之间,很少超过一斤的,蜂蜜也稍微有一些苦味,但是得来容易,这些小不足也就不会介怀了。

蜜蜂蜜就不太容易得到了,一个是比较少,二个是会蜇人,没有一点防护是不敢去取蜜的。首先说如何找蜂窝。听我们连郭指导员讲,在山里观察蜂的飞行就能找到蜂窝。如果你看到蜂是平平的飞行,那就说明蜂窝不在附近,找也没用。如果蜂正常飞行中突然呜的一下向下俯冲,就说明窝就在附近,顺着蜂向下飞行的方向去寻找,就比较容易找到蜂窝了。我们菜地后面山上的那窝蜂我就是用这种方法找到的。找到后,我用草帽和纱布做了一个简易的防蜂帽,然后带着斧头就上山了。蜂窝在一棵树的下部,约半人高,正好下斧子,我戴上防蜂帽,戴上手套,开始砍那树桶。被惊动的蜜蜂团团围着我转,嗡嗡叫着试图突破我的防护,攻击我这个不速之客以保护它们的巢,但我简易的防护很有效,一个多小时后我就把蜂蜜掏了出来。还真不少,将近一脸盆。我还找到了胖乎乎的蜂王,把它和一团它的子孙带回了菜地(当时我就在看菜地),把它们养在了一个木盒里,大概这个家不舒服,它们没经过我同意就搬到了屋后的葫芦架上去了,最终还是对我这个破坏了它们窝的人不满,飞走了。这次收获了两三斤蜜,用我们那时候普遍都有的麦乳精空罐头,装了将近两罐头。从蜜的口感来讲,蜜蜂蜜是最好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花香,而且甜得纯正、清爽。?过,在此要申明一下,砍树取蜜,用现在的观点是很不环保的,应该阻止,但当时我们还没有人意识到这一点。

 

(十四) 蜂拥而来和蜂拥而去

拓荒者讲到了蜂蜜,蜂蜜是水三团野外食品的重要一种,因为蜂蛹而介于荤素之间。到了十连不久,俺第一次进山砍柴就碰上了酸蜂。这次砍柴有郭指导员,司务员小李,还有另外两名知青。休息时郭指导员指着一棵树说有蜜吃了。原来他观察到附近的小沟里有若干倒木,其中一棵有酸蜂进出。俺从小爱捅马蜂窝,所以非常兴奋。同时也怕螫。问指导员和司务员,他们都哈哈大笑,说这种蜂不螫人,一边把树砍开,手伸进去掏蜂蜜。

这种吃法十分别致,蜂蜜类似饼状的点心,上面还沾有蜂蛹,甚至酸蜂。俺跟两位吃起来,味道够甜,但是有点糙,不像纯粹的蜂蜜那么纯,连着蜂窝上的酸蜂,蜂蛹一起嚼,嚼剩下的是蜂蜡,口香糖似地吐掉。

与此同时,酸蜂展开了愤怒的进攻,从袖口,领子等处钻进去,头发也钻。那蜂黑色,只有芝麻粒那么大,司务员说它的攻击只限于咬断头发。其实它们连头发也不咬,只是生气和焦躁地爬来爬去,如同在汨罗江畔来回奔跑的屈原。看它们那么小,弄点蜜不知得费多大的劲,俺吃起来还真觉得有点不落忍。俺倒希望它能螫人,冒点险得到的蜜,吃起来还能心安理得点。

真正的野蜂蜜俺也吃过。有一次俺到寨子里去买了一大瓶蜂蜜,吃了之后高烧不退,身上出红疹。张干事说俺是吃蜂蜜吃的。后来证明得的是斑疹伤寒,不是吃蜂蜜吃的,因为不久伤寒就在全团流行了起来。这种病是食道传染的,如果俺记得不错,沿小河的连队感染的比较多,显示着病的感染源很可能是那条河。营部的水是从八连下面的小河挑的,俺干活累了常常生喝。

二营第二任教导员钱学华(白克恭给他起个外号叫老钞票)是少数民族,到了周末他就得串山,一般都命俺提刀同去。俺跟着他没少祸害蜜蜂。记得一次他原计划炸鱼,结果碰到了雨。俺们两个就近在一些河边小树下躲雨。偶然一抬头,离头两尺的地方挂了一个蜂窝,大概有饭碗那么大,里面的蜜亮晶晶,还红通通的。俺们就地把它吃了。

后来雨越下越大,俺们往上爬到一棵象耳朵树下去躲。那种树叶子的尺寸和形状都像大象的耳朵,果子有小拳头大,皮粉红,形状像石榴,肉微甜,有细小的籽。果子落了一地,俺捡着还没吃几个,老钞票便说必须马上撤。他指着地下那层果子,上面有几个大巴掌似的脚印,说这是新鲜熊脚印,这熊是看俺们来了刚刚避开的,但它的耐性有多长可就难说了。

有一次串山,在一个倒木里发现了蜜蜂窝。老钞票用草把树干上所有的窟窿都塞住,整个把那一窝蜂连木头扛回来,架在了营部的右边。各窟窿开启之后,蜜蜂开始飞进飞出,一切运行如常。过路人士,无不啧啧称奇。俺想这下可有蜜吃了。想不到一礼拜后,那群蜂忽然迁走了。这次迁居十分壮观,成千上万的蜜蜂飞滚成一个大黑团,朝七连后面橡胶林的方向,渐行渐远,慢慢消失,给俺留下了无限的惆怅。

俺不知道当年水三团知青回城,跟他们朝夕相处了十年的地方干部,如老雷,老马,常副教,李副指导员都怎么想。会不会像看蜜蜂搬家一样,成千上万的蜜蜂,飞滚成一个大黑团,朝城的方向,渐行渐远,慢慢消失,只留下无限的惆怅?

