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16回: 锁根万哩转学编程 约瑟玛丽再次传道 2022-12-03 22:06:02

16回: 锁根万哩转学编程 约瑟玛丽再次传道

这回书咱先不谈那含金钥匙长大的青年英杰季明璜后来怎样高调地入驻这个常青藤校园。话说这天,常青园学长钱锁根的一篇研究冰的低温物性的论文,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了。常青园校报为此跟踪报导了一条短消息。这天姜重生正好从工程院的信箱拿信,可巧就看到了,头版末条。看完之后,重生开始对这个同组的钱学长另眼相看。心想常青园里卧虎藏龙,钱锁根也许就是当代钱学森那样的杰出人物。要是锁根当时就在身边,重生恐怕激动地连“钱老”都要喊出来了。重生出国以前读物理,知道《物理评论快报》是物理学界的顶级刊物,在物理学界的行家里手眼中,是比《自然》、《科学》还要看重的。一些物理学界达人在此刊发上一篇短文,便可幸运地等来诺贝尔委员会的“骚扰电话”。重生最早听说《物理评论快报》,是刚进北大导师魏知洋教授的实验室的时候。刚入师门,同门师姐冯诗晓就告诉重生,魏教授平生有三大愿:第一愿是要当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愿是受邀去欧美等发达国家讲学,这第三愿便是将自己的论文发表到《物理评论快报》。要想当魏老师的好学生,只需帮他实现三大愿望中的任意一个。只可惜重生在魏老师手下时,魏老师的三个愿望是一个也没有实现。尤其是那第三个愿望,老教授是一有机会,便将他认为好一点的稿子投往《物理评论快报》,但许多次投稿均被拒绝,无一例外。时间长了,魏老师一提要投此刊物,学生们就头痛。因为这意味着,论文格式内容肯定又要改过去改回来,改稿投稿再被拒,白白耽误好长时间不说,最后能不能在其它地方发表还得看老教授的心情另说了。

当重生去“钱老”的实验室向他贺喜之时,却见钱学长恰好从里面出来了。手里拎着刚从他的实验室中收拾出来的一点东西,身后还跟着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但是两人都虎扳着脸,明显地不高兴。尤其是他身后那个钱夫人,眼睛红红的,好像刚哭过,又好像还没有倒好时差没睡好觉似的,没精打采的。重生一见,正想该怎么打招呼呢,马上就从“老钱”改口叫“钱老”恐怕不太合适。这时只听老钱主动开口道:“重生,这是我的——”清了清嗓子,“——太太。她刚从国内过来探亲的。”

重生回过神来,赶紧问候:“钱哥好!嫂子好!嫂子要在这里长呆?还是只呆一阵子?”

