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14回: 季明璜偷风月宝鉴 万世名寄唱红打黑 2022-12-03 22:03:09

14回: 季明璜偷风月宝鉴 万世名寄唱红打黑

秘书尚才第二天回到市政府,向季君权汇报,说董适世寻妻三年而不得,跟着一个头光脚的和尚出家去了。但是张玺才对他说的那些牢骚话,他却没有告诉季君权。尚才是个明白人,知道有些事情,说了做不来,因而其实也就没有什么可说的。季君权为董适世夫妇的悲惨遭遇伤感了一回。又非常疑惑为什么那董适世遇到的一道一僧,偏偏一个蓬头跣足,一个头赤脚。如果自己是因为放不下名利心而天机不明,为什么连董适世那样一等一的聪明旷达人物,也被他们迷惑着出家去了。难道那一僧一道,真的是又在现世轮回不成?没有他法,只能感叹世事无常,人各有志。只得另寻高明,在长江路旁边江宁织造府原址上,重新修造金陵大观园。此时季君权虽然不像“北港新政”有红颜知己伴陪的时候,好像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气神,但是也常常抽空去监督一下工程质量与进度,只希望花钱重修曹雪芹的老家,别白花了那么多的钱,从气魄到质量,都要盖过中平市里的荣国府才好,才能对得起那位文豪“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认真写作精神。不在话下。

尚才本来认为自己给季明璜安排在南京大学的讲演天衣无缝,他在季君权面前可以又立一功。谁知道季明璜去演讲时,本来一切还好好的,“聊天”要结束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半路里杀出一个程咬金,最后弄得季明璜简直要下不来台了。因此季明璜最近很不高兴,说好的要尚叔叔陪着他一起游金陵,如今连门也懒待出了。季明璜心里暗暗埋怨,父亲对自己的事情还是不上心,别说是亲自去观战,手下的秘书连校园里讲演这点破事儿都没有安排妥帖。突然间就想起回国之前,妈妈特别叮嘱过他的一些秘密话语。于是死磨烂缠地向父亲要了他平时饮食起居的房间钥匙。一天,趁父亲上班的时侯,自己以看书的名义进去玩。先是仔细检查那床前柜头有没有其他女人活动的痕迹。一开始倒没有瞧见什么异样。父亲和妈妈的大幅结婚照依旧赫然地挂在墙上,上面虽然蒙些灰尘,但这也正好说明,他并不是有意挂出来装模作样地给自己看的。季明璜心想,也许父亲并没有妈妈所说的那样坏。于是取出相机,对着那原本俊郎貌女的相片“咔嚓、咔嚓”拍了几张,准备回头传给妈妈看。然后就去那书架上查看父亲平常读什么书。那书架很大,最上面一大排是一些马恩列斯毛邓的大部头政治著作,全是崭新的。第二排倒是颇有一些外国的公司企业名人著作啊自传啊什么的,像《盖茨访谈录》、《乔布斯传记》、《杰克·韦尔奇自传》、《沃伦·巴菲特之路》等等。里面竟然有希特勒的《我的奋斗》。很多书已经翻看地半新不旧了,但季明璜对这些书一概不感兴趣。第三排是一些外国文学名著。莎士比亚、雨果、歌德、伏尔泰、托尔斯泰、泰戈尔、马克·吐温、杰克·伦敦、海明威等等世界文豪的著作一大堆。第四排是中国的古典文学,四大名著里面,显然还是《红楼梦》上下两本翻看得最多。那两本的绒布书皮都已经读破了,“红楼梦”的三个黑字都掉了漆、模糊成“索隐”了。还紧跟着一些自己并不认识的红学家们写的有关红楼梦的,书名大概叫什么《续红楼梦》、《红楼续梦》、《红楼梦续》等等不一而足,又有《红楼索隐》,《从红楼梦看中国文化》,《红楼梦哲学精神》什么的。其次是《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而《西游记》的书皮就几乎还是崭新的。抽出那本崇祯版的《金瓶梅》来看,竟然也只是一个洁本,很是无趣,于是原封不动地放了回去。诸子百家等等杂类里面,《论语》、《金刚经》和《道德经》等等儒释道经典,却还不如《孙子兵法》、《鬼谷子》、《商君书》以及《罗织经》等等理治实用的书籍被翻得最勤。又有《资治通鉴》和《史记》在里面,而其它的并不完整的二十四史里面,却只有《明史》平装本被翻得几乎烂了。季明璜对这些一概提不起兴趣。最下面第五排,才是一些近现代中国作家的作品,鲁郭茅巴老曹沈张钱的书自不待言,苏童莫言贾平凹等等,只可惜那《废都》也是“以下省略若干字”的平常版本。也都没有什么意思。

