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热带雪地  
我不思,故我不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05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偶然打开培养鼠疫的器皿 2009-11-07 08:29:58

水土不服是个中医的概念,跟气,寒,热等中医概念一样,对一般人来说太高深。伤寒就是例子。明明是发高烧,中医却偏说是伤"寒"。有一个叫张仲景的,不由分说地写了本伤寒论,完全没跟俺商量。

俺到西双版纳橄榄坝得的第一个病是皮肤烂疮。时间大概延续了半年多。就是中医说的"水土不服"。诸葛亮镇压西南夷也碰过同样的问题。

那时候还有一本医书,叫农村医疗手册,倒是以西医为主。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故它不是禁书。俺翻了几次,但没敢读下去。八连白克恭说看多了外伤和骨折的照片会不敢走路,俺还得吃饭走路,不能冒此险。

中西医都不行,只能用俺自己的话来说了。烂疮俺在白洋淀劳动就生过。情形完全跟橄榄坝一样。皮肤上若干个点觉得痒,挠过之后出黄水,起泡,化脓,长期不能愈合。俺回北京之后,用消毒水洗了,洒消炎粉包上,没几天就好了。俗话说久病成良医,俺没那么狂,可以算零点三个赤脚的。

烂疮的致病源应该是寄生在皮肤上的微生物和细菌。每一个生态环境都有这种微生物,而且都在该环境中进化出了独特的类型。

人生下来一般不得烂疮。因为父母多半已经在出生地住过一段,发育了抗体并且传给了后代。但是到了外地,微生物类型不同,就没有抗体抵抗了。类似的情况有猪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它们在猪和家禽身上进化出来,人体没开发过对付它们的抗体,很容易被祸害。

战争年代共产党的部队常做长征等远距离的移动,孩子成活率就低,一大原因也是水土不服抗体不够。对此主席搞了一个政策。结婚必须二十六岁,八年军龄,团级干部。电视剧亮剑的主角李云龙团长跟妇女主任拍拖并且结婚,就是按主席的政策办的。要不是日军特战大佐山本一木捣乱,当能顺利添些革命后代。按照俺的免疫学理论,这些后代应该能顺利长大。他们的母亲是本地人,父亲已经在晋西北混了好几年,应该已经生过了烂疮。

俺到湖北劳动一年,没得烂疮。俺长辈有湖北人,有当地的抗体。满清开国皇帝顺治则是另一个例子,他家随着侵略战争的胜利,迁到北京。不服当地的水土,得了一种叫天花的烂疮。他家的卫生条件和健康条件当然一流,不过也没熬过二十四岁。

北京和上海知青祖籍橄榄坝的可能没有。故他们一到橄榄坝就陷入了病菌的重围。外敌强大,干活又累,身体毫无抵抗力,几乎全部都得了烂疮。他们输掉了第一场战争。

用高效杀菌皂洗淋浴,也许还是能制住那些病毒。俺住过几个国家,都没得烂疮,因为那里的卫生条件比较好,可以淋浴,不缺肥皂。可惜水三团没有这种条件,一旦烂疮开始,便如中国革命之成燎原之势,什么药也治不了。

一个美国电影说在火车上几个逃犯偶然打开了培养鼠疫杆菌的器皿。结果鼠疫开始流行。感染者几乎立死,医生束手无策,列车陷入绝境。美国总统准备壮士断腕,用武力消灭该次列车及其乘客,以防止鼠疫大流行。绝望之中,医生忽然发现一个感染者有自行好转的迹象,于是长吁一口气,说好了,人体已经对这个病菌产生了抗体。赶紧告知当局,拯救了整个列车。

水三团的经历类似。半年多后,知青产生抗体,烂疮开始痊愈。水三团的列车,终于没有颠覆。看来,用痊愈者的血清培养疫苗,注射给其他人,没准能治所有的水土不服。还希望将来谁用这招得了诺贝尔奖,别忘了是谁先想出来的。

美国人出国到第三世界之前,一般打几个预防针,很少得水土不服。估计原理差不多。

得了烂疮,患处又疼又痒又胀,晚上难以入睡。而且患处的气味会引来老鼠,有些知青曾经被老鼠咬过。这可能真的会引发鼠疫。营部的田开文管理员说,抗战时期日本人曾经用飞机在思茅撒过病菌,造成鼠疫流行,思茅死得十室九空,豹子大白天走街串巷。因此西双版纳的老鼠,可能仍带有鼠疫病菌。

俺拿不定自己是否被咬过,当时干活累睡得特死,就是咬过,俺也未必知道。但从俺目前状况,可以推定当年咬过俺的老鼠没有鼠疫。

(保留一切版权)

浏览(103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uibian2009
注册日期: 2009-11-02
访问总量: 214,7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所有文章保留版权
所有文章保留版权
最新发布
· 人为什么会造反
· 俺的第一部爱情小说
· 精英之路[一]
· 第一公害
· 忽然想起了里根在伯克利的事
· 让她死掉好了
· 李肇星外长的女人和驴
分类目录
【最新】
· 红脚印
· 到中宣部领稿费
· 小耗子肯定喂了蛇
【花雕】
· [故事] 白糖没了
· [故事] 勃朗宁手枪
【加饭酒(一)】
· 西双版纳:甜蜜蜜在哪里见过你
· 西双版纳:鸡棕无辜,河豚有罪
· 西双版纳:诸葛亮杀猪
· 西双版纳:橄榄坝饼干
【加饭酒(二)】
· 西双版纳:沉思的金环蛇
· 西双版纳:棺材中的野味
· 西双版纳:亚热带雪地
【加饭酒(三)】
· 雨脚啊,你慢些走啊慢些走
· 风暴迟早会来临
· 第三个头彩
· 偶然打开培养鼠疫的器皿
【加饭酒(四)】
【白饭(二)】
· 让她死掉好了
· 让乞丐洪七公穿西装
· 皮定钧授中将八卦版
【白饭(一)】
· 最高一级的封号
· 咬一口大众甘蔗钱学森
· 始于足下 -- 献给想发财的女人
· 在美国读博士
· 刺猬与地梨
【白饭(三)】
· 俺的第一部爱情小说
· 精英之路[一]
· 第一公害
· 忽然想起了里根在伯克利的事
· 李肇星外长的女人和驴
【白饭(四)】
· 人为什么会造反
存档目录
2009-12-01 - 2009-12-06
2009-11-03 - 2009-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