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18回: 常青园中精打细算 理想现实格格不入 2022-12-03 22:08:33

18回: 常青园中精打细算 理想现实格格不入

送走梦缘和玉寒两人之后,重生心里非常激动。首先他很高兴,自己终于确定楼上那位美丽的姑娘现在还是单身,而且竟然连男朋友都还没有呢;其次他欣幸这个待人处世如冷玉寒冰一样的姑娘,终于对他写的东西有了一点反应;最重要的,重生惊奇梦缘对他的那首诗,竟然做出了那样深刻地批评!姜重生只不过是对曾经一度认真信奉过的共产主义理想产生了怀疑,但眼前这位“先知”已经进一步指出,在批判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再创立一个“牛克思主义”的虚妄。重生反复地咀嚼着叶梦缘的那句话:“……你说要让我们对那个信奉进行批判,但却仍然没有逃脱理想主义者创建理论——幻灭——再创建理论——再幻灭的窠臼。岂不知,这正是你所慨叹的人类历史的悲剧一再重演的真正原因。”重生觉得梦缘的这些智慧话语真得像佛语纶音,听到之后如饮醍醐。她对他的思想要害之处,批判得那么贴切有力,仿佛是他的知音甚至导师一样,比杨玉寒单纯地评论说“好,有激情,我喜欢”深刻多了。

 

重生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绪万千。刚刚迷糊想睡,却见梦缘从外面走过来看他。于是赶紧爬起来殷勤接待她。想请她喝他从国内带的茉莉花茶,又怕她只喜欢喝西湖龙井;想请她去他的卧室里面去坐坐,又怕她嫌他住的地方局促凌乱;想给她看他过去的诗集,又怕她不喜欢他的蹩脚诗篇。正在那里忐忑不安呢,那女孩却微笑着走近,仿佛一切要随了重生的愿。重生见她不嫌弃自己猥琐寒酸,不名一文,心里一阵狂喜,便请她到里屋去看诗,其它的诗都设法隐藏隔过,腆着脸就让她读那首并没有机会送出去的新诗《渴爱的赠言/赠可爱的你》。女孩读过,却变得笑靥如花,香唇微启地说:“早该如此”,便主动投怀送抱地吻了上来。重生正在惊叹和疑惑,这甜蜜的爱情是不是来得太快了,太不符合母亲时常教导他的“吃不得苦中苦,便不得甜中甜”的人生定律。突然就觉察到,那怀中的女孩原来并不是梦缘,细看她那性感成熟、风流不羁的样子,分明是杨玉寒。正意乱情迷不知所措之际,重生突然听到窗外有一群乌鸦,被不期而至的月光惊动,在高高的松树枝上嘎嘎大叫,此起彼伏,绵延不绝。我们知道,姜重生乃中平市乌佑村人士。这平常的老鸹叫,对他来说,除了常人所谓的吉凶之兆以外,更有大祸将要临头的预警含义。因此,这些凄厉的叫声,一下子便把重生从睡梦里拉回了冷冰冰的现实。重生轻轻地叹口气,披上大衣,在窗前的课桌旁静静地坐了片刻。一时,窗外皎洁的月光透过稀疏的云朵缝隙,照在地板上,青灰色的地板上像抹着一层厚厚的白霜。重生默默地念那天才诗人李白的天籁之音。但尚未念完,皎洁的月光却突然没有了,窗外忽然又变得一片漆黑,外面竟然刷刷地下起了夜雨。倏忽又过一会儿,窗外又若无其事地皓月当空了。来回如是几次。这些变幻无常的天象,搅动地重生心中五味杂陈,莫可名状。

 

只见重生终于打开桌角的台灯,缘引岳飞《小重山》的格调,走笔写道是:

 

昨夜寒鸦不住鸣,惊醒相思梦。夜未明。起来灯下奋笔行,人无声,窗外雨零星。此生为何生?欲望杂念多,阻行程。思将心事付纸笔,知音少,荒唐有谁听?