钱嫂子不说话,也不和重生打任何招呼。重生感觉这位女人对自己爱答不理的。

钱锁根很不自然地笑了一下,只说“要呆一阵子的。”说完就领着太太,径直出门去了。

重生只好又退回到自己的实验室,心想已经见到“钱老”了,却连祝贺的话都没有来得及说出去。正在那里纳闷,却见去年入学的博士生丁一行在门口张望。见到重生,满脸堆笑地走了进来。丁一行和钱锁根合租一个公寓,又都是本工程院的,所以重生刚来不几天就认识了。重生赶紧让座。一行回头把门一关,诡秘一笑,说:“嘿嘿,我说重生,你们的老钱怎么总是这样抠门!文章都发到《物理评论快报》了!——更重要的,那么好看的老婆从国内来看他,真是双喜临门!你说说,这家伙也不给咱们大伙儿表示一下,请我们大家吃一顿,就能破费他多少银子呢!”“钱学长发文章的消息我也是刚刚看到的,你看这里的校报还报导呢。那篇文章你看过了没有?文章的结论十分重要吗?”“管他妈的文章重不重要!问题是那么好的刊物发了,校报又报导了,别的不说,他老钱博士毕业肯定是不成问题了;还有,他让他老婆过来一起睡觉,久别胜新婚的,却又舍不得出去租旅馆,就让她在他那个破床垫子上呜咽乱叫,一个公寓的,搅得别人晚上睡不好觉!——你给评评理,他这客是该请还是不该请?!”“‘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客是该请,该请!”重生也只好打着哈哈说。“那么你们一个实验室的,你方便去说服老钱他掏钱请客,我们大伙儿都跟着你沾光。”重生见这话头转了,只好说道,“一行,你话不能这么说。人家是人家,我是我,虽然我们一个导师,但这里并没有一个‘我们的老钱’。要是我的论文上了《物理评论快报》,我巴不得请客呢!——你要是想吃白饭,你为什么不和他直接说?”“我操!什么叫‘我想吃白饭’!老钱他给了你什么好处!你这么护着他说!——原来你刚来常青园,不知道。我以前怎么就没有和他说过一定要吃白饭呢!在这呆长了的中国人,谁不知道老钱是这里出了名的铁公鸡!别的不说,去年冬天,我同他打了一个赌,杨为民做的见证,说好了输了要请大伙客的。结果你猜怎么着,老钱输了,而且他自己也承认输了,于是我们都巴巴等着要吃老钱的饭。当时我们都在想,这次一毛不拔的铁公鸡终于要拔毛请客了,太阳真得要从西边出来了。结果到了请客那天,我们打牌已经打很晚了,大家的肚子都饿得咕咕叫了,人家那里还是不见什么动静。结果你猜怎么着?人家原来真地焖了一大锅白米饭,端上了我们的打牌桌子!说:‘大伙吃饭吧,我请你们吃饭’!当真要请我们吃白饭,没有准备任何菜,你就更别提他下馆子请客了!”“——是吗?!钱学长他真干过这等事!——但是我怎么觉得,他对我挺大方的。他到机场接了我两次才接到,帮了我许多忙,从来不和我提钱的事。”“重生你真傻!他去机场接你,肯定向你们老板伊诺夫教授按里程报销路费的,一英里可以报销三四毛呢,如此来回跑两趟,老钱他还是从你小子身上赚到了……”重生听到这里,知道一行这人见多识广,比自己精明多了。于是顺着他,东拉西扯地闲谈了一会儿,便向他请教常青园里的新闻掌故。一行见重生知趣,越发兴致勃发,添油加醋地卖弄,对重生说:“你老板能让你早来一个月挣双工资,你真是福气大了;这届比你更早来的一个化学系的中国女孩,现住在你楼上,她这个月可就没有任何资助的。”重生又向丁一行请教本工程院的事情。于是又说,“我们工程院号称有三大牛,罗伯特·发瑞,大卫·布尔,和你们的俄籍老板伊戈·伊诺夫,他们三个都是研究材料工程方向的。他们的姓氏又分别以F、B、和I开头,因此大伙戏称他们是FBI派来的前三号人物。像他们这些正教授级别的大牛,每人至少发表过几百篇学术论文。你们老板虽然只是FBI的第三号,但也发了好几篇《物理评论快报》了,这并没有什么希奇的。F和B教授恐怕是《科学》、《自然》等等期刊编委的。但我老板他就只是个助理教授,还没有通过学院的终身职位考评,因此连个副教授都不算的。像他这样的助理教授,是既没有钱,用人还忑狠的。又想让马儿跑,又不给马儿吃草,说的就是我老板这种人。哪里像你们老板,让你早来一个月,开双工资,真是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给你,你可是要好好干才行呀。……”

姜重生自从和丁一行那次谈话以后,不再纠结到底叫钱锁根“钱老”还是“老钱”了。这些天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或实验室里,按着伊凡诺夫教授开列的书单,一本本地借来,从头开始认真地钻研。