季明璜再轻轻打开那床头柜子,里面也只有一些指甲刀、感冒药、眼药水等等寻常物件。突然弯腰看那床底下,也没有发现什么任何类似藏宝箱之类的可疑东西。无聊地向后一仰,躺在父亲床上,愣了一回神。就又接着去那舆洗间去仔细察看,那双人用的梳妆台台面上,也只放有一些电动牙刷、电动水刷、牙膏、牙线、香皂和毛巾之类,虽然用的大都是一些外国名牌,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每样东西有两套,但是其中一套本来是给妈妈准备的吧,显然很久都没有人用过,上面也蒙着灰尘。季明璜这就要出去,突然下意识地想到梳妆台下面的抽屉和橱柜里还没有看呢,就又回头来一个个拉开来查看。里面仍是一些寻常的东西,备用的浴巾牙膏香皂塑料盆之类。妈妈该用的那半边任何女人用的东西都没有发现。不免又有些失望。但又发现两个镶嵌式浴盆下面,各是一个假抽屉,从外面打不开。再打开厨门向上一摸,给妈妈留用的那个确实是空的,里面什么都没有。而父亲自己平时用的那个里面却藏有一个暗格子,虽然藏得很隐蔽,但还是可以从里面打开的。然后就从那里面先掏出了一个扁平的绒盒子。紧接着“骨当”一声从里面掉下来一个有弹性的家伙。吓了季明璜一大跳。再拿起来仔细看时,一开始看不懂。但季明璜聪明之人,已经男女之事,很快就明白了那玩意是什么意思。就想着将那好玩意据为己有。但又一想,觉得父亲其实也挺可怜的,妈妈几乎一年多没有回国了,两人就只是名义上的夫妻,听说父亲最近又戒了女色,当然要用这一招来解决自己的生理问题,所以不能拿走;却又想,其实妈妈更可怜,应该拿走它,这样父亲没了法,就会想方设法地让妈妈回国团聚了。想着这许多,季明璜不免踌躇再四。但最终还是又把那玩意塞了回去。就只拿着那个小绒盒子来把玩。季明璜心想,这里面一定是父亲的一些更见不得人的有趣宝贝。但打开却发现里面只有一个仿古的镜子。镜子反面朝上,里面也没有什么好看的。镜子正面却隐藏着一个美人,隐隐绰绰的,就像正在和自己谈恋爱的那个千金宝贝。那女孩家庭背景也很强。在与此女孩交往这一点上,父亲和妈妈都难得地一致赞成,父亲说这是门当户对,妈妈说这叫强强联手。那女孩虽然非常漂亮,但是性格却不好,仗着自己也是红三代,不好好学习,这也罢了,还和自己耍大小姐的脾气。所以季明璜心里还没有拿定主意,要不要和她继续拍拖呢。

季明璜心想,我在英国拍过的洋妹子虽然很多很性感,解风情,容貌却还是比不上咱东方丽人,心地灵巧、皮肤细腻、国色天香,比如我的小阿宝。也不知道这镜子中的美人,给不给他甩脾气,如果听话,那可就完美了。“我的小宝贝”,说着就情不自禁地凑上去亲那镜中的美人。等到眼睛凑近了,突然那镜中人就活了,而且脾气果然好,朝他媚眼一抛,便轻轻地褪下了轻幔柔滑的衣裳,然后就把他的魂儿勾了进去。云雨一阵,就又复了原,还是那面镜子。仿佛做了一场梦。又好像猪八戒吃了人参果,好是好,就是还没有仔细品尝出其中的美妙滋味,事情竟然就这样草草地结束了。

季明璜再把镜子放回去时,发现小绒盒的内衬缝隙里还夹着一个精心叠好的小纸条。于是抽出来打开一看,上面用钢笔隶书工整写道是:

风月宝鉴,已经开光,可照人心,预知未来,太平岁月,济世保生,只传五人,雅士俊杰,定要珍惜,勿示女人,五人之后,此镜还吾,世人莫愁。——颇足道人题

但这分明是父亲誊写的笔迹。正在疑惑,只见下面又加注道:一曰跛足道;二曰董适世;三曰季君权;四曰……、五曰……,四、五下面却还没有名字。

季明璜心想这可是个好宝贝,“风月宝鉴”,仿佛在哪里听说过似的。一时却想不起来了。但这好玩意儿一定要带走,父亲也一定不好说什么的。

 