 

写完之后,重生对着这些无奈的黑纸白字,苦笑着,非常谨慎地将“相思”二字涂去,填上了“思乡”两字,才觉稳妥。

 

第二天早上八点的时候,梦缘来按重生的门铃。重生昨晚上没有睡好觉,所以起得晚;但是梦缘来了,仍然抖擞精神,胡乱吃了一点东西,就和她一同出去买东西。梦缘却和重生约好,他们今天交谈只能说英语。重生只好答应她,但也因此很快就变得沉默寡言了。梦缘却依旧兴致勃勃地说她今天打算买一个自行车,一个小铲子,一个平底锅,一个电灯泡,最好还要有一个手电筒。其它的东西都还好,但是梦缘把手电筒说成‘手里拿的灯’,感觉不对,就问重生这‘手里拿的灯’有没有一个专有英文单词。重生一心想在梦缘面前表智慧、献殷勤,但却搜肠刮肚也想不起‘手电筒’这个单词了。好容易说可能叫‘火把’,但是感觉也不对。梦缘只好说,“看来我们只好打手势了,只希望人家卖东西的能听懂。”

 

到了第一家卖东西的庭院,只见一个打扮地花枝招展、头戴蝴蝶花的白人小女孩,正在她家前院的大草坪上卖东西,大塑料布上散放的多半是她小时候用过的各种各样的绒毛玩具和五颜六色的花衣服,但也颇有一些其它的日常用品。重生时刻留意着梦缘要买的那些东西,很快便从一箱子旧货堆里面翻出了一把手电筒,只见上面贴着个标签,只要一块钱。重生注意到那灯炮很亮,打开电筒皮一看,发现里面竟然是卖前特意新装的三节大电池,就赶紧撺掇梦缘买了。这时梦缘看到那边还有一辆保养得很好的山地自行车,车座的高度也很合适。梦缘见那车标价40美元,在那里左看右看地犹豫了很长时间最终还是没有说要买。重生一心想着帮梦缘买了,就趁她在那边翻看其它东西,得空小声问那个小女孩自行车能不能30块钱卖。女孩说不行,说那自行车是她妈妈的,买过之后几乎没有怎么骑,如果没有人买,她会再留几年之后自己学着骑。重生心想,自己所剩的钱加起来也不够买那辆自行车的,也只好算了。

 

这时,叶梦缘拿起地上的一个平底煎锅,问那小女孩,这个锅25美分卖不卖,小女孩却非常爽快地答应了。重生注意看那锅的原标价也是一元,没想到梦缘这么会砍价,令他刮目相看。心想他撺掇梦缘买那手电筒时,可能反而让她多花了钱。梦缘又向小女孩要了一个大塑料袋子,扎住了那个半旧的锅盘,让重生放在背包里背着,只露一个金属柄在背包的拉链外面。重生结结巴巴地比划说,他这样替梦缘背黑锅,打扮得倒像一个多情的剑客了。梦缘微笑着不说话,也不知道听懂了没有,只是示意重生赶紧去下家。

 

第二家卖东西的离了好远的路。梦缘没有自行车,重生的自行车又没有后座可以载人的,所以两人只能推着车子一起朝前走。重生一面走,一面用蹩脚的英语和梦缘聊天。先聊昨晚的鬼天气,然后就问梦缘从国内哪里来。梦缘说“苏州”。重生连忙说“好地方”。等梦缘问自己,重生就只能笼统地说,自己是中原省的。然后就说起美国的自行车竟然没有后座,所以连人也不能带。谁知梦缘说,这正是人家美国的自行车设计人性化、安全合理的地方,要不,自行车带人上街多危险啊。重生心想,要是中国也只有两亿多人,自行车一般也用不着载人上街的。于是问梦缘,为什么不买刚才那个小女孩的自行车。话刚一说出口,重生就后悔。果然,梦缘马上不高兴了,说她又不像人家杨玉寒那样,山西煤老板的女儿,从来不缺钱花;也不像你姜重生现在这样,一出国就有导师给资助。所以这个月她的每一分钱都得算计着花。只希望开学后,能够顺利地胜任那个本系助教的工作,以后才有可能在美国长呆下去。重生连忙说自己的助研费也没有发下来呢,现在也穷得很呢。梦缘这才撇撇嘴不说话了。

 