这天,姜重生正在实验室里埋头读资料,钱锁根来了,对重生平静地说:“重生,明天我就要开车去南方的德克萨斯州了,所以特地来和你道别。”刚听此话,重生吓了一跳,说:“你不是刚发了一篇《物理评论快报》吗,在组里好好地做着研究,怎么不拿一个博士学位?反而这就要走了?而且,你到德州去干吗?你太太不是还在这里吗?她跟你一块儿去德州?”“她嘛……别提了,她前天就自个儿回国去了。——她在国内也挺忙的,所以只能来这里休息几周的。我去德州那边的一个小学校自费去学计算机,将来好找个正式工作。……重生,我跟你说些心里话,你千万别让老板知道是我告诉你的。——虽然我们老板现在有研究经费,但是我们的专业太偏门,要不研究冰雪就研究金属和半导体的位错,于是整个人生一开始便是一个错位,将来很难找到工作的。所以你也一定不要一门心思地搞研究,老板让干啥就干啥。要给自己的未来想一个长远的出路。你看老板从前苏联带出来的那个博士后,他跟着我们老板,发了多少高档次的文章,光《物理评论快报》就三篇,又都是第一作者。但是结果有什么用呢?最后还不是窝在咱们工程院里接着给咱老板打工,连一个正式的职位都没有?他又不想再回苏联解体以后如今百业凋敝的俄罗斯,也还不就这么在工程院里,不上不下地‘博士候’着。另外一个从俄罗斯来的年轻一点的学生,就比他聪明多了,他在这里只待了两年,拿了一个硕士学位,同时又攒够了钱就转读计算机去了。人家现在加州硅谷的一家公司编程挣大钱呢!”“我们组里现在很缺人,老板能同意你离开这里?”“你以为这里是国内,单位里的领导能管住下面的人事变动?!这边是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你干一个月他给你发一个月工资,合着留,合不着走人,谁也不亏欠谁的。不瞒你说,我接你来之前就和老板说好要走了的;他虽然不高兴,但也只好同意。只是他特地嘱咐我,不要让我向你提任何我要离开的事情。他怕你分心,不能好好地做科研。但是我又一想,咱们都是中国大陆来的,你叫我学长,有些事我就该早点儿给你挑明,省得你以后再走我的人生弯路。其实说实在的,我们老板,他人挺好的,又有大把的科研经费。我对搞基础研究也很感兴趣。其实我也很想在这个常春藤名校拿个博士学位。但是,你以后成了家就明白了,工作比兴趣重要,家庭比事业重要,对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如此!”

“那钱哥您去德州哪个大学?去了那边,我们还要常联系啊。你是我来这里以后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而且帮了我不少忙。只可惜您就这么快就要走了。”

“这个自然,我到那边会常和你联系。——我这里有一个半旧的自行车,带不走了。你要不要?有了它,你虽然去不了农民店那么远的地方,但是骑着它到附近的商店买点必需品还是可以的。”

“这里的自行车很贵吧。你要多少钱?”

“你总是跟我这样客气。这个自行车我给你是不要钱的,我们虽然一块儿只待了几周,但也好歹算是同门师兄弟了一场,这就算是我临走时请你吃饭了。——本来我真地该请你吃顿饭的,但是现在我得攒钱读书,所以每一分钱我恨不得掰成两半花。——要是丁一行那小子向我要这个自行车,多少钱我也不给他的!……另外,我把杨玉环的手机号码给你,你若万一有什么急事,你可以给她打电话。杨玉环这个女孩其实挺好的。她和你一样,都是从北大考出来的呢。……”

钱锁根和姜重生告别以后,第二天一早,当他的室友丁一行还在梦乡之时,就开着自己的连空调都没有的小破车一路南下,去德克萨斯州追逐他的新梦想去了。不在话下。

钱锁根从常青园辍学这件事,对姜重生的负面影响果然很大。前些天重生刚刚看到同门师兄的研究成果能以第一作者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感觉很受鼓舞。兴奋之余,做科研也觉得有了动力,连老板给他看的专业文章,竟然也能够硬着头皮啃下去了。但刚一转眼,却又见老钱离开了常青园,到南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去学习编程去了。这等于在重生面前,留学美国这个美丽的肥皂泡破灭之后,“美国常春藤名校读博”这个肥皂泡也很快破灭了。

