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21回: 旗袍盛装众星捧月 幸福时光简单自然 2022-12-04 18:02:00

21回:旗袍盛装众星捧月 幸福时光简单自然

第二天下午,重生从工程院回来时,一个人骑车去附近的美国超市逛悠着买了点东西。回到常青园的时候,恰好看见梦缘坐为民的车刚买完东西回来。梦缘见到重生之后觉得很别扭,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就自个上楼去了。为民却依旧留在那里和重生热情地打招呼,说:“我下午的时候来找你和梦缘,却没有想到你星期日还去实验室工作。那时只有叶梦缘在这里,所以我就顺便带着她去买了点东西。可是她说下周要搬家,几乎就没有买什么。这样吧,下周六的晚上,咱们约好,我帮你和梦缘搬家。——对了,今天晚上我的一个美国朋友那里有一个晚会,你去不去?要去的话我带你和梦缘一块儿去。”重生原想学生会主席也和丁一行一样,竟然用同样的办法拍婆子,现在看来他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而重生又总是要找机会便想和梦缘在一起的,所以就爽快地答应说去。

等重生稍稍吃了一点儿晚饭,约么七点钟的时候,杨为民又开车来了,先到楼下公寓里和重生闲聊天。为民手里拿着一大杯可乐,一面在那里嘬吸着,一面随便问重生在工程院学什么专业,导师是谁。重生这次学乖了,不说学“位错”了,改说学电子材料专业。为民便在那里夸赞重生的专业好,因此会很容易在美国找个工作留下来的。重生不好意思地笑笑,不置否可。为民说自己学地球化学,读完博士,大概除了大学教授这个职业还算对口外,就没有几个公司会招他们专业的。所以他也就并不着急博士毕业。学习和博士研究之余,对学生会的公益活动还算热心,便在全校华人学生学者的拥戴下当了学生会主席。谁知一上这“贼船”便下不来了,因为好多人知道,这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是,为人民服务的事情,也得有人干是不?谁让自己的名字就叫‘为民’呢。”为民说道,“好在我性格外向,爱交朋友,当学生会主席其它的好处没有,因此能够广交常青园里的朋友们倒也是蛮好的。”重生见为民说话热情坦率,平易近人,便得空问他眼角上那道伤疤是怎么回事。为民说:“那年冬天在附近的滑雪场里滑雪碰得,从很陡的一个滑雪道上俯冲下来,直接碰到一棵碗口粗的松树上,差点没有碰死,晕了两天三夜,竟然又活了过来,最后缝了十四针,破了相。”重生咂咂舌头,问他还敢不敢再去滑雪。为民说:“怎么不滑,滑得比以前更厉害了。我常跟人说,我这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再说了,这里的冬天很长,几乎半年都盖着厚厚的雪,若不滑雪玩,每年岂不是要郁闷死了。人生自古谁无死,何不潇洒走一回。那次摔倒之后,生活的阅历也算满了,好比人生翻了一个大筋斗,反而将一切都看得更开了。……” 

说着说着,为民觉得时间差不多了,便给楼上打电话。叶梦缘却让再等她十来分钟。为民放下电话,和重生继续聊,问重生有没有女朋友了,重生说“还没有。”于是重生也问为民,本来他和杨玉寒一起好好的,后来为什么分了手。为民听了以后,很惊奇地问重生怎么才来常青校园,便知道得这么多的掌故。然后说道:“……这都是我受伤之前,很早以前的事情了,不提也罢了。……你没有见我和她现在是普通朋友,相处还不是好好的。——这事儿肯定是那个爱嚼舌根说人闲话的老钱临走前告诉你的,请你不要相信他的一面之词!……”突然又恍然大悟地说道:“你不是和钱锁根一个导师吗?——老钱原来可是研究冰和雪的,难道这冰雪也算是电子材料?说完脸上的笑容便露出鄙夷的神色。重生红了脸也不再辩解。为民去用了一下洗手间,便领着重生去楼上找叶梦缘。 

等三人在楼上会面后,每个人都很惊讶。原来叶梦缘换了一套十分正式的蓝色花旗袍,嘴唇上竟然还抹了口红。为民看了,惊讶之余忍不住想笑,赶紧提醒她说不要穿得这样正式,老美的派对一般都很随意的。——不过你既然已经这样打扮了,也无所谓的,就别再去换妆了;站在一旁的重生却被梦缘的这身盛装打扮给迷惑住了,心想天底下竟然还真有这样漂亮性感的尤物,即使昨天杨玉寒的一身夸张打扮,和今天这位一比,却还是不够惊艳。——但惊叹归惊叹,重生还是觉得,梦缘昨天一身普通学生装在台灯下静静看书的那样子更加亲切和自然,他也更喜欢;而叶梦缘见杨主席和姜重生依旧只穿和刚才一样的便装,才发觉自己为参加这个晚会搞得太正式了,脸颊变得绯红。——但或许也是因为她刚刚在脸上搽了点儿胭脂的缘故吧。