两个人好容易走到第二家卖东西的那里,却是一个中年男子开着他的车库门,卖一些使用过的工具之类,其它的日常用品却很少。重生见梦缘不好意思,就走上去问那个人有没有灯泡卖。那人耸耸肩表示听不懂。梦缘也赶紧上前解释道:“我想买一个电灯泡”。但那人还是一脸困惑的样子。重生这时抬头,看到车库上面挂着一个电灯泡,就指了指那里。那人终于明白了过来,很夸张地纠正重生和梦缘的发音:“灯——炮——!”然后说道:“这东西我不卖的,但是我可以免费送给你们一个。”说着就拉开车库中的一个橱柜门,从自己备用的电灯泡里面,拿出来一个递给梦缘。梦缘千恩万谢地收下了。

 

等寻到第四家卖东西的那里,重生和梦缘才看到有一个半旧的自行车卖,标价只15块。但是那车的座位很高,重生骑上去还能凑和,梦缘上去,两只脚便够不着地。那卖东西的老人颤巍巍地拿出来一个沉重的大扳手,很费力地把车座调到最低,再让梦缘试,却依旧嫌高。这时重生和老人要了扳手,把自己的自行车座也调到最低,示意让梦缘骑上去。梦缘会意,骑上去正好合适。重生便掏出3张5美元的票子,对那白发老人说道:“这车我们要了。”

 

等两人骑着车往回赶的时候,梦缘说:“我欠你15美金,这一定要还的。”重生回说道:“我的那个自行车是钱锁根学长免费送给我的,他没有向我要一分钱,我怎好意思跟你要钱。”然后深情地望着她。梦缘躲着重生的眼睛,说道:“但是毕竟我骑了你的车,才害你另买的,所以这15块钱的车钱,我必须要还你的。”“那还是等你发了助教工资再说罢。现在说什么我也不要的。”重生只好说道。

 

回到常青园以后,梦缘小心翼翼地邀请重生到她楼上一块儿吃顿便饭。这时重生说道:“如果你不再强迫我说英语,我就上去,要不我还不如自个煮方便面吃呢。”梦缘笑了,改用汉语说道:“今天我要买的东西几乎已经买全了,而你什么都没有买。我原本是要谢你的,当然就不会强迫你再练习英语了。”重生见梦缘终于又和自己说起了中文,高兴地说:“我从国内带了两把小铲子,一把竹子的,一把不锈钢的。你让我背的锅原是不粘锅,所以我下去把那个竹铲子带上来。这几天我刚学会了煎鸡蛋呢,你瞧我给你露一手,让我也试试你的这个二十五美分的不粘锅。”“那好吧,我来烤几个面包片,再洗几片生菜叶子,咱们一起做三明治吃。”

 

吃完中饭,重生问梦缘中午休不休息。梦缘说,她原来在国内习惯午休的,但现在入乡随俗,再也不睡中觉了。重生于是说,那我正好有个问题想请教你,说着便拿出了那本《火与冰》。梦缘见重生仍然在看杨玉寒的书,脸上显出一丝不悦,但却依旧平静地说道:“她问你什么问题,你这个才子回答不出,就更别提我了。再说,她问你的事,即使我知道了,你怎么就见得我会告诉你的。”一面说一面接着收拾餐桌上的东西。重生只得央求再三,说梦缘肯定不会小肚鸡肠,知而不惠;一面又解释说杨玉寒的两个问题,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自己已经很有把握地猜着了一个;但是只有两个问题都猜对了,自己才能得到这本好书,所以才让梦缘帮着猜。梦缘一来好奇,二来执拗重生不过,于是问重生怎样猜的第一个问题。重生见梦缘中了自己的圈套,说道:“杨玉寒的第一个问题本来简单。她说这本书里面引用了一句古诗,只有十六个字,她最喜欢。我读来读去,也只是这十六个字我最喜欢。但是我只想念给你听,希望你也喜欢。就是——这是《诗经》上两千多年来流传至今的一句话——‘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说完便两眼睁着,情不自禁地盯着梦缘的两只大眼睛看。梦缘听了重生的那句话,又突然注意到重生那种很奇怪的眼神,脸腾地一下子红了,低下头躲着那双可怕的眼睛不说话。过了好一会儿,方才结结巴巴地说道:“那……那她的第二个问题呢?你、你倒说说看呀。”这时,重生方从自己刻意营造的梦幻中清醒过来,说道:“这第二个问题却很难猜,她让我猜她最喜欢的一个故事。书中一共讲了好几百个故事呢。我又不是她的知音,哪里就能猜得到。——所以才来向你请教。”