谁知这季明璜偷偷地拿走那个镜子不要紧,这下子搞得季君权像丢了魂儿一般。因为季君权和妻子打冷战,又不想从形式上打破那戒女色的誓言。全依靠这个宝贵的药引子和一些辅助性的工具来充饥解馋。已经很有点上瘾,离不开了。儿子当时说没有给自己的房间拿走任何东西。现在他人已经走了,也不好再当面质问他的。更担心是不是旁人进屋给偷走了,或者说是清洁卫生的阿姨发现给偷偷拿走了?那里面的字条上可是亲笔写有自己的鼎鼎大名的。后果是什么?季君权一下子变得六神无主。只好暗暗地求菩萨神佛保佑,事情不要弄得更糟糕。但事也凑巧,季君权这几天刚刚发现那济世保生的宝贝失踪,北京那边就传来将近百岁的老头子驾鹤西去的坏消息。大靠山在那么重要、有关人事动迁的大会之前突然没有了,他一下子觉得好像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吓得魂儿都没有了,哪里还管得着那个被盗的镜子。赶紧着急联络家族中一干众人,一边准备治丧起灵,一边商量下一步的对策。

秘书尚才眼见季君权在大事突发之后,乱了方寸,只好秘密进言道:“草木有荣枯,人事有代谢。还请季市长节哀顺变。季市长平常能够以正当名义在北京长呆的机会并不多。何不趁此在京城守孝停灵的时机,摸一摸各方大佬的脉搏,再做定夺,恐怕也能够否极泰来,坏事变成好事。”几句话说得季君权仿佛拨云见日,思考问题有了些章法眉目,至少表面上能够做到有条不紊起来。因此从金陵市政府请了假,只带秘书尚才一个人进京,依例从礼地为父亲办理丧事。

治丧期间,每天基本上是季君权在家里的灵堂边守着,秘书尚才在京城里各处飞着。季君权每天白天亲自接受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上门吊慰,到了晚上则听尚才汇报从各方面打探来的机密信息。逐渐摸清了官场里各方要员对季家的态度。心里暗暗地把他们分为铁杆朋友、可交朋友、可疑敌人、和明确敌人四大类。一般来讲,对于朋友,除了表面上的礼节客套,季君权还想方设法地把他们悄悄地请入内室,深入交换意见,逐渐摸清了自己重新晋升的门路。

季君权对官方定性自己的父亲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也比较满意。季老当年在大革命低潮之时,为了理想,赌上身家性命,坚定追随当时一无所有的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前入过国民党的监牢,在文革中受过许多迫害,多次被打倒,一生起起伏伏,最后也算安享晚年,功德圆满。季君权在京城里风风光光地为父亲办了丧事。自不多言。

果然,季君权回到金陵市不久,原金陵市委书记奉令外调,季君权自然而然地成了金陵市市委书记。不到半年,大会一开,竟又再次得到晋升,成了本省省委书记,终于成为一方要员。这时季君权又开始雄心勃发,重新思索规划自己的执政方针,打算再一鸣惊人。秘书尚才其实早就知道季书记已经有了一些施政想法,只是表现地还是有点信心不足,心里十分着急。心想,季君权手下文有我尚才,武有吴奉君,都是自己人。而他自己又是共和国红二代里面的佼佼者,理应自信。未能做到完全自信,盖因其“北港新政”没有得到一个好收场吧。于是又大胆进言道:“我有一些话,不知当说不当说;如果说错了,您就当我什么都没有说。——季书记当世英豪,决不甘心一生碌碌,这一点我们从未怀疑过。但在这人世间,无论办什么事,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常人如此,对英雄的要求就更如此。谚语说:丧失信心,丧失一切。做同样一件事,信心大的就能胜,信心小的就会败。‘北港新政’当时的效果不太好,那不是因为季书记您,那完全是因为中央对自己的政策信心不足,大政方针三年一变,又突然将您从北港市调走。现在国务院又回过头来用四万亿刺激经济,还不是又要走的季书记您早年就倡导的修路建房大搞地产经济的老路子。当时我们栽下许多果树后被迫离开北港,倒让别的猢狲摘了桃子。但是明白人还是一眼就能够看出,现在北港的市政规划不错,那还不是因为当时您闯的路子对。现在季书记您心中要是已经有了自己的新想法,就要做到如您在北港时一样,言行如一地坚持,旗帜鲜明地去做!”