既然为民又说没有关系,梦缘也就不好意思再让两位男生干等,只好一身非常正式的打扮,和为民重生两个人去参加那个晚会。

去了那里之后,梦缘和重生才发现那个派对比他们想像要随便多了。晚会的主人是和为民同系的两男一女室友三人,原来他们庆祝在格陵兰岛做的一个暑期研究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所备食物也只有简单的甜饼、薯片、水果之类,喝的东西大概也只有大瓶的可乐。那个美国女孩留着短头发,身穿吊带短裤,打扮得像一个蓝领工友似的,长得似乎比她的两位男室友还要高壮,正站在院子里招呼客人;其中一个男室友穿着印有抽象图案的T恤和牛仔裤,在向院子里支开的塑料桌子上收拾吃喝的东西;另一个室友头上梳着一个长辫子,正坐在门口的高凳子上忘情地弹着吉他,他的T恤装上面竟然印着共产暴力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头像。为民和那个女主人显然比较熟,一见面就热情地打招呼;随后向梦缘重生嘱咐了句“你们在这里可以随便吃喝聊天的”,便和那个女室友聊了起来。重生自知英语口语不好,第一次参加晚会又不知道该和谁聊什么,便拿了一个甜饼,慢慢地咬着,站在为民旁边,仔细地听他和那个女主人珍妮佛说些什么。只听女主人自豪地描述他们在北极圈内看到的奇异风光,比如太阳几天几夜的不落下,以及瑰丽多彩的极光之类。然后便询问为民回中国开会的经历。为民添油加醋地向她吹嘘他们在深圳开会时的奇特经历。说他和导师在东莞的宾馆住下以后,临睡觉之前竟然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问他们要不要一人订一个“褥子”。等为民向珍妮佛解释了什么是“褥子”,为什么不能给他的导师要一个。两个人同时都哈哈大笑起来。重生以前就听人说过,现在一些中国旅馆里颇有一些黑话潜规则的,因此怀疑为民说的是真的;但却觉得很别扭,因为他刚从中国出来,还颇有点向任何外国人说中国的任何坏话都有伤国格的情绪——这些话如果在中国人之间聊,他还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两人笑完以后,珍妮佛问为民:“当然你不能给你的导师要‘褥子’了,可是你难道没有偷偷给你自己要一个?”说完冲着为民挤着眼睛笑。为民说:“当然没有!要不然订到一个‘脏的’怎么办。”说完也打着哈哈笑。重生却在一旁听得更加不舒服了,只好走开。然后四下人堆里寻找梦缘。谁知叶梦缘这时也在和另外几个美国小伙聊得热火朝天的。或许是因为梦缘的一身迷惑诱人的旗袍盛装,在满屋牛仔T恤的海洋里显得太过新奇太过扎眼;但也许更因为梦缘的东方美人天生丽质,本身就对西方的男性有非同寻常的吸引力。反正重生找了半天,才发现梦缘被许多高个子的美国小伙子团团围住了。他们其中就有那个男主人。几个大男人几乎把一袭旗袍的梦缘逼到了墙角,那个穿T恤装缯辫子的主人倒还罢了,另外一个裤衩背心的胖家伙却还要故意地往前凑,身子几乎都要挨蹭到梦缘的身体了。重生看到这些十分生气。但从人缝里看到梦缘一直面带笑容地和他们说话聊天,似乎很受用这种众星捧月的样子。重生因此也不好怎么样的,心里便开始恨梦缘,恨她每次见到自己,都故意要显出十分矜持甚至万分戒备的样子,如今却简直要和那些老外们跳贴面交际舞了。 

重生重新又挤回到为民那里,当着那位女主人的面,用汉语对为民说这里没有意思,要回家。为民见重生不高兴,只得答应带他先回。谁知梦缘从人缝里瞥见这边的为民和重生要走,自己也很快侧身逃了出来,说要回大伙儿一块儿回。重生见梦缘如此,心里好受了一些,但是依旧冷冰冰地讽刺她说:“原来只有我说要回的;叶梦缘你在这里挺好的,为什么也要和我们一起回去?!”梦缘用眼神白了一下重生,却依旧很兴奋很高兴地对为民说:“长见识了!原来老美派对的本质是一群无聊的人聊一些无聊的话。我还没有那么无聊,因此觉得聊够了。现在也该走了。为民,谢谢你今天带我来长了长见识。”为民只好领着学弟学妹出来,一面开车,一面笑着和他旁边的梦缘说话:“梦缘,谁让你今天打扮得这样漂亮!不过这倒也没有错,至少有好多人愿意和你聊天呢!享受到了万众瞩目的明星感觉,对不对?你问问重生,我和珍妮佛聊些什么无聊的话呢。如果让你这心地纯洁的姑娘听到,倒要说我们这些不三不四的人,一面吃着不三不四的垃圾食品,一面还聊一些不三不四的无聊话了!”