 

梦缘本来觉得,杨贵妃随便拿一本什么北大新锐作家的杂文集给自己的校友看,只是故作高雅和深沉,想和重生找理由拍拖罢了。但听到她问的第一个问题这样的触动人心,第二个问题应该也还不错,再者心里也好奇,那杨玉寒和重生之间,怎么这么快就有了故事和秘密。于是就对重生说:“那好吧,你把书留下,我抽空看看,看我能不能帮到你。”

 

晚上的时候,杨玉寒给重生打电话,问重生那两个问题猜到没有。重生撒谎说,两个问题都还没有猜到呢。玉寒说不信。提醒重生那句话出自《诗经》,只有十六个字,并在书中多次引用,不可能猜不到。重生说给我一些时间,等我两个问题都知道了,再一起告诉你。玉寒责怪地说道:“重生,你怎么连给女孩子撒谎都不会,什么叫两个问题都知道了,再一起告诉我。——这不正好说明,你已经知道第一个问题的答案了吗。好了,你现在也用不着告诉我,我一会开车到你那,我想让你当面说给我听。”重生一下子着了慌,生怕杨玉寒来了,发现她的那本书已经到了叶梦缘那里。便又接着撒谎说,今天晚上他还要去实验室写一个报告,明天要向导师汇报工作的。玉寒见重生如此说,只好说,“那好吧,改天咱们见了面,我再问你。”好不容易捱到杨玉寒那边放了电话,重生怕玉寒真地要来找自己,就不敢在宿舍里呆了,赶紧收拾了一下,去了实验室。临走时注意到,楼上梦缘的台灯亮着,想她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去系里,肯定是在看杨玉寒的那本书。等去了实验室,重生意外地发现,自己的导师也在他的办公室加班工作呢。见重生周末晚上也来工作加班,非常高兴,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只可惜重生在那里坐了一会儿,发了一回呆,又上网看了看新闻八卦,如此就把两个多钟头打发没了,然后就又回去了。什么正经事也没有干。

 

等重生又回到常青园的时候,发现梦缘屋里的灯还亮着,就又忍不住上楼去按门铃。梦缘手里拿着那本《火与冰》开了门,见了重生,用英文冷冰冰地说道,“书我已经读完了,现在还给你。杨玉寒最喜欢那个故事,在书中的第129和130页。——但是我郑重建议你,以后你不要把其他女孩借给你的书,再给别人看。这样很不好。”重生拿到书,还没有来得及开口说上一句话,却见眼前的那扇门,“砰”地一下子,已经无情地关了。

 

重生在梦缘的门口傻愣愣地站了一会儿,然后开始缓慢而又痛苦地走下那长长的楼梯,每走一步,都感觉异常的沉重。重生此时真的希望自己压根不懂一点英语,这样,叶梦缘所说的狗屁英文,对他来说就没有一点意义。但可惜他偏偏又完全明白她的话语及含义。虽然梦缘身在西方,而且虽然她说的是英语,但她的思维本质还应该是东方人的:因此这应该是她对自己明确地回绝,虽然那句话里,并没有任何明确回绝他的意思。可见母亲说过的人生定律总是对的,自己极其幼稚,狂妄自大,目中无神,而且又有魔鬼心态,贪恋美色,耍小聪明,因此应该受到天主的惩罚,起码不会得到天主的眷顾,重生这样想。这时,重生一下子变得极度自卑,甚至开始嫌恶起自己浑身上下、行为处事一无是处。他想到了自杀。但是此念头只是一闪而过。重生虽然不信上帝,但他知道母亲说过的另一句话也很有道理,而且一直是重生遵从的另一条人生戒律:人生虽然总是充满无尽的苦难,但在天主赋予你的注定年限里老老实实地做完你自己应该做的人生补赎之前,每个人都不能,并且没有权力,自己终结自己的生命。

 


浏览(105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5,6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