 

(十五) 锅盖与牛蛙

当年吃过的水三团野味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素的,如果有足够的脂肪和蛋白补充营养,俺也不会生那么多病了。在这百分之一的野味中,俺吃的最多的就是青蛙。

听第一批的人说,他们刚到兵团时,晚上曾经听到房顶的草发出被拨弄的声音,出去一看,是几个马一样的动物在吃房顶。听到人声就逃走,原来那是马鹿。房顶都是用茅草现编的草排,刚盖好草还是青的,可食性很高。俺们第二批到的时候已经没有来访的马鹿了。最能显示亚热带森林夜晚的是周围传来的两种动物的叫声。

第一种从七连后面的林子中发出,粗略地描述,大致相当于"锅盖!锅盖!锅--盖!"声音极宏亮,几百米外发出却好像就在耳边。听音量这动物应该跟狮子差不多大。

它们的叫声很有规律,各有各的周期,有时几只同时叫也可以清楚地分辩。本地人说这是"锅盖",泡酒喝可以治关节炎。从他们的描述可以推出是一种栖息在树上的蜥蜴,别看声大,最多也就一斤来重。俺在水三团看到过泡在酒里的,大概半尺来长,像小鳄鱼。

那时可能是锅盖的求偶季节。估计这种动物雌性要么很少,要么都耳背,否则雄的找老婆用不着那么大声。

第二种叫声一般从稻田中传来,类似受刑的尖叫,这是蛇吃青蛙时发出的叫声。青蛙被蛇咬住,蛇的头小,要吞吃一阵子,这时的青蛙会发出一种特殊的痛苦而凄厉的叫声。这种叫声的发生是随机的,但是发生的频率很高。有时候晚上出去,忽然从身边尖叫,把人吓一大跳。这也不偶然,那地方青蛙和蛇都多。最常见的是一种灰绿或者黄绿色小碎花纹的毒蛇,直径一寸左右,溜得贼快,在到团部的路上最常见。俺见了,一律用棍子打死。

青蛙是很好的蛋白,俺在湖北就吃过。因此,俺很快就开始跟蛇争食了。抓青蛙得晚上出去,雨后的操场,青蛙们百家争鸣。颇有春秋战国气象。它们喜欢到操场的水洼里产子,往往一个水洼边有几个,叫得此起彼落,好像在争论水洼的归属,又好像文革中的两派大辩论。这时大致估计好位置,用手电瞄准了一照,他/她的眼睛会反射出绿色的荧光,而且呆一下,如果你足够近,可以乘机一把抓住。这一把要是抓不住,它一跳就消失在黑暗中,再也抓不到了。

知青抓青蛙的不多,俺估计跟难度太大有关。最常见抓的是周围几个连队的地方干部。记得十连雷司务长,小李司务员,和七连马司务长都是高手,备有五节电池的手电,还有竹篓子。俺近视看不清楚,多数时间只拿个三节手电跟着起哄,或者帮他们提篓子。偶然捂住一只,高兴得什么似的。

最大的是牛蛙,能有一斤多重。但是它们通常不到操场去,只蹲在菜地的水坑附近。马司务长教俺听它们的叫声,类似低沉的牛鸣。俺听种菜的女生说在水坑附近见过眼镜蛇,因此去抓时非常小心。牛蛙远比青蛙机警,你只要稍微发一点声音,它马上就不叫,让你前功尽弃。俺抓过几次都无功而返。

抓住青蛙之后,剥皮去内脏,一律煮汤。盖粥少僧多,非煮汤不够分也。当时只觉得鲜美异常,肉什么味道根本就来不及品。

多年后再吃,俺发现它比鸡肉更细嫩,有点沙沙的。超市的牛蛙腿十块一斤,腿直径大约半寸,有七八对。用剪子剪成几节,喷酒用盐腌,煎后放葱,姜,水略炖,味道很不错。不过,俺发现无论怎么做,也弄不出水三团蛙汤的鲜味了。

浏览(160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uibian2009
注册日期: 2009-11-02
访问总量: 214,7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所有文章保留版权
所有文章保留版权
最新发布
· 人为什么会造反
· 俺的第一部爱情小说
· 精英之路[一]
· 第一公害
· 忽然想起了里根在伯克利的事
· 让她死掉好了
· 李肇星外长的女人和驴
分类目录
【最新】
· 红脚印
· 到中宣部领稿费
· 小耗子肯定喂了蛇
【花雕】
· [故事] 白糖没了
· [故事] 勃朗宁手枪
【加饭酒(一)】
· 西双版纳:甜蜜蜜在哪里见过你
· 西双版纳:鸡棕无辜,河豚有罪
· 西双版纳:诸葛亮杀猪
· 西双版纳:橄榄坝饼干
【加饭酒(二)】
· 西双版纳:沉思的金环蛇
· 西双版纳:棺材中的野味
· 西双版纳:亚热带雪地
【加饭酒(三)】
· 雨脚啊,你慢些走啊慢些走
· 风暴迟早会来临
· 第三个头彩
· 偶然打开培养鼠疫的器皿
【加饭酒(四)】
【白饭(二)】
· 让她死掉好了
· 让乞丐洪七公穿西装
· 皮定钧授中将八卦版
【白饭(一)】
· 最高一级的封号
· 咬一口大众甘蔗钱学森
· 始于足下 -- 献给想发财的女人
· 在美国读博士
· 刺猬与地梨
【白饭(三)】
· 俺的第一部爱情小说
· 精英之路[一]
· 第一公害
· 忽然想起了里根在伯克利的事
· 李肇星外长的女人和驴
【白饭(四)】
· 人为什么会造反
存档目录
2009-12-01 - 2009-12-06
2009-11-03 - 2009-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