这时,姜重生想起临出国时赵光明对他说的:“重生,你先去一个月给咱们探探路,去了之后赶紧各方面的打听打听,看这个所谓的常春藤名校,是否真是大家传说中的‘美丽的陷阱’;如果感觉风向不对,出路不好——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意思——请赶紧给我发个电邮,我手上还有其它学校的I-20,我还有其它学校能选的。”现在看来,老钱的行动,已经明确地证实了,这里果然是一个“美丽的陷阱”。但老钱走后,重生巴望着这里能再来一个熟人,和自己在这个战壕里同甘苦、共患难。所以重生只是对赵光明避重就轻地说,这里的校园很美丽,周围的人们待人都很友好;至于学校到底好不好,只有你亲自来了才能知道。

给赵光明发了那个邮件之后,重生的心情又回到原来的纠结状态,再也看不下去那高深晦涩的专业论文。晚上索性也不再去实验室了。每天吃完饭,就在床上翻看那《唐诗三百首》打发时间。姜重生一面看书,一面想着楼上的叶梦缘此时正在干什么。看来自己写的诗并没有起到一丁点的作用。眼见又是一个周末,下一步该怎么办呢?自己是否也应该像丁一行一样,厚着脸皮到楼上去找她。但只可惜自己没有任何正当的理由。人家丁一行好歹还有一部二手车,可以说帮她忙买东西的。

果然,星期六一大早,丁一行开车就来找叶梦缘了,问她周末要不要去逛商店买东西。谁知道梦缘推说上次帮忙买的东西还没有用完,婉拒了他的好意。一行正悻悻地走下楼,正好就撞见重生出去扔垃圾。重生就问他到楼上干吗去了,一行只好没话找话地问重生去不去买东西,重生于是顺水推舟地答应了。

买完东西回来的路上,丁一行一面开车,一面开始抱怨起来:“我带你跑了这么长的路,东西呢你也买齐了,油钱呢我就不让你替我分摊了,但中午饭你是不是该请我一顿,你说呢!?”这一下子轮到重生红了脸,说:“在这里下馆子应该很贵吧,我的第一个月的助研费还没有发呢,钱包里只有不到六十块。”谁知道一行听说重生竟然还有将近六十块的现金,高兴地说,“你个财主!你怎么比我的现金还要多!放心吧,我不会让你把钱花光的!——原以为我们只能吃顿卖当劳快餐呢!”说完便拉着重生去了一个叫“北京-东京”的华人自助餐店里大嚼了一顿。

好不容易把丁一行打发走后,重生才又痛定思痛,哀叹自己不久前刚吃过那个美国小伙“天下并没有活雷锋”的亏,现在又因为吃莫名其妙的醋,钻进了精明人的套儿。这下可好,又被宰了将近一半的现金,合二百多块人民币呢。又懊悔自己当时,为什么不能就和丁一行拉下脸来算油钱。正没好气呢,这时约瑟玛丽二人却又敲门进来传教了

三人刚一坐定,重生就不管对方的感受,大声嚷道,“我知道你们想让我信那至善的上帝,对我来说,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约瑟玛丽两人却依旧很和蔼地说。“没有关系,我们可以一块儿学习《圣经》;无论你信不信,肯定就会有许多收获的。”