坐在车后排的重生一直闷闷地不说话,直到被送回常青园。 

等到重生确定为民把梦缘送到了楼上,一个人开车走了以后,才躺在床上细想今天的事情。这时,重生方才后悔他是不是对为民和梦缘太没礼貌了,尤其是对为民。记得中学时教思想品德课的老师说爱情具有明显的排他性。既然重生一见梦缘和其他任何男人在一起就吃醋,看来他还是深深地爱着她。但是,显然她只是将他当作是一个普通朋友罢了。一想到这些,重生便有一种剜疮不打麻药似的疼痛与冲动,他想径直跑到楼上去对梦缘大声地喊叫:“我爱你!”哪怕再被她明确地拒绝一次——不!上次她东方式的含蓄拒绝,在重生看来是不能算数的!他想要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他是多么多么多么地爱她!哪怕她对他的无情回绝会让天下人尽知——否则他的内心怎能安宁!

但最终重生那个身心疲惫的肉体,在受尽了煎熬与折磨以后,沉沉地睡去了。 

 

重生向导师汇报完上周的一些工作进展,诺夫教授问他周末去不去附近的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去郊游,这算是给工程院里的一个访问学者送行而组织的活动。重生觉得他和那个本组的那个本来也很内向的日本访问学者统共就没有说过几次话,便以周末要搬家为由婉拒了。伊诺夫教授表示很惋惜,说那里名叫月亮湖,风景的确很漂亮的。马上又问重生的新家离工程院远不远,交通成不成问题。重生告诉教授说,钱锁根离开的时候,留给了他一辆自行车,每天骑车回家是没有问题的。

等周六为民按约定来帮重生和梦缘搬家的时候,才发现梦缘那里早已经人去楼空了。为民马上给玉寒打电话问怎么回事。玉寒在电话里说,既然她决定让梦缘在她那里住一周,周五的时候就顺便帮她搬了家。反正梦缘要搬的东西也不多,也不重,就用不着麻烦你们任何男生的。又说现在梦缘正在她的房间里收拾东西呢,幽幽地问为民要不要特别地和她说话。为民说不用,既然她已经有人帮忙了便好。于是放下电话,把重生已经收拾好的行李一股脑地装进了车里。只留下那个自行车不好带走了。搬完家以后,又问重生买东西不。重生赶紧说劳驾,一周以后又要搬回来,现有的东西凑合着用就行。所以为民又把重生拉回常青园以后,自己开车走了。

为民走后,重生一人在空荡荡的常青园里逗留了一会儿。看着他仅仅住了不到一个月的常青园,重生竟然感触万千。此时的感觉,很像当年暑假他回南大校园取行李的时候。那时大学同学们早已经搬走了,整个校园静悄悄的。但是,那时他感触多多,毕竟那里是他在度过了整整四年韶光才积攒下的。——而他在这里住了还不到四个星期啊!竟然已经发生许许多多让他终身难忘的事情。正如玉寒说的:新生全部入学以后,常青园这里不知道又会上演什么故事。而下周以后,他还要在这里,和梦缘楼上楼下地再住上一年!

回到他自己原来的房间,重生力图收拾的更干净些,但觉得还是到处都已经留下了他不可磨没的生活痕迹。那张桌子,那把椅子,那个床垫,那张床……梦缘在楼上她的房间里住得时间更长一些,可能也会留下点什么的。想到这里,重生很快地跑到楼上去察看。到了门口,才想起梦缘临走时,已经把公寓门仔细锁过了的。重生在门口徘徊了一回,希望这时梦缘也能回来看看,因此能够侥幸地遇到她再叙叙旧;但又希望她并不要回来,他可以这样一个人无拘无束地想自己的心事。他的智商,一想到梦缘时便低下去许多,重生这样提醒自己。这时才突然想起搬到新家的那桶鲜牛奶忘了收到冰箱里了,便赶紧骑了车又回到格列佛家那里的地下室去,而他原本计划骑车去工程院工作一会儿呢。

约瑟玛丽约定的星期日郊游原来也安排在月亮湖边。重生为了准时到达常青园,吃过午饭以后,就匆忙地从格列佛家骑车赶回来。夫妇二人接到重生以后,说玛丽莲让他们到化学系的小图书馆门口去接她。到了那里以后,重生见梦缘正在图书馆门口站着,背着个小背包,头戴一副耳机,正在那里专心致志地练英语听力呢。重生下了车,大声喊梦缘的名字,但是她却听不到;等重生走到她面前了,梦缘才神经质似地大叫了一声,惹得过往行人惊奇地看着他们两个。这时,梦缘方才发觉因为她带着耳机,回答重生的声音太大了。很抱歉地笑了笑,随重生一起上了约瑟玛丽的车。