“小尚,我就喜欢你直言快语,无话不谈。这次我去北京开大会。不瞒你说,那些南方经济最发达省市的官员们,现在仍然在谈工作重心还是如何发展经济,做大蛋糕,什么腾笼换鸟啦,什么产业升级、技术换代啦,其实这些都没有什么新意。有更好更赚钱的厂子开、买卖做,谁不愿意去做那更好的。说的好像其它省份的领导们都是傻子似的。但是我想的和他们不同。咱们已经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这个经济大蛋糕已经相当大了——我绝不是说不能再做大了——但是,下层的老百姓呢,很大一部分人并没有分享到经济快速发展的好处。这次又印了四万亿,还不是又让那些肥的变得更肥,穷人们还是捞不着。这样发展,肯定不是邓小平同志说的共同富裕的正路子。因此我想主导新政,让未来的财富分配中更注重公平;政府设法聚集已有的财富,通过提供以廉租房为代表的公共服务等等还之于民。另外,这些年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差,有时候竟然发生光天化日之下有人离奇失踪的案子。各种诈骗抢劫杀人案也比比皆是。一些人还受蛊惑迷信什么法轮大法,我们那么严厉地打击镇压还是层出不穷。另外,一些私营资本家们仗着自己有钱,大肆贿赂拉拢政府官员。如果是这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牺牲精神,革命精神,到我们这一代就可能断了,共产党的天下,在我们红二代这一辈就可能就被丧送!如果是那样,蛋糕做得再大,最后还不是要端上别人的宴席!所以我就想,我们应该在本省提倡“一边做大蛋糕,一边分好蛋糕”的理念。至于这切入点吗,就是一面要提倡和发扬像我父亲那辈人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一面整顿社会治安,打击黑社会。其中一定要注意让最底层的老百姓得到实惠,支持我们。”

“季书记,有魄力!那咱们就来一场旗帜鲜明,轰轰烈烈的‘唱红打黑’!对于您看准的路子,我尚才虽不才,但却百分之二百地倾心支持!”

“小尚,你这人办事我是一直放心的。只是这打击黑社会,我们还得必须依靠小吴。他在公安业务上很有两把刷子。可是他这个人,思想上有点激进,凡事好做过头。前天我把这事儿刚给他一提,他竟然对我说什么‘劫富济贫的道理世界通用。十个人,我们把最富的那个干掉,两个一般富的旁边看,剩下七个穷人就都会说我们干得好!’我看他有点误会我的意思了。我们不是要按贫富等级打击所有的私营资本,那是我党已经用过的、不能再用的阶级斗争学说。我们是要打击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私营资本。我把这话给他明确说了。你们都是我从北港带过来的,一文一武,一将一相的我就靠你们。有空的时候,你再向他详细解释一下我的意思,让他完全明白之后,再开始行动也不迟。否则我们一旦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做事太激进,把事情搞砸了反而是不对的。”

“是是是,我们要讲求中庸之道,把事情做过头,肯定是不对的。一般说来,那些私企啦,外企啦,还是挺有活力的。我们要是打击面太大,这经济发展的大蛋糕可就再难做大了,这肯定不是您的本来意思。”

……只是实话实说,我还是怕我们正应了中国人那句俗话‘枪打出头鸟’,就像我们在北港时那样,干得那样卖力,到头来还不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裳?干大事,哪有个不出错不得罪人的。但是出了错,我们的敌人就会专门抓我们的小辫子。中国人最讲究黄老之学,无为而治,不办事的人肯定不会出错嘛。有时候我也这样想,我季君权就应该和我们的各个潜在竞争对手们一样,接着韬光养晦。我就这样四平八稳地和老天爷一起耗着,看谁能熬过谁。这样,凭我的背景资历,仕途反而可能会更加顺利。——当然你知道,我从本质上就是闲不住的一个人,因而有时候又常常想:人生能有几回搏。此生不努力,何来万世名。卧虎一世不腾跃,无非病猫;卧龙一生不出山,那他最多就只是一条地头蛇。思来想去,不知道到底那个想法对,所以这才是我犹豫不决的根本原因,很形而上的。小尚您别笑话,但这是我的真心话。所以我们还是要再等等,观察观察,捋捋思路,沉淀沉淀,不能着急。”


浏览(54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5,6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