重生见两人并不生气,语气也缓和了许多。于是向两人请教刚查经时记下的几个问题。约瑟玛丽两人一条一条耐心地给重生解释。关于神六天创世,约瑟解释说当时的“天”是地球诞生前的其实长度未知的计时单位,所以神创世的这六天,在人类来看多长都可以,甚至几亿年都有可能。所以这种描述,和现在的物理学家所揭示的时空奇点大爆炸的宇宙学说以及恒星行星的逐渐形成并不冲突。重生觉得这个解释虽然牵强,但不得不承认这观点很新奇,至少自己以前完全没有想到。关于众神,约瑟的回答又出乎重生的意料:神是全能,为了说理,祂可以分身出来许多类似天使的形象的,但他们终究还是都出自单一神耶和华。重生当然知道连孙悟空都能拔下汗毛变出许多猴子的,也就不好再说什么。重生只得又问《圣经》中的天堂地狱学说,并且说自己很讨厌那种不信耶和华的人们会下地狱的观点,因为这种学说对于广大中国人来说太不公平。《圣经》虽然诞生于旧大陆的中心地带,但是直到近代都没有大规模地东传。古代的东方人连耶和华是谁都不知道,就更别说相信祂就是唯一的上帝了。约瑟解释这些观点时,却坚定地回答说,世上并没有惩罚恶人的永久地狱,甚至所谓的天堂也不会在传说中的天上。新约上只是说,耶稣再次降临时,会把信奉他的义人们在这个地球上复活。到那时,所有复活的人们都遵从基督的爱人如己的道德律,因此,地球上会又回到伊甸园的状态。甚至又说,基督并不是人们通常想像的,是钉死在十字架上面,而是被钉在一根立柱上死的。重生说,基督是在一根或者两根木头上被钉死,这对神学教义的理解并不重要。但是约瑟却严肃地说,这可是区别我们耶和华见证人和其它那些以讹传讹的各基督教教派的重要标志。严格地说,只有我们耶和华见证人是真正的基督徒和真正的和平主义者。最后说道,虽然天国降临的确切年份我们不知道,但是既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1914年是地球上一个很重要的年份,那么我们猜测2014年也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所以,耶和华的审判近了,你应当相信基督。

重生自恃天主教的家庭背景,但对这些耶和华见证人的教理却非常陌生。感慨自己的无知之余,心想,原来基督教教理,并不像自己原来想像的那样悖谬而不尽情理。但是仍旧对夫妇二人说道,“你们说的也有道理。但我认为,完美的人格化的上帝这个概念,只是存在于我们大脑中的一个完美形象而已(这时候,重生很自然地联想起楼上的叶梦缘姑娘;在重生当时的脑海中,她的的确确是一个真实而又完美的形象)。设想这个地球上没有人类,那么除了大自然以外,动物们还是否需要一个人格化的上帝?而且,圣经上说,耶和华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那么我读过一篇科幻文章,说另外一个行星上的高等智能生物,可能是基于液氨的,就像我们身体的大部分是液态水一样。所以他们很可能是长着三条必须冷冻的腿和一颗充满液氨的眼球,或者根本就是我们想像不到的任何一种‘生物’——不管怎么样——他们是不是耶和华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的?那么耶和华自己有多少形象?”

“重生看来你懂得挺多。但是你也说了,这篇文章只是一个科学幻想而已,真有没有这样的智能生物还不一定吧。”说着约瑟把《圣经》熟练地翻到以赛亚书55段第八第九句。“你看这里。‘耶和华说:‘我的思想跟你们的思想不同,我的道路和你们的道路也不一样。正如天比地高,我的道路也比你们的道路高超,我的思想也比你们的思想高明。’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关于耶和华的形象,我们即使拿着《圣经》也不可妄加猜测,否则很可能只是在盲人摸象之后的胡吵乱嚷而已。”

“你这一点我很同意,相对于我们人类的有限已知,人类的未知总是无穷无尽的。现在如此,我们的将来也会如此。”

“是啊!”约瑟高兴地说,“看来你真的从《圣经》中学到东西了!所以,要想接近上帝,我们就必须谦卑。不要总觉得永生是绝绝对对不可能的事,它对我们这些耶和华见证人来说,一个人死后能够得到永生的感觉是那样的真实。——今天也不早了。你如果有兴趣。我们可以约好时间,下次再来谈论。这月末的星期日,我们有一个免费郊游,郊游之后还有一顿免费的晚餐,这些活动都是我们耶和华见证人教友们赞助的。你有没有兴趣参加?”

“到哪里,都有些什么人去?”

“就在此镇郊外不远处的一个湖边,那里的风景十分漂亮。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参加呢。包括你楼上的女孩玛丽莲·叶,上午的时候她说去的。你如果去的话,我们当天下午两点来接你们。”

“那么我也去。”重生高兴地说道。


浏览(62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2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