进了车里,梦缘对所有人说声谢谢,然后便抓紧机会和约瑟玛丽闲聊起来,一开始大概是今天要去哪里,要走多久之类。重生觉得这时梦缘的口语比上次一起出去买东西时进步了很多,她和二人聊起天来已经十分流利和自然。过了一会,梦缘又对夫妇二人说,她的“玛丽莲”这个名字还是有点太长了,有没有简称,或者就叫“MAY”怎么样?她挺喜欢“五月”这个词的。玛丽就回答说,玛丽莲的简称其实就是玛丽呀。这样就只有四个字母了,如果还想简化,可以干脆就叫“MAR”好了。梦缘却笑着说:“这样不好,我还是也简称‘玛丽’好了。——因为只有男人来自‘火星’的,而女人是来自‘金星’的。”一席话说的大伙都笑了。

到了那里,便有热心的教友在公园门口,给每一个参加这个教会活动的人发一个双行标签。每个人写两遍自己的名字,一张给他们留底,另一张贴到自己的左胸口好识别。因为今天晚上有满月,来参加活动的人比较多,那人解释道。梦缘在自己她的标签上认真地填写了“玛丽”这个大写简称。然后就对重生说你也应该有个英文名字的。重生想了想,然后对梦缘说,他其实很早以前就在国内领过洗的,已经有了一个洋教名叫“查理”,但不知道查理的缩写是什么。梦缘一听很惊奇,没想到重生这样一个传统的中原人物竟然受过洗,而且还很早就有英文名字。但她还是很热情地替重生询问查理的简称。“卡尔”、“卡洛”、“卡洛斯”等等都可以的,约瑟随口说道。那么我选“卡尔”,重生说到。然后在标签上一本正经地写下“卡尔”这个名字,一张上交,一张贴在了胸口。

进了公园以后,约瑟有教会分派的公益事务要做,因此走开了。只有玛丽带着梦缘重生再往里面走,穿过茂密的林中小径走了很长一会儿,前面突然豁然开朗。原来那里是一大片碧绿的草坪,草坪的尽头是一汪蓝得像宝石一样的湖水。那草坪刚被刈草机割过,平坦整洁,湖边的几棵大树下散落着一些靠背椅和一个伸向湖中的观景台。玛丽一边领着梦缘重生走向观景台,一边告诉他俩,这里视野开阔,很适合隔湖望月,湖水又正好在东,尽头又是一些缓缓起伏的山峦。等满月初升的时候,月亮又大又圆,映着平静的湖水,尤其美丽,所以这里是一个赏月的好地方。“我们刚结婚的时候,约瑟经常带我到这里看月亮呢。”玛丽一脸幸福地说。 

“今天晚上就有满月呢。”重生插话道。 

“是啊。”玛丽回答道:“但有满月的时候,却不一定能够看到满月初升,这要看我们幸运与否了。上帝知道,这里的天气变化很快的。你们看,现在这样的晴朗暖和,但你们会相信预报中说的,今天晚上有雷阵雨吗?” 

“其实我不喜欢看满月,因为中国有一句谚语,‘花未全开月未圆’。什么事情十全十美了,马上就要走下坡路的。在我看来,我们为什么非要等着看满月,现在这里的风景不就很美吗?”梦缘说道。 

“玛丽莲,你这个中国女孩的想法很特别。不过,很对,让我们还是趁着现在这美好的阳光尽情欢乐。——我们三人一起玩一会儿飞盘怎么样?” 

重生和梦缘都说好。于是三人在草坪上站成一个等边三角形玩飞盘。在重生看来,扔飞盘是一种雕虫小技,比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无羁河边用小石头片儿比赛打一串水飘容易多了。但两个女生都玩不好,尤其是梦缘,她扔来的飞盘,不是偏东便朝西,有时候那塑料盘子竖着像汽车轮子一样从草地上滚过来。每扔一次,梦缘便在那里说抱歉,然后带着歉意咯咯地笑。重生像猴子一样上窜下跳地追赶着梦缘掷来的飞盘,尽可能地赶在飞盘落地或停下来之前把它接住,然后再快速准确地将飞盘传给玛丽。汗流满面也不觉得累的。 

这是重生和梦缘在一起的一段最幸福的时光。后来重生才意识到,和自己最喜欢的人在阳光明媚、水草丰美的自然环境里无拘无束地玩游戏,可不就是“耶和华见证人”教派的宣传册子上描绘的信教义人们在地球上“重生”以后的“天堂”景象吗!


浏览(67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5,5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