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热带雪地  
我不思,故我不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05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美国读博士 2009-11-06 22:06:02

读博士一般要35年。美国土人生活困难,勤工俭学,拖到五年以上的也不少,不过不少学校都规定一个总的年限,过时不候。俺班上有一人都65了,说他老人家以前立过志,不拿博士,绝不肯死。因此在这么大的岁数上,仍然前来挣命。

 

中国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该六五老人当过兵,做过工,经过商,本来就是“万里博士”了。还孜孜地挣此虚名,可见世人为浮名所累,到了什么程度。

 

杜甫写诗成千上万,最后说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今天哪去找这么洒脱的人。

 

有些学校里,读博士读得快的人两年多就完事了。原因是规定的三年是按学期算的,九个学期。如果你暑期也读,那就能赶俩学期,第三个年头搞一个学期就行了。

 

学校有个家伙,就是这么读完的。他的毕业论文一共有十来页,而且没有列任何参考书目。为什么,因为他在图书馆的耗子窝里找到了一个19世纪的冷僻问题,根本就没人研究,他研究找到了答案。博士拜耗子之赐,也算学界之怪现状。

 

一般博士课程,都得读几门功课,搞点小研究,甚至教几门课。最后都完了,到研究生管理部门验证。通过之后,就考个资格考试。资格考试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连考几天,甚是疲倦。如果通不过,有时可以再考,再通不过,可就得降格了。往往给个硕士,把你打发了了事。

 

如果一个家伙读七八年还没考资格考试,这就悬了。要么他学不通那几门课,要么他钱快花完了,总之他的博士梦要完蛋了。

 

通过之后叫ABD,也称博士候选人。一篇论文写完,答辩一下就戴上博士帽了。

 

写论文和答辩都是丑态百出的。为此可以写一本“学场现形记”。有些家伙是读书好手,写文章可要他的命。他只会学别人,不会自己写。一篇论文他写死也写不出来。眼看同学一个个毕业,赚钱或者执教,他却还在那里涂了写,写了涂,纸团子扔一地。可怜白发生,仍然博士生。心中的沮丧,简直无以名状。

 

有的人论文写得顶瓜瓜,却不会答辩。这也很不好受。因为答辩的时候,答辩委员会的委员们秃着头,一人抱一尺厚的纸往桌子上一放,旁听的坐了一屋子,咳嗽一声,清清楚楚。任你多么英雄了得,锐气先就杀了一半去。不少没上过阵的就开始紧张,喉头发紧,说话痉挛,虽然已经在家排练了N遍,却连自己在说什么都不知道。到结结巴巴说完,已经汗流浃背,接近半死了。

 

俺参加的一次答辩,有委员提问,连问六遍,答辩的少年英才却好像忽然丧失了听力,完全无法张口回答。估计他脑子里轰隆隆的有如跑火车,已经无法思维了。

 

当时空气浓得可以用刀子割。最后是那个人的老师出来替他答了。这本来是不合乎规则的。但是该老师是美国科学院的院士,德高望重,手握系里教授的升级大权,几个年轻成员都伪装没看到,让其溜过去了。

 

其实这个朋友的能力非常高,他的论文也是一流的。他的问题跟咱们中国的足球队类似,都在临门一脚。

  

有一位朋友,来自伟大的阿拉斯加。他每次回乡探亲回来,必带数条熏鲑鱼献给老师。俺看古书上说孔子时代老师不拿工资,拿的叫“束修”也就是干肉条。心中暗想,杀鸡杀屁股,各有杀法,难得他也懂古圣人之道。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老师也不是没有问题。俺就听到不少的学生抱怨说他们辛苦写的论文,被署上了老师的名字。以俺看来,老师有如欧洲中世纪的作坊主。实验室有如作坊。学生则有如学徒,虽然智慧如伊索,仍然是一个奴隶,用他每日的辛劳,写着他寓言般的博士梦。

 

有一个家伙,自从来到了美国进了实验室,简直丧失了公民权。他不投票,不出门,不玩,不休息,没礼拜天,整天就研究一个计算机存储器,这不但是公民权,连人权都剩不了几条了。共产党统治人民也有礼拜天么。可是这个老计仍然甘之如饴地干着。俺似乎看到他的血肉化成了分子,然后搭出了一个个的存储单元。

 

认识了他,才知道人类有多大的受虐潜力。中美合作所的干员们在设计新的刑罚之前,也许应该研究一下这位朋友。

 

在中世纪的黑暗作坊里,老板的学术鞭子之下,被敲骨吸髓的压榨之后,这些形消骨立的圣徒终於得到了“博士”的虚名。得到了毕业典礼上的痛哭权。

 

有趣的是,他们中有的人不旋踵就进入了另一个作坊,名字是某 CORP。主席说话,“掩埋了同伴的尸体,擦干了身上的血迹,又继续前进了”。

 

不过,新出炉的博士们很快就会发现,新作坊跟老作坊一个性质,路漫漫兮其修远,新的痛哭才开始。 。(作者保留版权,请勿传抄)    

浏览(2588)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uibian2009
注册日期: 2009-11-02
访问总量: 214,7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所有文章保留版权
所有文章保留版权
最新发布
· 人为什么会造反
· 俺的第一部爱情小说
· 精英之路[一]
· 第一公害
· 忽然想起了里根在伯克利的事
· 让她死掉好了
· 李肇星外长的女人和驴
分类目录
【最新】
· 红脚印
· 到中宣部领稿费
· 小耗子肯定喂了蛇
【花雕】
· [故事] 白糖没了
· [故事] 勃朗宁手枪
【加饭酒(一)】
· 西双版纳:甜蜜蜜在哪里见过你
· 西双版纳:鸡棕无辜,河豚有罪
· 西双版纳:诸葛亮杀猪
· 西双版纳:橄榄坝饼干
【加饭酒(二)】
· 西双版纳:沉思的金环蛇
· 西双版纳:棺材中的野味
· 西双版纳:亚热带雪地
【加饭酒(三)】
· 雨脚啊,你慢些走啊慢些走
· 风暴迟早会来临
· 第三个头彩
· 偶然打开培养鼠疫的器皿
【加饭酒(四)】
【白饭(二)】
· 让她死掉好了
· 让乞丐洪七公穿西装
· 皮定钧授中将八卦版
【白饭(一)】
· 最高一级的封号
· 咬一口大众甘蔗钱学森
· 始于足下 -- 献给想发财的女人
· 在美国读博士
· 刺猬与地梨
【白饭(三)】
· 俺的第一部爱情小说
· 精英之路[一]
· 第一公害
· 忽然想起了里根在伯克利的事
· 李肇星外长的女人和驴
【白饭(四)】
· 人为什么会造反
存档目录
2009-12-01 - 2009-12-06
2009-11-03 - 2009-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